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没有强主角光环、没有无脑剧情的武侠剧有多好看?

没有强主角光环、没有无脑剧情的武侠剧有多好看?

时间:2020-07-03 22:46 来源:时尚芭莎

少年侠气,鲜衣怒马,这是对于古龙武侠世界最热血的诠释。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相信跟芭姐一样“抱着电视机长大”的人应该多少都有几分“武侠情结”,一边是侠肝义胆,快意恩仇;一边是儿女情长,红豆青丝,两厢碰撞交融构成了每个人心中的武侠世界。

但只可惜,武侠剧虽好看,如今能经得起时间考验和观众讨论的却没几部。


还记得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我们能看到郭大侠荡气回肠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张无忌刀光剑影的“倚天屠龙,谁与争锋”;神雕侠侣儿女情长的“十六年后,绝情谷底”;刘正风曲洋的“琴箫和奏,笑傲江湖”;以及通吃岛主韦小宝的“非武非侠,大智大奸”……


十多年过去,拍摄技术在飞涨,但国产武侠剧却少了许多闯荡江湖的精气神,五毛特效、扭扭捏捏的武打慢动作、十级滤镜以及极缺展现新意的武侠故事让本该是荡气回肠的武侠江湖变成了你侬我侬的玛丽苏青春偶像爱情。


我们不禁要问陷入怪圈的武侠剧真的风光难再了吗?倒也未必。


这不,在最近扎堆的武侠剧中,芭姐打开了一上线就瞬间点燃网友热情的《暮白首》。

U1S1,撇开剧中开头处的“神剪辑”(可能是从备案的50集删减到目前的45集,损失了一些细节),《暮白首》有点古早武侠剧内味儿了。


虽然仅第一集开场十分钟,男女主就完成了英雄救美,壁咚,牵手,屋顶看星星外加土味情话等感情升温的必备操作,简直就是8倍速追爱(果然现在江湖人士的恋爱方式也已经与时俱进了)。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部傻白甜小甜剧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

芭姐负责任的告诉你,全剧大概只有观众是傻白甜,剧中的所有人设用一句话来形容大约就是“全员黑莲花、人均蜂窝煤”,自以为开了上帝视角的我们其实都是被表象套路的“暮糖纯”。

男主林敬/那岚岳(任嘉伦饰):在嘻嘻哈哈不着调和心思缜密两种模式间切换,自在潇洒,恩怨分明。

剧集一开始芭姐感觉男主这个人嬉皮笑脸没正行,但他当真如展露出来的一样是傻白甜的浪荡公子吗?

其实不然。因为林敬还有另一重身份——江湖神秘门派凌虚阁的少阁主:那岚岳。

他之所以化名林敬,赖上女主容婳入龙吟城,是为了探究一桩陈年往事。

因他自小丧父,母亲言辞中闪闪烁烁,从不主动提及父亲的信息,只透露过一点,父亲的死与龙吟城有关。

而容婳正是龙吟城城主的二女儿,所以遇到容婳后的林敬动心是真,但算计也是真。


他能够在排斥外人的龙吟城保有立足之地,担任龙吟城生字堂堂主,凡事总能先人一步;


为了将解药送回救治母亲,林敬联合好友假意互生嫌隙,混淆视听;


察觉支援计划有诈,他提早准备解药以备身染毒气时自保,多次的将计就计和巧妙斡旋,可见他的心思之缜密;


他爱恨分明,既有对爱情的执著与坚守,也有对底线和正义的捍卫和守护。


得知跟女主家的世仇,仇要报,但爱人也绝不会放手;
面对仇人不会脑子一充血冲上去就打打杀杀,而是要先靠自己搞清楚个中一切的隐秘,不留一丝误会疑惑;
男主聪明潇洒,深情且恩怨分明,为人处世有自己的准则,这位看似油嘴滑舌、实为意气风发的少年郎确实令人喜欢。

女主容婳(张慧雯 饰):看似傻白,实则剔透聪慧、七窍玲珑,没有揣着一颗不谙世事的“圣母心”。

芭姐看第一集的时候曾一度以为女主是时下最流行的傻白甜人设,但是女主之后的表现让芭姐狠狠打了自己的脸。

女主甜但并不傻,开场男主的英雄救美让人误以为又是一场救命之恩以身相许的佳话,谁知我们的女主不按常理出牌,不仅不感激,反而怀疑男主别有用心;


暗地里听到自家白切黑的爹要暗杀男主时,没有傻乎乎跳出去阻拦爹,而是不动声色找借口让男主离开;

被姐姐容夙陷害喝下毒茶,惹的身体寒毒发作时,要换作一般的小妹妹无非是晕一晕哭一哭,可容婳并没有吃下这个暗亏,而是胸有成竹的拿出证据,原来她早有防备,将证物藏起来,反将姐姐一军;

跟姐姐对峙时,直接表明姐姐一切的心机和做的那些事自己都知道,从前不争是为了亲情,但不代表自己是个软柿子活该被人算计;
和男主外出任务时料到途中会遇到危险,提前花钱打理了人来帮忙;
知道自家爹是害死男主爹和族人的凶手后,没有就此陷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不可自拔,而是干脆利落选择了男主,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爱情,一方面也是想要补偿男主家以及想办法化解两家的仇怨;
女主善良但并不一味付出,聪明又不失理性,有原则有底线,该狠就狠当忍则忍,这个女主真的值得给她点个赞。

男二陆一舟(郭昊钧 饰):“两面派”。
男二是跟男主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男二喜欢女二,女二多次利用男二,每当看到男二被女二骗得晕头转向时就忍不住开始担心男二会不会被爱情蒙蔽了双眼;
但还好,转头就会发现他智商依旧在线,原以为的情深意浓不过都是各怀鬼胎;
男二虽是个恋爱脑,但即便被女二迷得晕头转向时也未曾罔顾自己的立场和所在派系的整体利益,事业和爱情两手都要抓。

女二容夙(李艺彤 饰):野心勃勃,事业心极强。

当你以为长姐是恶毒女配时,却发现她其实是信奉“只有强者能留下”的童年阴影患者,冷漠是她的保护色。
女二幼年曾被反派掳走,离开亲人数年且被反派用异常变态的方式教导,养成了之后谁都不信、想要什么就不择手段去争取的性格习惯;

对女主的竞争意识从来都摆在台面上,对城主之位的野心毫不掩饰;
对男二她喜欢,但克制且回避,救男二的时候真心,一次次利用起来的时候也毫不手软;
这样直白将“欲”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人,你可以不喜欢她的为人,但至少绝不会讨厌她这份凌厉的直白。

Boss之一容靖沣(卢星宇 饰):白切黑,真小人。

龙吟城城主容靖沣一开始表现出的是十足伪君子的做派,他当年背叛了师父创立龙吟城,又屠了男主爹全族之人夺了人家的至宝“赤华珠”,转头将其当成龙吟城的至宝;
多年来用赤华珠控制着武林其他门派,维持龙吟城的霸主地位,妥妥的伪君子真小人;

对女主,他是真心疼爱,但这份疼爱只属于女主一个人,而关于被女主深深喜欢的男主,即便女主已向他表明非男主不嫁的决心,容靖沣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依然决定要杀了男主;

事情揭露后半点不慌,“对啊,是我干的,咋地?你通过了这关才配得上我女儿,至于没通过?死了就死了呗,又不可惜”;
关于对男主族人所做的事,他也直认不讳,这个反派虽然坏得让人咬牙,但却让我们恨不起来。

Boss之二墨幻(林源 饰):亦正亦邪,神秘莫测。

容婳被容夙下毒,寒疾复发,林敬带她去治疗,墨幻则伪装成大夫潜伏在她们身边,端的是一副天真无邪的样子,但是转瞬间的诡魅一笑又让人心头一颤。

上一秒还在为男女主担心,下一秒这个姑娘不仅治好了容婳,还给了林敬一番指点,这不得不让人放松了些许警惕。


结果再一转头大家就发现这个有着“萝莉扮相”的少女其实是性情乖戾、阴狠毒辣的明尊,不仅是女主爹及男主娘共同的师父,而且童颜永驻,武功出神入化。

亦正亦邪的作风让人对她的判断不断反转,短短的几个镜头就让我们对她的身份和立场几番改观,真是演出了一种诡谲的状态。

武功厉害,手段了得,但搞起事业来又跟闹着玩似的,擒纵随心,到处给人一点阴影,又不直接下狠手。

看到现在,虽然明知她反派的身份没得洗,毕竟人没少杀,还用阴兵护教,作风正不了,但还是凭借着演员精彩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观众,不少弹幕都毫不吝惜地为这位姐姐的演技点赞。

除了以上提到的,剧里目前出现的其余角色在设定上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不仅有甜甜的爱情,更重要的是反套路玩的飞起,根本猜不到剧情走向。

剧里不仅人物角色“黑白”切换、正邪交融,而且画面不是网剧滤镜,实景拍摄和打戏都有加分。

没有强加滤镜,画风看起来真实自然,后期也没有疯狂使用模糊背景的做法,看得出是真金白银的实景拍摄;而且服化道上确实也比较符合江湖气,尤其是有早期看武侠剧的那种感觉,没有仙气满满,只有粗布麻衣的“江湖气”。

而作为武侠剧里最期待的武打戏,这部戏处理的也不错。


这部剧请来了《水月洞天》的武术指导保驾护航,打戏不仅设计得干净利落毫无拖沓感,而且还懂得与自然环境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开头第一场打戏,江上的小舟,花伞,铁链,江水,草间的露珠,几乎每一样物品都可以成为武器,在打斗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雨天刺杀那一场打斗,刀光剑影,一招一式都完全与雨结合在一起,凸显出江湖萧杀,也预示着每个江湖人的命运起伏难料。

原以为它会是部披着武侠外壳的古偶甜宠剧,看完后发现实则是一部江湖味浓烈、走剧情向的正统武侠剧。


没有注水剧情,只有满满的套路和接二连三的反转,全员没有一个傻白甜,各个心怀鬼胎,城府极深,可以说是全员智商在线,全员搞事业,看完只想由衷地说一句:江湖险恶,人心难测啊!

其实,我们爱的武侠就是一个情义翻滚的江湖,儿女情长只是它的皮,而“侠气”和“江湖气”才是武侠的骨。


前段时间,有一部前期宣发几乎为0、开播后全靠着群众自来水撑人气的国产武侠剧竟然在豆瓣拿下了8.4的高分,没错,它就是《少年游之一寸相思》。

剧情的设置跟打怪刷副本一般,它讲述的是从一幅事关江山社稷的锦绣山河图所引发的武林与朝廷的恩怨情仇。


故事背景是架空的,侯门贵公子左卿辞(张耀 饰)化身江湖游医,却无意间卷入家国乱局,山河图被盗,牵一发而动全身,盗贼飞寇儿(张雅钦 饰)、沈曼青(邓郁立 饰)、文思渊(邹廷威 饰)、殷长歌(郑好 饰)因此集结,几位少年风风火火赶往赤焰沙夺宝,颇有几分《大宋少年志》的意思,“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前三集情节密集,如鼓点般铺散而开,仅在10分钟内主角团全数登场,第一个任务火速展开,尽管这四人凑在一起“组队打怪”,但其实也是各有各的心思。

几个人初次见面,正阳宫弟子沈曼青听到游医左卿辞只会医术、体力也不大行的时候,当即拒绝带上这么一个累赘。

到了有武功的盗贼飞寇儿这儿,又觉得她来历不明,无法信任。

好不容易四个人跌跌撞撞上路了,飞寇儿半路又不见了踪影,游医也是无时无刻不在拖进度,一言不合就坐在大街上开始摆摊赚钱。

尽管起初缺少“团魂”,但四位少年也没有原地解散,在“找图”的过程中,他们的关系逐渐拉近,也发现每个人不一样的一面。

飞寇儿虽是女儿身,但沉默寡言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一行人来到极寒之地遇到了雪狼王,眼看食物不多,大家即将困死在山洞之中,飞寇儿一声不吭,带上食物离开了洞穴,整整潜伏了五个时辰干掉了狼王;

也会在队伍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救下所有人(此处是女主女扮男装,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谁都瞧不顺眼的正阳宫师姐弟殷长歌和沈曼青其实也是嘴硬心软,看到队友有生命危险,即使任务失败也不能让无辜之人丧命;

左卿辞,看似文文弱弱,实则性格极其复杂,露面时的风趣幽默以及细心观察,都表明他绝不是一个不问世事的游医,比如白天他悬壶救世,晚上摸黑打探消息;

什么反间计、苦肉计拈手就来,计划一环扣一环,把对面唬的一愣一愣的,最强大脑非游医莫属。

而在找图小队这边斗智斗勇的同时,朝廷里的那些官员照样没有闲着。

华冠华服却被架空的皇帝,一手遮天把持朝政的权臣以及被处处针对需时时小心的靖安侯府。

上有庙堂之高,下有江湖之远,内忧外患,争斗不止,江湖儿女仗剑江湖、恣意洒脱,却甘愿为了脚下的土地卷进旋涡之中,因的是胸膛跳动着的一颗赤子之心,就如剧中的一句台词说的那样“国将不国,又何来江湖”。

从人物上来说,这部剧不只是塑造男女主的人物性格和故事线,也没有拘泥于谈情说爱,而是借几位少年的视角重新定义着新的江湖。

 

看似简单的几个少年,有的身负国仇家恨,有的背负门派责任,有的要隐姓埋名成就大计,剧里的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立场,每个人都不是脸谱化的角色,相反他们都有着独特的性格魅力,剧中通过这些人物把江湖儿女们的重情重义、身不由己,以及江湖之间的险恶争斗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剧中的武打场面。

 

演员提前20天进组武术训练,多处机位肉眼可见的实打实拍,每一场都做到了招式分明、刀光剑影交映(《一寸相思》共计拍摄了两百多场武戏)。

 

武术指导也是花了心思,针对不对门派,动作设计也不尽相同,招式干净利落且符合每个人物的角色设定。

不断反转的人设、扎实的服化道加上用心的剧情让《少年游之一寸相思》不断真香、收获良好口碑,同时也让无数人感慨“这个江湖有看头”。


从前段时间的国剧黑马《侠探简不知》再到如今的宝藏剧《少年游之一寸相思》和良心剧《暮白首》,它们没有奇怪的磨皮滤镜,没有敷衍的绿幕抠图,没有满屏的玛丽苏爱情,有的是武侠质感的实景拍摄,行云流水又不失力量感的武戏,立体丰满的人物群像,以及讲述一个“江湖梦”的故事应该有的底色。

其实,武侠剧吸引我们的不只是情意缠绵的儿女情长,更多的是闯荡江湖的精气神,有血有肉的角色,新鲜迅猛的剧情走向以及展现新意的武侠故事。

武侠剧必须有武有侠才能品质上佳,一味迎合“玄幻、爱情、青春”的市场口味只会减弱武侠中的灵气与韵味,而且武侠不是古偶,一部戏也不是单靠长得好看能打会亲就能奶活全队的。毕竟,我们内心深处有的是一个仗剑江湖、打怪救世界的梦啊!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