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神仙打架?开杠互怼?《奇葩说》还是那么好看!

神仙打架?开杠互怼?《奇葩说》还是那么好看!

时间:2018-11-22 12:59 来源:时尚芭莎

前段时间“奇葩说 神仙打架”上了热搜第一,一直追看《奇葩说》节目的芭姐也第一时间观看了节目。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早在前几期的节目中,其实就已经有很多闪光点,讨论度也更高。

陈学冬在《奇葩说》中掏心窝子说出了会阻拦父亲再婚的真实心声。

梁洛施也曾在节目上袒露了作为一个母亲带着孩子在海外生活的不易。


好像在《奇葩说》这个舞台,每个人都能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说出自己的故事,甚至说服他人接受自己。



而让芭姐更为欣喜的,还是《奇葩说》一直讲究着辩论的逻辑,遵循着综艺的规则,同时还不失温情,不丢内涵。

“全人类是否应该共享知识”这一期简直就是文化人的精彩辩论,稍有不慎就会跟不上正反方辩手的思路节奏。

著名作家,圈内的文化人,人称“道长”的梁文道是这期节目的嘉宾。

不仅出现了陈铭和詹青云互相开杠,对知识这个词进行反复名词解释,讲得芭姐目瞪口呆仿佛在上语文课。

还有蔡康永、薛兆丰教授两位大魔王下场助阵,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精彩辩论。

也难怪很多人都感叹这一场是真正的神仙打架,每个人都说得好有道理,《奇葩说》好像又回到了第一季时的高辩论水准了。

奇葩说再现高光时刻

综艺不求变就是后退

从《奇葩说》第5季开播以来,就一直有着一个声音——“奇葩说已经不像以往那么精彩了。”

而许多从《奇葩说》这个舞台上走出来的老辩手们,也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再聚。

在这个靠反应敏捷且会说话的辩论场,专业辩手来辩论会一时不适应综艺节目的节奏,说得难免有些严肃或者说不那么容易入耳。

而综艺咖的新人们,段子是有了,综艺效果也在努力放大了,却少了点内容本质上的说服力。

马薇薇、邱晨、黄执中、肖骁已经成为前四季的BBKing,坐上了团队导师的位置,从选手到教练,这也必然是一个适应转变的过程。

算得上是元老级还在最前线战斗的,就是被老奇葩们冠以“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陈铭了。

这一季陈铭像是突然间犹如神助,在好几期的节目中都大有Carry全场的势头,把辩论的节奏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一场关于知识共享的辩论,面对反方傅首尔拉回了39票的情况下,陈铭不紧不慢地步步反击。

首先理清楚了“信息、知识、智慧”三个词,用一杯水的不同状态准确的解释了这三个概念,通俗易懂简单直接。

然后用一个例子解释知识是可以选择的,每个人心中的价值排序不会受到知识共享的影响。

再进一步说明,丰富的知识不是干坏事的原因,不正确的价值观和反社会道德才是犯罪的充分条件。

最后回到知识带给人类的快乐和美丽,有些人体验到风景的美,是说不清哪里好就是感觉上觉得美。

而有些人知道了山水美景背后的本质后,也能更加体会到外在的美。知识不会带来无趣,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同,就像是一个个的平行世界,共享知识发现多种美的选择权利。

陈铭逻辑清晰,简单易懂,最后不变的呼唤爱将观点落地温暖。

而詹青云面对陈铭的优秀表现,抓住知识是否是真理的源头进行反驳,因为知识储备越丰富的人越懂的,知识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最后当陈铭遇上詹青云,两人就“知识是主观还是客观”的核心分歧进行了一段唇枪舌战的讨论。

这也是这一整期辩论的高光时刻,可以说是所有人都鼓掌认同辩得精彩。

之后蔡康永和经济学家薛兆丰的对辩,就更加是大牛之间的开炮了。

康永哥还是一如既往娓娓道来的画风,逐个击破对方的论点。

先说利害关系,再打感情牌,最后还猜测了一波薛教授可能会说到的观点。康永哥每一句话都是柔中带刚。

不过薛教授也不是吃素的。“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由善良的意愿铺成的。”真实却冰冷的道理让人不得不信服。

薛教授像每一个人科普了知识专利的由来,知识垄断的必要,以及必须有获得知识的过程。

这是一件共享知识最大的痛点和弊端。有时冷眼旁观的人才能窥探到真相。

其实《奇葩说》讨论知识是否全人类共享这一话题,就像马东所说是一场事实还是观点的游戏。

反方知识不能全人类一键共享的立场更像是事实,而事实往往不太能取悦于人。

《奇葩说》就像是在综艺节目中开辟了一个事实讨论观点的天地,让理性与感性的碰撞,观点与知识的迸发。

都说奇葩说一季比一季差,越加注重噱头和综艺效果。

但无论是导师阵容上的调整,还是赛制上的改变,甚至在许多可能会触碰到敏感神经的话题上危险试探,不得不说,这个节目其实一直都在求变。

在能够进行改变的范围内,不断地思考能否给新老观众带来一些不仅仅止于综艺节目辩论的思考。

有些改变是可行且被接受的,有些则会收获一些不满的声音。

就像那句名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综艺不断尝试变化,求新才是能够继续生存的必行之路,不变则退,变了可能是退也可能是进。

我们永远都是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而最近这期精彩的节目证明,变化中才会发现新的高光时刻,也会重新认识到不一样的人,看到不一样的观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