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送给棋士们的年末惊喜|G.E.M.邓紫棋:新的故事刚刚开始

送给棋士们的年末惊喜|G.E.M.邓紫棋:新的故事刚刚开始

时间:2019-12-28 15:28 来源:时尚芭莎

2006年G.E.M.邓紫棋携原创歌曲《睡公主》从校园歌唱大赛脱颖而出;2008年邓紫棋以16岁稚龄正式出道,发行首张同名EP《G.E.M》;2014年邓紫棋凭一曲《泡沫》真正地为世人所瞩目;一年之后,2015年邓紫棋被谣言枷锁桎梏;但如今,2019年邓紫棋给曾经的故事画上《句号》,为未来的人生开启新的篇章。“时钟滴滴答,你还记得吗?说句心里话,你还怀念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句号


“我觉得就算文明在进步,社会在繁荣,可是人类还是会保持着一个原始的兽性。地球就像一座摩天大楼,大楼里面我觉得装的都是动物,是各种各样的人在各种不同的时间里面表现出来的一些原始兽性。”问到新专辑《摩天动物园》最初的创作灵感,邓紫棋娓娓道来。

这是一张各种意义上由邓紫棋独立制作的专辑,专辑收录同名歌曲《摩天动物园》,以繁杂的动物特性表现人性的矛盾与复杂。

最特别的是,除同名曲之外的12首歌分别有一个动物意象来代表,像是争奇斗艳的孔雀,随着环境而改变的变色龙,在黑夜里发出温暖亮光的萤火虫……当然还有对于邓紫棋来说代表着“句号”的蜂鸟。

 

事实上要下定决心结束这段保持了十二年的关系是需要很大勇气的。邓紫棋今年不过28岁,这段已经往日不可谏的关系起码占据了她懂事以来一半的人生,“就真的是想了很久”才走出的这一步。


白色礼服 Nicole Felicia

白陶瓷、玫瑰金镶钻戒指、白金镶钻戒指、

白金玫瑰金单钻戒指 均为Damiani


最终让她真正做出决断的原因在于,她觉得:“不能只是为了别人而失去了自己,牺牲不能是白白的,有时候你放下自己是可以的,如果你知道那个意义在哪里。”她比喻道,就像母亲为了爱而丢弃了自己的青春生活、自己的闲暇时光,只为了好好抚育自己的小孩,这是有意义的牺牲。

 

“但我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不是因为爱才放下了自己,我只是因为一直很害怕,我这十二年来越来越感觉自己很不自由。但现在我觉得我要对自己负责任,不能因为恐惧,就让自己一直处在为了别人而活的状态里面。”

只是重新开始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以前做一张专辑,我可能就只需要创作跟唱歌,可是现在从视觉、音乐制作、企划……各个不同的方面我都要负责,所有的这些对我来说也是很新的事情,是一个新的旅程,我也需要学习,需要进步,需要吸收。”说到这里,邓紫棋坐直了身体,颇有些兴致勃勃,很明显工作范围的扩大于她而言并非负担。

 

尽管有些举步维艰,她还是想要打破自己之前的局限。“以前我经常觉得我除了音乐以外什么都不会,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这么多年来别人都告诉我:你是一个歌手你就好好唱歌,其他的什么你都别管。”


动物纹亮片装饰连身裤 Jeremy Scott

但在独立制作新专辑《摩天动物园》的过程中她发现,其实“我以为我不能做到的事情,原来我是有能力可以做的。


现在每完成一件我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时,我都会发现原来可能我可以做更多的事,原来可能还有100个突破在等着我”。每当她又完成一个突破的时候,她都会从心底感到满足,感到充实。

 

现在的邓紫棋有了新的公司、新的工作团队、新的工作环境,在很多事情上她也成了一个新人,而今天刚发布的这张专辑《摩天动物园》,也将成为她全新的起点!

 

差不多姑娘


多少人数年徘徊之后还是碌碌茫然,但总有人在本该少年不知愁之时便已经矢志不渝,邓紫棋就是后者,音乐创作就是她豆蔻年华之时就遇到的惊艳。

 

出生在音乐世家,5岁起就与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问起创作对她的意义,她毫不犹豫:“创作就是我说话的途径,说什么都行。”就像我们与朋友分享生活是通过聊天,她与大众,与这些她不认识的人分享“我的经历,我的人生态度,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就是通过她创作的音乐。

 

新专辑里她便和我们聊了很多她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

 

她觉得有时候社会对女生比较苛刻,设下了很多的标准,规定了“怎么样的女生比较美,怎么样的女生值得被尊重,怎么样的女生是漂亮的、可爱的……让女生活得不自由,活在了别人的标准里面”。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她自己也处在这样的一个阴影下。


蝴蝶结抹胸连身裙 Beauty Berry

高领连体衫 H&M

挣扎多年,她选择走出别人给出的界定,把这段历程写成《差不多姑娘》分享给大家,也期待能够鼓励到那些觉着活得被束缚的女生。

事实上在她看来被社会苛刻不只是性别。“很多人对于不同类型的人,会有一个莫名其妙的直觉,一个刻板的印象。”小城市大城市、高学历低学历、单亲家庭等等……都是无缘无故贴在人们身上的标签,这些标签好像就代表了这个人只能做这些事,但“其实他们都是可以做一样的事情的”。

 

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就是聊的对这种风气的感受,她希望大家不要轻易论断一个人,不要只站在某一个角度去看世界。“这个才是大家活在同一个‘摩天大楼’里该有的心态:并不是非黑即白,而都是灰的存在。”

 

对于爱情,她曾经也像许许多多的普通女孩一样,在不会爱、不明白爱的真谛的时候,迷失过、彷徨过,误以为爱一个人,就要委屈自己,去取悦对方,乃至于最终失去了自己。但现在的邓紫棋已经十分坦然:“我觉得真正健康的爱,应该是互相成就,而不是互相磨蚀。”

 

谈到创作新专辑里给妈妈的歌时的心境,她直言:“越长大就越会深刻地意识到,当母亲真的是一个一辈子的承诺。”

高领缎面连身衣 Heaven Gaia

立体装饰手套 Sanstitre

黑色宽腰带 SHIATZY CHEN

黑色长靴 STUART WEITZMAN

 

其实在觉得很疲惫、很心烦的时候,通常就会很容易跟亲近的人发脾气。“可是你会发现,你每次跟你妈妈发完脾气之后,你下一次跟她若无其事的时候,她依旧很疼你。”润物细无声,细水流长,就是妈妈给孩子的爱。


邓紫棋对此也很愧疚。“所以我想对我妈说:如果我下次再跟你发脾气,你就别把它当回事,你要知道我只是跟你太熟了。哈哈哈哈哈……”

 

专辑的创作过程中邓紫棋需要不断地思考,认真地给出自己对人生的答卷,深入地剖析自我、叩问内心。当忍不住问她在这个过程中心境有没有发生改变,她回答:“我觉得不是在创作过程中改变的,是我人生走到不同的经历时,我就会对不同的事物有一个不同的看法。”

 

而对于这半年来的感受,她说:“我最大的改变应该是,以前做一件事情之前,可能觉得我必须要能做到很高分才会真的去做,就是我要知道自己可以了才会去做,可是现在我发现,如果连开始的勇气都没有的话,就永远都达不到一个‘可以了’的程度。”

 

Walk on water


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邓紫棋都被困在负面舆论的围城里面。“我直接觉得要不是我有信仰的话,可能我早就得忧郁症了。”

 

的确,再如何开朗活泼的人,在无数的否定言论扑面而来的时候,也会很难面对。“可是我觉得越在这种时候,就越能发现身边谁在真正地关心我。往往越失去一些东西,才越会发现自己拥有着什么,所以我觉得是我身边的这些人帮助了我走出这样的一个不健康的心态。”

 

邓紫棋早已经释怀,在走出这样一个困境的如今,她想要去鼓励其他人。“不是鼓励那些受害者,说什么‘你们坚强一点,你们不要为了别人而活’,我觉得谁都是知道的,只是很难实践。我反而想要鼓励的是这些人身边的朋友,当你多给身边的人一些关爱、支持的时候,其实你可以帮助很多不同的人。”

 

至于受害者,邓紫棋强调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首先肯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独特的,相信自己是值得的,相信自己是美丽的;但同时也不只是相信自己,还要相信想做的事情是能做到的,千万不要在心里给自己一个局限。”


皮草短款连身裙 Nicole Felicia

铂金镶嵌戒指 国际铂金协会 (PGI®)

就像说到大众叫她“嘻哈女王”,她有些忍俊不禁:“我觉得要看看他们对嘻哈的定义是什么,如果他们觉得嘻哈就是真的话,那我觉得我也挺嘻哈的,可是如果他们觉得嘻哈是一种音乐风格的话,那我觉得我也不是完全的嘻哈,尤其是西方有很多人直接当它是一种生活方式,那我觉得我相对他们来说就太不嘻哈了。”不为自己设限,也不给他人制约。

 

或许是身边的人陪伴邓紫棋走过太多太长的旅途,对于邓紫棋来说,相比起事业,“我觉得感情是更重要的,因为事业是带不走的,你死了就带不走了,可是和你有感情的那个人,你们的关系还留在这个世上,甚至还在一直影响那个人,我觉得在一个人没有爱的时候,你做的任何东西都是短暂的”。

 

这样的想法也延展到她对自己作品的要求上。娇小的身躯里隐藏的强大力量,让她不甘心于一刹那的花火。“我觉得一切东西如果它只是短暂的,那它的意义就不在了。”邓紫棋更看重的是影响力,可以影响多少人,能够影响这些人多长时间,“这才是真正的流量”。

 

世界很广阔,“摩天大楼”的居民决定不了人生的长度,更没办法控制外界的声音,但邓紫棋从16岁走来,始终选择心有蔷薇。

 

采访的最后,问到她是否有什么想对一直不离不弃的棋士们说的,她开心满足地笑了,神秘又自信地说:“你们等着被惊喜吧!”


拒绝随波逐流 开启闪耀人生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邓紫棋,在家人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从小就追寻起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外界看来,邓紫棋无疑是华语乐坛中一名拥有优异天赋的天才型歌手。但或许只有爱着邓紫棋的人才知道,她真正的“Lucky”,是从小就与自己心爱的音乐相识,积累下了深厚且良好的音乐素养,并找到了自己站在舞台上的真正意义。


肆意如我 YSL 圣罗兰女士香水 


邓紫棋曾在采访中透露,当她找到了自己站在舞台上的意义时,她就找到了真实自我的勇气。她开始把自己生命中真实的状态尽情展现出来,通过音乐去分享爱。她也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给予更多人勇敢的力量。


肆意如我 YSL 圣罗兰女士香水

独立自信,不随波逐流,才能活出自我。正如始终秉承着自由精神的YSL圣罗兰一般,不断尝试,突破界限,真实自我,不为人生设限,才能找到开启闪耀人生的那把“钥匙”。

时尚芭莎明星电子刊G.E.M.邓紫棋专刊现已上线

快来收获你的摩天动物园!

出品人/沙小荔

特邀摄影/KIKIXUE

策划/王晓白

形象/于昆K‘

采访、撰文/梁塔塔

化妆/Dora Chan 

彩妆/王奕忱(ON TIME)

发型/Cooney Lai 

美甲/粒子

执行/Jacka Chung

制片/雪丹

宣传/墨鱼、梁塔塔

视频导演/iGUFILM_GUGU

视频摄影/冬瓜皮、赵好好

视频策划/Celeste Ren、Able

互动视频剪辑/韩昕伦

互动页面设计/孙嘉宝

服装统筹/栩栩、Tanya

服装助理/Jared

助理/Elaine、梦若、惟仁

美术置景/STAGEONE

电子刊总监/刘晶

电子刊策划/SURE

电子刊设计/焦颖

电子刊交互制作/苏晓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