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合理怀疑,这些编剧是穿越时空的人...

合理怀疑,这些编剧是穿越时空的人...

时间:2020-01-07 14:33 来源:时尚芭莎

在我们的回忆中,2020年,是科幻片里的重要时间节点,是被cue过N次的“未来”。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一年,拳击运动已经被《铁甲钢拳》高科技的机器人互搏取代;



《火星救援》开始在颗无人星球上种植土豆;



人类打造的机器人《终结者》甚至开始统治世界...

在科幻世界里,我们也早已能够轻松地上天入地、遨游太空,享受着高度的科技文明。

那么在其它的科幻电影中,2020年都发生了什么,它们会成为现实吗?


毫无疑问,1982年上映的《银翼杀手》,是科幻史乃至整个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



如果你是科幻迷,那你一定看过也知道它的故事开始在2019年底的洛杉矶。但它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字——《公元2020》,正是今年。


虽然这部电影上映于1982年,但它的原著《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可是出版于1968年。电影里出现的许多场景,在今天也已经得到了验证。


芭姐印象最深的,就是足足占据整栋摩天大厦的巨型LED灯箱。

虽然霓虹灯招牌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初,但迫于经济、技术局限,它们往往小而密集。

1930年上海南京路的霓虹灯招牌

因此,《银翼杀手》中LED灯箱组成了巨幅的动态广告,无间断在高楼上轮播,确实是观众们少见的视觉奇观。

不过,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巨型LED灯箱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它不仅为广告投放提供了便利,还成为明星应援的必争之地。

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科技的发展速度远超我们所料。《银翼杀手》中戴克和瑞秋进行一次视频通话,花了1.25美元(约8.67元人民币)让观众耳目一新。


谁能想到仅仅过了20多年,视频通话就已经完全普及且免费,成为我们常用的联系方式了呢~

同样,1987年科幻片《机器战警》中的未来,也设定在了2020年。

平凡无奇的警察墨菲,执行任务时被歹徒伤害。他被科学家改造成了半人半机器人的“铁甲威龙”,从此打遍天下无敌手。

没想到这个遥不可及的设定,居然在去年得以实现。

61岁的彼得·斯科特·摩根是一位著名的机器人科学家,2016年末他患上渐冻人症。为了延续生命,他决定将自己改造成半机器人,并称其为彼得2.0。

去年10月10日,他进行了喉切除手术,完成了半机器人的改造。还建立了基金会,试图把该技术推广给渐冻患者群体。他的故事也将拍成纪录片,计划今年在BBC电视台播出。

彼得·斯科特·摩根博士捧着黑武士的头像

而说起科幻片中的“神预言”,芭姐最佩服的是1988年的神作《阿基拉》

大友克洋导演在《阿基拉》中大胆预测了日本的未来图景,圈出了战后重建、精神废墟等关键词。


不过最神的一点还是他成功预言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这可是30多年前的片子啊,你说吓不吓人?!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剩147天的2019年场景

而另一部“赛博朋克”名著,1995年日本科幻作品《攻壳机动队》同样被众多科幻迷奉为经典。

在攻壳机动队的故事中,人类与机器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除了大脑之外,人体的各个部分都可以由功能更多更强的机器取代,更有人愿意将自己的大脑改装为具有互联网功能的电子脑。


在这部科幻作品中,作者展示了一个人体与机器完美结合的想象世界。


而除了机器越来越强大,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被打造出来外
20世纪科幻作家的另一个共识就是——进入到2020时代后,人类将不受限于地球,积极探索太空,登陆太阳系中的其它行星。


1965年上映的美国科幻电《史前行星之旅》时间场景正是设置在2020年,届时人类已经在月球上建立了永久基地。


随后一组人类宇航员旅行了数千万公里登陆金星探险,并且在金星的表面发现了众多奇异的动物和植物,包括已经在地球上灭绝的恐龙。


55年了,1965年人类对2020年的奇妙设想,即使不能实现,芭姐觉得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2000年的《火星任务》则展望了20年后航空技术的新发展,电影中的故事发生于2020年,世界空间站正在策划着载人飞船火星登陆计划。

这部电影是导演帕尔玛在NASA宇航专家的指导下拍摄的,体现了人类对火星探索的急切盼望。

美国航天局“好奇号”探测器就曾拍到疑似火星外星人的照片,此时关于外星人的种种话题,也总能引起我们的兴趣。

像“外星人威胁论”就存在于一些影视作品中

短片《拉卡》描绘的2020年,就是地球被外星人侵略的未来景象。


地球被外星生物“蜥蜴人”侵略,它们以更加先进的外星文明夺取了人类的文化和历史,对人类进行奴役或灭绝。


虽然两个文明差距甚远,人类深知反抗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几率成功,他们也愿意为了全人类奋战到底。

当频道调回现在,我们幸运的站在2020年的开端,展望着科幻片钟爱的2020年代。


虽然世界并没有变得像科幻作品里一样,车还是不能在空中行驶,AI不能代替爱人,“世界末日”没有出现,也没法随便买张🚀票去火星......


但始终保持大幅度前进的我们,确确实实走向了更美好的今天。

科技在持续进步,而科幻片会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期望,不断描摹着未来的幻象。

或许,就像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所说:
“在科学技术的力量到达之前,我们已经到达了那些世界。”

因为那个遥远的、充满期待和未知的未来,本就掌握在我们手中。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 5yan

助理 / 曼玲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