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关于穿衣自由,时装编辑们有话想说

关于穿衣自由,时装编辑们有话想说

时间:2019-08-27 17:27 来源:时尚芭莎

关于“女生有没有穿衣自由”的讨论,连续几周都在刷屏着。关于穿衣自由,我们有话想说。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前阵子因为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爆红的女演员热依扎因为在机场穿了一件黄色小吊带被骂上热搜。

让芭姐震惊的是评论区,大量留言在声讨“过于暴露,博眼球”“身上有赘肉还敢穿吊带”。9012年了,穿吊带有什么错吗?

最后热依扎还是被逼得发了微博道歉,可是这件事,她真的做错了吗?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选择喜欢的衣服要先审视自己的身体。人们越来越爱对别人的穿衣指手画脚品甚至恶意攻击一番,不仅路人会苛刻地审视你,女性自己也会无意识地认同这种审视。

由此真正引发大家思考的本质问题是:女生真的拥有穿衣自由吗?

BAZAAR的时装编辑们有幸身在这个离穿衣自由最近的行业,或许我们有责任要发声,因为我们的态度会被更多人看到。

所以,关于穿衣自由,我们有话想说。


沙小荔

《时尚芭莎》执行出版人兼主编
BAZAAR:您对穿衣自由是如何看待的?

A在我们学时装的时候,老师首先强调的是时间、地点和场合,这些因素都跟着装息息相关。你不一定要穿得多么美,但一定要穿得合适。大家有时会对穿衣自由过度解读,但其实穿衣自由不自由与你着装的场合和对自己和对对方的尊重是两个概念。所以我认为穿衣自由更多的是要注意着装的态度,因为你的态度就是你的穿衣体现。

BAZAAR:(穿衣上)遇到过哪些因为他人评价让感到你不舒服的评价吗?

A好像没有,可能有别人也不敢说吧(笑)


BAZAAR:在你的生活环境中,你认为身边的人穿衣自由吗?

A我身边的女性更多地是希望让自己看起来穿得更漂亮,更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她们希望更多一点自己的态度在里面,怎么能穿得更美、更时髦是她们的需求。在自由度上的要求目前倒是还没有。

BAZAAR:你有没有买了却不敢穿出门的一套衣服?存在的顾虑是什么?

A:有啊,年轻的时候瞎买了很多衣服,现在看来颜色或者款式觉得不太合适了。每个人穿衣有自己的风格,越到后面自己的风格就会越固定,但在年轻的时候喜欢尝试不同的风格,买错是常事,都是花钱买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在买东西和舍弃之间形成自己的风格,要听自己的,最终你最喜欢的那个才是最适合你的。

BAZAAR:网上有人拿女孩穿吊带和男性袒胸露怀作比较,为什么同样都是露,女孩就容易挨骂?是因为大家对男性裸露的容忍度较大吗?

A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我觉得这是在强行做对比。男女平等并不代表任何事情都要做比较,但男女平等在很多事情上不单单只是“平等”的意思。简单意义上的你做什么我也要做什么的“平等”,其实是不成熟的想法。女性要有自己的自尊很重要,不要认为自己比男人差,不要因为男人而看低自己,要学会建立自己强大的自信。

卫甜

《时尚芭莎》时装主编
BAZAAR:在您的社会角色中,阻碍您穿衣自由的主要是哪些人呢?

A我一直觉得我穿衣挺自由的,因为我老公不会有这个问题,甚至经常嫌我穿的太保守了,他不懂时尚,所以有时候我要是穿那种流行的宽松的裙子,或者oversize的夹克之类的时候,他就会说:“你穿一个土豆袋子干什么?”他特别希望我穿的像热依扎那种,反而觉得我露太少了,他希望女性能够勇敢的展现自己的身段。

BAZAAR:那您的孩子对妈妈的穿衣有什么评价?

A他有时候会觉得我有点dress up,就比如说别人的妈妈都挺像妈妈的,那我可能会戴大墨镜啊,大首饰之类的,他们就会觉得我有点过了。但只是觉得跟别人有点不一样,并没有负面的意思。(笑)


BAZAAR:那您有没有在穿衣风格上受到过别人让您不舒服的评价?

A有啊,Social media就不太一样,比如好多年以前的微博,我当时在品牌预览拿了两只品牌包包拍照,开玩笑写一句:“拿了这么多厉害的包,堪比贝嫂了。”会有网友留言:“看你今天穿的这样,都没有化妆,怎么可以把自己跟贝嫂比。”杠精真的很多,但都是网上遇到的。生活上比较不会有这种情况,

BAZAAR:您觉得周围的人做到穿衣自由了吗?

A简直太自由了,我们办公室有一位女生穿着内衣来上班,而且还很时髦。

BAZAAR:您有没有买了但又不敢穿出门的一套衣服?

A有啊,我有一件中国设计师的丝绒长裙,真的很好看,但是确实不太适合胸大的人,所以就从来没穿过。所以在穿衣自由的角度来说,胸小的女生确实会更加自由一些吧。





王维维
《时尚芭莎》社交媒体主编
BAZAAR:在你的社会角色中,对于穿衣自由的阻碍主要来自于哪些人?

家人,父母因为工作属性的关系所以有时无法理解我的穿衣。

BAZAAR:(穿衣上)遇到过哪些因为他人评价让感到你不舒服的事情?

没有,如果有人说我穿得太夸张的话,我会把这种评价当作是一种夸赞。


BAZAAR:说说你自己对女性穿衣自由的看法。

穿衣这件事情就是自由的,女孩子想穿什么就可以穿什么,别人没有任何资格去评价别人的服装,穿衣本身就是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可以通过衣服去表达自己,当然是怎么开心怎么来。

BAZAAR:在你的生活环境中,你认为身边的人穿衣自由吗?

我觉得是自由的,毕竟行业摆在这里,我们就是要穿得有态度,也是行业标准的一种吧。但有些朋友是在有着装规范的行业,出于对于职业的尊重,还是要专业地按照Dress code来。


BAZAAR:你认为在我国,穿衣自由的边界和底线到哪里?

相对来说我们国家还是比较传统,边界还是在于性别上,对我们穿衣的评价往往来自于另一个性别,希望未来大家都能以自己的喜好作为穿衣自由的第一标准。

BAZAAR:对当下社会部分男性试图阻止女性穿着某一类衣服这件事,你怎么看?

我觉得“很假”,感觉这是一种双标的行为。人本性就对于异性有好奇心且被吸引,他们一方面偷偷地喜欢看暴露穿着另一方面却去抨击女性穿衣,这种违反人性的行为真的不能理解。


K.C
新媒体资深时装编辑
BAZAAR:说说你自己对女性穿衣自由的看法。
自信!不知道到为什么,很多亚洲其它国家的女孩即使是胖胖的,或者比较丰腴,都还是敢于去追求时髦。但很多中国女孩对自己特别没有自信,觉得自己胖什么都不能穿,更多的是顾虑别人的眼光。可既然没有办法马上改变自己的身型,那为什么不接受它,难道胖一点、肉一点就没有美的权利了吗?
 
BAZAAR:在你的生活环境中,你认为身边的人穿衣自由吗?
 
我们处在这个行业,因为没有着装限制,大家基本都会按照自己的想法穿衣,即使不是模特身型。大家也对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坚持,如果连自己穿什么都要别人来管,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建议别人怎么穿。
 

BAZAAR:你认为在我国,穿衣自由的边界和底线在哪里?
 
底线的话,对我来说是美感,如果对方的穿着让人不适或者不舒服,我会选择不去看。就像有的人对猫猫狗狗过敏,可以不去接近,没有人会说把它们送去人道毁灭。(真有的话应该是心理问题,可以看心理医生)
 
BAZAAR:对当下社会部分男性试图阻止女性穿着某一类衣服这件事,你怎么看?
 
无论是出自父亲的担心还是男朋友的占有欲等,大部分都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时候是无法改变的。他们没办法自己转变思想,不代表女生就不能按自己的意愿来打扮吧。如果你想要变时髦变美,为什么要让这个阻止自己变得更好。这不是很易懂的道理吗。

BAZAAR:最后(附图)晒一晒你买了却不敢穿出门的一套衣服,为什么?存在的顾虑是什么?

我基本没有觉得无法穿出门的衣服,要找的话就这件Jacquemus吧...... 看着没有什么不好穿的对不对。

但其实这个裙子的裙撑是横向发展的,就很洛可可时期那种。穿起来正面特别蓬,侧面看特别扁平。所以每次想穿出门都觉得会“横扫千军”,朋友都无法近身,去度假都打包上了也没穿....... (奇妙的是见过街上有个女孩穿,但裙子的廓形是浑圆的。当时就是迷之微笑,某宝果然是万能的)



Leon Chang

新媒体助理编辑
BAZAAR:在你的社会角色中,对于穿衣自由的阻碍主要来自于哪些人?
 
其实对我穿衣的阻碍一般都是来源于我自己以及当天的心情和状态,我没有很在乎路人对我穿衣服的看法.
 
BAZAAR:(穿衣上)遇到过哪些因为他人评价让感到你不舒服的事情?
 
更多的还是说买的衣服不好看比较老气吧,哈哈.但是作为一个男生,这方面确实比较开放一点,不能穿的东西也不是那么多。
 
BAZAAR:说说你自己对女性穿衣自由的看法。

女性穿衣自由是我们要一直捍卫的事情,我对女性想穿什么就穿什么举双手赞成。但是社会上不稳定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对单身女性有的时候不是那么友好。比如在当下,穿得“性感”有的时候甚至是一种危险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在和朋友一起,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是可以让自己更性感的。
 
BAZAAR:在你的生活环境中,你认为身边的人穿衣自由吗?
 
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来自时尚圈,大家对穿衣服都有自己的见解,还是蛮自由的。
 
BAZAAR:你认为在我国,穿衣自由的边界和底线在哪里?
 
还是回到安全问题,因为有些女性穿着曝露确实容易招摇到一些不干不净的人。自由和底线我觉得还是来源于个人和工作环境。
 
BAZAAR:最后(附图)晒一晒你买了却不敢穿出门的一套衣服,为什么?存在的顾虑是什么?
 
我的衣服都可以穿出门🌟(PS:北京40度的夏天)

就像热依巴在微博上说的:“女孩可劲儿美就完了,谁爱说就说去呗!”,真正的自由永远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所以女生们啊,如果管不了别人的嘴,至少我们自己可以放过自己。

保持I don’t care的心情,继续去穿能够让自己感到快乐舒服的衣服吧!❤


责编 / 陈西西
协助 / LUY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