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究竟是谁定义了美的标准?

究竟是谁定义了美的标准?

时间:2020-11-22 16:58 来源:时尚芭莎

作为女性,你是否也有容貌焦虑的时候?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11月17日中午12点,赵薇发起监制的《听见她说》在腾讯视频上线,该节目是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

这个节目聚焦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容貌焦虑、大龄单身、全职主妇、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物化女性等当代女性生存痛点,向社会发出女性最真实的声音。

《听见她说》这个剧,赵薇耐心地筹备了两年多。在她心中,用独白的形式去呈现女性内心深处的声音,可以更纯粹地聚焦在女性的表达上。

节目一共8期,在第1期《魔镜》中,女演员齐溪扮演的是一位有容貌焦虑的女性。

第1期《魔镜》的主题果然一开始就直击“痛点”,一句话就成功地把女性观众带入了沉思、引起了共情。女性的容貌焦虑——到底是漂亮的女孩才自信,还是自信的女孩才漂亮?

《魔镜》的故事线也呈现得很完整,整体节奏有快有慢,配合女主齐溪的情绪推进。从以开始网红做派沉迷自拍,到叙述内心焦虑、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卸妆戏份。

再到浴室质问戏份,从开始的虚浮欢乐,到卸妆的低落迷惘,再到控诉审美标准时的愤怒和挣扎,齐溪在三个场景里完成了心境的三次转变。也正如“齐溪”一样,容貌焦虑、身材焦虑几乎是现在每个女性面临的问题。

不要说普通女孩了,就连我们眼中“完美无缺”的女明星们都少不了被抨击,被议论,被定义。围绕女性的话题永远不会变少,女明星更甚。大众不是盯着她们的颜值,就是她们的胖瘦。胖了要被说,化妆浓了要被说,晒黑了也要被说。

夏天那会儿,吉克隽逸去三亚录节目,回来之后再次因为肤色而引起了一拨讨论。

因为这次又比以往黑出了几个色号,用吉克隽逸自己的话说是“晒糊了”,机场街拍是这样的。

别人美黑是换种风格,网友调侃她直接黑到像“换了国籍”,被网友调侃说一定跟古天乐是好朋友吧。吉克隽逸自己也直接发微博“警告”:“去了趟三亚录节目,晒糊了我知道,已经在美白了,再说就烦了。”

提到要“美白”,虽然知道吉克隽逸是说要恢复成之前小麦色肌肤的意思,还是有人非常贴心地出来“抗议”,刘维评论她:“不允许美白!你是独一无二的。”

评论区的留言也是让人看了非常暖心了,没有争吵到底是黑更美,还是白更美,而是你自信就最美。

2012年,黑皮肤的吉克隽逸被一些人评价为怪的、甚至丑的,但骄傲的女孩懂得自己的美,她了然于心错的不是自己的肤色,而是部分人的眼光,“是你看我的方式不对”。

日常小视频里的吉克隽逸笑得肆意又张扬,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信,是打多少美白针都换不来的。

黑皮肤的她美得野性大胆,美得与众不同。连宠物猫都要跟她一起走狂野路线,豹纹猫咪与性感又自信的女歌手,辣妹出击了。

还有另一位“独特女孩”也是经常被大众聚焦那伙儿的,从《创造101》出来的酷飒女孩王菊。

自打她参加选秀开始,恶评就没停止过。说她“太黑了”“太胖了”“太丑了”“不够女团”的人简直不在少数。就因为她不是大众眼中的“白幼瘦”就要遭遇这些恶意满满的评价吗?

当时《创造101》的首次公演舞台直拍,王菊的动作就被很多网友拿来做了“恶搞”的表情包。还配文“地狱空荡荡,王菊在土创”,虽然不是直接的言语攻击,但是也不能说没有恶意。

但是王菊并不在意这些,这些评价也伤害不到她,反而使她的内心更加强大。

面对恶评,王菊也没有就此自我否定,她依旧在每一次比拼中,非常真实地把自己最想要的“野心”摆在脸上。

在《创造101》一次花絮的采访中,王菊很认真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要做一个独立、能干、关爱、优雅的女性。

有人说她不适合做女团?OK,那她就重新定义女团的标准给大家看,她也成功了。现在的王菊又酷又飒,是多少人眼中自信又美丽的辣妹。

甚至出道已经十五年的李宇春,曾经也经历过难以想象的网络暴力。要知道在那个时候,中性风是大部分人还不太习惯的,说白了就是“非主流”。很多人说她没有女生该有的样子,对她恶语相向。但是这些人其实根本就不了解真正的她,也不了解真正的女性。

之前在《青春有你2》的成团之夜上,李宇春作为重磅嘉宾与百位训练生合唱她的原创作品《给女孩》,瞬间成为全场的高潮,训练生与观众纷纷洒泪现场。

当李宇春被问及对女孩们有什么寄语的时候,李宇春却说这首歌的歌词,就是她作为前辈最想告诉女孩们的话。

“请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不用怀疑这是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

之前春春被问到“你觉得女性的美应该是什么样”的时候,她说:“女性的美应该是不被定义的,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价值。我觉得要更加多元地去欣赏美。”

世人定义的“女性的美”,是刻板的。比如女生不白就是不好看,就是不美,就是不够标准。其实皮肤偏黑的人群,尤其是女孩们,很多都经历过因为肤色而带来的自卑。这份自卑的起源大多是从周围人给她们起的外号开始,这些有意或无意的玩笑,逐渐让女孩们感知到,原来“黑”就是不美的,因黑皮而自卑的种子就此埋下。

这个社会对于“美”这个标准的定义越来越畸形,越来越追求“白幼瘦”统一化。但真正的“美”应该是多元化的,也应该是不被定义的。

每一位女性应该在心里认同自己的不完美。毕竟完美是一件特别苍白无力的事,而鲜活热烈独立生活着的人,才是独一无二的。独一无二的灵魂更会被吸引和认可。

当今社会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压力,而作为女性又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分每秒都会对自己产生质疑或者怀疑。但是我们要时刻相信自己,有时候也要认可自己的一些缺点,其实有时候你自认为的缺点,在别人眼里正是你可爱的加分项。智慧的人在漂亮和自信两者中,愿意相信自信会让自己闪闪发光。

是时候从那个由他人打造的女性专属审美牢笼中逃出了。我们要懂得欣赏自己,即使与其他人的目光相悖,也要坚持做自己;然后去发现他人的美,即使审美标准不同,依然可以互相欣赏和尊重。

每个人都可以美出自己的样子,如果你觉得当下的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完美,没关系,重新开始,你一定是最美的那个。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