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斗赢了所有女人却输给了婚姻,《如懿传》真不是宫斗剧那么简单

斗赢了所有女人却输给了婚姻,《如懿传》真不是宫斗剧那么简单

时间:2018-08-22 15:09 来源:时尚芭莎

一波三折的《如懿传》终于开播啦!芭姐一口气连看了好几集,不禁感慨一声:都是聪明人,不然真活不过两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虽然上线时长期留在画面底部的广告引起了观看不适…

吓得鹅厂的小编赶紧加班加点来解决Bug,再次致歉好多次…

还有第一集周迅饰演的青樱(如懿改名前的名字)与弘历(霍建华饰)那大绿大字的服饰…迅哥儿头上那几朵塑料感十足的小花仿佛让人觉得在看假的《如懿传》…

但这嗖嗖嗖上热搜的节奏,可见大家对《如懿传》的讨论度还是非常热烈的~

抛开大制作和强大的演员阵容,以及优秀展现乾隆龙家乐审美的服化道,芭姐想聊聊这部剧与众不同的一些地方。

最初就赢了所有女人

却输在了婚姻这座围城?

不得不说《如懿传》的前两集确实有点赶客,之前剧照和片花中体现的质感大打折扣,色彩的饱和度有点高,城楼上的背景居然是抠图…

连迅哥儿当初再少女灵动的面容也难敌岁月,现在原音上场,独特的嗓音也被diss没有少女感…

而弘历对如懿情不知所起,却一往情深的心思,在开篇就撒了好几拨狗粮…

尽管种种表现都在一步一步的打击芭姐心里的期待值,但熬过承前启后的前两集,便顿时海阔天空,一片清明——果真进了宫后,才是大戏开场啊!

如懿其实是幸运的,因为她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帝王的一心一意,弘历选秀女,表面上说要让如懿来掌掌眼,结果只要人一来,就把送出去的如意拿回来塞给了如懿。

如懿因为皇后姑母的牵连奉旨出宫,弘历硬是赌上前程也要在雍正爷跟前讨来一个侧福晋给如懿。

弘历大婚,处男之身不给嫡福晋富察氏,反而在如懿这里开心得和个小孩一样。

当了皇帝后,如懿因为上一辈宫斗的关系,被太后(曾经的熹贵妃)各种刁难,在中间斡旋的弘历同学,还会暗戳戳地给媳妇出口气:以修葺慈宁宫为由不让太后住正宫…

但期盼过《如懿传》的大家都知道,前期有多甜,后期就有多伤。

“后妃与君王失和,吃苦的,肯定是他们自己。”乾隆前面说的话都与如懿最后的结局暗合,所有的甜言蜜语海誓山盟,最终都一语成谶…

如懿从来要的就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这一点和甄嬛很是一致,她及其幸运的在最初遇到了一心人,但宫墙之内,前半句就求得如此艰难,白首不相离更是难上加难的事。

在与乾隆还在腻腻歪歪的如懿,怕是怎么也料不到自己输给了皇权下的猜忌,困死在婚姻这座围城之中。

但如懿又是看得很清明,性子又倔强之人。这在前几集就已经暗暗地埋下了未来如懿结局的伏笔。

皇后姑母就算被雍正爷禁足在景仁宫,也一心想要死后与雍正合葬,如懿在劝说姑母不要强求皇太后的权位时说:“先帝已经弃绝了你。”意思是不必强求与不爱的人在一起。

而与皇后斗了一辈子的熹贵妃,给了如懿两个选择,要么她死,要么她姑母死。如果如懿死便让皇后安享晚年。

“哀家许她与先帝合葬,只是没有名分罢了。”如懿没有迟疑,低头道谢。证明如懿心中看中的是与心上人在一同的情分而不是名分,如懿以为已圆了姑母的心愿。

但姑母却难以放下自己对雍正的执念,拼尽全力也要争上一争,想要解除禁足成为名正言顺的皇太后,这样才能和雍正死同穴。

夸一下陈冲老师这泰山崩于前威严的表现力!

当最后争抢失败时,毅然决然地将熹贵妃赐下的毒酒饮掉,让如懿看着自己死,来换取她的生。这位乌拉那拉氏的女人,到死也在为如懿算计未来。

宫里的所有女人都在争,都在算计,有些人争的是宠爱,有些人为的是家族的荣耀。

而如懿的算计,都是为了护住她看重的人和情意,而一旦有一天这份情已不再或变质,如懿也是那个敢于决绝放下执念的人。

这样一想,如懿与乾隆这对帝后CP从年少时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到在皇宫里的相互扶持、情深义重,最后产生嫌隙,关系破裂,走向婚姻失败的结局。仿佛就是古代版中年婚姻危机的现实剧。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如偶像剧一般有个Happy Ending,白雪公主嫁给心爱的王子后的故事就已经不是童话。现在的人都喜欢看大女主一路打怪升级带来的极致爽感,而把现实真的打碎来看,不过是一地鸡毛。

难得见到一部剧是将原本真挚的爱情放在时间与命运的长河中,经过反复淬炼也难逃心死的人物情感走向,这样反童话的套路芭姐还挺喜欢。

宫斗残酷却坚守本心

既定的命运里选择善良

在《如懿传》开播之前,周公子在特辑中的一番话就已经让芭姐很是感慨。

“她(如懿)的命运已经是在那了,但是她在她原定的命运里面,选择以善,以善为和。”周迅并不觉得如懿是个悲剧人物,反而是一个内心很刚,很好的女人。

善是什么?芭姐觉得现在很多人对善良的表现都有点误解,仿佛一定是要行为举止都如一只不懂世事的小白兔,把善良而字刻在脑门儿上才叫善。

强硬一点的,严格要求的,甚至会些所谓的手段的,就不够资格善良。而善在如懿这里,不过是待人以善,若你回恶相报,我也并不好欺负。善良也得藏有尖爪,才能真正长久的护住这份善心。

后宫内无休无止的揣度人心,可以算计,如懿没办法置身事外。既然环境与命运无从选择,如何出淤泥而不染,绝不是圣母光辉照大地的白月光就可以的。

进宫的人都是聪明人,言语冲撞不懂事的连宫门的都踏不近,哪怕如懿在当格格时那么意气风发爱玩爱闹,也是立刻就学会适应宫中环境,懂的委曲求全,以退为进。

宫里不允许小孩子脾气,除非你有高贵妃一样身后有强大的背景支撑…

说到底宫斗的残酷,就在于将人与人之间正常的关系、情感、相处模式全部都扭曲了个遍。你对我好,我要防着你,你对我坏,我更要防着你。

事事皆防备,人人都算计,夫妻之间最该有的信任、包容和理解,在这反复的摩擦中也会被消磨殆尽。

如懿一生从未对乾隆有过算计,结果她却低估了帝王在无人之巅中因孤独恐惧而必然会产生的多疑。

众人皆顺从,皇帝当久了,便要自己的结发之妻也懂得一件事——顺服。帝王婚姻便是如此,从来没有平等一说。

而倔强如如懿,感情失和?那我就离婚。明明是心意相通的夫妻却要看对方眼色行事,这种顺从,她如懿做不到也不想做到。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想必在那个时代的如懿比谁都清楚,但她还是那样做了。

讲真,这样坚守自我,自尊自爱,拿得起也放得下的如懿,才是真正的大女主吧。休夫都休到皇帝头上了,很有现代女性意识了。

我愿意成为你的妻子,是因为我喜欢你;我在这宫斗中“斩神杀佛”,是因为我想护住我要护住的东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们情意已尽,再无恩爱,我也能放下执念,潇洒离开。

从来都不是因为利益而宫斗,从来不是因为地位而狠绝。

金钱、权力、名誉,甚至是被欺压伤害的恨意,都敌不过爱如死灰来得心灰意冷。而那些看似特别重要的东西,其实都不如一份情为初心的单纯美好。

以前咱们看个宫斗剧,很多人都喜欢写个跟着XX宫斗学习职场大法。优秀的甄嬛简直就成了宫斗界的MVP(魏姐也可以坐上头把交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中必然有纷争但也不全是纷争。

眼中见过残酷,就一定要自己变得无情冷血?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争来得东西真的可以让自己开心吗?这个问题想必都是见仁见智。

就芭姐亲身的观剧完后的体验来说,《如懿传》的可品之处,莫过于在时代大背景下红墙琉璃瓦内的众生相。

就如人不会是一成不变,生活处处有磨难与惊喜,而坚守情与善又是多么难得之事。

就算是跨越千年在古代后宫,投射当下也能收获的不止是观剧打发时间的感悟,关于人心、关于婚姻、关于生活的浮沉,愿我们都能如懿一般,不负本心。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