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举报杨笠,到底是想抹掉谁的声音?

举报杨笠,到底是想抹掉谁的声音?

时间:2021-01-11 10:35 来源:时尚芭莎

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脱口秀演员杨笠因为在《脱口秀反跨年晚会》上表演的一个段子,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几个月前杨笠因一次表演走红,但她一定想不到,一场脱口秀却逐渐演变成了一场“闹剧”。

在《脱口秀反跨年晚会》的当晚,杨笠重新回顾了她那句破圈的金句:“你为什么看起来这么普通,却又这么自信。”

并用一句半开玩笑的话带出了这几个月她所经历的舆论与争议。

她用反讽的脱口秀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件事的态度。

而随后的这句:“男人还有底线呢?”更是让她成为了节目播出后,隔天的舆论焦点。

犹记得上一次,杨笠的发言让《奇葩说》第六季辩手、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储殷隔空喊话杨笠:“你真的以为你是小公主?没有公主命,只有公主病。”

而这一次,就在节目结束的当晚。

前笑果文化艺人池子也发博说:“杨笠这样的不叫脱口秀。”

甚至调侃称:“其实我的自我认知是女性。”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证明自己不是男性视角,而是公平地在评价脱口秀。

可看着这位脱口秀演员的过往发言,实在没想明白。杨笠的不算脱口秀,难道,这算?

不少人都称杨笠的表演是“互动式”的,在台上的表演只完成了50%,而剩下50%都由在台下各执己见的言论共同完成。

看了一圈下来,不得不说,这句话还真值得大家仔细品一品。

可即便在池子这两条微博的留言区已经一片嘘声,但有关杨笠脱口秀内容的舆论仍旧是愈演愈烈的架势

更有甚者开始称杨笠在节目中刻意制造男女对立,并向广电总局写了举报信,就连举报内容模板都一并提供,以此来号召更多人加入。


但,杨笠的发言真的触及到什么男性底线问题,刻意制造男女对立了吗?有趣的是,#支持杨笠的男性态度#的话题,从侧面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其实,并不是所有男性都讨厌杨笠,在这件事情上替她发声的也不在少数。

同为脱口秀演员的黄西首先肯定了杨笠的脱口秀表演,认为她填补了男性的盲点。

又从脱口秀本身出发提到脱口秀就是一门“吐槽”的艺术,但是很少有人真的和这些段子计较。

而演员吴镇宇也以一段幽默诙谐的话语,说认为这没必要多想,更不必胡乱自作多情地对号入座。

苏醒从男性的角度出发,有条不紊地阐述着自己丝毫没有感到被冒犯,应该尊重表达的权利,且让更宽松的表达的环境存在。

周玄毅也肯定了杨笠表达的深刻性:几千年的男权社会,嘲笑女性的段子,已经讲到你觉得是事实的地步了,有人反其道而行之,就急了?

脱口秀一直以来都被称为“冒犯的艺术”。

很多时候,它都是让观众在发笑的同时去反思其言语背后讽刺的社会问题所要表达的深层意义。

但很显然2020年都快过完了,很多人还是在感受到这份“冒犯”后只选择了拍案而起,并没有去思考个中缘由。

说实话,看到如今我们还在为了能否勇敢地说出这类话而争执不休,不禁让人感觉有一丝悲哀。

国内女性脱口秀演员少之又少,而在此之前也从未引起过范围这样广泛的讨论。

正如杨笠所说,脱口秀只能反映观众的想法,一个段子只有观众引起了共鸣才会好笑,她的段子虽然有人觉得被冒犯,但同时更多的观众觉得她口中所说的现象是存在的,才会认同。

在《她有情绪又怎样》中,杨笠解释过自己的言论被上纲上线到挑起两性关系对立的层面时,真的很无奈和委屈。

其实,最开始她的初衷仅仅是因为看到很多女性不如男性自信的现象,想要讲出来,鼓励更多的女性能自信一些。

对于杨笠的观点,节目中的一位情绪观察员,来自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赵昱鲲从科学的角度也进行了深刻解读。

他说,这主要是由于分工与观念不同,男性在两性关系中往往都会更加自信。

曾经在许多场合中,女性被开不合时宜的玩笑却被反唇相讥“你怎么这么开不起玩笑”,但在这场上升到恶意举报的闹剧中,到底是谁开不起玩笑呢?

当我们重新回顾这一场高举“性别对立”大旗的闹剧,不难发现,杨笠正是因为触及了某些男性话题“言说”的权利,才被部分人群起而攻之。

让女性闭嘴,是父权社会不可避免的后遗症和思维模式。

“那不是女孩子该干的事。”

“你一个女孩,怎么能这样?”

芭姐相信,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你都听过这样的话。

脱口秀表演,说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产生深思引发讨论的。可怕的不是观点对立,可怕的是,大家说出来,却只有一种声音。

在反跨年脱口秀的结尾,杨笠讲述了一段她的就医经历。

她说当她躺在病床上,仅仅以病人的身份和一心只想救她的男医生平等相处时,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在那一刻,人仅仅是人,并不以性别划分高低。

不必要对立,而应是平等。

不要杀死讨论也不要阻碍任何一方合理的发言,我们要捍卫每个人说话的权利,只是听过后的理解,见仁见智。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