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哈利波特》番外都能拍5部,我们的系列电影怎么就难产?

《哈利波特》番外都能拍5部,我们的系列电影怎么就难产?

时间:2018-11-29 20:28 来源:时尚芭莎

还记得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小巧又热情,还不时地会说几句俏皮话的大黄蜂Bumblebee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他不仅是擎天柱最信任的得力助手,也是整个《变形金刚》系列中非常具有人气的一个角色之一。



终于,以大黄蜂为主角的电影《大黄蜂Bumblebee》也要上线了!

最新预告中大黄蜂依旧是小可爱,变身成一辆黄色的甲壳虫与一位年轻的机械师女孩相遇,由此引发一系列的故事。



而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毒液》,被称为是很不漫威英雄的一部电影,也更让人期待接下来的《复仇者联盟4》和《惊奇队长》。



漫威宇宙中登上大荧幕的英雄家庭越来越庞大,故事世界观也愈加完整。



还有最近让很多人沉迷于GGAD无法自拔,同时还对神奇动物们爱不释手的《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



被称为是《哈利波特》系列前传《神奇动物》,原本计划是三部曲。


而J.K.罗琳在采访中却更“大方”的宣布,《神奇动物》应该有5部电影,成为“哈利波特”系列外传的重要部分。

想想火遍全球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算上死亡圣器分为上下两部,一共制作了8部电影。


所有人几乎是看着哈利和他的小伙伴们——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艾玛·沃特森,鲁伯特·格林特三人组长大的。

国外好像很容易围绕着一个大IP拍出一整个系列电影,也让很多演员创造了一个深深打上个人印记的角色。



比如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哈利波特,比起书本上那个戴眼镜的小男孩,丹尼尔好像才是许多人心中最标准的哈利波特的形象。



比如小罗伯特·唐尼的钢铁侠,可以说是演员与角色之间的互相成就。



还有《加勒比海盗》中,约翰尼·德普饰演的杰克船长。



除了将经典的IP以一种固定且连续的模式发展扩大成一个完整的平行宇宙,还有逐渐开发出的衍生电影。



每一部电影或电视剧中有着鲜明性格和人气的角色,也有可能单开主角剧情。



《神盾局特工》和《特工卡特》就是漫威经典的衍生剧。



漫威宇宙中最受欢迎的反派角色——雷神的弟弟洛基也要开启自己的主线剧情了。

但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却很少见。是我们没有可开发的IP系列吗?还是我们没有创作过宏大的叙事体系和世界观?



其实不是。除了金庸系列武侠作品被隔几年就拿出来重新演绎外,像《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甚至《九州》系列等,都是能明显制作出好几个系列电影的存在。



但我们却很难开启一个如同《权利的游戏》一样的平行世界,生产出让人追随好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系列电影作品。


简直就是手捧着原石宝藏,却没有全方面开发,芭姐也不禁困惑,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系列电影的开发,让观众等了这么久?

IP版权混乱


开展一个系列最先要解决的就是版权统一的问题,换言之就是需要垄断,这样才能提供一个统一故事发展后续的基础。



而我们很多大IP的版权都是割裂的,不同的制作公司,不同的出品方,拍摄同一个系列的故事时,带来的是不同特征的作品。



人物性格的设定上也会有些许的不一致,保留了基本的角色设定,但影视化的展现也必将给角色添加一些不一样的魅力,而非统一的制作必然是不一样的展现。


于是我们一年之内能看到五版鬼吹灯,三年时间出了好几版盗墓笔记,每个阵容和故事叙述风格还大相径庭,仿佛同一个世界观的精分…


观众在观看名字上看是一个系列,但演绎出来却是不同感觉的影视剧时,就很难达到共情代入,因为我们明显知道,他们只是在共用一个IP罢了。


很多IP系列从源头上就是分裂的,也就更谈不上会有第二季第三季,甚至像英美剧一样拍到十多季。也很难有接连几部的系列电影的产出。


同一位演员很难一直跟随饰演一个角色


我们看欧美系列电影时,许多经典角色是和演员本人“深度”捆绑在一起的。



所以当美国队长未来可能不再是克里斯·埃文斯来饰演时,我们或多或少会觉得有点遗憾。



当休·杰克曼告别了金刚狼罗根,观众们会觉得在与最经典的金刚狼形象告别。



就如同很长一段时间看到约翰尼·德普就是船长一样。欧美很多演员仿佛不是特别介意自己的演员生涯长期和一个类型角色捆绑在一起。



反而还会觉得塑造了一个经典角色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而他们也能继续去尝试不一样的故事去演绎,经典角色不会限制他们的表演创造。



而这一点在我们的演员中就比较难,更多的是在看似不同的类型题材中,其实一直在做同质类角色的创造。



同一位演员很难一直跟随饰演一个角色,更多地是不同的演员在进入同一个角色,就像是容器中注入不一样的液体一样,流动性太强,观众对故事剧情自然也无法长情。



主角光环过大,叙事格局过小


系列电影尚且还很难创造,更别提除主角故事外的那些配角们衍生出来的支线剧情了。

我们很多看似恢弘叙事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紧紧围绕着主角展开,可以说是第一视角即唯一视角。



观众也习惯性地跟随单一脉络直线探索剧情发展,而不是像树根铺展了很多不同的线,没有所谓的绝对主角,每个人都是相对剧情中的主人公。



火爆全球的《权利的游戏》,如果一开始就拿着中国式主角思维去看,那么史塔克家族就不至于那么惨了…



而在我们的大IP世界观中,主角光环+开外挂的设定,在某种程度上是在限制辅助角色的挖掘深入——很多配角形象都很扁平化。



之前被很多人期待却又有些失望的九州系列之一——《海上牧云记》,在非唯一主角线的刻画上做了一些尝试和刻画,但过分割裂的剧情还是让观众有些疑惑。



九州大陆的故事背景是宏大的,但细细一看每个故事之间的连接点都有些虚。



J.K.罗琳创造了一个庞大的魔法世界,让成年人和孩子都迷恋于一个叫霍格沃兹的魔法学校。


乔治·R·R·马丁讲述了一个虚构的中世纪大陆上所发生的一系列宫廷斗争故事,《权利的游戏》如同一幅壮丽又完整的画卷。



漫威和DC将超级英雄宇宙无限的扩大,系列电影及衍生剧的诞生乐此不疲。



当然,还有闻名遐迩的迪士尼,旗下的系列作品更是数不胜数。

单个大火的IP可以带动一段时间的热度和讨论度,而完整系列作品不仅能对剧情以及角色做更深入的展现

观众们也会掉入一个充满乐趣的故事中的世界观,并对在同一系列中不同的单个作品里寻找细小关联度而乐此不疲。



而这不仅能延长一个IP的存续时间,还能不断地往一个系列故事中注入新的生命力。


我们已经拥有很多能制作成一个系列电影的内容硬核,同时还在不断开发新的IP——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展望就是发展成一个唐探宇宙。

徐克连出好几部狄仁杰系列电影作品,也是在挖掘内容上的一大进步与尝试。


芭姐相信且期待我们能有许多优秀的系列作品的一天,而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