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海报致敬希区柯克,彭昱畅和丁禹兮这部电影什么来头

海报致敬希区柯克,彭昱畅和丁禹兮这部电影什么来头

时间:2020-08-01 12:24 来源:时尚芭莎

随着影视行业全面复工,越来越多新电影官宣启动,昨天就一连有三部新片开机,仿佛各家之前都在憋着劲儿等着“放大招”。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不过,毕竟是刚刚回暖,大体量的商业片还普遍处于观望状态,这些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些投资小、偏文艺气质的电影。

直到昨天,终于迎来了妥妥商业类型片质感的《天才游戏》的官宣。

由张一白监制、程亮执导,彭昱畅和丁禹兮主演,单是官宣海报一出,就让人觉得“有戏”!

黑灰的主体色调,奇诡的紫色字迹,纷乱啼叫的乌鸦之下,两个阴影中的少年——

擦肩、对峙,然后看向你。

故事,由此开篇……

 



两个天才少年的犯罪

 

第一次看见电影导演程亮的名字,是因为韩寒创办的「ONE · 一个」上面选登了他的短篇:《天才刘全龙》。

图片来源:「ONE · 一个」

 

小说里,一个贫穷少年接受富家公子的邀请,玩起了交换人生的游戏。一开始,贫穷少年想要的不过是坐在教室读书的机会,但,见过另一个世界的浮华美丽,又怎么舍得悄然而退?

图片来源:「ONE · 一个」

 

于是,交换了的人生逐渐失控,终于在一个夏天午后,走向终结。

 

某一场人生的终结。

图片来源:「ONE · 一个」

 

“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小说里一句无心的话,仿佛一句谶语,又像一个暗示。故事还没有结束,序章才刚刚上演。

而从海报上来看,彭昱畅穿着剪裁并不合身的宽大外套,衬衫扣子胡乱扣着,像是被硬推到桌边的傀儡,别扭又笨拙地,扮演着主人,手指试探着伸出,战战兢兢地尝试跨过另一个世界的界限。

是了,他是那个假装上流的贫穷少年。

 

这不是彭昱畅第一次扮演贫穷少年,但是,在《风犬少年的天空》中,他是热血顽强的老狗,到了《天才游戏》,他又成了阴郁且攻于心计的“早熟男孩”,老谋深算的表情背后,是彭彭撕破标签带来的新鲜感。

而另一边,丁禹兮的华丽风衣,即使在黑暗中,都闪闪发光,哪怕里面只是圆领T恤,也有隐藏不住的贵气,一种来自另一个浮华世界的气息。

显然,是富家少爷无疑。

 

想必这次那些早就吵着要看丁老师饰演“斯文败类”的女孩们,终于可以大饱眼福,看看金丝眼镜、西装笔挺的“斯文败类本类”。


单人海报里的细节同样值得琢磨,即使是一样的礼服领结,贫穷少年彭昱畅都眼神游离心怀鬼胎,任凭一旁的紫色乌鸦咄咄逼人。

而富家少爷丁禹兮,则定定地望向你,俨然坚信自己是游戏的主导人,连乌鸦,仿佛都要退让少许。


就是这两张同样年轻的脸庞,在“天才”两个大字投下的阴影中望向你,周围的乌鸦四散惊起,抑或是嗅到死亡,显然,天才,在酝酿着一场完美的犯罪。

都说天才和病态只有一线之隔,“斯文”与“败类”往往密不可分,从小说到电影,原作中近乎无辜的巧合,不知会演变成如何精心设计的阴谋伏笔,那么,这场关于身份的游戏,到底谁能全身而退?

 

“ GAME START ”

游戏开始,仿佛电子竞技,又像勇者斗恶龙的闯关。

 

互为镜像的少年天才,关乎命运的人生冒险,到底是谁在设下陷阱,又在等着,猎杀谁,让谁通关。




致敬希区柯克的人性悬疑

 

除了两位主角,电影海报上吸引眼球的,还有那一群极具进攻性、四散纷飞的乌鸦。

黑白影调、中低机位拍摄的群鸟,很难不让人想到一代惊悚悬疑电影大师、第51届奥斯卡成就奖的获得者——希区柯克。

在影迷中,“希区柯克”这四个字,不仅是一个名字,而且是代表着一种电影手法和精神。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1899年生于英国伦敦。在他出生前不久,电影艺术刚刚诞生,而希区柯克,则仿佛带着使命般,用自己的一生,将电影的技术性、商业性和艺术性都发挥到了极致。

他所执导的《迷魂记》《西北偏北》《后窗》《群鸟》等,部部都是影史经典。由他所开创的电影拍摄与剪辑手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电影大师。

法国新浪潮大师特吕弗曾专门出版《希区柯克论电影》,韦斯·安德森、大卫·林奇、斯皮尔伯格等著名导演,也都将希区柯克视为“无法企及的偶像”。

而对于新一代的中国观众来说,对希区柯克的最初印象,也许来自电影频道的台标致敬短片里,那个叼着雪茄“逗鸟”的奇怪老头。

“鸟”,始终是希区柯克的代表元素。在UCLA学电影出身的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时常摆放在肩头的那只乌鸦,便是为了致敬希区柯克。

因此,这次《天才游戏》海报上的乌鸦,似乎也暗示着电影本身与“希区柯克式惊悚悬疑”的联系。

 

根据希区柯克的理论,所谓的惊悚和悬疑,必须是以观众为主体的,提供给观众剧中角色陷入危机的情节,但观众却无法预知这些角色与危险是由谁造成的,以及后面会发生怎样更大的危险。由此,带给观众一种最强的代入感,跟随着电影中的角色,一起落入圈套,感同身受他们的惊恐。

希区柯克最擅长的,便是那种把令人赏心悦目的俊男美女组合,转变成心理战栗片,这与现代科技特效所制造的悬疑和紧张感完全不同,没有恶心的镜头和夸张的死亡,只是慢慢地,用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欲望催生恐惧,再让恐惧渗入你的每个毛孔,让你感到无助、惊吓,甚至开始为电影中的角色和自己祈祷。

 

《天才游戏》显然也是一部由漂亮少年主演的电影,而也许,导演的野心便是,要让这对俊男组合,变成令你战栗的恶魔。

更妙的是,希区柯克有一部名为《火车怪客》的电影,也是一个关于交换身份的故事,那个故事里两个男人间耐人寻味的友情,不知是否也会与这部“紫色”电影形成互文。

日益多元成熟的华语青春

 

青春片,一直是电影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曾经,国产青春片被诟病只有堕胎、出国、三角恋,但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近几年里的“中国式青春”,呈现出越来越多元的样态。

《少年的你》《无问西东》《过春天》《狗十三》等等一系列华语青春片佳作不断涌现,它们关乎成长,但是它们不限题材,它们可能是不同时空的故事,但是它们能让每个人找到青春的共鸣。

 

好的青春片,总是将少年放进真实的社会。

于是,我们看到《少年的你》里,冰冷的校园霸凌现实与善良温暖的激烈对撞。


我们看到《狗十三》中,压抑的成年人规范对真实自我的窒息捆绑。


这次,《天才游戏》煞费苦心地设计出贫富悬殊的两人,界限分明的世界,通过少年反映社会现实的野心,可见一斑。

 

除了少年与社会,将少年、青春和犯罪结合在一起,也是近期国产影视新的探索方向。

 

前不久大爆的《隐秘的角落》,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潮湿的南方暑假,三个少年在大人缺位的世界里相互搀扶,跌跌撞撞,有爱的光,也结着恶之果。

 

它当然是一场犯罪,但也免不了,是一次少年的成长。

 

这次,这部《天才游戏》也一样。

它有着青春里的欲望、慌张、谎言、面具;

 

更有着成长中面临着的坚守与选择。

 

它是每个人人格从童年走向成熟过程中所必经的那种幻想与幻灭。

 

——幻想能够有另一个身份,过上另一种人生。同时,也终究幻灭,认清真实世界的险峻。

这样青春视角的犯罪悬疑电影,在好看度和深度上,都势必会丰富目前的电影市场。

一场游戏,一次成长。


期待 GAME START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