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恐惧长语音、打电话、聚会,我本人

恐惧长语音、打电话、聚会,我本人

时间:2021-02-03 12:13 来源:时尚芭莎

害怕听到电话响;不敢在人多的地方发表意见;被邀请参加聚会找借口不去;在公共场合遇到认识的人装作没看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以上社交恐惧症的临床表现,你中招了吗?

“社恐”是很多当代年轻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词,他们认为自己呈现了一种回避社交、抗拒社交的情绪和状态。

最近综艺《姐妹们的茶话会》第9期,就聊起了“社恐”话题,简直堪称当代年轻人社恐图鉴。

节目一开场,嗑友团姐妹点燃说唱魂,用rap表达了对乃万的欢迎。但事实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热情的举动,会给人造成困扰,比如服务过度。

热情的服务对于颜如晶来说就很有负担,她说自己的解决方式就是立刻买下推销的商品,避免尴尬;乃万也不喜欢被推销,所以会在导购走近时,想个理由婉转拒绝。

不仅如此,乃万还直言自己有轻微社恐,看到电话来了会恐慌,收到60秒语音从不打开听,都是转文字处理。她觉得世界上最聒噪的声音,就是微信语音电话的铃声。

电话乃万也不太接,一般都会直接摁掉,随后发消息问对方有什么事。如果约出去玩,她也会找各种借口推掉。

不仅如此,乃万还补充道,如果聚会上有陌生人在场,那自己就跟手机较劲儿:“我可以一直锁屏解锁锁屏解锁,重复无数次。其实也没什么事情,就想看看是不是哪个APP趁我不注意把自己删除了。”

不过乃万并不觉得“社恐”是病症,在她看来这是一种状态。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决定自己在生活中的状态,甚至也有权利去调整它。

大左对此也总结道,很多人生来不善表达,让他们安心做社恐而不是强迫,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

社恐其实就是我们在生活中某一阶段的一个状态,像颜如晶为了尝试独立生活考上寄宿学校,却因社恐不敢与同学交流每天围着食堂绕圈子,一天甚至可以在同一个地方转几百圈,最终只能转学。

据颜如晶回忆,她刚来中国时都不敢问别人“报销吃饭”是什么意思,结果硬生生用花生糖当饭撑过了三天。

日本有社恐的人是全世界最多的,有的人严重到吃饭都要躲在厕所里吃。

林绘梨华说最近年轻人因为不想被别人说自己没朋友,很孤独,所以就躲到厕所里面吃便当。因为他们觉得在这种安静的环境下,没有人打扰是最舒服的。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在近几年,逐渐转变为当下年轻人的“集体病”。

芭姐还记得王勉在《脱口秀大会》上以一首职场社恐之歌,在网络上引发了共鸣。


你们细品这几句歌词,王勉是不是在大家身上装摄像头了?

吐槽上完厕所要离开,发现同事打着电话走进来,为了回避只好再蹲回去;

总是互相回避,没有共同话题,当他走进电梯你赶紧掏出没有信号的手机;

上次拼车回家全程十几公里,你总会想起那段开心的回忆,因为他一上车就睡过去了。

其实职场社恐,很大程度来源于我们对自己的不自信,害怕自己引起不必要的矛盾与摩擦。但在职场生活中社交环节本身就必不可少,你需要跟形形色色的上司和同事配合、打交道,为团队创造价值。

有的时候,我们的职场社恐也是因为担心说多错多或者做多错多,但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放弃全部的职场社交。

前段时间,#社交能力退回到幼儿园水平#词条爬上热搜,网友总结了一句话特别经典:“如果我的社交能力退回到幼儿园水平,那本人现在大概是交际花确实如此,长大的我们反而更害怕社交了。


而随着社交软件的不断更新迭代,我们接触外界的信息越来越依靠线上的沟通方式,导致现实中很多线上社交能力大于线下社交,呈现了一种虚拟社交状态。

有人说,如果你想逼死一个社恐只需要两句话——“一起走啊”“见面聊”。

如今有关社恐、社交方面的话题一再被热议,也正因为年轻人有“社交恐惧”或者“社交焦虑”,才导致了更多的人把生活和喜怒哀乐寄托于网络。

据统计,我国目前独居青年超过2000万人。线下独处、线上“热闹”成为常态。《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显示,64.83%的被调研对象选择通过社交软件结交新朋友,线上交友是不少独居青年缓解孤独的“必选项”。

近年来还有许多研究者对社交恐惧症的患病率等进行了调查,大多数文献都得出符合标准的社交焦虑障碍终生患病率介于5~10%之间,青少年的患病率更高

事实上,很多年轻人自称的“社恐”,并非达到疾病的程度,而是呈现一种回避社交、抗拒社交的情绪和状态。


那“社恐”该如何打破舒适圈呢?TED曾经有一场演讲致社交恐惧患者10种方法让你更好地与他人沟通。

第一条:不要三心二意,要专注当下,进入那个情境中去;
第二条:不要好为人师,“专家说教”式的沟通真的很无聊;
第三条:使用开放式问题,让对方去描述;
第四条:顺其自然,不要执着在自己的计划和念头上,你需要将它们表达出来;
第五条:谨慎发言,谈话是负责任的行为;
第六条:不要把自己的经历和他人比较,交谈不是用来推销自己的;
第七条:别重复表达;
第八条:避免那些别人不关注的内容,那些没有重点的细节别人不在乎;
第九条:这不是最后一条,但是最重要的一条——认真倾听;
第十条:简明扼要,足够短,能够吸引人,又足够长,能够发挥作用。


“社恐”其实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要找对正确的相处方法。首先是自己不要把自己框住,一时转变不过来的我们可以交给时间。


其次就是如果我们身边有社恐的人也要给予空间,尊重不同的交流方式,包容不同的个性。


大家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跟社会产生联系都是自己的自由,当然前提是你的个性不会给别人或者自己带来一些不适或者困扰。

我们还是要努力正视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敞开心扉去接触、去感知这个世界。

其实社交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以及给自己贴上的“社恐”标签。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5yan

助理 ∕ yc 谜语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