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新偶像力量:追星,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新偶像力量:追星,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时间:2018-10-10 15:07 来源:时尚芭莎

2018无疑是一个“年轻”的时代,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们正逐渐成为各个领域的主力军。不可否认的是,少年偶像的力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估。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 滑动查看下一张海报 >>

若以TFBOYS作为“千禧代偶像”的分水岭,那么自那以后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一批“小鲜肉”则成为了现在90后,尤其是95后追捧的对象,比如蔡徐坤、黄子韬、吴磊、亦或是当下最skr的节目里的超燃说唱选手们等等。他们的名字时常活跃在大众的眼前。

他们所标榜的“少年气”、“正能量”、“新潮打扮”吸粉无数。甚至让爸妈一代的“上年纪”的观众也颇为喜欢。

而更为狂热的现象,当属粉丝为他们创造出来的“追星热”:

粉丝众筹为偶像“捐出一条公路”

粉丝为明星做公益,7天捐赠万本图书

粉丝为明星捐赠50万,投建希望小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多渠道的时代也标榜来临。粉丝们为表达自己对偶像的支持,已经无所不用其极。让部分观众诧舌于他们的“疯狂”。

“少年为什么火?”

“粉丝为何空前狂热?”

“这种狂热有错吗?”

“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真正了解他们行为的缘由,必须深入到这部分堪称“发热源”的95后人群当中去。



「每个年龄圈地都需要一个“发声者”」

2013年8月6日,TFBOYS出道。五年来,三位少年以信仰正能量之名开始在年轻人中走红。

2018年,荧幕上被一股新鲜的力量暴击——“偶像练习生”。满屏的帅哥、少年霸占着观众的视角,其中C位出道的蔡徐坤更是以过亿的流量被称作当今的“流量小生”。

想当初一首“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的洗脑旋律让普罗大众对他们熟识。占领了千禧一代的圈地之后,他们便成为了粉丝们的“发声者”。


而一届以“偶像养成”为商业模式的新型综艺娱乐节目更是将年轻人的追捧、喜好风向推到了风口浪尖。



想象时光倒回15年前。那个在CD里唱着“三年二班……”“手牵手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的Jay Chou给予了每一个男生女生对感情美好单纯而朦胧的幻想,一个偶像的形象就此诞生。

而再往回倒退20年,曾经偷偷用磁带机听着刘德华:“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夜不流泪……”、张学友的“一场失败的爱情像个笑话,热得时候心乱如麻……”偷偷为心爱的女生流泪,一个深情而英俊的轮廓成为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成为男生心中的发声者。

一部真人秀网综,使2017成为了“说唱元年”。说唱文化由此从地下走到地上,甚至成为千家万户争相讨论的话题焦点。这条道路无疑是崎岖的,对于许多underground歌手和hip-hop男孩女孩们来说,“宁愿它烂在地下,也不愿看它在地上开出畸形的花”。

然而畸形与否如何界定,想必也没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说唱音乐与主流音乐,绝不是水火不容、非黑即白的。说唱文化的异军突起,也许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可它恰巧反应了如今这个新时代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反映了年轻人追求独立自主、张扬个性的现实需求。

一年多以前,说唱还只是属于少数青年的“亚文化”,很多时候它都躲藏在地下,静悄悄地热烈。一年后,说唱文化正在冲破那无形的枷锁,朝着主流市场的方向背道而进。

不论回到哪个时代的年轻时候,都会发现有那么一群能够“代表我心声的人”被我们自顾自称呼为偶像。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偶像之名,是一种人设的定义,更是一种对人设的需求。如今的TFBOYS、蔡徐坤、黄子韬等等也是如此,他们曾以年轻的面孔走进大众的视野,给千禧一代以发声的圈地,而如今年轻人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群体,这样随之而来的粉丝效应自然也不足为奇。

他们所承担的是代表一代人的发声,成为一代人心中对偶像人设的设定。没有人能够要求或是规定他们必须喜欢我们当年追逐的偶像。


年轻追逐年轻,这本身也没什么“不可思议”。


「偶像的“粉丝狂热导向”」

而要说到为什么喜欢这件事。有的人喜欢黄子韬的耿直、有的人喜欢蔡徐坤的努力、有的人喜欢吴磊的少年感、有的人喜欢说唱选手们的热血——一百个观众便有一百个哈姆雷特。

除了在追捧其外形和表演上以外,更让粉丝们入迷的则是明星娱乐事业以外的作为:

2014年8月6日,平均年龄年仅14岁的TFBOYS才刚刚出道,就为云南鲁甸地震捐款3963元,数额虽小但意义重大。这次,他们更是在2018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公益项目“芭莎 · 课后一小时”中为乡村寄宿小学学生捐赠了杂志售卖所得金额。

而蔡徐坤曾经带动粉丝,关心环卫工人的安危,承诺不乱丢垃圾,参加关注自闭儿童的六公里马拉松,还跟队里成员一起捐过200万;

吴磊不仅和周迅一起进行“ONE NIGHT给小孩”公益探访,前不久还在微博上号召“一起关注智力障碍儿童,给小孩无区别的爱”……

那一刻,观众们为之动容的不是他们的歌声有多迷人、造型有多帅,而是属于这个年纪却超出观众预期之外的惊喜感染到了观众,这股积极的力量才是吸粉的原因。

<<  滑动查看下一张海报 >>

「 追星换套路,是对是错?」

而反观明星效应之下所带来的追逐导向,不得不说正是因为有了积极正面的影响让粉丝们的“追逐”也愈驶往健康的方向。近期,细数那些人们所谓的“疯狂”粉丝行为,观众却从中看到了风向的转变:

蔡徐坤的粉丝们组织“蔡徐坤公益站”为位于河北省赤城县城南40公里的大海陀乡中心小学捐赠公益爱心厨房,改善学校厨房条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在四川省沐川县杨村乡新坝村众筹修建了一条公路,为当地老百姓解决运输困难、为村民救急治病提供快速通道,还解决了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前几天,IKUN们跟随蔡徐坤一起,为“芭莎·课后一小时”公益项目筹集善款202,065.96元,这足以为2所乡村寄宿小学的孩子们建造新项目教室。

TFBOYS的粉丝在其偶像的号召下,通过WFF世界自然基金组织会助养18只海洋濒危野生动物。在唇腭裂儿童的公益慈善活动中发起号召,集结4万粉丝共同捐赠40万善款……同时,他们在2018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公益项目“芭莎 · 课后一小时”中为乡村寄宿小学学生捐赠了杂志售卖所得金额。

纵观粉丝们的狂热追星之路,从以前在学校门口花上百元的零花钱购买明星的小贴画、海报,到如今把自己的钱投入到公益、慈善的事业当中,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明星带动公众传播正能量,给予社会以积极的构建,谁又敢说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每个人对偶像的解读和定义并不唯一。而他们心中喜欢一个人的原因也并不相同。但所有的理由都满足:他刚好是我心里喜欢的那个样子或者他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如今网络发达,互联网让明星、偶像等等的一切暴露在观众面前,满足了每个人对“明星真实样子”的好奇欲。观众可以从小到每一个细节,大到每一个活动,给偶像下各种各样的定义,以成为自己“付出”的理由。

而明星在趋于现实和社会中所作出的贡献则更为粉丝们喜好和“愿意付出”。

相比10多年前我们相对闭塞的经济市场和渠道而言,如今我们拥有更丰富的渠道和方式以“偶像之名”给予社会更多支持。这些明星带动群众的联动效应,并不可同日而语,他们今天所带来的积极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

随着“第16届芭莎慈善夜”嘉宾名单的陆续公布,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发现,今年的慈善夜现场,将会出现比往届更多的年轻面孔。不仅因为他们象征的是一代人,更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在年轻一代中做出更加优秀的榜样。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他们对“芭莎 · 课后一小时”公益项目的每一份支持,都在为改善乡村寄宿小学学生的课后生活条件做努力,能够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或许更好的“可能性”,是所有人的愿景。

在抛弃成见之后,一群所谓“狂热的追逐”所带给观众、带给社会、带给需要救助的群体的能量与实质上的帮助,或许才应该是真正值得讨论的。

注:除“芭莎 · 课后一小时”公益项目捐赠外,以上列举的明星公益行动所有数据均来源于网络

 点开下方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听一听孩子们的心愿,

你是不是会回想起你的童年岁月?

看着孩子们的纯真笑容,

你是不是能看到孩子们充满能量和希望的明天?

期待10月12日芭莎明星慈善夜的举办,

让阳光因欢笑而温暖,让校园因课后而欢乐!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