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小田切让:我想尽全力做好导演

小田切让:我想尽全力做好导演

时间:2019-10-21 13:16 来源:时尚芭莎

小田切让的长篇处女作《一个船夫的故事》入围了第三届平遥国际影展“卧虎“单元最受欢迎影片。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本片由杜可风担任摄影指导,浅野忠信、苍井优、永濑正敏、细野晴臣亦在其中参与了演出。在影片首映前的发布会上,小田切让也向芭姐和在座的媒体朋友分享了他作为导演的个人经历。

电影《一个船夫的故事》是小田切让自编自导的长篇处女作。这部影片的很多画面让芭姐联想到小田切让坐在某一个小酒馆里,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写下一个个怪谈故事。


后来在发布会上得知,剧本的写作则早在十年前就已开始,一开始的主人公视角其实是小田切让自己,所以影片中的很多台词都是小田切让在自说自话。



在发布会上他也回应了大家所担心的身体健康状况问题:


“确实在第一次是有一些不好的结果出来,真是因为这样的情况,然后我又进行了第二次的精密检查,然后精密检查的结果是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电影讲述150年前的日本社会正处飞速变化的时代,社会的动荡慢慢延伸到了以河为界的一个隔绝的村落里,这是一个有关变革的故事。


十市是一名将家安在河边的船夫,他每天的工作是划船接送形形色色的人过河。为了将村子与外界的世界相连,一座横跨河两岸的桥即将落成。

村民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桥落成后的便利,只有十市对此有着复杂的感觉。某日,他从河里救了一名受伤的神秘少女。



无处可去的她最终只能返回十市家中,新事物的到来使十市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影片后半段则围绕着生死轮回以及社会变革所带来的人心变化展开。


在体现社会变革中,小田切让许多日本已经消失的文化现象在影片中重现,致敬日本传统美学的同时也体现了让我们看到了导演深厚的文化积累。

同时现代文明也改变了与他一同生活的同伴。


只是建造了一座桥,就将外界的变化逮到了船夫身边,让他的同伴从淳朴的村民改变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城里人,化身为野心与欲望的符号,想要强占被船夫收留的女孩。



女孩的反抗导致故事走向不可逆转的结局,本场冲突所带来的暴力美学画面也让本片在杜可风的影像美学之外带来小田切让的个人风格


芭姐也作为发布会和中国首批电影观众,一起和小田切先生聊聊这部《船夫》以及它背后的"变革"。

对话导演/演员 小田切让

1、这部影片作为您的导演处女作,您认为它的完成度有多高?您是否满意?

小田切让:作品在完成之后,我们在各大电影展上也有一些展出,我也进行一些观看,但随着我看的次数增多也想把电影进行一些修改,虽然我现在对它的完成度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在我现在看这么多遍之后,按照我现在的一些想法我可能会有一些别的进行剪辑或者是技术处理上的一些做法,但是如果要这样来说的话,这种事情还真的是无限的,就修改电影这件事情上它是没有终点的,所以总而言之的话我还是比较满意现在的成果。


2、是什么情况下有了这个电影的剧本的想法,怎么创作出这样一个变革的故事?

相信中国应该也是一样的,就是日本整个的社会节奏都非常快,一年转眼就过去了。然后有时候就会突然间反省,过着这种人生真的好吗,如果要是能够去过那种不受金钱或者时间束缚的生活的话,是不是会更加幸福。正是由于这样的想法,所以我就是以150年前的日本为舞台,然后把电影中和自然一起生活的人们的日常情况进行了剧本的创作。

3、是什么样的一个原因、什么样的机会选择了杜可风作为你视觉上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最初一开始我们的缘分是之前我在主演的一部电影中,和我们的杜克可风先生相识,然后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关系变得越来越好,所以后来我们就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杜可风先生当时就跟我提说,如果小田切让先生你要自己拍电影的话,我很愿意为你拍摄,所以就促成了现在这样一个美谈。

杜可风先生在拍摄现场真的是一个氛围制造者,然后在拍摄现场时也给我们的一些日本的工作人员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同时我们日本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喜欢杜可风先生,可以杜可风先生在拍摄现场就像一个领队一样的存在。同时还有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我考虑到如果要是用日本的摄影师的话,由于他们在看日本的一些景色的时候早就已经司空见惯,所以很有可能去错过日本的一些比较重要的美景,反而如果要是用外国的摄影师的话,他能够用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去提醒我们日本所独有的一些美景,然后我希望我的电影中能够展现出来这一些美妙的景色,所以才会选择和杜可风先生合作。

4、您之前拍的电影都是比较短的,最长的是65分钟,这次是137分钟,变成了两倍多的时长,会对你对这种故事的节奏有什么要求?

小田切让:因为在这部电影中它的故事设定是150年前的日本和现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是不同的,过去是非常的从容和悠闲,人们过着和大自然生活一个缓慢的节奏,所以考虑到这样一个时间的设定上,所以在电影的制作过程当中,整个描述时间的方式上也会考虑让它变得更加从容悠闲,会显得整体电影时间要更长一些。

5、为什么最后您没有自己演这个角色?而是让另外的演员演?

小田切让:因为对于我来说,就是这部电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品,所以我真的很想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因而我想尽全力做好导演,而作为演员的我的话,其实我有我自己作为演员的自尊,因为我不想把我演员的作品展现给观众是不好的一个状态,所以我如果在这部电影当中又当导演又当演员的话,反而导演演员这两方面都没有办法完全地顾好,因而我会选择把我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导演上,呈现给观众最完美的一个作品。

6、有人说小田切让是这个日本影视圈一个独特的存在,《船夫》是不是您想要的独特的小田切风格的影片?以及您是否以后还会继续延续您的这种风格?

小田切让:不管是穿衣时尚还是发型都是一种时代潮流的体现,同时也是人们喜欢什么的一种体现,而对于我自己而言,可能我会跟这种时代潮流距离比较就故意和这些时代潮流不是那么的同步,然后去选择和时代潮流不同的东西来让自己的可能性变得更广一些,这是我这样一个想法。所以也是因为我自己有这样一个考虑再去做这部电影的时候也会想到去做一个和现在任何一个发行公司都不会做的东西


7、你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是因为自己体检发现身体健康有一些状况,然后就想说继续赶紧拍电影,你能再说明一下这个事情吗?

小田切让:说实在的,那个报道可能有点夸张,实际上现实是我在去体检的时候,确实在第一次是有一些不好的结果出来,真是因为这样的情况,然后我又进行了第二次的精密检查,然后精密检查的结果是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然后我想要再去表达一个我的想法,就是在于我第一次粗略检查的时候,当时报告上反映出来身体有一点小问题,那时候在去反省我自己整个的人生,去思考整个人生道路的时候,确实我也有想过,那就抓紧时间拍一个电影,这个想法确实是真的,但是结果是现在我身体是非常健康的。

然后很感谢你担心我的身体。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