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芭莎电影观影团第四期 | 这部电影里能找到爱情的每一种面貌

芭莎电影观影团第四期 | 这部电影里能找到爱情的每一种面貌

时间:2020-01-04 00:22 来源:时尚芭莎

电影《被光抓走的人》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董润年、主演黄渤、王珞丹、谭卓、白客、丁溪鹤 、李嘉琪和黄觉出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芭姐这次不仅是受邀媒体,还跟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一起合作了首映专场,这也是芭莎电影观影团举办的第四场活动。


“爱是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参与一个又一个创作者的造梦时刻,也是我们得以在日常琐碎中短暂抽离、可以“梦一场”的美妙时刻。


芭姐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一场活动当中,都能跟诸位一起“做梦”。感受光影和艺术带给我们的感动,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与大咖们面对面、近距离接触。


也许因为导演董润年的编剧身份,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中他对人物群像的刻画也不尽相同,在细微处下足了功夫。



董润年开的“白光”这个脑洞是一面爱情的放大镜,白光过后,留下的人面对着不堪的现实。



出现了错误,每个人都想掩盖自己的问题,可是欲盖弥彰,在这个失序的世界里,他们在爱情中的性格被放大,为了掩盖问题,他们做出了种种平日的自己绝对不会做出的举动。



如果说人们爱上电影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电影的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在《被光抓走的人》呈现给观众的不止一种的爱情体验中,每个角色身上都呈现出了爱情的一种面貌。


这些面貌里,也许我们看到的是自己。


                      “问题不在我” —武文学

“婚姻是个围城”,黄渤和谭卓饰演的夫妻是当代大部分夫妻的现实影射,在外人看来他们幸福美满,家庭稳定,日子流水一样过去,情和爱是最不值一提的东西。


现实中的黄渤和谭卓也许也都是这种想法,真实生活里,谭卓觉得不必衡量何为真爱,过平常的日子,让自己快乐起来就行了。

 “如果你一定要了解,那就去了解,想清楚后果,你自己选择。”

也是一种选择,如果电影里没有这道白光的话,武文学和张燕不会对他们的真爱有任何怀疑。



但就在白光过后,他们的美满现实被验证是一种笑话,武文学这个角色开始对张燕产生了猜忌,因为他觉得“问题当然不在我”,那就一定出在对方身上。

很真实,人在面对问题出现时都会有驼鸟心理,也是爱情中的一种体现。

其实他们的“真爱”破碎是在白光之后的,为了报复他们婚姻生活中本不存在的“信任危机”,武文学开始找臆想中的情敌黄觉“讨说法”,接近爱慕自己的同事焦俊艳。

谭卓饰演的张燕默默看着这一切,面对渐渐走向扭曲的家庭生活和丈夫,她不知如何自证清白,更不知道应该找谁反抗。

在《被光》中,谭卓饰演的角色是最有共鸣的角色,她身上能感受到千万家庭中妻子的缩影,真实细腻的把现代家庭夫妻间激情不再、貌合神离的情感危机呈现出来,非常具有共鸣。



                 “我一点都不了解她”—王珞丹

大众熟悉的王珞丹是洒脱的,率性的,像她最早期的角色“米莱”一样,私下的她也如是,在首映礼上和谭卓打打闹闹,在芭姐的片场蹦蹦跳跳。

让她在“被光抓走的人”里演“李楠”这个角色,实在是憋坏她了!

“我想跟人打一架,小三也好,是谁也好。” “我想去马路对面跳广场舞,不跳我都觉得对不起我自己了。”



李楠坚强,理智,表面上看起来“清高”得要命,对于出轨的丈夫和婚姻破裂的事实也都表现的漠然。

“她一出场,人物关系和状态就很鲜明。

然而实际上呢,没离成婚,坐在出租车上立马把戒指从口袋里掏出来戴上;


白光过后,出轨的丈夫消失了,她再也坐不住了,开始追根究底,

到底她哪里不好,到底丈夫跟什么样的女人消失了?

王珞丹的这个角色给人一种的熟悉感,我们在看电影时往往会像在旁观着别人的生活,
在这场“白光”带来的旅途里,她这个人物也像是一个镜头,观众和她自己在这场旅途得到的初始线索是一样的。



她和观众一起遥远的旁观着自己丈夫,这个每天处在同一个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走进自己丈夫的生活,在黄璐饰演的情敌何晓芬的视角里,她这个人才终于被激发出情绪。

与何晓芬一起追踪与丈夫有过关系的各种女人,这时七情六欲都上脸,也不顾什么体面了。


如果没有这道白光,在正常的社会里,她也许永远不会走出自己构筑的心房,也永远不会对自己,对自己的身边人有清醒的认识。

很多在都市打拼的女青年都有一点李楠的样子,可以做到独立而客观地在钢铁森林和别人的眼光中活得笔直,殊不知保护自己的心防也是隔绝他人的围墙。


在电影的白光过后,导演将他笔下所有的人物打回原形,哪儿来的回哪去,黄璐的角色保留了他的天真和执拗,王珞丹的李楠在打破他的心防后还给了她完整的爱情。



导演将他对爱情的感悟零散分配在了每个人身上,都带给观众了一点答案,也给了观众一点希望。



即使被留下了,电影里的人依旧需要面对平凡的生活,在白光带来最初的动荡过后,留下的人接受里彼此在爱情里最真实的面貌,


电影的结尾是芭姐全片最喜欢的镜头,白光带来的动荡,日子的激情都过去,早已成为亲人的两个人互相原谅彼此,擦掉眼泪继续在锅台前忙碌,这一刻电影带来的形式感被抹去,留给观众的是现实中的温情脉脉。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