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至死是个体面人”

“至死是个体面人”

时间:2021-02-06 01:48 来源:时尚芭莎

2021年刚刚过去1个月,我们就已经开始被迫面对告别。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著名音乐人赵英俊,在昨天14时33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仅仅43岁。

没有任何预兆,所属经纪公司@凸显凹印昨天突然发布讣告,向世人公布了这则不幸的消息。


一时之间,全网错愕,明明前阵子还听到他为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创作的同名主题曲,怎么今天突然就撒手人寰……

在全网惊讶之中,赵英俊生前好友们一一发声,确认了这一悲伤的消息。


与赵英俊合作《煎饼侠》主题曲的大鹏转发讣告,透露说赵英俊“很安详,没有痛苦,谢谢大家,后事从简”。

张靓颖分享与赵英俊生前往事,乔杉、郁可唯、姚晨、李晨、赵薇、陈思诚、张杰等赵英俊圈内好友,也纷纷发文悼念。


在这些好友透露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才知道,原来赵英俊的病症,在圈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据信息显示,早在去年赵英俊就已经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只不过消息一直没有向大众公开,赵英俊本人的社交平台也从未提及相关内容。


生命早已进入大限将至的倒计时,得知这一消息,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去年那次轰动网络的“群星翻唱赵英俊作品”事件,其实是好朋友们一起,在完成赵英俊的遗愿。


2020年9月17日,赵英俊发布了“一首歌一个故事”专辑计划。

在这张专辑的介绍里,赵英俊写道:“2020年,有种感受特别强烈,就是总觉得自己有些歌,值得被再唱一遍的,就像每首歌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换一个讲述者,便会有不同的感受,熟悉且意外。


“这个想法由最初的一个念叨,变成今天这般阵仗,受宠若惊的同时,也感叹这是何等的传奇。中间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和那些我要永恒感激的人,都留给我来慢慢讲述吧,而每首歌曲背后的故事,也就是那些我创作的前提和依据,请沉醉在每位艺术家重新演绎的时候,再听我娓娓道来。”

如今翻回来看,这言语中的伤怀、这专辑中每张封面的黑白色调,已经是他为自己留下的线索与信号,只不过没人想到寓意会是这一层。

在全网震惊、悲痛、百感交集的情绪里,赵英俊最后一封信的突然公开,让很多人情绪彻底破防。

讣告发布四个小时后,赵英俊的家人们用赵英俊的微博,发布了临终前赵英俊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篇小作文。


在这篇小作文中,赵英俊写道:“朋友们,当你们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就说明我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还是输给了癌症。没办法,对手太强。”


他回顾自己的一生:“43年的人生,短是短了点儿,但还是很精彩的,有那么多可遇不可求的经历,交过那么多真心的朋友,写过那么多歌曲,有那么多人爱我……除了对父母的亏欠,一切还是挺棒棒的。”

他不甘于命运的安排:“但真是舍不得啊!我太爱这个世界了,太爱这个时代了,也太爱我所过着的生活了,太爱音乐和电影了。我还没娶我爱的人为妻,还没有生一个孩子,还没带爸妈去海边冲浪,还没去鸟巢开演唱会,还没当电影导演,还没看到《海贼王》的结局……”


但在抗争之后却依旧能保持对于人生的乐观:“但我知道一切都会变好的,我的朋友、我的爱人、我的家人,别为我悲伤太久,好好生活,这个世界值得你为之奋斗。”


提到自己的身后事,赵英俊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搞个活动纪念我的,你们知道我是个多酷的男子,别搞得黑黑白白、哭哭啼啼的行吗?都给我穿上最帅气、最美丽的衣裳,音乐放起来,小酒喝起来,用你们的狂欢送我最后一程,酷毙了。”

看到这儿,很多人没忍住,在眼角泛起了泪花。


是啊,你看,到了生命的终点,赵英俊还是如他微博名字那般,做了一位“潇洒哥”。



用轻松调侃的语气来做本该沉重的告别,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不忘为自己的朋友们操心,怕他们太过悲伤沉重,索性自己点破。


“别哭哭啼啼的,都动次打次嗨起来”,至死都保持着潇洒哥的潇洒与体面。



赵英俊好友 乐评人@三石一声


有位赵英俊圈内朋友透露,在癌症晚期,很多人得知病情想去医院看望赵英俊,好多都被赵英俊给回绝了。


“别来看我,别忘了我就行。”


不需要对于生命临终的同情与悲悯,不愿意身边人因自己沉浸在悲伤情绪里,哪怕即将与这个世界告别,也只是小声念叨说:“别忘了我就行。”


很难想象,到底是怎样的乐观与坚韧,才能铸就这般豁达的心态。

想起张靓颖在告别的微博中透露说,前阵子赵英俊创作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其实是赵英俊本人吃了止痛药后,忍着痛录的。


听歌看电影的时候从未想到过,原来这首写给癌症患者的如此情真意切的歌曲,竟然真的出自一位已经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患者。


原来《送你一朵小红花》背后的真人故事,远比电影故事情节要曲折、现实得多得多。


作为业内知名音乐人,赵英俊从入行到现在,创作出了很多首脍炙人口、直戳人心的歌曲。


电影《煎饼侠》的片尾曲《都选C》,红遍视频平台、贾乃亮与甜馨演唱的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王菲演唱、电影《港囧》主题曲《清风徐来》,王源的个人歌曲《骄傲》,黄渤演唱的《这就是命》,以及上面提到的《送你一朵小红花》,都是赵英俊生前的经典音乐作品。


被张靓颖称为“只花电费就能创作出歌曲”的他,是很多人心中的音乐天才。


与徐峥合作创作《港囧》《泰囧》主题曲,契机是徐峥和团队提要求,要找一位写歌“又快又好”的音乐人,团队就帮他找到了赵英俊,结果发现果然是又快又好。


大鹏第一部导演+主演的电影《煎饼侠》,想找人写一首契合电影主题、朝着梦想出发的歌曲,赵英俊给作了这首《都选C》。


“为梦想灼伤了自己,也不要平庸地喘息,我要的并不在这里,我怎么可以输给你,所以我每一个都选C,就用轻轻松松的一笔,毁掉你所有的问题。”


无论是旋律还是歌曲,都与大鹏想要表达的“煎饼侠”精神内核如出一辙,听完后大鹏激动地当即给赵英俊发了一条微信:“我正在路演途中,坐在飞机上一遍遍听《煎饼侠》的歌,你太牛了,太牛了。这真是夸得我最狠的一回。我也很开心,我真的很开心。”

与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合作,是导演韩延主动邀约的赵英俊。


韩延导演说,自己开机前就与赵英俊约了主题曲,希望这首歌越简单越好,果真赵英俊不负众望,用一段式结构把电影要表达的内容从容不迫地吟唱了出来。


收到《送你一朵小红花》的demo,韩延自己在手机里播放了近500次,他发微博对赵英俊表达自己深深的感谢:“请@赵英俊是潇洒哥 接受我一躬到地的致谢。歌曲一次接着一次的升调,犹如我们在生活中跨过的一道又一道沟坎,翻过的一座又一座高山,听着酸,也听着疼,间奏的吉他像一个转着费劲却奋力在运转的齿轮,拉扯着,嘶鸣着……”


或许是天妒英才,这样一个乐观豁达、天赋异禀的音乐天才,在与世界交手仅仅43年之后,命运就选择将他带离了这个世界。


在昨天韩延导演的悼念微博里,热评第一的网友问道:“唉,会有平行时空的对吧延。”一句话,让人百感交集。


平行时空是我们人类无法触及的领域,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希望能有一个像是《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一般的平行时空,来存放这些短暂绚丽过的灵魂——


“那是一个没有病痛和悲伤的世界,那里从不落雪也没有风,是亘古不变的地方。当花落下,他没有消亡,平行世界没有悲伤。”

寻梦环游记》中说:“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赵英俊自由洒脱地去了,给世界留下了一片光。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要遗忘。

编辑助理:Crystal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