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庄文强:一部《金手指》、一场黄粱梦

庄文强:一部《金手指》、一场黄粱梦

时间:2024-01-16 18:30 来源:时尚芭莎

庄文强:一部《金手指》、一场黄粱梦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三年又三年”,但凡听到这句台词的影迷是要会心一笑的,它指代着一种对时间流逝接受或和解的选择,漫长的等待之后是什么呢?

七个“三年”,二十一年之后,我们等到了这样的王炸组合,梁朝伟和刘德华两大影帝继《无间道》之后在2023年跨年档联袂主演的新片《金手指》正在热映。当年天台的画面被无数影迷演绎成自己人生的情绪时刻,各有立场。这一次,有什么区别呢?在路演宣传中,梁朝伟开玩笑说,上一次我被他欺负,这一次轮到我好好欺负他了。


三色混纺大衣 LOEWE

黑色花纹衬衫、长裤SEAN SUEN

眼镜 Cartier

促成惊喜搭档的人是香港导演庄文强,他幽默地说,就像从抽屉里拿出一本尘封已久的剧本,递给影帝们,心有灵犀,三方很快达成默契。《金手指》这个故事有意思哦,要拍,只能是我们拍了。

在与《芭莎电影》的对话中,庄文强讲了不少光影缝隙里隐藏的花絮、细节,如果仔细阅读下面的内容,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动,不去电影院看片实属遗憾。

这个故事,这个阵容真的太难得了。


01

1亿到100亿

庄文强“先发制人”,就像在天台上先拔枪的陈永仁,抛出一个问题:“你一个月如果赚一万元(人民币),会觉得安全吗?”当答案是否定的时候,他不断加码。最后的结论是,安全感与赚的钱数并非正比例对应,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只有一个结果。安全感是恒定的,你恐惧失去,无论你赚多少钱,你惶惶不可终日,自己卷入旋涡,以为继续赚钱才可以缓解。


电影《金手指》预告

但我们达成这样的共识,并为之一声叹息时,导演笑了笑,就讲起决定拍摄《金手指》的灵感缘起。“这是我的童年回忆,爸爸妈妈会聊起来,自己也会观察到,身边有些大人突然变得很有钱,没有人知道钱从哪里来的,但是几个月过去之后,他们的钱马上又没有了,甚至有的人从此消失,再也没有音讯。”年幼的导演并不知道原因,却记住了这样的命运抛物线。


电影《金手指》剧照

电影《金手指》就从一个学建筑出身,生意失败的南洋穷小子程一言(梁朝伟饰)入手,看他偷渡到香港之后如何机缘巧合,从籍籍无名做到风生水起,从英国人手里买下一幢金光闪闪的大厦,指挥直升机把来自文明遗址的佛头吊起来,塞进自己的办公室,就如电影台词所说,他拥有了原子弹的钞能力。


电影《金手指》剧照

当然,与此同时,他始终要面对一个正义的挑战者,廉政公署高级调查科主任刘启源(刘德华饰),两人斗了十五年,直到香港回归前夕。他们就像量子纠缠,围绕身边的人,有男人也有女人,有的死在大洋上爆炸的轮船上,有的被神秘的子弹击毙在茶餐厅里,还有人一直在欧洲跑路……


电影《金手指》剧照

导演庄文强用极具戏剧性的包装回答了自己童年的疑问:钱从哪里来?人去哪里了?导演说:“现在知道了,原来那些突然有钱的大人是在炒股,钱能生钱嘛,有赚有赔,发生得很快,在他们背后还有更大的人物在玩。”简而言之,城市丛林间白手套与金手指的互换游戏中,物是人非,观众有什么感悟就看各人的视角与感受力了。


皮质大衣、花纹衬衫、长裤、眼镜 均为FENDI

数年前,庄文强说他有一个朋友曾经发誓如果赚到1个亿,就会收手。庄文强说,等你赚到再说,结果这个朋友在1个亿的门槛上还是觉得很害怕,于是赚到10个亿。“这个赚了10个亿的朋友会来首映礼看片,回头我很想问问他的感受。”


电影《金手指》剧照

庄文强的意思很清楚,人有贪恋,身不由己,一旦将安全感与钱绑在一起就是没有回头路。“哪怕是100个亿也会觉得不够,就像程一言原子弹的比喻,这个时候你以为是一个人嘛,身边、身后会有很多很多人都被绑在一起,越搞越大。”


电影《金手指》剧照

在电影中,程一言就直言不讳地告诉刘sir,我只不过是白手套啊,你抓住我很容易,但背后的人你抓得住吗?

电影的结尾,程一言在法庭上突然认罪,可是狡黠的眼神和笑容似乎在暗示,这不过是一种止损的厚黑智慧。“我们做剧本是很严谨的,做了很多调研,一些被参考的原型就是这样啊,哪怕被抓进了监狱,但有些财产并没有追回来,他们也没有过得很惨,为什么?我希望观众能够仔细去看电影,想一想,就能得到结论。我希望电影是有余味的,不是结束在打打杀杀,邪不压正的公式里。

02

“香港不是做梦的地方”

“很多观众看到梁朝伟、刘德华都来了,以为他们之间怎样都会有枪战、打斗戏,结果并没有啊。这就是我希望做到的,两位影帝看了剧本也都觉得好新鲜,他们很有经验,很快就说这个要拍啊。”更奇妙的是,梁朝伟看了剧本就问庄文强,刘sir是要找刘德华演,对吧。同样的“默契”也从刘德华的嘴里说出来,说《金手指》现在的组合是“天作之合”并不夸张。


电影《金手指》剧照

“我不想拍一部大家想象中就是那个样子的港片,我找来了梁朝伟、刘德华,如果做个双雄模式,很容易对吧,但我不想这样。”导演庄文强的“野心”是希望《金手指》在表达上的格局拉开拉高,所以在电影中观众能够见到非常多有野心、有寓意的设定,比如金山大厦的外观与内部构造,比如股票交易所的音乐剧元素,再到商务谈判成功后的群舞。


电影《金手指》剧照

但是导演说这些设定背后又有非常真实的现实基础。“刘sir第一次走进金山大厦,一层又一层,结果发现最里面的场景就是一个厨房,梁朝伟在喝粥,我也见过这样的老板,外面很华丽,结果最私人的地方却很家常,这些老板也是人嘛。你发现没有,他们两次见面、对峙,梁朝伟都在吃东西。那吃与赚钱,就是人本能的欲望。


三色混纺大衣 LOEWE

黑色花纹衬衫 SEAN SUEN

眼镜 Cartier

至于残缺的佛头也不是刻奇、夸张的异想天开,一方面庄文强说真的有老板有了钱,就依靠大工具把收藏品装进自己的办公室,因为太大了电梯装不进去,只不过不是佛头罢了;另一方面,他选择有宗教色彩的道具,用意就是说主角通过股票吸纳财富,自以为拥有了与神佛比肩的通天本领,能够呼风唤雨。


电影《金手指》预告

“在电影中有一句台词:香港不是做梦的地方。”庄文强说,下一句其实很简单:是赚钱、实现梦想的地方。很多普通人在狮子山下勤勤恳恳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只有程一言这样的野心家成为被人利用,也利用人的白手套,幻化成金手指。


03

艺术家 

庄文强对两位影帝的评价很高。

庄文强认为梁朝伟有一个艺术家的直觉和专业素养。当年的“陈永仁”并不是只看天赋来表演,人们记住了梁朝伟充满无限信息的眼神,但作为熟悉梁朝伟的导演庄文强知道,梁朝伟都会很慎重地接下剧本,并且会为角色做大量的准备、推演工作。在《金手指》筹备期间,梁朝伟试了不少造型,总觉得不对,直到现在成片的样子才觉得到位。


电影《金手指》剧照

梁朝伟跟庄文强商量:“这一次我想尝试一下夸张的表演,你可以吗?”导演回忆:“我当时其实还是有一些犹豫的,还问过梁朝伟:‘你确定吗?’在最初的实拍中,我还保留了另外一套方案,就是相对收敛的演法。还记得片中,程一言有一个双手模拟原子弹爆炸的慢动作吗?在场所有人在镜头里看,都觉得非常漂亮、写意。


电影《金手指》预告

事实证明,梁朝伟的感觉非常好,他为这个角色贡献了几乎不重复的各种表情。”庄文强认为这些看似夸张的表情因为是梁朝伟来完成,而具备了神奇的说服力。“换一个人演,我就不敢打包票行不行了。”

无论是庄文强还是梁朝伟,都达成共识,没有必要再拍、再演一个心有城府、内敛阴郁的“易先生”,如果程一言不放飞,如何说服观众去欣赏这么一个在特定年代风口上的暴富传奇。


电影《金手指》剧照

而作为角色的对立面,刘德华则保持了惊人的稳定性。“刘sir这个角色是很有信念感的,不能跟着程一言的状态摇摆、游离,刘sir的意志力很强,不然不会追了15年。”依然如当年的组合,两个影帝互相成就,共同构成一个传奇故事的两面,观众既能看到点石成金的娱乐性,也能唏嘘被神秘大手捉弄的被动、无助。


花纹西装外套 Emporio Armani

针织内搭 ZEGNA

眼镜 Oliver Peoples

庄文强开玩笑说自己也有过被老板“控制”的心情,在入行初期,庄文强是不能有自己的表达的,老板说写什么故事,大明星说想演什么角色,庄文强的专业度就是“满足”,在某种程度上就像被顶在门面的程一言和他的同伙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皮质大衣、花纹衬衫、长裤、眼镜 均为FENDI

随着资历的加深,越来越多的经典作品出自其手,庄文强才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可以有资本和资格去写《金手指》这样的故事,并且坚持认为剧本非常重要。在对话中,他也透露因为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原始剧本中的某些情节舍弃了,比如“真假嘉文”的关系,程太太是真正掌握财产的女人;还有程一言与嘉文(阿sa饰)面试之前有过邂逅,嘉文来自少年管教所,因此角色的道德观比较薄弱,是可以成为被利用的“工具”,也不是单纯的傻白甜等等。


电影《金手指》剧照

“但是这些细节没有展示出来也有好处,让现在的电影有一些留白,让有些观众自己去解读,去感受也挺好的。”甚至导演说,如果有观众的趣味是在程一言身上寄托自己渴望暴富的狂想也“很好”,这就体现了电影娱乐性的功能。


格纹西装外套、格纹西裤、白衬衫 均为BURBERRY

皮鞋 Sergio Rossi

黑框眼镜 Prada


庄文强说,《金手指》并没有想去承担所谓“港片回潮”“振兴港片”的使命,它只是希望尝试一个更现代、更有想法的可能性。他相信现在的观众口味多元,见多识广,已经开始欣赏世界范围内的好片、佳片,比如《奥本海默》《芭比》这样的电影,因此无论是传统的公式还是单纯的情怀都不能满足他们。


电影《奥本海默》剧照

电影《芭比》剧照

庄文强认为,《金手指》是可以提供一种情绪的共鸣,就是普通人对财富的看法,人人都渴望发财,实现了恐慌,不实现就焦虑,个别人还会把情绪转为仇恨。

正是:三个香港电影人的默契创作,一部《金手指》、一个黄粱梦,一次关于“钱”的华丽冒险。

监制/葛海晨

摄影/王海森

编辑/Timmy

造型/Fred苏

采访&撰文/钱德勒

统筹/陈柳凝

形象协助/卡卡

排版/王路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