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越来越喜欢看不完美的剧了

越来越喜欢看不完美的剧了

时间:2020-02-29 15:05 来源:时尚芭莎

一部优秀的偶像剧在于是否能令朋友圈里的年轻男女争先恐后的变🍋精,而一部优秀电视剧现实剧的魔力在于不动声色间,让全网的男女老少都在家追剧。《安家》就是这么出其不意间赢得破2的收视率。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一个被安家天下中介公司新纳入的门店,一位四邻八舍公认的老好人店长徐文昌(罗晋饰),又空降一位被大区经理派来抢位置的店长房似锦(孙俪饰)。

店里的员工有来了两年都没开过单的漂亮美人朱闪闪;有吃饭都不舍得点菜的努力员工小楼;有专攻阔太客人每天穿定制西装上班的王子;还有抠门的老油条老谢;从总部直调进门店的985大学生。

每个角色身上的故事和特质都足够真实接地气,没有人是完美的,但也没有人一无是处。


剧情以小门店的发生大小事为主线,对于以家庭线为主导或以职场顶尖行业故事为主导的国产剧来说,算是超常规设置。

很多观众刚看第一集时或许也跟芭姐一样有点疑惑,就是讲这个中介小门店的事?

《安家》这部剧确实是引进的日剧版权。

2016年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大火,仅十集短剧的版权被耀客传媒买下。原版女主带着日剧中二和夸张,极具漫画人物色彩。

如何落地成中国版的故事,把行业剧能做成让观众乐意看 、行业人也愿意看的剧,着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编剧六六的出手,让这部原本轻喜励志剧渗透着血淋淋的现实生活。

编剧六六笔下的有着经典现实的城里姑娘和农村小伙婚姻《王贵与安娜》、刻画婆媳真实的《双面胶》,而这次决定接下《安家》的编剧,因为距离曾创下收视奇迹的《蜗居》已经十年。

六六在接受采访时说,耀客传媒的总经理吕超只用了一句话便打动了不接改编戏的她:“到2019年就是《蜗居》播出的十年,这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你不觉得应该回顾一下吗?”

从2017年初开始,六六和团队做了近4个月的前期调研,正式确定签约之后,又进行了近8个月的社会采访:

“从5月到2018年初,基本上做了整个中国大城市房屋交易状况和各中介公司的摸底。”

“现实题材剧的创作,采访比写作本身要重要的多”,建立在前期大幅度社会调查采访之上的剧情,每一幕的戏剧都充斥着真实

海清郝平饰演的这对博士夫妻,能力处于行业顶尖,在上海辛苦打拼了七八年,但还是一家五口挤在一室一厅的老房子里。大着肚子深夜躲进马桶上给学生改论文的宫医生(海清饰),伸懒腰的抬头休息的空档,便碰到了晾在卫生间的内衣,写满心酸。

而这次海清郝平的客串出演的换房经历,正是用巧合致敬了2009年海清与郝平的《蜗居》故事

老严夫妇的包子铺离安家天下不远,正是两位店长常去光顾的早餐店。把一辈子心血投进给儿子准备的房,却在签合同时面对儿媳的加名要求虽无比为难,但尽管如此还是被分期付款的利息吓到坚决不贷款。

剧中对于房产中介行业里一些灰色规则的刻画和描写,不仅普通观众看得入迷,也赢得了行业人士的认可和感慨。

房似锦在老严夫妻俩看房时安排的托儿;小区物业公司以各种名目收取的看房费;

客户跳过中介跟物业直接签约导致飞单;各房产中介间明争暗斗的打法,直接被隔壁以半价中介费撬单;

甚至小楼在带客户看房时闹出的厕所笑话导致客户暴怒...都是定有雷同的人间真实

对于房似锦把跑道房先装修后出售的套路,在房产中介行业待过的观众并不像大多数普通观众一样觉得虚构夸张,用编剧六六的话说:“你没有遇到,不代表现实生活中没有。”

“中介行业里很厉害的人就敢做这样的事,第一拥有独立的审美,第二对市场有清晰的定位和把握,第三他相信自己的设计能让房子升级”

豆瓣上一个做了八年房产经纪的网友也就此事给予了一些业内讲解,对于一个开发商委托卖了10年的房子,其中可操作的方式处于行业外的人虽然无法想象,但可行性肯定是有的。

观众问房似锦就不怕宫医生不买吗?但房似锦就是吃准了宫医生对于房子的需求,换句话说这就是她的专业所在。

网络讨论量集体围绕剧情人物开展。

看着天不怕地不怕的房似锦露出了人生软肋,讲述了原名房四井的悲惨原生经历,让她的没有女人味、能吃、能跑、能刚、且外表冷漠的性格特征有了追溯

而青春期的房似锦扮演者,正是孙俪找来了自己同父异母的亲妹妹。

随着房似锦与徐姑姑之间因为更加的了解而相处更加融洽,而徐姑姑的前妻那边也闹得更抓马。

昨晚的剧情中,徐店长出轨的小娇妻借怀孕之实大闹门店,理直气壮的逼徐店长跟她回家,但张乘乘其实连孩子是谁的都不确定

尽管前妻如此大闹门店,在店员面前说出他和房店长合租,徐姑姑好人的性格依然坚挺,始终没在外人面前说出前妻出轨的事实。

徐姑姑的佛系性格也引起了不少热议,身为店长,到目前为止大多是一味的妥协和做善良好人,职场能力还没能体现。

但徐姑姑“老洋房专家”的地位在剧中早早的就已经放出来,蛮期待他后面的能力展现。

编剧六六在采访中提到“徐文昌这个角色融入了她对房地产行业的思考,可能刚开始你们觉得他没有什么业务特长,没什么精明,越往后你们会看出来,他在业务上是非常厉害的。”

而阚总的小三#知否小姐#短暂的几分钟出场也收获了极度关注。不同于大众眼中的表面小妖精,知否小姐一出场就被观众封为小三中的极品

一位清新脱俗、双手不沾阳春水的文艺女青年,新古典派画家,同时坐拥10w+阅读量的情感微信公众平台。

良心剧组也真的给知否小姐做了一个账号被网友们发现,昨晚剧中阚先生对知否小姐的冷落,直接变成知否小姐自己的写稿素材《不做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女人》

而阚先生对于自己出轨的定义也引起了广泛热议,对于这条故事的发展着实令观众自发引起讨论

能让观众自发参与剧情讨论,演员们基础的演技问题自然已达优秀线之上。

通过小小的一间门店去看人间百态,《安家》足够现实又极具戏剧。作为普通观众而言,正是看到了国产剧题材的一次跃升。

编辑 / 船哥

编辑助理 / 牙牙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