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又一版《我可能不会爱你》?张若昀张天爱和你赌一个全新的十年之约!

又一版《我可能不会爱你》?张若昀张天爱和你赌一个全新的十年之约!

时间:2018-08-06 17:51 来源:时尚芭莎

最近,张若昀和张天爱主演的《爱情进化论》开播,芭姐刷了五集后发现这部剧在不洒狗血的同时还有点别出心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该剧改编翻拍自经典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张天爱饰演的“艾若曼”和张若昀饰演的“鹿飞”被称为大陆版的“程又青”和“李大仁”,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友达以上,恋人未满”来形容。


虽然依旧是从朋友变成恋人的剧情,依旧有个“十年之约”,但《爱情进化论》却不仅仅是在讲一个暗恋的故事。


十年相伴,细心守护

暗恋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该剧一开场,就通过对于男女主角的介绍展开了一场对于“初老轻熟期”的讨论,虽然听起来对女生略显残忍,但却是三十岁这一代人所面临的社会现状。

同样都是即将三十岁,女主“艾若曼”和男主“鹿飞”所代表的30岁男女的处境却完全不同。

女主“艾若曼”是某鞋业公司的销售总监,年近三十的她和同龄的社会成功女性一样,在职场上雷厉风行,最让芭姐佩服的是她的怼人功力,怼完同事怼前男友,气场真的是real强大了。


面对质疑她市场判断力的同事,三言两句就回怼得对方哑口无言。

受到作为同事的前男友对自己的挑衅,笑嘻嘻地大展毒舌功力,这伶牙俐齿的劲,没有个三年五载是练不出来的。



不过别看艾若曼事业上这么强势,在个人生活方面也免不了被贴上“剩女”的标签,感情处于空窗期。

所以怼天怼地的社会我曼姐只有在好友鹿飞面前,才放下slay全场的战斗力,把自己柔弱的一面展现出来,和他探讨关于感情的问题,吐槽生活中的不满。


男主“鹿飞”是位牙科医生,性格好又体贴,而且在工作的医院里相当受欢迎。


两个人的关系看似老友,但更多的是男主对女主的全方位呵护,从高中开始,十五年的“友情”让鹿飞对艾若曼的各种事情都了如指掌,而且随叫随到百般细心。

若曼生日时鹿飞请她吃饭,结果等到餐厅打烊还不见其踪影,结果鹿飞不仅完全没有发脾气,还把饭菜打包好,坐在女主家门口继续等待。


这坐在台阶上守着打包饭盒痴痴等的模样,真的很像一块“望妻石”了。

因为艾若曼工作忙,没时间收拾家里,所以隔一段时间,两个人就会进行“换房”,但其实本质上就是鹿飞去给艾若曼的房子打扫卫生,还是毫无怨言的那种。


同时深知艾若曼是生活上的小白痴,考虑到她粗枝大叶的个性,鹿飞总是在自己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温馨提示的小纸条,面面俱到。

换了房还要在下班时故意路过艾若曼公司,等她下班,为她做饭,比亲妈还要操心。

在餐厅吃饭的时候,鹿飞还显现了一个多年的习惯:凡是一起吃鱼,都会为艾若曼把鱼刺挑出来,芭姐也非常想要这样贴心的“好朋友”!


虽然我们的鹿飞超级暖心,但身上也有直男的一些通病,比如:不善言辞,本来是想要一本正经地夸对方,但听起来却没那么悦耳。

给艾若曼过生日的时候,面对女主在生活方面的沮丧,他将其比作榴莲,想说她虽然不完美,但在喜欢她的人心目中是很宝贵的。


可是,他却用了“厌者怨其臭”来进行形容,听起来貌似是直白,但在女生面前,这就是注孤生的前奏啊,即使前面说了一百句赞美也顿时没有用了。

所以也怨不得艾若曼听到后火冒三丈,哪个女生能忍受一个男生连续说一串“你可能不完美,你可能不讨喜”之类的话呢?


不过好在鹿飞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生欲,很快便解释清楚,还一不小心袒露了心迹:不管是今天还是今后的每一天,“你都是对的”,听起来是不是很苏?

对于鹿飞的好,艾若曼“照单全收”,但可能因为两人太熟悉,艾若曼难以get到鹿飞的爱意,她总觉得“因为他们相互看不上,所以才会有异性之间的纯友谊”。

但鹿飞对艾若曼的感情作为观众的芭姐可是看得一清二楚,这捧着脸看牙的动作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甜,哪里是纯友谊,明明就是暗恋啊!


事实上,剧中不止鹿飞一个人在暗恋,大部分角色都有暗恋情节:艾若曼暗恋着的帅气学长丁宇扬;另一边,温柔可爱的护士邢清清也倾慕着鹿飞,并展开了热烈的追求。


如果说早几年“女追男”还是隔层纱遮遮掩掩的那种,那现在可是“喜欢就大胆追”的思想当道,邢清清的表现可谓是够直接够勇敢,把我们鹿飞都给“吓着”了,脸上随时挂着不知所措的表情。


而那一边,虽然学长丁宇扬还没登场,但艾若曼的新助理安卓却已经成功吸引了女主的注意力,这位人见人爱的“小狼狗”让艾若曼每天小鹿乱撞,内心总是上演小剧场,最后直接陷入了一段姐弟恋。



虽然知道最终男女主角会在一起,但是看着鹿飞现在这干吃醋却不敢表现的样子,芭姐还是忍不住想问一句:鹿飞啊鹿飞,你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表白呢?


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

我们都需要经历困惑和成长

现在的爱情剧一般都喜欢采用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人设,来营造梦幻的故事情节以满足观众的少女心,但《爱情进化论》打破了这种模式,男女主角以及爱情线,放到现实中来看,都不是完美的。

鹿飞做事细心、为人体贴,工作有自己的风格,他对艾若曼的呵护程度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男朋友,但因为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始终克制着内心,不敢表达自己对女主的感情,只能以朋友身份在一旁默默地守护。

他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暖男,但绝不是会暖所有人的“中央空调”,张若昀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他出道以来演过最累的角色,因为“每当我站在鹿飞的角度想问题的时候,就觉得他活着太艰难了,令人心疼”。

这种不完美在女主艾若曼身上也有体现,她在学生时期是学霸,工作上也很成功,但到了轻熟的年龄,她也为婚恋问题发愁。

在其他人眼里,没有人愿意喜欢她就是因为她过于强势,缺少了女人的温柔,所以艾若曼有时也在问自己,到底要不要改变?


毫无疑问,不少临近30岁的女性应该都有着和艾若曼一样的困惑:有着很好的工作,却唯独缺爱情,我也只想找一个聊得来的合眼缘的,就这么难吗?

这些关于感情以及现实生活的一些探讨,总是能引人深思,因为这种困惑和处境现实到让人避不开。


这也是《爱情进化论》吸引人的一点,没有家长里短,而是踏踏实实地用层层铺垫的细节描摹着30岁以上普通都市单身男女精神上的压力和期盼,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艾若曼或者鹿飞,我们都要经历初老的轻熟期,我们对自己的感情和生活都有着类似的困惑。


另外在每集结尾,还特别安排了制作团队准备的素人采访彩蛋,面对节目组的提问,素人们给出的答案虽然五花八门,但都特别走心,很容易引起共鸣。



比如谈被父母催婚的经历,正好对应着剧中艾若曼被父母催婚的情节。

还有聊一聊“曾经暗恋的对象”,对应艾若曼和丁宇扬、鹿飞和艾若曼之间的情愫。

这样的彩蛋设置不仅有新意,还将观众自己的故事和这部剧更贴近地拉在了一起,就像制片人黄澜说的那样:毕竟戏剧终归是戏剧,生活里有很多东西,是比戏剧更精彩的。


有人说《爱情进化论》只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翻版,但芭姐却认为,《爱情进化论》并没有依靠经典人设吸引眼球,它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新的暗恋故事,在这个故事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明白的是一个人要学会接纳自己,要能敢于走出自己设置的框架、保护壳,找寻到真正的自我以及真正的快乐。

虽然前面剧情发展过于紧凑,人物成长线还没有很好地展示出来,但是通过预告片可以看出等到后面鹿飞妈妈等人的出场后,男女主角的成长层次方面会有更为丰富的体现,所以芭姐还是比较看好后面的剧情发展的~


看完了艾若曼和鹿飞这对“好友”的感情,是不是又产生了“千年难修一个鹿飞”的感慨?虽然我们无法拥有鹿飞同款,但是可以追着剧,看看鹿飞这个不敢表白的忠犬型老友到底什么时候能真正抱得美人归!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