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中国审美到底“赢”在哪里?

中国审美到底“赢”在哪里?

时间:2020-11-30 11:13 来源:时尚芭莎

还记得于正回怼韩国网友的事情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月初于正转发许凯新剧造型,说这是妥妥的明朝汉服,结果被韩国网民挂了,说话超级难听,随后于正直接杀到ins跟韩国网民刚起来了!

一时间,“汉服抄袭韩服”的说法引起了不少争议。实际上,这种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

随着几千年来的历史流变,汉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一直是我们研究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重要依据。

就在最近,央视推出了《衣尚中国》节目,内容如其名,讲中国传统服饰,但不止于此,还通过讲述服饰故事,将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娓娓道来。

首期节目的主题选择了“锦绣之美”,织锦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是构筑起中国和西方联系的重要媒介。

而且它就像是刻在我们身上的一个文化印记,可以喻美好,送祝福,更与“河山”“中华”等恢弘字眼紧密相连。

“上元节新到的孔雀罗,快来看看!”“彩帛铺开张了,快来买了!”一声声吆喝,芭姐瞬间被带入“盛唐纺织”的篇章中来。

小剧场上,朱广权变身家有绫机五百张的唐代定州富商何明远。为了接近史实按节目组的要求,朱老师首次体验了隐形眼镜,愣是出动了八个人用了半个小时。

节目巧妙地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故事节点——定州第五百台织机投入生产的日子,借由何明远之口,描绘出唐代纺织业的盛景。

而后,叶音、钟晨两位舞者将街舞和纹样展示结合,诠释蜀锦浓烈明艳的个性和创新喷薄的活力。

“织染署中吱吱呀呀的细语,我在彩色风中重逢你……”少年书生模样的周深,以一曲嗓音清亮的独唱《画绢》借歌曲赞美画绢。

节目播出后,他自己也发微博提到:“感觉我们独有的美又慢慢在流行到了生活里、而不是一个个故事或者影视剧里……”

胡杏儿扮作“蚕神”仙气飘飘,与“江南织妇”合力用魔术手法演绎丝绸的千样花色……

而在最后极具殿堂感的时尚创演大秀中,芭姐又被拉回到热闹繁华的现代。两个空间,一头一尾,跨越千年,却互相交织,成为中国审美文化变迁最鲜活的对照。

很长时间以来,时尚类节目都是保持着相对固定的模式,或通过邀请时尚达人分享美妆资讯,或为嘉宾现场变装等形式向观众科普相关知识。

而《衣尚中国》则让时空重新变换,从细线到画绢,再到衣裳,以各种艺术形式展现着社会的变迁和不同时代的风貌。

像第二期节目则对准了“良缘之美”,讲的是中国历史上婚服的演变,也通过一件件婚服,揭示出背后一段段爱情故事。

我们看到《诗经》中记载的婚礼,明白先秦时期的公主没有简单的儿女情长,只能接受联姻。那时的婚礼不可举乐亦不能庆贺,一切仪式庄严肃穆。

惠英红和殷硕演绎的齐国嫡长公主之母送女若兮联姻卫庄公,“着红娟衣、系红娟裙、着彩绣罗直裾、系大带玉佩、着玄衣......”一声声旁白,直击人心。

惠英红的情绪表露精准,母亲送女联姻的伤感片段让屏幕外的芭姐也跟着悲伤起来。

比起先秦代表家国的婚礼的沉重,唐代的“青庐交拜”要轻松活泼得多,穿着青红这样色彩鲜明的婚服。

唐代婚礼迎亲时也有“挡门”一说,当代的新郎用红包开路,在唐代新郎用的则是诗,而且这新郎也可以请文豪朋友来帮忙~

明代以来,婚服逐渐统一为红色,沿用至今,成为中国婚礼特色。很多与服饰相关的有趣知识点,也在讲解中被提及。

比如明初曾经规定,结婚的时候新郎即便是庶人,也可以穿九品官员的服饰,人们认为,这也是“新郎官”一词的由来;而新娘,也可以在结婚当日穿后妃命妇礼服的凤冠霞帔。

而最感人的莫过于节目让那些已经结婚的几对素人夫妻穿上传统的中式礼服,在彼此面前表达爱意。

尤其是一对金婚老夫妻,从等待看到老伴时的紧张哽咽,到见到之后被妻子美到流泪,一遍遍地说着:“亲爱的,谢谢你。”这样的爱情才是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呀!

值得一提的是,《衣尚中国》每一期都请来权威人士进行演出后的讲解,例如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审美解读人范迪安。

欣赏着大型舞台秀的我们,知道了唐代定州大富何明远,资产巨万,家有织机五百张,相当于当代的服装集团总裁。

知道了蜀锦贵于创新,很多风靡全国且流传至今的图样都出自蜀人设计,怪不得《甄嬛传》里皇上钟意谁,就用蜀锦赐之。

从代代相传、推陈出新的纹样图腾,到建立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华东纺织工学院,再到将纺织技术与航天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成阻隔辐射的防护服,中国服饰不断推陈出新。

在沉浸于欣赏服饰大秀、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芭姐也深切体会到服饰制作者的匠心精神。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表示:“现在多数人讲‘国潮’,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个‘潮’必须要有根本,而不是天马行空。”

在全球化、数字化的背景下,人们对“美”的感受越来越重视,它代表着更好的质感,以更加具体而微的方式介入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服饰是每个人生活所需,但它还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款式蕴含时代特征,它的材质透视生产力水平,它的纹样寄托情感,它的颜色彰显审美风格。

历史上有价值的东西,需要有人传承下去。我们提倡复兴中国审美,而不是简单的提倡复古。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5yan

图片助理 ∕ 小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