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檀健次 红不红这个事交给天命

檀健次 红不红这个事交给天命

时间:2024-01-09 00:39 来源:时尚芭莎

檀健次 红不红这个事交给天命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羊毛大衣、白色Mila手袋均为Michael Kors


从2009年的电影《秘岸》,再到今年暑期播出的热播剧《长相思》,檀健次如同他饰演的第一个角色少年小川那样走出迷惘,在烟波重重的江边完成了蜕变,摇身一变俊美近妖的古装剧角色,那个令大荒内众多世家、氏族忌惮的九头妖王相柳。


似乎,“檀健次”这个名字也被流量与关注推上了出圈的轨道。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不过是早早出道漫长坚持下幸运而丰厚的回馈,既不能完全囊括他过往时光里的全部内容,更无法成为未来安然尽享的荣耀。


从小川到相柳,檀健次在自己的战场上数次穿透迷障,越战越稳。

“反复练习的同时勇敢做一点调整”

在2009年的《秘岸》中,檀健次是几乎毫无表演经验,全靠一张青涩的俊脸磕开故事可能性。片中有性感神秘的“姐姐”莫文蔚,还有扮演母亲的蒋雯丽。这样的卡司对一个学习舞蹈出身的16岁新人来说,无疑是非常高的起点。

导演用了特别的手法去引导檀健次,他要的不是演技的催熟,而是尽可能保护舞蹈小子身上那种懵懂又浑然天成的初熟感,于是他就每天给檀健次一点钱,允许他在山城上上下下地乱逛,到了该他拍的时候回来就好,导演的目的就是希望檀健次像海绵一样吸收当年这座城市尚未被异化的市井烟火,与少年气进行碰撞、调和。事实上,这样的“怪路子”对当时的檀健次是有帮助的,直到今天还有不少影迷记得小川这个角色,很好奇这个英俊的小伙子后来怎么了。

条纹衬衣、条纹短裤、条纹大衣、红棕色皮领带均为Bottega Veneta

白色内搭短裤

Prada


小川之后,檀健次并没有乘胜追击。他以优异的舞蹈成绩被保送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舞蹈,在当初的规划中,演戏尚未清晰地占据他视野的中心,那时他已经开始了训练生生涯,以男团成员的身份出道。数年后,在综艺节目《追光吧!哥哥》亮相时,部分观众还惊叹檀健次的台风如此稳健有型,直到刷评论才恍然大悟,原来人家唱跳是童子功啊,最后他也是获得了总冠军,成为年度追光之星。
这一段经历对檀健次的影响颇深,他始终记得舞蹈老师常说的一个概念“临界点”,每当自己苦恼于一些动作的不尽其美,难以突破完成台风的裂变,老师就会很认真地告诉他,这就对了,你已经抵达临界点,现在要做的是绝对不要怀疑自己,临阵退缩,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反复练习的同时勇敢做一点调整。

条纹衬衣、红棕色皮领带 均为Bottega Veneta


无论舞蹈还是演戏,创作的路径往往是相通的。2017年,他走进《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剧组,就开始面对诸如于和伟、王劲松这样的戏骨大拿。这次,檀健次提前两个月搬个小马扎进剧组里,去观察前辈们如何讨论剧本,他对于表演的概念其实正是从那时候慢慢清晰起来的。

檀健次做功课有一个特点,他不爱说出来,甚至不想让别人看穿自己的用功。“我小时候学跳舞就是这样,老师是拿我作为他的骄傲去跟其他人介绍的,他就说我这个学生很不一样,平时看起来很懒散,满不在乎的样子,不像学跳舞的,其他学生都是昂首挺胸,走路带风。”可是一到舞台上,檀健次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他的斗心被激发出来,趋于好胜,总是要比其他选手跳得更有力道,更有感染力。等到做了演员,檀健次似乎也保持了这种“分裂”人格。


羊毛大衣、浅驼色 Mila 手袋 Michael Kors

皮草雷锋帽 Dsquared2


站在舞台上、镜头前往往摆脱不了他人的凝视,对于外界的评价,檀健次总是不表于行,哪怕再多人认为他不过是唱跳歌手出身,大概是不会在演戏这件事上花心思,去琢磨角色的,檀健次也不想去分辩。不服输、倔强都是放心里,表面上看还是云淡风轻的,他相信镜头和舞台一样都是公正的。
2018年,他参加表演类竞技综艺《我就是演员》,导师徐峥激动地忘了措辞,面对在《北京爱情故事》作品组的檀健次,激动地说:“我终于看到一个演戏演得这么好的小鲜肉!必须使劲夸!当他投入情感的时候,你觉得这个孩子在发光,这次才是偶像。”檀健次在台上泪流满面,彼时他已经28岁。从男团出来之后,是新的阶段的开始,他要做纯粹的“檀健次”,希望有一次机会“上台”证明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是可以在角色中表达更丰富的情感。

“专注地在角色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猎罪图鉴》中的画像师沈翊就像是为檀健次量身定制的角色。

“那时候的我其实已经习惯性地去压抑自己,自己心里怎么想的,有什么情绪都不太想说出来。”檀健次觉得用语言表达自己是非常无力的,与其这样,还不如默默去行动,做点什么,被看到了就看到了,被忽略了也没关系,剩下的交给时间。


羊绒高领针织衫、长裤、短靴、墨绿色Mila手袋均为Michael Kors


这种被他称之为“压抑”的状态与角色的命运脉络不谋而合,沈翊自己就是一个怀揣着秘密的天才画师,他最大的企望就是能够解开尘封旧案的谜底,为此他愿意一次又一次在复杂案情中思考、探寻,从而反观自己内心,查漏补缺。这样的状态,檀健次是熟悉的,以往没有结果的试镜反而加固了内心笃定的底座。他认为,不用期待剧爆不爆,角色红不红,还不如聚焦在当下,尝试把角色演得再细一些,就像跳舞时反复推演细节,每一个动作要抠都是可以继续抠的。

2023年的暑假,《长相思》一跃成为今年绝对的爆剧,相柳一角也成为很多粉丝心中难以割舍的羁绊。尽管出场戏份有限,但檀健次还是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去揣摩角色,做了一些效果显著的小设计,比如最被粉丝津津乐道散发张力的咬脖子名场面,檀健次把妖的残忍、人的卑微结合在一起,短短几十秒的戏也包裹了情绪的反转。在“第一季”播出前,檀健次还专门借出相柳的服装,自掏腰包去拍摄写真大片和番外小剧场,让角色的生命得到延展。“月照白衣千山雪,骨埋红尘万海潮”是团队给相柳人物海报批注的文案,这十四个字有色相,有情绪,更有演员自己微妙的人生唏嘘。

羊绒高领针织衫、长裤、短靴、墨绿色Mila手袋均为

Michael Kors


在决定好好演戏之后,现在的人气和流量让檀健次体会到很多新语境下的“偶像”感觉,比如热搜、比如流量,还有关于颜值的讨论,他状态的纤毫变化都被置于放大镜之下。“但是这些其实都是我很幸运得来的,所以我会提醒自己保持冷静。所谓流量,就是会有流失的东西,在这个行业里唯一能留下来的只能是你职业的素养,专业的业务能力这些东西。”

檀健次很感性地提到一个场面,“我体验过人潮汹涌的机场,大家都围着你,喊着你的名字,我也体验过空荡荡的机场,一个人孤单地走过。但机场只是机场,是环境在影响你的心境。”檀健次觉得自己最大的幸运,是早早出道,然后是一段落寞、有挫败感的转型期,所以即便在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聚光点上,他的眼睛都始终朝向一个这样的未来:当流量退潮,演戏成了趁手的手艺活,反而可以更加专注地在角色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夹克外套、圆领针织上衣、翻领衬衫、牛仔长裤、短靴 均为Michael Kors


16岁的他,被导演喊着钻进人潮里边逛边玩,那时候浑然不觉,就像海底蛇妖乍现人间,百态人间与他的青春产生奇妙的化学效应,由此“檀健次”的故事开始一字一行的书写,直到今天,“很多事情来来回回在我心中像翻书一样,翻过好多遍,我坚定的东西从没有改变过,上了台就要做到最好的自己。”

对话

“触碰生活中做不到但很极致的状态”

Q:你对自己的外型要求高吗?

A:其实在四五年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需要对外型有什么要求,也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去演一些很精致好看的角色,那时候我以为自己的赛道是偏离了这些角色,主要是偏现实生活的。


Q:你对自己的“红”有过心理预期吗?

A:说实话没有,我一直觉得自己能够在这个行业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稳定的输出就已经很幸运了,反正一直有活干就还行,每天就跟上班下班一样。然后红不红这个事交给天命。


羊毛大衣、高领针织上衣、白色Mila手袋 均为Michael Kors


Q:你是靠什么力量保持对这个行业的喜爱,能够坚持下来?
A:可能跟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和成长环境有关,很小的时候就出来上学,比赛,然后就是签公司,做训练生一做就是四年。那对我来说,时间是慢的,一切需要达到目标的过程都会有漫长的铺垫,从来就没有过一步登天的奢望,所以自然就没有什么很重的失落感。

Q:你会有焦虑感吗?主要为了什么事?

A:因为是学舞蹈,打比赛出身的,好胜心其实一直都在心里,上了台就要赢。我的焦虑主要来源于这个担心,就是这个角色演了,观众会不会喜欢,有没有做到更好。


羊毛大衣、高领针织上衣、针织长款围巾、长裤、短靴、白色Mila手袋 均为Michael Kors


Q:有什么角色是你现在特别想去尝试的?

A:想尝试释放内心疯狂一面的角色, 比如演反派角色,这类角色是可以触碰现实生活中做不到但很极致的状态。


羊毛大衣、毛绒长款围巾、长裤、短靴

均为Michael Kors


Q:你会担心被人质疑角色有油腻之嫌吗?
A:以前不懂什么是油腻,现在就会注意一些。我想,避免它就是要有分寸感,以前我们在表演中的训练都是往满里做,现在观众的审美提高了,不能那么满。当然最主要还是有表演技巧,给出的东西是有逻辑的,是一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拿捏。

羊毛大衣、毛绒长款围巾、长裤、短靴

均为Michael Kors


Q:迄今为止,对于你的表演生涯来说,哪些作品、角色是重大意义的?

A:首先是电影《秘岸》,它带我入了门,对表演产生了认知;然后就是“军师联盟”,是我回归演员之后的戏,让我重新对表演产生更崇高的膜拜,意识到原来好的表演是这个样子的,也给予我塑造角色很大的鼓舞、信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监制/王晓白
摄影/陈漫
化妆/王想
发型/徐立晓
撰文/钱德勒
形象/张七月 
统筹、编辑/雪丹
制片/沐慈
宣传/郑皓铭
视频导演/SHG何刚
视频助理/Keyi Wu

外联制片/FANG-TeamBEE
编辑助理/球球、吉恺
服装助理/卡多、Tybee

场地鸣谢/沙美大厦

品牌鸣谢/Michael Kors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