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中国机长》好看,但那位真正的机长其实接受了长达半年的心理治疗…

《中国机长》好看,但那位真正的机长其实接受了长达半年的心理治疗…

时间:2019-10-07 00:08 来源:时尚芭莎

十一长假接近尾声,三部主旋律电影总票房也突破了40亿!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就在昨晚《中国机长》实现了逆袭,拿到了单日票房榜冠军。

其实按照类型和阵容,《中国机长》原本是最不被看好的那个,但随着三部电影的热议,“机长”可谓后劲十足~

众所周知,《中国机长》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

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

生死关头,机组人员冷静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国内的观众对这个事件都早有耳闻,而类似的航空真实事件改编又有《萨利机长》珠玉在前,所以导致很多观众都会拿这两部影片做比较。

然而,芭姐觉得《中国机长》更关注的是还原事件本身,让我们多维度了解事件前后,而非塑造某一个英雄人物。

热血+热泪

111分钟的《中国机长》燃爆了

电影从飞机起飞前的三个小时开始讲起,张涵予饰演的机长是个话不多的女儿奴。



因为飞行任务和女儿生日撞期,所以一直惦记着能早点返航为女儿庆祝生日。


除了机长有一个家庭背景的描述外,全片在前20分钟通过一顿工作餐,集中介绍了8633航班上机务人员的特点。


像是欧豪的贫嘴,杜江的周到,袁泉的稳重等等...


而后飞机起飞,机长在驾驶室里报告,空姐在机舱里送餐,一切正常。


到达稳定高度后,自动驾驶开启,冷面机长难得和副驾驶聊起了宝贝女儿。


就在此时驾驶舱突然出现恐怖险情:飞机右前挡风玻璃出现裂痕。

机长刘传健立即向管制台报告:飞机出了事故,申请下降高度并返航。
然而,就在报告后不到30秒,飞机右前挡风玻璃整个碎裂。


与此同时,狂风瞬间卷进驾驶舱,仪表盘受损严重,舱内混乱不堪。


最危险的是,在挡风玻璃碎裂后,副机长的大半个身体被吸出舱外。


更糟糕的事情还没有结束,万米高空中3688和地面失去了联系。


飞机极速释压,119名乘客的性命危在旦夕。


就在这样的极端情况中,机组人员展现了教科书级别的操作。


他们沉着应对,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将飞机转危为安。

最终,他们成功将机上119名乘客和全部机组人员,安全带回成都。

看完电影,好多人共鸣最深的是结尾朱亚文说的一句话,“怎么这么牛啊!

其实原型里,机长刘传健在完成这个民航史上的奇迹后,接受了长达半年的生理和心理治疗,身体机能循环恢复,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复飞体检,副驾驶则至今过不了最基本的眼压测试项目。

电影中,英雄机组成员最后相聚一堂一起过“生日”。而在现实里,大家从不会一起谈论这件事,都想忘记。


每一个传奇背后,

都隐藏着一堆人的坚守和执着

无疑机长刘长健是处理这次险情最大的功臣,但是能够完成这一历史性壮举却不止他一个人。


飞机上的每一个人都在此次事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前大家对于空姐的固有印象就是“花瓶”。


就像在电影中,一个头等舱的客人与空姐发生冲突,脱口而出的一句:“一个端茶送水的有什么好自信的”。


但事实上,乘务人员在飞机上最大的价值不仅仅是简单的服务乘客。

而是在那些极小概率的危险发生时,她们有能力从容专业的教大家怎样保护自己,面对险情。

作为乘务组的核心,也就是袁泉饰演的乘务长,在这次险情中镇定自若

一边吸氧一边维持秩序,“大家不用担心,请把安全带系好”“拉下氧气面罩,保持吸氧”

有乘客因为太过激动要硬闯驾驶室,被她大声呵斥果断拦下。首先告诉大家,我们经过了千百次的训练,请大家信任我们。

李沁饰演的五号位乘务员被剧烈的颠簸撞晕,倒在座舱的过道里从地上爬起来时,第一个动作,就是将餐车锁住;


然后才忍着巨痛,爬回自己的位置协助乘务长工作

当她在其他乘务员焦急的呼唤下坚强地举起大拇指的时候,多少人佩服她的坚毅


这期间没人玩忽职守,没人乱了分寸,传播负面情绪。

如果没有她们在这期间安抚乘客,想必这一次无一乘客伤亡的壮举也很难完成。

而除了空姐,面对危难的乘客同样也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危机发生时恰好处于飞机进入巡航阶段,杜江饰演的第二机长梁栋此时在机舱休息。



当挡玻璃突然破裂将驾驶室破坏的一团糟,梁栋想要返回驾驶室,却被强大的气流阻拦。


最后他是在所有的乘客帮助下,一步一步被推到了驾驶室门口。


等到返回驾驶室后,梁栋迅速帮机长和副机长带上了氧气面罩;

不仅如此,在整个脱险的过程中,梁栋一边大声呼唤机长的姓名,一边揉搓他冻僵的手臂。

就连受伤严重的副机长,同样坚韧不拔地站好自己的岗位,努力实施了机长下达的每一个操作命令。

而除了飞机上的所有人,那些地面相关部门同样不可或缺。


民航局、民航气象局,西南空军指挥部,机场塔台,急救中心,消防中心等等...


每一个部门都在为这次险情做着自己的努力,调度其余飞机航线,给3U8633备留最大的飞行空间


消防、医护人员、警察也在地面紧急待命。


每一个人都在一个个细节中凸显着他们在此次事件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故事外,3U8633航班机组之所以能够创造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也是因为每位成员尽到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虽然每位机组人员都是普通人,但他们都将工作赋予了生命意义。

刘传建机长曾说过:

“我觉得人活着就有一切。生命活着的意义,就是让别人感觉你的存在,当别人都感觉你不存在的时候,你的生命的意义和高度就会大打折扣。”

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而什么又是真正的英雄?

芭姐觉得一定不是体格强健、威风凛凛;而是这些做着普通工作的平凡人,在危及生命的情况下,肩负着使命,才可以有着从容不迫的力量。

英雄不是仅仅在教科书中出现,只有在困难的时刻,他们会发挥自己的大爱捍卫着身边的人。

正如《感动中国》给刘传健的颁奖词所说:

“仪表失灵你越发清醒,乘客的心悬得越高,你肩上的责任越重,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

别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中国今日的强大,不仅在于军队、经济实力的增强,也在于全中华儿女在各自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各司其职,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