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刘诗诗:行走天地,得见自己

刘诗诗:行走天地,得见自己

时间:2023-03-14 16:27 来源:时尚芭莎

浮光掠影的喧嚣中,刘诗诗乐意进取,却也有着自己的节奏。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淡颜美人刘诗诗,气质清雅,举手投足间,带有一丝神秘色彩。素常,除却演戏,她不太营业,也不怎么出现在综艺里。旁人心急似火,她倒是容色未改,心意坚定。

在众星云集的时代,刘诗诗的路线无法复刻:细水长流,如清涧,似幽兰,却总令人念念不忘。没怎么拍戏的时候,她在放缓自己、认真生活,享受自己所做的“选择”。

浮光掠影的喧嚣中,刘诗诗乐意进取,却也有着自己的节奏。如今,她既行走天地,亦得见自己。

不对称垂坠连衣裙/Alexander McQuee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耳环(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项链(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手链(高级珠宝)/QEELIN



未变与变

也是太久没见到刘诗诗了。在采访她前,偶然重温了《仙剑奇侠传》的花絮:主演们因为一些记错词、嘴瓢之类的NG而哄堂大笑。镜头中,有年轻而笑意盈盈的每个人,也有蓝色和红色衣装的龙葵——很多年前,她就有那样活泼灵性的少女天姿,纯粹自然的美。当龙葵走进铸剑池,也许就是BE美学开始的样子。

巧合的也是,在采访刘诗诗之前,她有一些穿着优雅蓝色纱裙、蓝色中式衣装风格的照片出圈。《一念关山》杀青特辑,她身着红衣,执剑备战,眼神凌厉,气势如虹。有人说,一秒钟回到龙葵。但谁都知道,时间如沙,人是回不去的,成长,从来都回不去。

“确实,我和那时候……太不一样了是吧?那时候20多岁,还是一个小孩。这些年的变化嘛,还好,内在没有本质的不同。我还是那个我。”刘诗诗听到这问题,认真地思忖,“唯一的不同,可能是这两年做有的决定太利落了,性子越来越直,好像不是什么好事!”语毕,自己先大笑起来。

金属制白掌花上衣、白色半裙均为/LOEWE

岁月经年,近期所见,她的眼睛却又闪耀出了少女般的飞扬神采。在刘诗诗的微博中,除了宣传、商务,其他的,是自己拍的风景、花草,和朋友一起去迪士尼玩耍的片段。她戴着棒球帽身着蓝黑色条纹毛衣的背影,也看不出时间的刻度。真令人恍惚。

“你知道哪些东西是自己喜欢的,哪些是不愿意接受的。你知道自己的底线和分寸,也知道自己的热爱和享受。”她说。


对称垂坠连衣裙/Alexander McQueen

白色折皱高跟鞋/WE11DONE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耳环(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项链(高级珠宝)/QEELIN

不再懵懂地靠运气,从剧本开始,就让自己更笃定一些。不再只看自己的角色,也从全局看待一部戏,打开一些视野腾挪的空间,也许,那便是刘诗诗的“变得成熟”。

说来,这番再次见到刘诗诗,她起初还是那一副话语不多的样子。她的脸,惊人的小,五官也写尽协调的美,脸上却始终有笑意,停也停不下来。这让人相信此刻她一定是快乐的,不用语言去表达和铺陈,便有快乐。聊天式的追问中,她才更多地说出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少女时代,刘诗诗的长相,是古典的青山绿水间,月下有佳人。但即使拥有最温婉清丽的样貌,骨子里,她却是个倔强好强的人,从小学芭蕾,亦极吃得苦。《一念关山》在开拍前的二十多天,刘诗诗便进了组,从围读到体能训练,样样认真来。动作戏极多,因角色的关系,夜戏也极多。刘诗诗不想偷懒分毫,“就是练,练,没有别的办法。”

《一念关山》剧照

刘诗诗也很喜欢现在的剧对女性的多角度塑造。女主角不再是白纸型的纤弱美人,也在剧中经历了剧烈的内在变化。“后来,某一部分的认知,对任如意是有颠覆性的,但对她来说,是找到了更多希望,看到了更多的光明。”

不仅仅是出演角色的变化,刘诗诗现在演戏,心也有了不同。用读剧本举例,第一遍,她看到的是整个故事,看到人物的特性,第二遍,“你肯定会再从人物往深处走,看她的心态,她的性格,她的人物走向,第三遍,你再挖,她的逻辑,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戏的逻辑。”


腰间装饰抹胸连身裙/CELLOAN

Wulu 18 18k玫瑰金钻石吊坠/QEELIN

最终,沉浸式进入所演的角色,是到了现场。“是在拍摄当中,在所有的氛围中,”服装、灯光、妆容、发饰、武器,全部到位,自己和对手演员开始演戏。“在当下,和现场所有的一切融入,和对手演员融入,你才一层一层的,进入了你的人物。”

那是奇迹般的过程,抽丝剥茧,层层美妙。


行走天地

“走走停停,吹吹风”……“和好朋友们在一起,快乐玩耍”……

刘诗诗的微博上,属于自己的小时光,一点一滴地缀着,闲散而简单。

回到片场,她又换了一副样子。

辗转半年,《一念关山》从敦煌拍到了横店。杀青特辑中,在敦煌,刘诗诗在大漠的风中,带着破碎感的战损妆出现,凛冽和狠厉的眼神,美极,杀到我。

《一念关山》刘诗诗杀青照

拍摄进行了半年,刘诗诗一招一式利落漂亮的背后还有曲折和刻苦,她不再陈述。她只是陈述,后来的动作里,有过一些小问题。“我的肩膀有一些问题,有的动作肩膀确实打不开了,动作没那么漂亮了。观众可能看不出,但我自己知道,我还是有点在意的。” ——想起有人说过,刘诗诗骨子里有一部分是相当好强的,对自我很有要求。


粉色花朵挂脖长裙/ERMANNO SCERVINO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项链(高级珠宝)/QEELIN

她没有再说的是,杀青那夜,她拍到凌晨两点。当年《轩辕剑之天之痕》,同组演员透露,有一次拍打戏,刘诗诗整个人飞摔在了木头桌子上,桌下有一排钉子,但正在赶戏份的刘诗诗不以为然,说先不用管那个,就接着拍,接着摔了好几次。

拍摄从敦煌开始,对刘诗诗来说,初始很像热身。热身后是一段长长的打戏,动作招式复杂从敦煌到横店之后,文戏增多,“没觉得换地方了有太大区别。要说区别,可能就是气候。”刘诗诗说。那时,横店的暑热未过,氤氲湿热,拍一场戏,沙、布,“全部黏在身上,湿了一层又一层。”

拍这么久,打戏这么多,戏这么密,天气这么热,你心态上可以?愿意坚持?问她。

“对我来说,这没什么的。也不算坚持吧,正常拍完,演员们都这样。”刘诗诗不以为意地总结。她更乐意兴致勃勃地描述片场的沉浸感,甚至同理心于武术指导的“一行字拍七天”的难度。她甚至没意识到该去讲一讲武打多么有难度,打出来多好看,在她的意识里,只有沉浸、学习和“做到了”的欣喜,以及“差那么一点”的意犹未尽。


管珠满绣阔形肩连身裙/Gaurav Gupta Couture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耳环(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手链(高级珠宝)/QEELIN

在拍打戏之前,她也为着剧情需求,跟着老师学了古典舞。她讲解起扇子舞的一些微妙的手感,譬如,转扇子看起来轻巧,其实是需要一些技能的。“我状态还蛮好,分寸掌握好了,扇子就很好转。风太大了,可能就转不好了。很疲劳,节奏有点跟不上,神经跟大脑和手不太协调,一切就是另一回事了。”

半年后,收工,刘诗诗回到了温暖的家中。再后来,将春未春时,她来到了《时尚芭莎》的拍摄现场。风和丽日的午间,摄影棚高高的天顶下,她被华美的衣装、大团白色花朵与青苔、青枝的布景簇拥。她汲取着,呈现着尘世间最美好的景象。

蕾丝褶边连身裙/ZIMMERMANN

“希望如意可以一直自由快乐、随心而活”。在微博中,她这样告别任如意。

在被注满的这半年里,刘诗诗收获了一个纯粹的人。

得见自己

明显的感觉到,刘诗诗的气质有了更多面。她依旧可以优雅温婉,也可以犀利潇洒,笑起来又让人一秒切回所熟悉的亲和邻家的样貌——她在不同的大片和剧作中呈现出了自己的多样和层次。

想想刘诗诗,似乎和热闹与攻城略地型的形容词无关。她也不会被标签型束缚住,永远在实践“喜欢才是第一位的”。


管珠满绣阔形肩连身裙/Gaurav Gupta Couture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耳环(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手链(高级珠宝)/QEELIN

有粉丝曾写下对刘诗诗的期待,“不需要你追名逐利,只要你开心无虞。不需要你完美无瑕,只愿你随心自由。”想来刘诗诗某种程度上是做到了的。

比较以前,你更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么?我问她。比如你有一些穿着西装、裤装的大片,也能驾驭一些和以前不太一样的造型,眼神也不再如前……“更‘不一样’了是吧?哈哈哈哈。”语至酣畅,刘诗诗未等被问完,自己就跳过问题直奔答案。


腰间装饰抹胸连身裙/CELLOAN

Wulu 18 18k玫瑰金钻石吊坠/QEELIN

“我性格里,从小就有‘调皮’的那一面。”刘诗诗说。小时候,她总是和朋友们一起,活泼玩闹。洋娃娃这种玩具,刘诗诗并不热衷,“我爱的是抓虫子,玩打仗游戏,这种!不过现在让我抓虫子,我得犹豫一下,这个转变还挺大。”

形象上,心理上,她近来的变化,都是水到渠成。“我以前也有一些类似的造型,只是可能现在心态成熟了,造型看起来就更匹配了。眼神犀利、动作姿态不太传统,有一些突破,这些我都是接受的。”

演角色,她也察觉到这几年的影视剧变化,以及女性风潮的变化。“我也是女性,当然希望有多元化的东西可以展现。”

《步步惊心》时,感觉刘诗诗为若曦交付了一部分的生命。问她,《一念关山》的任如意,她是否还那么投入,刘诗诗很肯定,“该投入还是要投入,你在那一刻要是那样的一个人,观众才能看到你,感受到你,相信你。”

投入与抽离中,找到了平衡吗?刘诗诗的方法是,让那些都成为自然,“有的时候,对角色也不是走不出来,可能是你适应了这个角色的思维方式,适应她的说话方式,自己会下意识也是这样一个行为。那是正常的。”

不对称垂坠连衣裙/Alexander McQuee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耳环(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项链(高级珠宝)/QEELIN

WuluWulu 18K白金钻石及红宝石手链(高级珠宝)/QEELIN

就像任如意被她玩笑地说成是“话痨”,不过,刘诗诗觉得,“生活里……我还好,依然不会话很多,但性子可能很直接了,不太会忍耐。这件事有好有坏,有人能明白你是想用最快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直接更节省时间。但是不了解你的人多少会觉得你……”

不留情面?刘诗诗点点头,“对,就是这样。”但目前,她似乎还愿意继续如此践行。“我没有对人的针对性,我只是就事论事。目标是一致的,我喜欢这样做事。”

但被列为“娱乐圈失踪人口”的那几年,大家更多的看到的,是刘诗诗的不着急。“直接,有效率,是对做事。对自己的规划,我不太喜欢急躁。太急躁,对自己是不太好的,你会失去平衡。”

蕾丝褶边连身裙/ZIMMERMANN

很多人曾劝她出来“营业”,也有很多剧和综艺等等找来,她并没有改变想法。“自己是自己。你不能为别人而活,对不对?有一些东西,该坚守的还是要坚守。”

休整期,刘诗诗享受着生活,“我每天都挺开心的。生活其实是很重要的。”她说,“我从小的生活环境是比较封闭的,后来拍戏,虽然剧组很多人,但整个环境也比较封闭。”有了好好生活的悠长时光,等再次回到片场,她拥有了进阶的底气,“生活,会让你的阅历也好,思维也好,都有所成长。”

刘诗诗认为表演是个奇妙的过程。“人物本身不是你,所以你可以去感受不一样的她的世界,这是最有趣的部分。”

最直白的问题留到了最后。休整期的几年,有没有担心被飞速发展的时代迭代?她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说,“那个时候,其实我一直在想,有得有失。你现在要的是什么?得到了,就不要去计较所谓的失。因为这是你的选择,你选择了什么你就要认,不管是世俗眼中的好的坏的。”


我知道,我得到了一个答案。而她,早已做出了她的选择。从前,此刻,以及未来。

Q&A

BAZAAR:你的内心在20岁30岁和现在的典型变化是什么?

刘诗诗:以前对于一件事情的反应时间会比较长,现在会慢慢的缩短反射弧。心态上以前可能认死理,现在可能会活一些,会有不同的角度。

BAZAAR:现在,你会比较会表达了吗?

刘诗诗:依然没那么擅长,但会比以前好一点。还是会分情况,看能表述多少,或者说想要表述多少。

BAZAAR:会比较流畅的表达爱、感激和快乐了?

刘诗诗:有的时候会的。有时表达是好的,表达对方才能知道。

BAZAAR:很有趣的现象,我们比上一代人会表达,而下一代人可能有点太会表达。

刘诗诗:会会会。表达是好的,但太会表达了,也分不清到底表达的人到底是不是这么想的?所以,你表达的,正好是自己的所想所思的,就可以了。

BAZAAR:自己变成熟后,对人对事也会变化吗?

刘诗诗:以前一个人做错一件事,也许会否定掉这个人。现在会告诉自己,事出错了,这件事抛开,这人还有没有可取之处。但如果这个人在同样事情上再次犯错,心里也会有一个问号。

而且我觉得有些事的发生,是当下各种因素导致的。以前你会觉得人怎么可能这样呢?现在则会想,如果这件事让我做,会不会我也会有犹豫。这样,我就没那么局限性了。这是我变成熟的一个比较明显的体现。

摄影/OliverJune
策划/张婧璇Coco
形象/蒲安
化妆/春楠
发型/Issac Yu
采访&撰文/孙三好
统筹/王禹斯
美术置景/温潇颖
制片/柯南
造型统筹/Fred苏
服装助理/康康、小小
鸣谢/ 花西子Florasis
珠宝鸣谢/Qeelin
新媒体编辑/Timmy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