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很窒息又很现实的《小舍得》

很窒息又很现实的《小舍得》

时间:2021-04-15 21:17 来源:时尚芭莎

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小”系列都市家庭教育主题剧集《小舍得》再次上线。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小”系列都市家庭教育主题剧集《小舍得》再次上线。


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剧集主创由黄磊、海清主演的“方家”故事,变成了全新的“夏家”与“颜家”的故事,黄磊也转变了身份,以“监制”的方式参与到《小舍得》的创作当中。


“小系列”剧集自播出以来,因其对不同家庭模式的呈现与当下教育问题的反思备受关注,一直是话题与口碑兼具的热门剧集,收视高口碑好,前两部《小别离》与《小欢喜》都是豆瓣8分以上的优质剧集。


不过,这次到了《小舍得》这里,倒并没有想象的乐观,观众的评价似乎稍稍有点两级分化。


虽然豆瓣还未开分,但从点评来看,大部分观众认为剧集十分反映现实所以评价颇高,另外一部分观众则是认为剧集观感有些制造焦虑而评价一般。

带着对于剧集题材的兴趣以及两极分化口碑的好奇,芭姐点开了《小舍得》,一口气追完6集之后,明白了为什么会产生两种极与极的评价。


说起来,两种评价都有各自的道理。


很现实,是《小舍得》,很窒息,同样也是《小舍得》。

新剧里,《小欢喜》中方家、季家与乔家三家人,变成了宋佳、蒋欣出演的南俪与田雨岚两家人。


并且这两家人,并非之前《小欢喜》里一样的朋友关系,而是变成了亲戚关系,还是“不一般”的亲戚。


为什么说“不一般”?是因为夏家与颜家在法律上是亲戚,但实质并没有血缘关系。

南俪与田雨岚,同是南建龙(张国立饰)的女儿,不过,南俪(宋佳饰)是南建龙的亲女儿,田雨岚(蒋欣饰)是南建龙第二个老婆带过来的孩子。

由于性格不合,早些年南建龙选择与南俪妈妈离婚,后来娶了田雨岚妈妈做老婆,南俪妈妈还因此吃了两年抗抑郁的药。


也正是因此,南俪和田雨岚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这种紧张,在有了孩子之后格外凸显。


原本两个人虽然互相看不上,但平时都是维持着表面的和平,可在各自有了孩子之后,孩子反而成了比较的借口。

开篇第一场剑拔弩张到被网友直呼“过瘾”的戏,就是两家人带着孩子一起去外公家吃饭。


南俪的女儿夏欢欢在学校拿了唱歌比赛的第一名,南建龙开开心心张罗南俪与田雨岚两家人回外公家一起吃饭。


未曾想两人还没进家门,就开始暗戳戳地比上了。


田雨岚换了新衣服化了全妆,盛装出席的阵势被老公颜鹏(李佳航饰)调侃说是要去“登基”。


南俪给女儿欢欢和儿子超超两个小孩戴了一堆首饰,因为首饰都是外公送的,戴上好让外公开心。

后来去外公家吃饭,刚坐下,田雨岚见到南建龙给自家孩子准备的礼物竟然和上次的一模一样(同款乐高),就气不打一处来,嫌南建龙对自己亲外孙女偏心,开始在饭桌上给南俪找茬儿。


以询问南俪女儿欢欢考试成绩为由,夸自己儿子学习成绩好,抨击南俪不懂教育,导致女儿欢欢学习成绩差。


一顿饭,让观众简单明了地明白了这家人的家庭关系,也把南俪与田雨岚在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理念冲突直接摆上台前。

南俪与田雨岚,本质上其实是当下国内家长两种不同教育方式的缩影。


南俪代表的是素质教育,父母都是名牌大学的高才生,深知快乐童年对于孩子的重要意义,于是在家中奉行素质教育。


女儿夏欢欢,从幼儿园到现在小学五年级,没有给报过任何语数外相关的课业辅导班,只上了两个兴趣相关的课外班,一个学唱歌,一个学当主持人。


因为欢欢从小喜欢音乐,南俪与老公夏君山(佟大为饰)一直大力支持欢欢的兴趣爱好,欢欢也在两人的培养下,性格外向活泼,在班里颇受老师同学欢迎,只不过课业成绩稍稍一般。


另一面田雨岚代表的则是以成绩为首的家长们,儿子颜子悠自打进学校开始,课业辅导班从来没断过。


从剑桥英语到小学奥数,一路都在上各种辅导班,参加各种类型的竞赛,奥数、英语各种成绩类相关奖项拿到手软,班级排名也从未调出过前三名。


不过相比于欢欢,子悠性格较为内向,从小在妈妈的严格管教下长大,事无巨细被妈妈安排着长大,说东不敢往西的那种。

两家人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是当下两种当代家长的缩影,更是对于当下中国教育现状的真实反馈。


剧情中很多桥段都是比现实更加现实的写照,把当下教育内卷的现状搬到荧屏中。


学校都在提倡素质教育,不公开学生成绩排名,课业大规模减负,严禁老师超纲授。


但奈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校减负,“鸡娃”家长们就给孩子加回去,课外班不仅要报,还要货比N家。

培训机构被家长们严格按照教育水平划分出三六九等,在这个标准下,挑一家心仪的培训机构还不够,还要挤破脑袋参加只有8人的“金牌班”,而外人担心的费用问题早已不是鸡娃家长考虑的首要因素。


为了让自己孩子能拿到更多择校筹码,不仅要求孩子在学校成绩保持前列,甚至从小到大还要考取各种证书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


国家一再取消各种课外的成绩测试与证书,家长们就争分夺秒地去争取那些仅存的奥数、英语考试类目。

于是就见到剧中,田雨岚儿子颜子悠从小把剑桥、奥数相关证书能考的给考了个遍。


而隔壁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因为这家家长打从孩子会说话起就请了中英双语外教,来培养孩子语感。


再反观南俪代表的素质教育派,尽管自己打心底觉得快乐童年更重要,奈何实在架不住周边全是鸡娃父母的降维打击。


南俪女儿欢欢学校三十多人的班里,只有包括欢欢在内的4个孩子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


因为课外教育机构教授内容远超出课程标准与范围,没上辅导班的欢欢被上了辅导班的同学们在成绩上落出一大截。


在家长辅导下努了半天力数学才考了70分,爸爸夏君山打电话向数学老师咨询缘由,没想到老师回复了一个:“你女儿没上过辅导班,考成这样很正常。”


于是乎,尽管南俪与夏君山作为父母仍不想太以成绩为主,可女儿欢欢自己却坐不住了,因为不想再排名倒数,求着爸妈去给自己报金牌辅导班。

两种教育理念的冲突与对撞,以南俪与田雨岚两个家庭为缩影,在剧中被呈现得淋漓尽致,生动又现实。


一种是要求孩子削尖了脑袋考第一择校,带入孩子视角让人窒息到崩溃。


另一种是奉行完全的素质教育,虽然人人向往,可结果还往往顶不住现实分数的打击,被迫向培训班低头。


尽管每种方式都是以为孩子好为出发点,却呈现出了实际生活中两种大相径庭的表达方式。


正如片中所说,教育问题其实本质就是社会问题的一种,家长在社会上接受到的压力冲击辐射到孩子身上,作用成了如今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


南俪自己从小衣食无忧地长大,接受的都是素质教育,也靠着聪明脑瓜儿考上了名牌大学,经历投射到下一代身上,就是快乐为先。


田雨岚因为自己从小经历坎坷,一路在别人扶持下完成学业,找到工作,经历投射到下一代身上,就是要努力要拼搏,要靠学习改变命运,要靠自己本事去挣饭吃。


两种理念两种方式,没办法说哪种完全对、哪种完全错,因为每一种都有它的道理,每一种在它的角度来看,都是在为他们的孩子做长远的考量发展。


“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其实两种教育理念冲突的本质就在于:如何“计”才算是深远。


虽然这一问题至今没有、未来也不会有准确统一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味在羽翼下宠溺保护孩子,与一味打鸡血去向孩子要成绩,都算不上是真正的“计深远”。


如何不被大环境左右,如何做到两者的平衡与兼顾,或许才是每一位为人父母在教育上需要面对的终极课题。




编辑助理:Crystal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