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银河护卫队3》:“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的

《银河护卫队3》:“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的

时间:2023-05-11 16:27 来源:时尚芭莎

作为继《复仇者联盟4》之后漫威口碑最高的超级英雄电影,《银河护卫队》系列迎来了原班主创回归的收官之作,电影《银河护卫队3》自5月5日全国上映后好评不断,更是斩获了豆瓣开分8.7分的好成绩。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电影《银河护卫队3》海报

虽然电影上映之前,预告不乏泪水和“刀片”,观众们也曾为《银河护卫队3》是HE还是BE而讨论不休,但当第一时间看完电影走出影院,你会发现,自己被深深地治愈了——《银河护卫队》确实是整个漫威宇宙中最独特、最温情的存在,除了光怪陆离的赛博宇宙、密集的笑点、以火箭浣熊的身世为主线从经典5人组进展到了7人组合体的热血主角团和他们更牢固的友谊,《银河护卫队3》的故事更是完整映射了每个观众在将近10年之间的自我成长和自我蜕变。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滚导”詹姆斯·冈恩作为漫威唯一连续执导同一系列三部曲的导演,《银河护卫队》成功的很重要因素之一,或许是因为他将系列的统一性和情怀性发挥到极致。《银河护卫队3》依然延续前作的“金曲串烧”,音乐对剧情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音乐就是整个系列的灵魂——电影开篇的BGM就是惊喜,你万万不会想到Radiohead发表于1992年的经典作品《Creep》竟然被完完整整地演唱了一遍,虽然这是一首讲述暗恋纠结心事的经典情歌,但在电影里却暗喻了浣熊的整个经历和前史。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I wish I was special,You're so fuckking special,But I'm a creep,I'm a weirdo,What the hell am I doin' here,I don't belong here……每一句歌词,都与剧情一语双关。詹姆斯·冈恩曾经谈到《银河护卫队3》以“火箭”浣熊为主角的缘起,甚至这个角色正是吸引他编写第一部《银河护卫队》电影的原因。这只会说话的浣熊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不仅仅是一只“会说话的兔八哥”,他有黑暗的过往,原本是一只无辜的小动物,但被带走、被改造、被撕裂又重组,承受了不应该承受的孤独和痛处,因此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是他的同类。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包括粉丝也细心地发现,电影中的狗狗可能也是同样的暗喻:第一只被送上太空的实验狗狗叫莱卡,也是只雌性狗狗。这或许正是导演更大的企图心——在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里注入更深刻的哲学探讨:创造火箭的是高级进化论者还是虚无主义者?科技的发展背后其他物种承受的糟糕代价却被忽视。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而站在更内化、更具象的角度,《Creep》也是主角团每个角色的“生命之歌”:他们都有自己的过往和伤痕,但也在最终之战后“各得其所”。甚至这个系列的每个英雄都是“世俗意义的loser”,在随着片尾彩蛋再次引用《Come And Get Your Love》与《银河护卫队1》开场星爵跳舞片段的有始有终前后呼应——我们也能看到《银河护卫队3》中,导演对每个角色倾注的最大爱意:“我们每个人都是怪人,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这是真正意义上的family,一个温馨的HE结局。当主角天团穿着彩色的太空服致敬《太空漫游2001》,作为观众又怎么不会热泪盈眶?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在今夏到来前,银河护卫队再次集结,宇宙天团奏响最终绝唱。电影上映之前,《时尚芭莎》特别邀请了影片中“星爵”的扮演者克里斯·帕拉特、“星云”的扮演者凯伦·吉兰 、“螳螂女”的扮演者庞·克莱门捷夫聊了聊关于《银河护卫队3》的成长和告别。


1

告 别

聊到即将上映的《银河护卫队3》,克里斯·帕拉特、凯伦·吉兰、庞·克莱门捷夫三位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一关键词“告别”。作为《银河护卫队》系列的最终章,无论对于戏外演员们的职业生涯回顾,还是戏内角色阶段性的结局,无疑都是“里程碑式”的存在。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凯伦·吉兰就曾表示,她与庞·克莱门捷夫在第一次围读剧本时就忍不住哭了。“我们在同一个居室里一起读着剧本,然后同时抬头看向对方时发现我们都在哭。”虽然没有明确讲出是哪个具体情节让她们落泪,但已经证明这部电影的创作之初已经是一个充满着强烈情感起伏的故事。克里斯·帕拉特则向《时尚芭莎》表示:“我们可以向你保证,你在《银河护卫队1》和《银河护卫队2》中看到的所有欢笑、激情、冒险、出乎意料以及动作情节,在《银河护卫队3》这部电影中都会情景再现。但是,由于故事情节、利害关系的种种不同,以及这是《银河护卫队》三部曲的终章,《银河护卫队3》的表达将会更加情绪化,演员也自然会有更多的情感波动,并且在电影中以更情绪化的表达展示。”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成立于1939年的美国漫威公司,创造出诸如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在内的众多经典超级英雄角色,而“漫威电影宇宙”则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商业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近年漫威跨媒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跟传统的超级英雄形象相比,《银河护卫队》的出现无疑是黑马一样的存在:后超级英雄时代,起到了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更加落地、更加鲜活的“小人物”式超级英雄,更加“养成系、成长感”的交互体验,近十年一路走来,口碑一路势如破竹逆袭。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克里斯·帕拉特从不讳言参演《银河护卫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意义,作为演员扮演星爵将近10年,就像是一位老朋友参与了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关于告别,他的心情和陪伴这个系列至今的观众是一样的:“当这些观众第一次看到《银河护卫队1》时,他们也许还是小孩子,但他们现在已经是十几岁或二十岁出头了,他们的人生、情感都经历了许多成长,我相信我们都为这部最终的电影做好了准备,进入电影院跟角色和自己的童年做一次告别。”


克里斯·帕拉特在《银河护卫队3》首映现场

其实,距离2014年《银河护卫队》系列电影第一部上映至今已经过去9年,对于每个陪伴《银河护卫队》系列走过的观众来说,拥有超高人气的主角团在整个漫威宇宙中的出镜率并不低:《复仇者联盟3》中卡魔拉牺牲、星爵跟灭霸交战,《复仇者联盟4》中全员回归终局之战、星爵遇见了失去记忆的卡魔拉,《银河护卫队:圣诞特别篇》中毁灭者德克斯和螳螂女绑架凯文·贝肯、星爵与螳螂女兄妹相认、火箭与星云友谊升温等等。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银河护卫队3》的故事则是承接前作,银河护卫队成员们已经在虚无之地上安顿了下来,然而在一次拯救火箭浣熊的特别行动中,他们遇到了来自“平行时空”的卡魔拉。对于三位演员扮演的角色而言,卡魔拉的出现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卡魔拉的回归,在某些方面影响着所有人。”凯伦·吉兰表示。“星爵爱过卡魔拉,所以星爵无法接受卡魔拉的离开,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漫长的颓丧。然而在面对一个外表不变但内里完全不一样的陌生的卡魔拉之后,星爵也会面对更大的挑战。”克里斯·帕拉特说,“在整个《银河护卫队》系列中,星爵遇见卡魔拉并和她坠入爱河、得到她的爱,对星爵来说是无比确定的事。所以星爵觉得失去了卡魔拉,就好像失去了自己。星爵希望自己的爱人可以回来,但并不是以这种方式:卡魔拉并不知道他是谁。在卡魔拉看来,她和星爵是完全的陌生人。”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凯伦·吉兰也表示:“星云也希望她的姐姐回来,甚至在第三部中,因为卡魔拉和主角团处于敌对的阵营,星云也成为了与卡魔拉之间唯一的纽带。另外,灭霸离开之后,如何进一步理解星云这个角色,也值得期待。”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庞·克莱门捷夫饰演的螳螂女在最终章的戏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她的性格会更加丰富鲜活:“螳螂女遇到的挑战,是为了拯救她所爱的人。”螳螂女会更加展现顽皮、灵动的一面,跟毁灭者德克斯的相处也贡献了不少笑点。另外,螳螂女和星云也会有一些冲突,需要面对星云的某些‘刻薄’。”

2

成 长

(*前方剧透预警!还没看过本部的观众可以滑过)

克里斯·帕拉特认为,《银河护卫队》三部曲最核心的表达是“成长”,每个角色都和原生家庭有着深深的羁绊:“《银河护卫队1》是关于星爵的母亲去世和他逃跑并成为银河护卫队一员的故事,主要是讲星爵和母亲之间的故事;《银河护卫队2》则是讲述星爵和父亲之间的故事,另外,你会发现无论是螳螂女、卡魔拉、德克斯,都在讲述父女之间的关系,父亲对孩子产生的影响。《银河护卫队3》里我们将看到更多关于自己的选择,家庭、朋友、爱人对于一个人产生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的每个角色都在电影的进展过程中得到了成长。最终章中,我们也将继续看到他们的成长和向彼此学习。”

电影《银河护卫队3》幕后花絮照
《银河护卫队3》中随着火箭的悲惨往事被揭开,他一直介意被称作浣熊(宠物)的原因也得以解释。而火箭对自己的身份从抗拒到接纳的过程也在第三部完成,他终于可以坦然地说出“我的全名是火箭浣熊”了。同时,完成了找到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只是火箭浣熊,也包括所有主角团成员。第三部中,每个成员都有完整的人物弧光和成长,让一路走来“胚胎式”追剧的观众不由眼眶湿润。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卡魔拉和星云这对姐妹花,因为平行时空的设定,两人暴躁易怒、冷静果敢的性格有了镜像反转。情商低而不自知的德拉克斯,在影片结尾意外地以某种方式重新找到了“父女关系”的感知。格鲁特的词汇量则变得更丰富了,因为主角团和格鲁特的情感达成了联系。影片最后,格鲁特的那句“我爱你们大家”也让银幕前的观众实现了与角色的情感连接,无疑《银河护卫队》确实是漫威宇宙中最有“家族感”的系列。

电影《银河护卫队3 》剧照

《银河护卫队3》作为系列电影的最终章,它虽然不是预想中的“大团圆”结局,却算得上是几近完美的句点:螳螂女脱离了银河护卫队独自去探险,星云和德拉克斯留守寂无地,星爵回到地球陪伴自己的外公,火箭成为了银河护卫队的新队长,带着格鲁特和新队员守护着宇宙的秩序……正如电影最高赞的观众评论写道:“这并不是传统意义的HE,星爵没有和卡魔拉在一起,但是正因为如此,也证明星爵是爱过卡魔拉的。导演尊重了每一位银河护卫队成员,主创把这些角色当作了独立的人看待,而不是服务剧情的工具人。

电影《银河护卫队3》剧照

而因为这次特别接受中国杂志的访问,克里斯·帕拉特、凯伦·吉兰、庞·克莱门捷夫三位演员都聊起在网上看过大量《银河护卫队》全球粉丝的二创作品,其中也包括中国粉丝的留言。

凯伦·吉兰知道自己在中国的昵称是“岳母大人”,因为自己在《神秘博士》中饰演了博士的岳母,所以自己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所有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岳母大人”。凯伦·吉兰当时还想:“发生什么了?”后来她才明白事情的原委,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称呼。克里斯·帕拉特也知道自己的昵称是“papa”。庞·克莱门捷夫则笑着表示,她不知道螳螂女的中文昵称是什么,很好奇。
最终,三位主演一起回忆了《银河护卫队3》杀青时的场面,非常感谢中国观众多年来对《银河护卫队》系列的喜爱和支持,真诚地邀请中国粉丝走进电影院和所有主创一起完成这场交互式告别。


监制/宁李Sherry

新媒体编辑/Timmy

采访&撰文/蜜三刀

排版/LittleRive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