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丹尼斯·维伦纽瓦:真实是想象的粮仓

丹尼斯·维伦纽瓦:真实是想象的粮仓

时间:2020-08-07 23:34 来源:时尚芭莎

8月1日晚上,远在魁北克老家的丹尼斯·维伦纽瓦接受了上影节电影学堂的邀请,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电影创作心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最近他执导的科幻电影《沙丘》已经进入后期补拍与制作阶段,这部根据弗兰克·赫伯特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关注和期待。


《沙丘》海报

在此之前,他还执导过包括《边境杀手》《降临》《银翼杀手2049》在内的多部优秀科幻电影。


《银翼杀手2049》剧照

在这次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和观众回忆起了自己与电影《沙丘》的渊源、谈起了自己喜爱的电影人,还分享了自己对电影创作、电影美学的真实想法。

真实是想象的粮仓


科幻电影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天马行空的虚拟场景,这些场景为电影创造出一个想象中的世界,给观众可以迅速沉浸在故事中提供可能。


如今,这些场面可以通过电脑技术轻松合成,但对于执导多部科幻电影的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来说,在创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依然是那些真实、可触碰的东西。


《沙丘》剧照

“电影的灵魂是台词和演员。”丹尼斯·维伦纽瓦在谈到电影与视效的关系时,反复强调激发演员创造力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大量真实的元素是很重要的,(演员)在虚拟环境中看到真实的效果是很困难的,想象力不会凭空出现。”他认为,只有让演员感受到自己处于一个真实可感知的环境,才能激发出他们对于角色的理解,才能真正让演员进入角色当时所处的环境,并与环境发生互动。


《沙丘》剧照


而作为电影的制作者来说,丹尼斯·维伦纽瓦注重更多细节的部分。无论是空间里的光影,还是房间里桌椅的摆放,都是需要精心设计的。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我会重视演员是不是以某种特定姿势和角度朝着一扇窗户走过去,这样做的前提是你要有一扇窗户,你需要知道窗外有什么东西,这就像你为创造力和想象力储备的粮食。


《沙丘》剧照


这次拍摄《沙丘》,丹尼斯·维伦纽瓦也同样遵循了自己这条关于“真实场景”的准则,为电影搭建了很多宏大的场景,让尽可能多的镜头在真实场景中拍摄。

 

他们是我电影的“引导者”


在谈到对自己有影响的电影人时,丹尼斯·维伦纽瓦的神情如同一个刚接触电影的少年。他第一个提到的是斯皮尔伯格,《第三类接触》是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他(斯皮尔伯格)创造了无数经典的场景,和演员共同完成了许多调度。他的摄影技巧也是无与伦比的,我至今还会去重温他的电影。”


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第三类接触》剧照


而那个曾经在小镇上,只能在影院看到几部美国电影的丹尼斯·维伦纽瓦,又通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认识了法国电影大师特吕弗(曾出演电影《第三类接触》),从而接触了法国的新浪潮电影。


导演特吕弗


丹尼斯·维伦纽瓦也喜欢库布里克的电影,他形容库布里克的电影“在理性和感性之间达到了平衡”。


导演库布里克

电影《2001太空漫游》剧照

作为一个热衷科幻电影的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除了受到这些科幻电影大师的影响之外,还在伯格曼的电影中感受到了强烈的美学冲击。


他对着镜头谈起伯格曼的电影:“(电影)触及到了人类的灵魂,可以抵达人类意识的最深处,向观众诚实地展现人性。”


导演伯格曼

《野草莓》电影海报

除此之外,丹尼斯·维伦纽瓦还提到了纪录片导演皮埃尔·佩罗、米歇尔·布洛尔特,以及克里斯托弗·诺兰,他称自己为诺兰的“头号粉丝”,非常敬佩他可以在操作巨大体量项目的同时保持自己的个人风格。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诗意是一部电影最重要的部分


被问到“什么是一部影片最重要的构成元素”时,丹尼斯·维伦纽瓦毫不犹豫地回答“诗意”。


诗意是电影中非常抽象、很难直接用语言描述的概念,却又是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的部分。


《沙丘》剧照


《银翼杀手2049》中在风沙扬起的黄色沙漠里耸立的巨大人形雕塑、《降临》中在充满雾气的海洋表面岿然不动的外星飞船、《边境杀手》里在隧道里逆光行走的士兵......


在丹尼斯·维伦纽瓦的无数镜头里,我们可以看见属于电影的“诗意”。


《银翼杀手2049》剧照

《降临》剧照

《边境杀手》剧照

在丹尼斯·维伦纽瓦的理解里,观众要去看一部电影,“是为了在影像的诗意中找到感动”。


而这些诗意的镜头来自制作团队在拍摄时每一次精心的策划。这些设计元素组合在一起,才创造出一种“无形的、不可言喻的意义”,而这样的意义正是电影“诗意的美”。


《沙丘》剧照

访谈的最后丹尼斯·维伦纽瓦通过镜头和中国的观众传达了自己的祝福:“希望你们在这一年余下的时间里一切顺利,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能够有幸与大家见面。”


让我们期待与丹尼斯·维伦纽瓦不久之后的相见,也共同期待与电影《沙丘》的相见!

责编:Timmy

撰文:Greedy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