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摘金奇缘》女主演了六季的下饭剧,我逢人就推荐

《摘金奇缘》女主演了六季的下饭剧,我逢人就推荐

时间:2020-04-20 23:11 来源:时尚芭莎

你人生中第一部美剧是什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是在全球掀起了观剧热潮,被无数人视为神剧的《越狱》;


是给出了几乎完美的关于亲情所有问题答案的《摩登家庭》;

还是电梯终于修好,Sheldon和艾米拿下诺贝尔奖,Penny怀孕的《生活大爆炸》;

亦或是经历了十年间风风雨雨的《老友记》......


而芭姐今天想要推荐的这部美剧似乎与大家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初来乍到》



《初来乍到》改编自华裔美国厨师黄颐铭(Eddie Huang)的回忆录《初来乍到:回忆录》(Fresh Off the Boat: A Memoir)是近20年来美剧首次以亚裔美国家庭为主角的情景喜剧,剧中全部主角均为亚裔演员。

这部情景喜剧的第一季于2015年播出后,就在18-49岁观众中获得了1.5的收视率(高峰剧集的收视率高达2.2),这一豪横的成绩可是紧逼该网最高收视率的明星节目《美国好声音》。


很多观众认为它不仅是在讲一个美籍华裔家庭的生活,也是美国其他少数族裔移民家庭融入美国的一个缩影。


《初来乍到》的故事设定在1995年,讲述了一个来自中国台湾的家庭从美国华盛顿搬到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定居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这部剧的扮演者奶奶是天津人,爸爸是韩国人,妈妈是中国台湾人。这样的组合拼在一起,似乎也挺符合移民家庭的~

爸爸——Louis(兰道尔·朴饰心怀美国梦,为此举家迁到奥兰多,开了一家西餐厅,雄心勃勃地要在这里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他为人和善,乐观向上,对员工包容无比,对顾客服务周到,还能与自己的孩子平等交流,打成一片。

妈妈——Jessica(吴恬敏饰)典型的中国式"虎妈",脾气火爆,性格刚硬,坚信严厉的爱才能培养出人才。


主人公大儿子——Eddie(杨升德饰)是个喜欢hip-pop音乐和篮球的小胖纸,爱慕邻家女孩。他有些叛逆乖张,但关键时刻却总能彰显出小男子汉的气概。


Eddie还有一个奶奶和两个呆萌乖巧的弟弟~

相对于其他美剧来说,《初来乍到》更多的是以幽默来突出美国上世纪种族问题和反映文化差异。


例如,剧中人物谈吃饭文化——“美国人讲究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中国人讲究盘子里多留点才体面”

当Eddie家中来了许久未见的亲戚,Eddie父母为了显摆就选择去烫头,因为他们觉得烫头是彰显财富的象征;

又如,教育差异——妈妈拿着Eddie全A的成绩单冲到学校叫嚷着:“课程太简单了,有没有课后补习或中式学习中心?”

Eddie的老爸策划的餐厅电视广告还有一个犀利的种族梗,为了展示牛排的口味正宗,老爸聘来一个南方口音的白人服务员,广告中特别强调“白皮肤”“自己人”等字眼。


这部剧融入了许多种族与文化冲突的笑点,让人心情愉悦的同时,也会了解上世纪中国移民群体的生活不易。

Eddie的父母把他送进奥兰多私立学校,全校只有他一个华人孩子,试图融入当地的学校生活的他碰到了很多华人孩子经历过的难为情的事。

Eddie在新学校因为妈妈做的传统中式午餐被排挤,他要求妈妈为他改变午餐菜单,要先融入他们,再改变规则。

虎妈Jessica原本是十分霸气的想要坚持自己的一直以来的料理主张,但到后面,为了能使孩子融入集体,她妥协开始学做西餐。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个家庭在文化冲突中有过妥协与退让,但却始终也有自己的坚持与主张,想要让孩子保持一定的民族文化特性。


剧集并没有故意丑化任何人的形象,而是在许多地方表现出对华人家庭观的认同和赞许,让这部剧并没有太多可被诟病的地方。


但也不可否认,整部剧的确有夸张的成分,例如,奶奶去银行的时候,竟然悄悄的把银行里的花盆都带回家,过分节俭。

还有人物角色的一些标签化设置,例如妈妈的精打细算,望子成龙等。

但,看到这些千万不要敏感的认为这又是一部来黑我们的电视剧。


其实从第一季到第六季以来,《初来乍到》就是展示了一个华人家庭融入奥兰多生活,实现自己梦想的搞笑日常。是通过幽默的形式将生活中那些“对待少数群体的不公正”用搞笑轻松的形式去呈现。

Eddie一家在面对美国文化与本族文化之间的冲突和融合时,也从不自卑,而是乐观自信地面对,以自己的方式对抗不公和歧视,化解文化冲突带来的困扰。

妈妈逐渐融入了邻居们的生活,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的房地产中介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老爸的饭店也经营得越来越好,常常爆满;几个孩子也适应了这里,都融入了学校生活,六季以来大家见证了这个家庭中每个人的成长与变化。

他们一家人为我们演绎了一个个笑到喷饭的故事的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亚裔家庭在打破刻板印象取得一席之地、赢得自尊的奋斗历程。


虽然是喜剧,但笑过之后你也会体会到一些感悟:移民其实并不难,真正难的是融入异国他乡的主流文化。

但好在主角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坚韧地用他们独特的智慧与幽默反抗和化解周围的不公平,也折射出中国人灵活的生存情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责编 / 5yan

编辑助理 / 冉冉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