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大鹏的中场战事

大鹏的中场战事

时间:2023-03-17 18:04 来源:时尚芭莎

刚出道时,凭的是一腔热情,这些年,大鹏越来越觉得,做喜剧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中文的语境下做喜剧,似乎更难一些。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大鹏今年整41岁,意外地成了C罗的球迷。“没参与他最辉煌的阶段,是从他重新回到曼联开始的。”

白色圆领T恤Corneliani

姜黄色衬衫Sandro

棕色皮衣Berluti

黑色长裤Brioni

切尔西靴Anest Collectio

最初,他是被“C罗重返老特拉福德”的新闻吸引的:“一个少年,在这里成长,经历巅峰、荣耀,在外面转了一圈儿,又回到这里。”

去年世界杯期间,C罗的状态不太好,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他甚至为此冲动,引来了很多争议。“但我看到的是,他不甘于接受自己已经进入运动生涯末期的命运,不接受自己做一个角色球员、吉祥物,要争取首发,依然要赢。”
大鹏从C罗身上看到一种与年龄不符的“争强好胜”,那是对尊严与荣誉的渴望,固执得近乎疯魔。


圆领针织衫、针织开衫Ermenegildo Zegna

拼接大衣Bally

黑色长裤Brioni

切尔西靴Anest Collection


这份“疯魔”也是支撑大鹏走到今天的动力。在这样的性格驱使下,大鹏成了一个特别辛苦的人。出道18年,他几乎没有真正闲下来的时候,年已不惑,他依然拼命,依然让自己处于紧绷的状态,虽然他也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片场狂奔的速度没有以前快了。“相应地,心理上比以前平静,不是想明白了、不纠结了,纯粹是因为生理上的东西变慢了。”

电影《保你平安》路演现场

“慢”是一种心理感受,在外人看来,大鹏依然停不下来。这两年,他拍完了两部电影。

《保你平安》正在热映,目前总票房已突破2亿元。

“两部电影的制作周期和模式完全不同。”大鹏说,《保你平安》是一部“计划内的作品”,2017年《缝纫机乐队》上映后,电影就开始筹备了。而《热烈》是一部“计划外的电影”。2021年4月,亚组委找到大鹏,邀请他拍一部和亚运会有关的电影。“主要是因为看了《缝纫机乐队》,那种追梦、励志的内核,和体育精神是契合的。”几年前,大鹏一直因《缝纫机乐队》的票房、口碑不符合预期而沮丧,随着时间拉长,《缝纫机乐队》被很多人重新评价,它带给大鹏的正面价值渐渐显现。

电影《缝纫机乐队》海报

无论从作品规格还是演员规格上,《热烈》都是大鹏迄今为止体量最大的作品。“从一开始就有个倒计时时钟摆在面前。”若是没有推迟,杭州亚运会将在今年9月中旬开幕,从剧本开发、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留给大鹏和团队的时间非常紧张。

电影《热烈》杀青海报

刚找到故事方向,大鹏就去见了王一博,想让他演男主角。“几乎没有任何合作的障碍,他说,街舞、电影都是他热爱的事,如果有一件事可以把它们结合起来,自己也很高兴参与。”定了王一博,人物、故事围绕这个热血少年展开,剧本顺利推进,一群优秀的Dancer加入,黄渤加入……一切都水到渠成了。

电影《热烈》剧照

如果说《热烈》以突然闯入的姿态,让大鹏的电影在体量上上了一个台阶,那《保你平安》就是在他的计划内,持续自我表达的产物。

电影《保你平安》海报

和《煎饼侠》《缝纫机乐队》时期“追梦的小镇青年”不同,《保你平安》的故事起点来自于大鹏的抽象感受。“或许是为了让它更吸引人,日常生活中,一些信息在传播过程中走了样,被反复加工后,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信息。”

白色衬衫、深蓝色外套Emporio Armani

皮质拼接大衣Ferrari

金属框眼镜 Giorgio Armani from Luxotticn

最近几年,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更不确定、更迷茫的状态里,“走了样的信息”越来越多,不怕过分夸张的,最怕的是那些跟真相长得太像,甚至篡改后更符合大众期待的。大鹏说,《保你平安》就是在这样的疑惑中产生的。“电影一开始叫《洗白白》,后来才换成了《保你平安》。”

电影《保你平安》开机照

在这样的议题下,大鹏找到了一个“卖墓地”的故事:一个死心眼儿的墓地销售为一个独身女孩操办身后事。她为什么这么年轻就死了?为什么把钱都捐掉?一个年轻而美丽的女人为什么这么有钱?钱是哪里来的?围绕在女孩身上的流言蜚语让她没法顺利入土为安,为了守住承诺,大鹏饰演的墓地销售遭遇了各种挫折。

电影《保你平安》剧照

《保你平安》的一部分戏份在大鹏的老家集安拍摄,上一次在老家拍摄还是《吉祥如意》,那是一部个人色彩浓重的电影,意外地记录下大鹏姥姥去世的全过程。没能与姥姥好好地告别,那一度是大鹏的心结,心理医生告诉他,也许电影上映能化解这件事。“得到印证了,电影上映后的那个清明节,姥姥过世三年,我们把她送回河北老家,安葬在祖坟,安置好了三舅,这件事在我心中有了一个结果,我也可以积极地往前走了。”

电影《吉祥如意》剧照

再次回到集安,姥姥虽然不在了,但老家依然是大鹏的来处,让念旧的大鹏有安全感。《保你平安》里有一场难度很大的追逐戏,在火车站里拍摄,调动了800多名群众演员,都是居民主动报名的。“大概只有家乡能给你这样的支持。”大鹏感慨。

电影《保你平安》剧照

电影拍摄期间,《缝纫机乐队》里那把立在城市广场上的巨型吉他重新落成,大鹏去参加了揭幕典礼。如今,高高耸立的大吉他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它是大鹏的,也是集安的,是一个小镇青年的过去,也是小镇的当下。它和集安一样,是大鹏心里的一个常量,它们永远在那里,随时可以回望。

集安大吉他主题广场

一个不停奔波的人,似乎格外需要一些常量,家乡是,身边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之前的作品团队也都很固定,不仅是编剧苏彪,你有没有发现这几部电影的制片人都是陈祉希?”当我提到他和编剧苏彪牢固的合作关系时,大鹏主动提醒,“不知道算是优点还是缺点,我喜欢与固定的人和团队合作,念旧。”

电影《保你平安》编剧苏彪

电影《保你平安》制片人陈祉希

从《屌丝男士》起,大鹏常年合作的编剧就都是苏彪,两人合作了整十年。在早几年的采访里,大鹏提到:“我就是要用同样的团队,拍出让人服气的东西。”

2012年,《屌丝男士》第一季上线,没过多久,大鹏的邮箱里就出现了一封自荐信。“附件里还写了四十多个《屌丝男士》那样的剧本。”看了剧本,大鹏的第一反应是——“怎么会有人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写出这么多很好的剧本呢?”大鹏见了当时还在广告公司工作的苏彪,没多久,对方辞职,两人一起写剧本,一直到今天。

大鹏和苏彪在电影《保你平安》路演现场

“这么多年,从短剧到电影,大家一起往前走,创作理念和喜剧观一致,确实很难得。”刚出道时,凭的是一腔热情,这些年,大鹏越来越觉得,做喜剧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中文的语境下做喜剧,似乎更难一些。“我们的观念里,讽刺和幽默常常是被误解的,至少不是传统美德里排序靠前的特质。一个幽默的、讽刺的、开玩笑的、恶作剧的人,好像不如一个善良的、勇敢的人更正面。”大鹏说,自己一直在寻找其中的分寸,笑点众口难调,它永远随个人成长环境和社会发展的改变而改变。

电影《保你平安》剧照

拍完《热烈》之后,苏彪实在顶不住了,十年来第一次跟大鹏提出要休息。“他说太累了,可不可以休息半年?从他提出来的那天起,我就在手机日历上做了标记,2023年1月13日,我再去和他说下一个故事。”
苏彪休息的日子里,大鹏也不会原地等待。出道18年,身边人有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却几乎从没有真正闲下来过。“现在的生活节奏,我时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太不用功了。18年前刚进互联网公司的时候,没有一天不是在加班的。”大鹏永远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忙具体的事。“知道自己下个月要去另外一个城市,进入一个角色,认识新的人,尤其是此时此刻的环境,有确定的事做,有一份收入是很关键的。”大鹏依然务实,他要利用《热烈》做后期的空档,进组演戏。

大鹏在电影《无名》中饰演 唐部长

来拍摄现场的路上,大鹏看了一集新出的动画片《万神殿》,前阵子看《一场很(没)有必要的春晚》又让他想起做《屌丝男士》的那段日子。现在,即便一直忙碌,大鹏依然让自己尽量保持对当下影视作品的敏感度,那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激励。
“有些东西走在你前面太多,看完会痛苦,痛苦完就督促自己尽量往前走一步,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高领针织衫Sandro

灰色大衣Emporio Armani

牛仔裤G Givenchy

黑色靴子Brioni

金属框眼镜Giorgio Armani from Luxotticn

采访当天的凌晨3点,大鹏爬起来看了场比赛——欧联杯小组赛,曼联3比0大胜谢里夫,C罗重返首发阵容,并打进了一粒进球。

Q&A

BAZAAR:上一次看到您执导的大银幕电影已经是21年年初上映的《吉祥如意》 ,可以分享下这几年在创作上的一些感受,或者和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对待电影的态度有变化吗?


大鹏:我更加敬畏电影。最早的时候也觉得拍电影这个事离我很远,那时候没有现在懂拍电影,现在懂了就知道怕,但只要我去做这件事,就一定会给它做好。现在的我会对自己的要求更多,希望自己能够更加有所成长,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


BAZAAR:在北京的首映礼上,您说到了这个电影的创作灵感来源是杭州取快递女孩的社会性事件,从社会新闻到拍成电影,这中间您和您的制作团队经历了哪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大鹏:拍摄期间,可能因为场地封闭,剧组很多人没有办法进到场地里来拍摄,在技术上增加了一些难度。但从创作角度来讲,这部电影的完成还是非常顺利的。


BAZAAR:第一轮点映后观众口碑非常好,特别是影片中你和韩露这种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非常打动人,你觉得这种信任建立的缘由是什么?作为导演和主演,您觉得魏平安能够替自己也不怎么了解的客户不惜一切去挽回名誉的动机是什么


大鹏:这种信任建立的原因我觉得是两个人都是内心很善良的人。

魏平安的动机其实是逐渐加码的,最开始他其实就是为了他和韩露之间的一句承诺,韩露说:“我以后的事就拜托你了”,这句话一直支撑着魏平安,觉得无论韩露的身份是不是一个坐台小姐,都不能让别人挖她的坟。

后来老齐来找魏平安,跟他说:“我们也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生存下去,韩露已经死了,但我们得活下去。” 那个晚上魏平安其实是有所动摇的,但在去墓地的路上他遇到了一匹白马,他内心的善念又再一次涌上来,跟着白马的指引去到福利院知道了韩露和冯锵锵的关系,也知道了韩露把墓地选在这里的原因,这个时候他心里的动力又加码了,他觉得他应该完成这个女孩的心愿,这背后一定有什么故事。


最重要的是女儿跟爸爸说的一句话:“虽然你平时很菜,但裸捐姐这件事你做的还挺酷。”其实魏平安从一开场我们就知道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在别人的眼中他是个异类,但魏平安非常在乎女儿对自己的态度,反而女儿的鼓励和肯定也是他坚持做这件事情的其中一个动力。


《保你平安》剧照

BAZAAR:影片中有非常多的喜剧梗,现场的观众也是一直笑得前仰后合,是怎么将这些梗用您的方式处理得更加自然、流畅呢?


大鹏:这可能是这些年培养的一种创作惯性。因为我很早就开始在互联网上拍喜剧短片,所以对喜剧的创作是有一定的认知的。


BAZAAR:影片中,白马作为一种给魏平安的心理暗示也出现了很多次,为什么选择白马作为意象来表达呢?

大鹏:白马在我心中代表着魏平安的善念,在他犹豫不决或者准备放弃的时候都会遇到白马。首映礼的时候梁龙说:“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匹白马,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遛遛。”这也是我想表达的。白马在以前可能是种交通工具,现在随着手机时代的到来,很多事都变了,但人性本善,人们的心里还是应该向善的。


BAZAAR:这是雪琴第一次出演大银幕作品,影片中你们以兄妹的身份配合得相当默契,拍摄之外有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大鹏:我和雪琴认识是在2019年的《受益人》,她来采访我,问了我很多问题,我觉得她是在为自己找答案。因为那时候她刚通过互联网被大家迅速地知道,也很快被迅速地讨论,我的整个成长路径跟她是有相似之处的,所以我看到她就很亲切,在生活当中也因此成了很好的朋友。

雪琴第一次拍电影的第一次出场方式,就是要吊着威亚从天花板上倒吊下来,这个对她来说应该是挺特别的一次体验,人被倒吊着有失重感还是挺难受的,她拍这场戏她也拍吐了。

她在戏里面需要不停吃东西,因为拍吃饭的戏得细,我就希望她吃得香一点,但因为要反复多次地拍,想必她本人是没有那么享受的。


《保你平安》剧照

BAZAAR:宋茜在首映礼上说韩露是一个“淋过雨但仍为别人撑伞”的姑娘,这一点也和她本人的形象非常契合,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宋茜来饰演韩露呢?


大鹏:我和宋茜是拍摄《缝纫机乐队》的时候认识的,她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很善良,很能吃苦。那会儿我们的拍摄条件还挺艰苦的,也没有休息的地方,她就只能在自己的车里化妆、候场,我就觉得她脾气特别好,是个性格很好的女孩,所以这一次当有韩露这样一个角色的时候,我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她。


BAZAAR:马丽姐和您十年之后再度合作,甚至没有看过剧本就决定出演,您觉得您和马丽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情谊呢?再次合作有发生什么默契的小故事吗?


大鹏:我们那种感情就像是一起见证,一起陪伴对方成长。十几年前我在网络上拍短剧的时候,马丽就参与,后来我们互相看着对方拥有更多的银幕角色,我很感激她这一次来帮助我完成这部电影。

我和马丽的合作是非常默契的。因为我是导演,所以整个表演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听我的指令来提醒大家,但跟马丽演很多场戏,包括我们两个结尾那场坐在警察局的外面聊天的戏都是即兴的,我不喊停,她就会一直继续演下去,她一直演下去,我也能接得上,这是很默契的。


《保你平安》剧照

BAZAAR:倪虹洁老师的演技这两年来也逐渐被市场和观众认可,她本人说是您让她在最困难的时候坚定了继续做演员的信心,您是如何鼓励她的呢?作为导演,您觉得倪虹洁老师作为演员具备的个人特色是什么?


大鹏:我和倪虹洁是在一档综艺节目上认识的,当时我有机会邀请她来参演一个短片《花木兰》,她也是通过那部短片在舞台上被复活,所以她觉得感激我也是源自于此。但我也很感激她,因为这个作品是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的结果,《花木兰》在互联网上能够被大家喜欢也离不开她的角色塑造。

她演戏经验非常丰富,但她对待每个角色都像对待自己的第一个角色一样,拥有冲动,拥有巨大的责任心,这是我觉得她作为演员的特别之处。


《保你平安》剧照

BAZAAR:影片中饰演您女儿的王圣迪在拍摄的时候还是个小孩,现在俨然成为了一个窈窕淑女,您从导演的角度,觉得妹妹作为新人演员的闪光点是什么呢?


大鹏:我觉得王圣迪非常有天赋,她从很小就开始演戏,也非常有经验,我觉得她未来的戏路会很宽。这次周六周日的时候她就来陪我们跑路演,周中就回学校上课,她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业,所以她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的。


《保你平安》路演现场


BAZAAR:如何在类型化叙事和作者性表达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呢?


大鹏:我确实没有主动想过这个问题。《保你平安》就是我在2020年创作阶段特别感兴趣的事儿,我们用喜剧的方式去包装它,但里面讲了很严肃的内容。所以没有主动去平衡什么,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一种本能。


BAZAAR:未来还会继续坚持创作黑色幽默这类题材的喜剧吗?如何突破现在的自己呢?有其他想要尝试的题材吗?

大鹏: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保你平安》也让大家看到了我的成长,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在突破之前的自己。

至于下一个作品是什么样的题材,我觉得因为电影创作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所以现在也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很负责任的答案。我会不断地要求自己进步,然后不断地要求自己创造出更加新颖的电影给观众看。



摄影/王龙伟

策划/葛海晨

采访&撰文/宋彦

形象/Blair

妆发/赵翊格

统筹/陈柳凝

设计/焦颖

新媒体编辑/Timmy

图文排版/Rive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