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黄轩 保持松弛

黄轩 保持松弛

时间:2022-03-11 00:06 来源:时尚芭莎

​3月,踏青好时光。站在冰雪消融的山间,黄轩享受难得的自我时间。感受春风拂面,看鱼儿在小溪中撒欢,听小鸟欢唱。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黑色对襟中式上衣 Aoyes
3月,踏青好时光。站在冰雪消融的山间,黄轩享受难得的自我时间。感受春风拂面,看鱼儿在小溪中撒欢,听小鸟欢唱。他这几年越发松弛下来,曾经影响他情绪的事情似乎再也不能困扰他。除了对表演较真,再没什么事情能让黄轩紧张。他希望能演到八十岁,塑造出不同年纪的作品。保持松弛,游刃有余。

追寻着春天的脚步,

三月我来到山野间邂逅第一抹春意的降临。
路上还余下些残雪记录行人的印记,
山林环抱,寒冬似乎流连忘返。
只是灵动的生命气息已随处散落,
都是春天到来的证据。
春风吹面不寒,草木退去颓势,
我爬上青木树干,看见春阳融化了寒冰,
解开禁锢的小溪撒开了欢;
南迁的小鸟归来啁啾,
我带着小船来到溪边,
窜动的鱼儿身影清晰可见,猛地一抓,
却只有泛起的涟漪;
暖阳透过绿意暂且内敛的林间,
我在木屋的窗边感受和煦,
静默间生命的力量已破土而出,势不可挡。
春已至,生生不息,
冰化花开,我自在流连。

黑色对襟中式上衣 Aoyes

黄轩刚刚结束一段旅行。他在香格里拉山中随便找了一家小客栈住下来,在天气好的日子进山徒步。没有计划,没有目的地。跟着向导穿梭山中,背着简单的食物和水走一整天。看到喜欢的地方就坐下休息聊天,看山看树。山中风雨自有其节奏。动物、植物、流水、岩石,都在自己的位置,不争不抢,怡然自得。黄轩喜欢自然的纯净力量。“我们容易被很多观念要求、生存法则绑死,我希望去那里松绑。”黄轩说,自然是让他松弛下来的地方。“我不需要去干什么,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
每一次徒步都有新体验。看各种野生动物的脚印,喝山泉水。他还遇到了小型雪崩。第一次见识雪崩的黄轩感觉雪离着很远还新鲜地拍着视频。一转眼,“一大片白就过来了”,向导抓着他就跑。雪到了他们附近渐渐弱下去,黄轩依然能感受到雪片扑在脸上的清凉。“我就觉得是雪山跟我打一招呼。”他兴致勃勃想继续向前,向导为了安全坚持带他下山。回到山脚休息的小棚子,几个人烧了热水吃泡面,一瞬间,黄轩感到幸福。他说雪山对自己很友好。“万物有灵。”在山里的时候,黄轩想爬山,山就会打开。想第二天看日出,就能看到太阳从山间升起。

棕灰色背心DROITIERE
开襟毛衣 Brunello Cucinelli
连体裤 Maison Margiela
黑色手套为私物

黄轩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921》《山海情》《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乌海》《风起洛阳》播出还有刚刚杀青的《欢迎光临》。几部播出作品,每一个角色都各不相同。“完完全全是不同时代、不同人物、不同造型、不同性格、不同人物命运内核的角色。”黄轩说。能在密集时间内完成几部作品,对演员来说是一种幸福。“这几个月是这样,那几个月是那样。”黄轩回忆说,他在2014年和2017年分别体验过类似状态。2014年是《推拿》《红高粱》《蓝色骨头》《黄金时代》,2017年是《芳华》《妖猫传》《非凡任务》《九州·海上牧云记》。角色是他主动选择,密集播出却是巧合。
 
较劲儿
对表演,黄轩付出很多,每一部都会有他的较劲儿在里面。曹保平导演在拍摄《她杀》的时候,黄轩常常在深夜和他讨论人物。聊到两三点,兴致来了的两个人还会一起跳到河里。黄轩回忆说那时候的自己还有些内向,从《风起洛阳》开始,他变得轻松敢表达起来。
聊起《风起洛阳》中塑造的高秉烛,黄轩用“费了劲儿了”形容。决定出演的时候,黄轩正在《山海情》剧组拍摄。杀青后,他就要进入《风起洛阳》的剧组。“白天拍完戏,晚上开始跟《风起洛阳》的导演编剧聊剧本、聊人物。” 
最初剧本的故事线和人物有很多需要丰富的地方,黄轩决定一开始就参与其中。“对人物还不太满意,觉得还有更多可延伸、可创作的东西。”他说。《风起洛阳》是一部重情节作品,这样的作品很容易把角色写成工具人。黄轩不满足只塑造这种脸谱式人物。“我作为演员是有创造力的,不甘心自己只是一个事件的连接者,我得创造出自己的命运感、戏剧性、人物的复杂性和人物关系变化。”同时处理两个角色,压力和焦虑一直笼罩着黄轩。但他明白,这些问题必须在进组前解决,不能进组后让全剧组的工作人员等着解决角色问题再拍摄。

黑色廓形皮质外套、蓝色3D印花Logo牛仔裤 Diesel
灰色抓绒圆领毛衣 Peter Wu
黑色手套为私物

即使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风起洛阳》开机后,黄轩依然拉着制片人一场戏一场戏地对完了近40集的戏。整个拍摄过程中,黄轩心中的弦一直没有松下来,从未松懈。拍摄时间紧,高秉烛的打戏多,他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般。这是黄轩表演生涯中,少有的全程紧绷的一部戏。
高秉烛从棺材中出场的桥段就是黄轩设计的。黄轩说:“从戏剧角度来说,角色是有弧光、有变化的。”黄轩心中,高秉烛在故事中是从一个对生活没有索求、欲望,一心想报仇的“行尸走肉”慢慢复活成人的过程。“眼神里没有任何柔情,没什么情绪,就是一心要复仇,像一匹独狼一样。”经历一件件大小事情,高秉烛渐渐苏醒柔软下来,眼中看到了神都百姓的苦,愿意为他们付出。“还是要展现人性是有光辉的,活着不只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更多的人。”黄轩说,他愿意赞美人性的美好。
近几年,大家渴求生活中有更多温暖。黄轩也要传递更多温暖能量。《欢迎光临》就是这样的作品。他出演的张光正是一个门童。很普通的职业,很普通的人,黄轩却看到了角色的光彩。“他会对自己相信的事情不懈努力。”小人物也有心中想要实现的理想。别人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张光正要带着自己的信念努力达成。
剧本的有趣构造吸引了黄轩。一个“曲线救国”的故事。为了追求到一个和他“生活不可能产生交集”的女孩,张光正和女孩母亲这辈人打成一片。追求到了女孩的同时也和阿姨们建立了温暖的友谊。五湖四海的人汇集到北京,大家产生珍贵的温情共振。这部作品是黄轩没有尝试过的喜剧风格,他对自己这次表现很喜欢,但最终的评判还是要留给观众。
 
白色T恤、浅蓝色短袖衬衫、
藏青色西裤均为 Ports International

博弈
《乌海》是黄轩付出很多的一部电影。预计拍摄的那段时间,是他打算休息、调整自己状态的一个月。读完剧本,黄轩不想再拍一部充满绝望的故事,拒绝了邀约。导演给黄轩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表达自己请求黄轩出演的恳切心情。黄轩被导演的诚意打动,决定先认识一下导演,吃个饭聊一聊。几杯酒后,黄轩问导演:“你为什么要拍这么一个电影?”
导演讲述了自己生活中看到的种种事情。在他生长的内蒙古小城市,为了买一部手机、一个名牌包而做裸体贷的大有人在。经济爆发带来的瞬间繁荣和突然萧条,使人性在其中展现出挣扎和荒谬。导演还说起自己为了做《老兽》后期不得不借了几十家网络贷款拆东墙补西墙,妻子在产房待产却没钱付款,需要他送外卖赚钱缴费。剧本中的细节大都是导演朋友真实发生的。
“他说这些事、这些人,我们应该表达出来,电影是一个载体,不应该只是表现高大上、光明、希望、正义,也要有一些声音告诉大家,有一群人在这样的困境中。”黄轩被导演的这番话感动,他看到了导演眼中对生活的态度,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第二天,黄轩就和导演飞到内蒙古乌海看景。

棕色西服、军绿色衬衣、棕色西裤
均为 Ports International

黄轩笑说自己是“性情中人”。“我有时候接东西不太理性,某一刹那会冲动一下。”接下《乌海》后,整个团队都不看好这个项目可能收获的票房。黄轩不以为然:“大家都为了票房去活、去创作也不对。”在明知道不会有更好商业回报的情况下,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更弱小的人群发出声音。
《乌海》创作中,黄轩常常和导演“掰持”。两人对角色的表达都有自己的想法,为一个细节僵持不下互相博弈。两人年龄相仿,习惯有事直说。黄轩喜欢这种创作氛围:“跟年轻导演合作有另外一种感觉,可能你自己的东西会更放大,在创作上会更肆无忌惮一点。”拍摄时,整个剧组几十个人常看到黄轩和导演站在内蒙古特有的大风中因为某一个处理吵作一团。“头发都被吹立起来了。”采访时说到这里,黄轩举起手示意。
“一两年可能会遇到一个这样的角色,需要把自己掰开揉碎了,把更压抑的一面抛出来。”黄轩说。《她杀》和《乌海》这种剖析内心的角色就消耗了黄轩大量内心精力。“拍一次是非常累的。”但为了创作出一个好角色,什么都值得。也许在将来,他还会和更多导演进行更多次“掰持”,好作品就是在这种较真儿的状态中创作出来的。

白色T恤、浅蓝色短袖衬衫、藏青色西裤
均为 Ports International

放下

影视拍摄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黄轩要求自己对每一部作品都尽力而为。他的工作压力来自对事物的未知感。对演员来说,塑造角色不仅仅是自己的创作,背后是几百人剧组的集体工作。“如果我演砸了,能过且过,这个是不应该的。”对黄轩自己来说,花费几个月时间大量心力创作的角色如果不认真对待,也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他解决压力的办法就是做详细功课。“该做的事没做好,没准备好,内心深处是放松不下来的。”黄轩每接一个戏,都会把人物相关内容全部看完,捕捉一切可以捕捉到的细节,让人物在心中丰满起来。
黄轩选择角色看重的是表演上的发挥和没有尝试过的方向。“还有一个是导演和主创班底非常好。我对他们有信任、有仰慕。”黄轩说。除此之外,他十分想出演反派角色:“或者亦正亦邪。”人性是复杂的,在不同环境中会表现出来不同的行为。“没有标签。就是这么一个人,有缺点,有危险性,也有内心良善的东西。我不想拍脸谱化的角色。”在黄轩心中,他希望自己创作的每一个角色都能给观众带来人性中闪光的东西。“我的一个愿望是通过我的不同作品、角色,塑造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传递温暖、希望或者松弛,能给观众一些影响和反思。”
年龄焦虑人人都会有,黄轩认为陷在焦虑中不如行动起来。“时间每天在走,没办法,谁都会老,只能尽可能做到我这个年龄阶段相对不错的演员。”不同的人生经验都会变成他表演的一部分,只要有崭新的角色就要演下去。“如果80岁的我能生动地演一个80岁的老人,那就太好了。”说到这里,他露出了对未来向往的眼神。
黄轩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我不会把生活直接介入到戏里。”他更多考虑的是角色在环境中的思考和行动。“人物分几层,为什么要出现在这里,他的命运是什么。”他会把自己思考生活问题的习惯带到角色创作中。
“我讨厌别人骗我,尤其是亲近的身边人。”黄轩说,“我好像就会特别想揭穿这个事儿,会较真说明我还在意这个事这个人。”坦诚的人不容易释怀被辜负后的气愤。随着年龄增长,黄轩对事物的看法有了改变。很多曾经让他充满焦虑的事情,现在看都不值一提。“有更大的一个角度去看,都如同游戏一样。”他放下了很多曾经纠结的事情,享受当下的每一个发生。

御寒雷锋帽、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装长款风衣外套、
长袖运动上衣、安踏运动长裤、安踏滑板鞋“骜立”均为 安踏
生活松弛下来之后,工作更加游刃有余。黄轩知道自己必须往前走。“该对我自己的要求一点都不会放松,而且会越来越严苛。”松弛让他更加开朗,也更直接。以前抹不开面子的事情,现在可以直接沟通,黄轩喜欢这种状态,希望一直松弛下去。



摄影/范欣
监制/王晓白
形象/Renty Wu
妆发/张木子(11A梳化间)
文/王三金
统筹/张七月、雪丹
制片/Sherri
宣传/欣瑶
外联制片/赵章杰
美术/STAGEONE
视频导演/杨宇YANG_、林知世 
(Monster Studio)
视频摄影/Hassel杨哈苏
服装统筹/Hennifer
服装助理/多多、ZHANGDOBBY、安心
封面设计/regardez
场地鸣谢/北京弹簧咖啡
Spring Riverside Tavern
鸣谢/安踏
品牌鸣谢/PORTS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