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黄磊承认节目有剧本?《极限挑战》四年我们到底在看什么?

黄磊承认节目有剧本?《极限挑战》四年我们到底在看什么?

时间:2018-05-06 01:47 来源:时尚芭莎

《极限挑战》第四季在五一,带着满满的求生欲开播,芭姐作为“鸡条”的忠实观众,早早就搬好小马扎坐守播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果然,还是熟悉的六个人,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熟悉的《极限挑战》

第四季第一期,在1978恢复高考的大背景下,六个人用我们熟悉的套路与反套路,实践着“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真理

但一些网友争议说,“如果以后走这种路线,还不如在第三季就停播!”“我只是想娱乐一下,为什么要灌输给我情怀?又红又专!”

这些评论让芭姐,一个忠实的“鸡条”观众,禁不住扪心自问:《极限挑战》四年,想让我们看到什么?我们看的是什么?我们想看什么?

开始的时候,是因为他们都很有趣

《极限挑战》有“三精”,有“三傻”,六人六色,缺一不可,有趣的六个人组成了这个有趣的节目。

新一季,套路仍然用得极致的黄渤,第一期做任务就忽悠罗志祥

节目任务是由崇明当地的大爷阿婆用崇明话讲的,黄渤挑的任务“跳舞”其实是挑粪,被提醒后,他忽悠“亚洲舞王”罗志祥交换了任务,真的是实力忽悠~

新一季,应变能力仍然满分的黄磊,面对忠实观众扮演的“记者”犀利提问,“黄磊的神算子,很多人说是演出来的,所以想问一下,节目里这些,是不是都有剧本?

神算子黄磊机智用反讽回复,“已经录了三季,三十六期,我们当时一共写了七十多个剧本呢,我们每个人都负责背两个剧本呢,现在这个台词我背的还可以。”这波反讽实力机智回应了“有剧本”这一说法。

在三季《极限挑战》磨砺下已经变身“小狐狸”的张艺兴,被记者尖锐提问:“节目之前有很多火爆场景和内容,那你觉得这种火爆还能继续下去吗?”曾经的“小绵羊”也能机智地绕圈子回答问题了~

但新一季,他也仍然能保持呆萌,放羊任务变身“放羊娃”时,看羊吃得那么香,好奇草是什么味道,居然趴下来亲身实践,也是呆萌初心不变了~

新一季,综艺感仍然爆棚的小猪罗志祥,前一分钟被挑粪任务熏得崩溃,后一分钟居然就能下脚踩粪,这适应转变能力也是很“鸡条”了~

新一季,“大松鼠”王迅仍然扣性不改,花六个工分换鸡蛋觉得太贵,想退货,但最后也为了让兄弟吃上鸡蛋,还是花了自己的工分

新一季,“颜王”孙红雷仍然可以认真脸尬聊,实力搞笑了~

比如愉快地尬聊村口的大姐

比如夸张演技尬聊黄磊

作为一档综艺娱乐节目,《极限挑战》的笑点一直是够的,六个兄弟之间的“爱恨情仇”也一直能戳人心,再加之深入群众的拍摄,可观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让《极限挑战》被誉为“国民综艺”。

但也正因为它是一档综艺娱乐节目,极限挑战四年,已经走到了瓶颈。

这个瓶颈来自于模式化内容探索的局限:可以做的内容都做过了,该有什么新的内容和角度来让观众开心?

也来自于观众对感官刺激追求的不断提升,对新鲜感的进一步渴望:同一个梗或者同一程度的搞笑内容,笑一遍很好笑,笑两遍还可以,但你让我笑三遍,你就有够无聊的!

这个瓶颈,简言之就是:求新,无论是模式还是内容都需要的求新。但,如何求新?


若要能走到未来,只是有趣就不足够

若单纯只是一档搞笑放松节目,《极限挑战》只要在搞笑的模式和内容上求新优化就好。

可它志不仅存于此,它还想要通过这一个节目让观众见到更高更远的天空。

第四季第一期,它为我们带来一个对于中国人很会有共鸣的话题:知识改变命运,并以1978年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转折作为背景。

极限男人帮作为下乡知青穿越回那个时期,劳动、读书、高考,带我们回溯历史,是在用节目演绎,却也实实在在为我们重现了,一个小小的中国人如何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历史事实。

对于中国人来说,“知识改变命运”不仅是一条在嘴上唱得朗朗上口的“国民名言”,高考也不只是有些人口中“陈旧、不会变通、毫无用处”的应试制度。

它实实在在地改变过一些人的人生,也正在改变一些人的人生,它给人们一次完全公平的机会,跳脱出原生家庭的束缚,在这个“二八法则”、“马太效应”急剧加速的社会,我们至少还有一次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洗牌!

“知识改变命运”是在中国独有环境下,一个极有社会性,而如今却关注度下降、饱含争议的话题,《极限挑战》抓住了这个“社会性”,试图用极限挑战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引起重视。

《极限挑战》,要真真正正成为一档国民综艺,成为一档可以做下去的、好的综艺,该深入的不单单只是拍摄在群众,深入的更该是群众的历史、群众的文化、群众的价值观、群众走过的路和由群众构成的社会。

而至于有人问:我看综艺节目,只是想笑一笑,为什么要带上情怀?

芭姐反倒觉得如果能通过一个娱乐轻快的外衣,包裹一颗深沉、真挚的心,让人欢乐一笑之后,能好好思考,这才是真正的挑战!

就像最优秀的喜剧演员都是哲学家,他们都懂得如何在最合适的时候抖出包袱,让人笑得前仰后合之后陷入思考。

这是一个所谓“娱乐至死”的时代,但毫无目的的单纯搞笑可能一时会让人愉悦放松,但一次两次之后,如果只是维持相同水平,人们就会觉得后劲不足,总觉得缺些什么。

对于节目来说,无关痛痒的游戏、毫无目的的单纯搞笑,总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若失去与文化、价值观以及人们心中情怀的对接,《极限挑战》可能只会是人们哈哈一笑之后,浮光泡影、荡然无存的东西。

而这样无关痛痒的节目,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而芭姐眼中的《极限挑战》正在尝试做一些更深入的东西,尝试探索社会,尝试探索人性,尝试深入群众

比如第三季第十期就尝试过唤起岁月生命、时光易逝、珍惜眼前人的感慨。

当所有的兄弟们在时光轴上走,以肉眼可见的方式表现时光逝去,所有生命的感悟都向人扑面而来,有关于出生、成长、父母、儿女、时光、离别……

那一期芭姐哭得稀里哗啦,因为看到“小时候觉得时间好慢,长大后却被岁月追赶”

因为看到“终究是一人的旅程,走向前,然后走出了时间”

因为看到“父母子女一场,是背影渐行渐远的修行”

《极限挑战》的探索,又比如第三季第一期,极限男人帮拜访唤醒城市的人,邀请他们参加晚宴

这些人,是唤醒城市的人,是过年也坚守在岗位上的人,是毫不起眼的普通人,却也是我们城市离不开的支柱

《极限挑战》展示了他们的生活,也展示了我们城市、我们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环卫工大爷问出“我们合适吗?”时,相信这期节目的意义不言自明!

《极限挑战》在深入,为了成为真真正正的国民综艺,因为不想一时欢笑后,只剩虚无,更想笑过闹过在人心中留下点什么;因为想笑着走得更远,无论是对观众来说,还是对节目本身来说。

可能仍需磨合,仍有不足。但,《极限挑战》在路上!


这是《极限挑战》想让我们看到的,也是芭姐所看到的,更是芭姐想看到的,对于你们来说呢~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