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英雄机长、印度药神,这些“电影人”也和你一样心系武汉

英雄机长、印度药神,这些“电影人”也和你一样心系武汉

时间:2020-02-04 22:53 来源:时尚芭莎

2020年伊始,一场突发性的新型肺炎疫情彻底扰乱了国人传统的新春佳节。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由武汉蔓延至全国。由于它极强的传染性,许多聚集性的娱乐活动纷纷取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而即使春节档电影不能完全按时上映,电影人们也以另外一种形式与观众同在。湖北籍艺人朱一龙、李现合作献唱的《武汉,你好吗》,与镜头扫过的武汉街头巷口、居民生活一道,为距离上隔绝的人们带来精神上的紧密连接。

不仅如此,作为武汉当地人的朱一龙还以乡音朗诵的形式,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两地书》录制了节目片头画外音,旨在向每一位逆行前往武汉的医护人员、每一位生活在口罩之下的居民们寄去牵挂。


在抗疫统一战线下,电影艺术虽无法在线下影院召唤凝聚力,但却能够以它链接的独有方式,发挥它应有的社会价值。除了我们广为熟知的明星艺人为武汉投去关注与捐助之外,还有这些“电影人”也同样心系武汉。

四川8633,武汉叫你

 

自新型冠状疫情防卫战开始后,不仅民众降低了出行次数,不少公共交通也减少了班次,但是为疫情防卫前线保驾护航的工作没有停止。2月2日17点10分,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而承担本次任务的是“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电影《中国机长》的原型刘传健。

 

《中国机长》(2019)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在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中,经过成都空管区域的9800米的高空突发意外。机长刘传健在正常飞行时,机舱玻璃意外掉落,驾驶舱的设备损坏,气温骤降至零下50度左右,副驾驶员被外部高压下吸出窗外,此时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进行操作。

 

《中国机长》(2019)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四川8633,成都叫你”等等呼叫已失去作用,刘传健顶着巨大的压力与恶劣的环境,沉着应对,将飞机迫降在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确保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中国机长》(2019)


而这一次,刘传健所驾驶的飞机上有120余名医护人员和近4吨物资,均是前往武汉进行救助活动的。

 

图右为刘传健


网友们对于这次刘传健的赴鄂援助行为报以赞赏,称其为“时代楷模”,不断“为英雄机长点赞”。

 

刘传健此番的主动请缨,或许在自己看来只是执行一次相对特殊的驾驶任务,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这次的身体力行为广大处在疫情阴霾中的人们提供了拨云见日的可能。

 

我不是药神,只是对救援轻车熟路

 

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的《我不是药神》在2018年度电影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超135万人评价的豆瓣9.0高分或可窥见一二。

 


在电影中,主人公程勇帮助白血病患者从印度购买相关药物,以低于市价水平的价格卖出,从而拯救了许多人的性命,因此被称为“药神”,该片上映后就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

 

《我不是药神》2018


近日,在疫情当前、前线医用救援物资仍有空缺的情况之下,电影中在印度采药救人的程勇原型人物——陆勇,也为了疫情的救助工作再次前往印度,并将部分防护物资捐给了武汉协和医院。

 

图为陆勇赴印度采购物资


1月31日,陆勇在其社交账号发文称,自己和云南大学印度研究院柳老师初五到印度,筹措了3000个护目镜,3000个N95口罩。这49箱物资是他坐着货运三轮到机场,并打包发回国内,用以支援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

 

图为陆勇赴印度采购物资


2月1日,他再次发文寻找新德里回昆明旅客,期望每人帮带外科口罩若干回国;口罩全部由云南昊邦集团和陆勇本人捐赠,也欢迎飞回国内其他城市的旅客来取,每位旅客个人可免费获得 10 个。


2月2日,陆勇发文称,“只要平凡,就是生活。愿这是电影,而不是生活;愿三轮车里不是抗疫物资,而是苹果。”晚22时22分,他表示物资已到达昆明。

 

诚然,在普通的日子里,苹果也只不过是寻常的物件;于今而言,寻常生活反而成了期望。在当下的特别时期,救援物资的投入成了通往“普通”、“寻常”的桥梁,相信更多“陆勇”们不断地拓展这座桥梁,回归普通的日子也不远了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

 

“电影的社会价值”仿佛是自它存在以来的永恒命题,而好电影所传达出来的社会主题,在影片中的各个细节的伏笔之下无处不在,同时又设计得十分巧妙。

 

《中国机长》2019

《我不是药神》2018


除了电影所带来的正向共鸣之外,从事电影行业的电影人们也不断地借助公共人物的身份进行反馈,即社会影响正能量的传输。


作为表率的电影人们为社会作出了相应的贡献,电影角色的“原型”们,也不同程度地被带入到了大众的视野。或者说,呈现他们生活故事的电影,赋予角色本人一个以别类视角“贴近”观众的机会,使得他们能够以荧幕亦前亦后的角色去观望这个社会。

 

刘传健

陆勇


在相应的曝光下,他们可以既以普通人,又以“电影人”的身份去探寻个人之于社会的意义。而在电影“中国机长刘传健原型”、“我不是药神程勇原型”等等名号进行的正面社会活动,能够获得一定的带动效果。可以说这种方式是嫁接了大众的期待,同时这层社会效果则是额外价值。

 

刘传健

陆勇

刘传健这次援救武汉的飞行,与陆勇赴印度购回援救物资的行为,二者之所以能够获取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与共鸣,正是电影艺术之于社会反哺的相应体现。与其说二者被大众塑造成为人民榜样,不如说他们带给了非常时期的国家与人民无比真实的代入感与贴近感。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