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这四部系列微电影来治愈我们了…

这四部系列微电影来治愈我们了…

时间:2020-02-14 16:28 来源:时尚芭莎

还记得去年张艺谋导演在抖音金映奖上的对新视频竖屏时代到来的期待吗?“以竖屏的方式进行拍摄,创新是特别重要的,作为影像工作者,我们传播的都是非常有创新性和个性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产出更多更创新和个性的创意。短视频时代的到来,为电影影像艺术带来了更多更新的可能性,不断鼓励影像艺术多元化探索,中国电影的发展与未来才会让大众有所期待”如今它成真了——《张艺谋导演团队竖屏美学系列微电影》。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个系列一共分为四辑:《遇见你》、《陪伴你》、《温暖你》和《谢谢你》,四个温暖人心的小故事以善良温柔的笔触温暖着你我,也温暖着世界。不瞒大家说,每部微电影都深深触动了芭姐。


只因为它们都抓住了生活里的美妙瞬间,比如《遇见你》。

没有抢到早点回家的车票,只能在火车上过年的男孩本来很懊恼,而就在他焦躁不安的时候,一个美丽的女孩出现了。


这个阳光帅气却略微腼腆的男生想尽了一切办法想引起女孩的注意,但却连招呼都不敢打,只能暗自沮丧。

深夜里,最下铺的大叔鼾声如雷,男生辗转反侧,抓耳挠腮。就在他实在忍不了要往下探头对大叔“采取措施”时,却迎来意料之外的喜悦。

姑娘隔着铺板向他挥手,并甜甜的打了一声招呼“嗨,新年好”,而男生喜出望外,一脸羞涩,忙不迭地笑回新年好。

遇见一个人,为一个人心动,有多美妙?也许就像一位网友说的那样——

遇见你之后

见山是你 见海是你 见云还是你

走的每一步都有你

而《遇见你》又让这份美妙多了回味,当你倾心于她时,她正巧也意属于你。

这个有关邂逅的故事折射的是人与人之间最真实的情感。


它用一场满怀希望与憧憬的相遇来打开所有被封闭起来的内心,融化所有的疏离与冷漠,给所有奔波在返乡路、理想路或者爱情路上的赶路人带来一个温情的启示:没有独行的人,只有独行的心,在路上不止有旅途的疲累,还有意想不到的美好。


其他三部微电影呈现的也是生活里这样的美妙瞬间。

第二辑《陪伴你》中妈妈在工作现场忙碌,爬上爬下,父亲拿着热腾腾的饺子领着儿子前来“探班”。儿子和妈妈玩捉迷藏、喂她吃水饺的画面,即便隔着屏幕,芭姐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暖心又暖胃。

再看看第三辑《温暖你》,有一次,商场人偶“财神鼠”手中的元宝掉了,一个大叔捡起来递给姑娘,在随后的几天里,每当大叔走上扶梯时,“财神鼠”都会给他送上祝福。

而第四辑的《谢谢你》,男主看到窗外的清洁工在繁忙之余啃一块饼充饥,没水喝,他看着心疼,就给工人递上了一杯热咖啡。

这四部微电影,每部短则2分钟,最长也不到5分钟,却总能让我们收获满心的感动。
因为故事很小,很真实,就如同发生在我们周围一般,经由层层的铺垫,最后关头再给我们准确的温柔一击。

在芭姐看来,张艺谋团队推出的竖屏系列微电影不仅有暖心的功效,还有更重要的突破:他们非常成熟地表现了竖屏的形式之美。
比如《遇见你》里,男生偷看被姑娘发觉,在竖屏这一形式下,感觉身处中铺和下铺的两个人近在咫尺,而此时男生的紧张和悸动也都被放大了。

再比如一个从下至上的长镜头,不仅巧妙记录下了下铺鼾声如雷的大叔,还有刷手机消遣的姑娘以及辗转难眠的男生的状态,把竖屏小视频的空间调度和极简美学发挥到了极致,也让故事具有更强烈的交互性。

在《温暖你》 中,自动扶梯上的擦肩而过确实只是一瞬间的事,但竖屏通过俯瞰扶梯的构图,让其在视觉效果上被拉长,也潜在地拉长了故事的时间,提供给故事足够的发展空间。


男主和女生几次在上下扶梯交汇,竖屏的视觉空间强调了彼此的位置关系。从最初相距很远的背影到近距离的互动,再到最后镜头直接是男主的正面,主动打招呼,人物间的关系被扶梯和屏幕的构图巧妙勾连在一起。


还有《陪伴你》里的橱窗也是借助竖屏营造了透视和纵深感。


儿子帮妈妈张灯结彩,爸爸在橱窗外给他们拍照。画面中,爸爸处于前景,母子二人位于纵深处,但从视觉上看,他们相隔并不遥远,妻子跟丈夫、孩子的互动被浓缩进了方寸之间,有很强的情感浓度。


在《谢谢你》中,窗内的白领看到窗外蜘蛛人正在寒风中啃干粮,于是接了一杯热咖啡递给了窗外的他,我们看到此时窗外升降机是升起的状态,办公桌在下,白领递给对方热水的方式是从下往上。


当升降机再次回到这个窗口前,窗外蜘蛛人在玻璃上画了一个笑脸,表示感谢,这是竖屏景别的独有表达形式,一上一下,身份没有高低,窗内窗外没有区别,也正如影片浮现出的字幕:“感谢每一份平凡的给予”。

以平凡的场景和平凡的人物,用竖屏的景别,带来直抵人心的感染力和感动:哪怕社会地位有所不同,哪怕身处寒冷冬日,但一杯热咖啡,一个笑脸,总会让人如沐春风。

不难看出在竖屏构图中视觉的中心放在了人,以及人与人的关系上,并且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四部作品从镜头调度到展现形式再到其内核的突出,都是通过简单的故事,却选择了独辟蹊径的视角,把画幅当成一种视觉化表达,来呈现温馨的时刻、传递充满爱意的瞬间。


尤其在如今的情势下,这四部竖屏美学微电影的疗愈作用也更显突出。
疫情来袭,人人心绪慌乱。春节没了气氛,年味儿也更淡薄,但幸好他们仍用故事捕捉着人活于世的温情瞬间,传递着拉近人们距离的美好品质。

从《遇见你》《陪伴你》《温暖你》到《谢谢你》,从火车上不期而遇的美好,加班间隙与家人的温暖团聚,陌生人的温暖笑容到陌生人的平凡给予,其实,竖屏竖起来的不只是创意,更是一些温暖和不期而遇!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