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没有甜甜甜,全是惨惨惨…

没有甜甜甜,全是惨惨惨…

时间:2019-07-29 20:44 来源:时尚芭莎

在一众磕上头的现女友与陈情女孩的包围中,芭姐要来和大家再唠唠《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剧集已经播到了后半程,豆瓣评分依然维持在8.5的高分档,而且评价人数已经超18万

从一开始绝美的长安置景服化道,到全民来科普的各路历史人文博主们对这部剧的细节考究风潮。

《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从头到尾都值得细细品——不仅每个小人物的故事都生动令人共情,新一周更新的几集更是让人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全员惨兮兮?

群像戏开始战胜个人英雄主义

雷佳音饰演的长安不良帅(类似现在的卧底刑警)张小敬靖安司司丞李必易烊千玺饰)搭伙查案。


本是要捉拿混进长安城打算搞破坏的突厥狼卫,一个干着体力活当前锋,一个则是大脑中枢斡旋一切。

两人都追着线索,从长安的这个坊又到了另一个坊,活脱脱的就是长安反恐24小时。

这期间遇到的人、发生的事,在如此紧张的节奏下都没能盖过他们的闪光点。

张小敬为了查案不得不出卖自己的暗桩(卧底)小乙,而小乙却坦然上前表明自己卧底身份。

笑着问“小乙办的差,张帅是否满意?”——就算知道即将身死,眼神也无畏坚毅。

“一朝不良人,终身不良人”,短短几句对白就让小乙这个角色忠肝义胆的形象立住了。

歌姬丁瞳儿与秦郎私奔,却与他双双被囚禁关押。

当活命的机会只有一个时,两人的爱情终究没能敌过人性的考验——秦郎向往自由的阳光,而将她留在了阴暗里。

“你说我的眼睛格外亮,那是因为看见了你。丁瞳儿转身行礼,再抬眼时已然顿悟放下。

古代女子的爱情故事总是让尊严囚禁于爱情,而丁瞳儿这一来一回,担得起敢爱敢恨四个字。

《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真的将女性角色塑造的很有力量。歌女许鹤子窈窕婀娜,在花车上受万人追捧,说是长安当红爱豆不为过。

但她却始终记得白日里张小敬救了自己弟弟的恩情,比赛完后就驾车在长安城里寻恩公。

在关键时刻帮张小敬躲过一劫——知恩图报、有恩必达,许鹤子不止有美貌与歌喉。

还有那个身患疮疾的青楼女子阿枝,尽管被人厌恶嫌弃,还是期望着能有一天可以做个小生意,照顾自己的阿兄。

“到时候他也老了,在这条街上做打手,总有打不动的时候,到时候也总得有人管他。


阿枝想要像卖朝食的阿婆一样,老了以后也干净利落的活着。

甚至一马而过的运镖师,寥寥几句就是满满生活气。

这些都是剧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有些人的身份也算不上体面,但他们的生活就是当下每个长安人的生活。


而这就是《长安》这部剧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它让我们从长安众生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每个人都不是主角背景板的过客,而是自己人生的主人。——长安的群像戏真的做的很优秀,也让人更理解张小敬为何拼死逞英雄也要守护这座城。


只要节奏带得好,舆论就是一把刀

细品全是甜蜜陷阱

讲真,芭姐刚开始看《长安》,以为自己看的是古代版的反恐24小时,但随着剧情的深入才发现,这简直就是大唐碟中谍+无间道。

狼卫被全歼,却把案子带入了更扑朔迷离的局面。而太子党与林相党的权力之争,让原本道心孤绝的李必迅速成长起来。

在局面已经向林相党一边倒时,曾经认为“士有死节”的李必,开始懂得活着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硬道理。

林相让他将罪名推给太子,他做了一时妥协从而有机会脱身——老实人的不老实话在旁人看来可信度更高。


李必去守捉郎那儿故作警告,将原本防止他逃走的右骁卫军说成来围剿守捉郎基地的官兵。

迫使守捉郎与右骁卫一战,自己则趁乱脱身。

在路上碰见了龙武军,则故意打小报告说你们对家(右骁卫)在举报你们失职,我可以帮你们斡旋,但你们得先护着我。

三言两语就让龙武军挡住了右骁卫的追击。

最后甚至在郭力士面前,直言说出圣人只想用制衡之术平衡两党关系,而自己这位大将军郭叔叔是一直都是圣人的忠臣。

以圣人的利益至上,说话掐七寸的李必再一次争取到了郭将军的援手。

不得不说,李必这嘴炮真挺绝的哈,带得一手好节奏,也扳得一回好局势。

之前老师何监要被林相的右骁卫带走时,带着一群文人出现的宁王孙,估计就算得上是李必的键盘水军了。


李必将林相持有三司衙门官印的消息告诉了宁王孙,宁王孙添以笔墨将奏本呈送给圣人。

古代文人笔笔如刀,宁王孙带领的翰林院学士们,怕不就是当今的媒体大V?

文人手中的笔堪比战场上士兵的刀,舆论的影响力任谁在行动之前都要抖三抖。

而这力量可大可小,用好了能成事,用不好就是恶意操纵人心——如今网络发声、微博查案的事越来越多。

有些确实听风就是雨,还很容易煽动情绪,于是反转情节也上演得越来越频繁。

“未观全貌,不予置评”——或许做到这四个字,更能无愧于心。

芭姐追剧到现在是越追越有意思了,《长安》里的每一个人都不止一面,却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惨”法🙂

姚汝能时而英勇时而懦弱,是平凡人都会有的摇摆。

大数据分析师徐宾,几次复活,至今都让人猜不透他的行为动机。

大唐PUA创始人元载,对王蕴秀油嘴滑舌却又似真心。

谁好谁坏,谁正谁邪?芭姐还真说不准——连两位主角张小敬和李必,可能最后都会是棋子一枚。

谁又不是棋子呢?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不管是展翅九万里的鲲鹏,还是撼树三军力的蚍蜉,若是没了自己的信念和主见,那么都与棋子无异。

责编 / 景云

编辑助理 /婷匀、宛童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