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短短两集讲出三代女子的悲哀,还是韩剧敢拍!

短短两集讲出三代女子的悲哀,还是韩剧敢拍!

时间:2020-07-01 17:01 来源:时尚芭莎

去年一部名为《82年生的金智英》的电影,在整个亚洲引起轩然大波。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因为故事中对于女性生活的困境和职场不公平待遇的描述,踢爆了男女平等的敏感话题,还遭到韩国男性观众的强烈抵制。

主演郑裕美、孔刘被辱骂,电影没上线就被恶意差评,甚至有部分观众集体请愿,希望阻止电影公映。


然而,韩国男性对于这部电影的恐惧可能恰恰是因为这部作品反映得太过真实,而让他们开始担心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

最近tvN也将叙事重点对准了女性的生活困境,精心制作出一部独幕剧——《外出》

老实说,这种家庭伦理题材的故事,在韩剧中数不胜数,但是在故事细节方面《外出》的打磨绝对细腻。

即使全剧只有短短的两集,却敏锐的戳中女性身份的痛点。每一帧画面都让人唏嘘不已,催人泪下。

故事要从一个飘着雪花的冬天讲起,女主静恩是公司里的高管,生完孩子后的她为了平衡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只好向母亲寻求帮助,帮忙照看孩子。

因为外婆的照顾,孩子的爸爸也从白天的电台节目挪到了晚上九点的夜间档,出事的当天静恩由于一场新员工欢迎会而无法按时回家。

而就在这一天,因为外婆的外出,独自在家的孙女睡醒后爬上阳台,不慎坠楼当场身亡。

事发之后,崩溃的静恩对没有照看好孩子的妈妈和每天加班对家不管不顾的丈夫与全力拼事业的自己……都充满了怨气。


和《82年生的金智英》一样,《外出》也是一个和「女性已婚已育后的生活状态」有关的故事,同样艰难而无奈。

不同的是,金智英成为全职妈妈而静恩还依然在职场上打拼。所以相比于金智英,静恩所面临的职场和社会压力更大。

由于女性往往会因为生育离职,职场索性不给她们晋升的机会;回家后还要被丈夫要求,在家带孩子不好吗?你这样还算是个母亲吗?

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从来没有一个人问过静恩: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而剧集开篇不到30分钟,就呈现出了两个尖锐的主题:一个是静恩和母亲之间的感情破裂。

坠楼的意外,不仅让静恩失去了女儿,生活也跟着一起被摧毁了。明知因为母亲的失误,才导致意外的发生,令她不知道应该以何种态度去面对自己的母亲。

其实,表面说到外婆的外出是因为被混账前夫勒索钱财,不想让他去骚扰自己女儿,才留下孙女一个人出门。而比这更难过的是,照顾孙女的外婆自己早就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却一直无人问津。


那天外出的她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突然发病,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才酿成了那场或许可以避免的悲剧。


而在得知孩子坠楼后,母亲和静恩互相对望的表情,痛苦、心碎、不敢相信,一下子就把芭姐带入这个悲伤的故事中。


失去孩子后静恩也开始变得喜怒无常,一会对母亲歇斯底里一会又心疼母亲;另一面,母亲也非常内疚,甚至一度想不开要从楼顶跃下结束生命。


这一出极致的家庭悲剧,也直指了另一个主题:职场妈妈的困境。

生活工作两难全,静恩不带孩子被骂残忍,不配为母亲;放下孩子去工作在职场又面临歧视,让母亲代为照顾孩子,却被阴阳怪气嘲讽“让年迈的母亲受苦,来换取自己的成功。”


在老公对生活琐事毫无帮助的前提下,她的生活疲惫不堪。静恩曾经和母亲说过,要努力让母亲享福,但现在,她已经不记得自己说过这样的话了。

和母亲通话时,静恩难过表示:“我就想这么平凡地活着,因为那已经很不容易了”,脸上带着丝丝的疲倦。


而在痛失爱女之后,身为职场女性的静恩在公司依然是坚强的,她可以是同事面前正常工作的韩次长,但回到家之后,她却是一位连女儿的房门都不敢跨进去,只能蹲在地上失声痛哭的无助母亲。


静恩这种人前人后的矛盾表现,像极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中年人的生活常态,在面对来自各方压力时,表面上强装坚强,其实内心却早已崩溃。


剧中,和静恩一样面临困境的女性还有好几位。

静恩的同事,一位年轻妈妈,她为了想上班不得不把孩子放在老人家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回去陪陪孩子。在办公室里她不敢大声在电话里讨论孩子的事情,她害怕别人会因为她有家庭而被判定为工作能力差、没上进心。


为保证全职妈妈不受歧视顺利找到工作,韩国推出“家庭主妇重新就业”政策帮助,但面试官还是会产生“谁知道她什么时候又会以孩子为借口辞职呢?”,一句话刻画了职场中女性所遭遇的不公。

结婚和怀孕,是很多职场女性不得不面临的两大难题,它们甚至越过工作能力,决定了女性的职场命运。

这几年,我们也总在探讨职场妈妈是怎么取舍和时间管理到家庭和事业两不误的。然而,很多人一点都不觉得这应该宣扬和当作模范,相反正是因为我们太过于奢求妈妈们的两头顾,才让很多“丧偶式家庭”的悲剧被看作是女性单方面的失职。


在知乎上就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成为一名职场妈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有这样一条回答直戳人心:

感觉自己雌雄同体,左手工作,右手家庭,整个人好像被分成了两半,哪一半都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一不小心,不是成为了公司的罪人,就是成为了家庭的罪人......

每个人的梦想和价值都值得尊重,不管是职场女性、家庭主妇,还是别的,关键在于每个人的选择是否得到公正、平等的对待。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孩,打破传统价值观的束缚,拒绝被集体的声音裹挟。整个社会也在不断进步,消除性别歧视。

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


芭姐也希望每一个女孩都能在一个无关性别的条件下,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如《82年生的金智英》作者赵南柱的那句,“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这是一位女性最美好的期许。”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5yan

助理/冉冉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