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吕克·贝松:不要丢掉年轻的感知力

吕克·贝松:不要丢掉年轻的感知力

时间:2023-12-26 19:37 来源:时尚芭莎

吕克·贝松:不要丢掉年轻的感知力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导演 吕克·贝松

字幕走完,场光亮起,电影《狗神》在第七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惊喜”放映结束的一瞬,64岁的导演吕克·贝松已然站起身来面向为他响起热烈掌声的近千名观众,他用右手拍击着左肩,双手合十,不断向观众飞吻,点头致意,表达着自己的感谢。当贾樟柯导演在欢呼声中邀请他上台时,这短短的几步路,他已然是有些抑制不住心里的感动,不得不转过身去用手擦拭了眼角的泪水,平复一下心情后才开始了交流。


01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海报

从《碧海蓝天》到《这个杀手不太冷》再到《第五元素》《天使A》,吕克·贝松早早就习惯了自己的作品面向全世界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他不太会预设观看者的感受,无论是一位多特蒙德14岁的在校学生,或是一位俄罗斯55岁的母亲,抑或是一位来到平遥电影展的25岁影迷,不同的国家和文化背景一定会折射出不同的观感,他只想好好讲自己想说的故事,提供一个让观众能沉浸其中的作品,就像他之前透露过的——“我只剩下几部电影要拍了,20年后唯一能留存下来的还是电影。”


吕克·贝松很高兴的是《狗神》当晚放映坐在第一排和大家一起看时,他形容仅靠自己的背部就能感受到观众们的呼吸,以及那种打开自己感受电影的状态,不用回头看,他已明白台下的中国观众们都看懂了他的这部电影。他强调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一个信念:“作为导演,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让观众们喜欢你的作品,但你也必须对他们保持谦逊。”


电影《狗神》海报

除了在社交网络上夸赞狗狗们的精彩演绎,还有一些看过《狗神》的中国观众非常好奇吕克·贝松对于超级英雄电影和漫改电影的态度,他本人倒是对这些作品不太感冒,平时这类片子看得不多。不管是1990年的《尼基塔》还是2019年的《安娜》,在横跨30年的电影创作历程中,在动作类型上的探索对他来讲已经是一个驾轻就熟并且不断创新的事情,倒是提起片场的六七十只狗狗宝贝时,他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可爱笑容。


图片摄影/曾辉

拍电影的创作者们都会说“小孩子和小动物最难拍”,其实某种程度上小孩子和小动物是同一种难以在片场听从指令、服从调度的生物,吕克·贝松说到自己是怎样和这些狗狗相处,并且最终“搞定”它们的方法,可谓如数家珍。


电影《狗神》海报

养过狗狗的铲屎官们肯定知道,狗狗们的精力实在是太过旺盛,尤其是大型犬每天其实需要一定的活动量。而电影《狗神》从筹备阶段狗狗们进组开始,每天早上的七点到七点半,吕克·贝松就会和其他工作人员,带着大群狗狗演员去公园跑动,先消耗一些能量以确保它们可以在工作和真正开拍时不要太过兴奋。


跟狗狗们嬉戏,做互动,读莎士比亚的作品,它们静静地趴在旁边听,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吕克·贝松马上就敏感地捕捉到了狗狗们互相之间的关系,他打比方说,就跟人类大家族吃那种长桌晚餐一样,作为大管家必须清楚地知道把谁和谁放在一起比较好,好朋友是不是应该安排在一块,哪两个暴躁的小家伙分配得远一点不会吵架。狗狗们也完全一样,你需要去感受它们之间的互动。

电影《狗神》预告

电影除了塑造人物,在塑造这些不同性格特征的狗狗时,吕克·贝松没有依靠视效和特效,而是找到了一位优秀的英国狗狗化妆师来配合,他表示自己当时也是大开眼界,百来只狗狗配备了20多位训犬师和20多个梳妆台,现场的阵仗非常震撼,仅凭各种洗发水和化妆工具就可以为它们赋予特别的外观,这本身也是一种“魔法”。


电影《狗神》海报

《狗神》首映后,众多中国电影人也都在现场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宁浩导演形容这是一部“暗色的童话”,而李玉导演同是作为养狗人也表示自己在看片的时候几度流泪,她相信人与狗的这种交流是可以实现的,演员黄轩更是钦佩能精妙地调度几十只狗狗一起真的非常厉害——现在吕克·贝松回想片场和狗狗们一起工作的困难和混乱程度,一点也不亚于1988年《碧海蓝天》各种海面与水上拍摄,但也是源于他真的很爱这些狗狗,并且在其中找到了和它们融洽相处的方法,完成了这个听起来就很疯狂的拍摄任务。


图片摄影/曾辉


02

另外一个让吕克·贝松感到骄傲的事情就是他找到了适合《狗神》角色的演员——卡赖伯·兰德里·琼斯。影片《狗神》讲述了一个被生活折磨得遍体鳞伤的孩子,通过对狗的爱找到自我的故事。但是这个角色所需要的演绎难度不亚于任何影史留名的电影人物。


电影《狗神》剧照

出道多年的琼斯在2021年第74届戛纳电影节凭借《内特拉姆》中的精湛演技力擒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吕克·贝松在筹备期找到他约了三顿午餐,一开始他没有选择聊太多关于《狗神》的内容,而是谈谈生活中的一些细节。


娜塔丽·波特曼

我只想知道他是否足够敏感。”吕克·贝松擅长挑选演员,或者说他天生有这样的识人眼光——无论是自己的电影老搭档让·雷诺,还是当年他从6000多张照片中选出了11岁的娜塔莉·波特曼参演《这个杀手不太冷》。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剧照


他可以通过聊天感受到演员是不是有一个谦虚、开放的状态,这个行业有太多自命不凡的演员拒绝关闭了与外界沟通的通道。而在真正给到琼斯剧本以后,琼斯也给出了郑重的回应——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进入这个独特的角色。

电影《狗神》剧照


“他做到了,他给这个角色带来了真正的生命体验,并且做到了精湛的平衡。”吕克·贝松毫不吝啬这些溢美之词,“这个故事来源于真实的新闻报道,在我看来,它的内核是和痛苦,和人们在生命中承受的疼痛有关的,我希望这个角色可以让观众们在观看电影时代入自己的感受,琼斯拥有那种让人放下戒心的真诚,没有这样出色的演员,就不可能拍成这部电影。


03


吕克·贝松和中国电影的渊源可以说非常深,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他担任评审团主席时为姜文导演颁发评审团大奖,2006年受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邀请担任评委,而且还和姜文导演对话,也是当年的一段影史佳话。吕克·贝松表示自己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面看过中国的很多好电影,不只是贾樟柯、宁浩导演。但是吕克·贝松在电影节评审工作以外,其实更多时候就是一个普通的电影爱好者,他会去看那些有趣的电影,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


这一次来到中国,吕克·贝松也回答了全球影视创作者当下都在面临的问题——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编剧,以及对整个创作的冲击。他坦言近五十年来,人类逐渐在各行各业被机器所取代,但实际上人工智能是消化已有的东西去搞创作,AI顶多能够创作续集《狗神2》,这可能比较容易,但它永远不可能创造出来《狗神》。


吕克·贝松在电影《狗神》拍摄现场

AI可能对我们很有帮助,但是无法取代独一无二的人类创作灵感。吕克·贝松说自己的母亲来自布列塔尼,如果你去到那个地方,街头巷尾,到处都能够买到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一种很脆的小饼,但谁家做出来也不是他母亲手工做出来的那个味道。


图片摄影/曾辉

在平遥影展大师班和贾樟柯导演、宁浩导演对话的现场,贾导一开始就迫不及待地请求吕克·贝松解答了一个困扰在他心中很久的问题——早年国内的文章有写《最后决战》只花了三法郎就拍了,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到底是误传还是真事?吕克·贝松也是马上就笑了,这部长片他是靠在片场捡别人拍剩的胶片,东拼西凑了大概1200欧才拍完的首部长片。


电影《最后决战》海报


至于自己的短片,他也是拿出了压箱底的回忆出来分享,自己17岁的时候花了六个月拍了第一部12分钟的短片,邀请朋友们来看内部放映,结果被朋友糗道“以后如果没什么要说的就别拍电影了”,他委屈地回到母亲身边哭了几个小时,最后在花园里给片子浇上油给烧了,当时还心里暗想这团垃圾可千万不要给别人看到。


电影《最后决战》剧照

他很后悔自己当时的这个举动,现在如果回看那部处女作一定是会很有意思的。“年轻的创作者们,即使你一开始的作品不完美,也没关系,坚持下去,要听别人的意见,更要对自己诚实,你一定会慢慢进步的。”


吕克·贝松感叹,现在的新一代电影人真是幸运,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4K的拍摄,家里有一台电脑就能把整个后期都做完,发行工作则可以直接对接流媒体平台。他多希望自己现在还是17岁最早开始拍第一部短片的时候,他一定珍惜时间从早拍到晚。

最后吕克·贝松谈到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依然是快乐的笑容挂在脸上:“得和年轻的电影人们混在一起!这太重要了!”

电影《飓风营救》海报


《的士速递》《暴力街区》《飓风营救》这些对于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各种电影作品,吕克·贝松要么是作为编剧,要么是作为监制、制片,吕克·贝松一直在和年轻导演合作,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渡过那些难关。

电影《暴力街区》剧照


吕克·贝松说,这种帮助是双向的,自己有非常多的收获,年轻人的视野和关注点,还有他们的脆弱、敏感和对当下社会节奏的把握,能给到他很多全新的东西,作为导演也一定要时刻保持自己的这种年轻的体验,不要丢了那份感知。

此刻,吕克·贝松拿起手机,他说第一时间把《狗神》现场所感受到的快乐和感动分享给了自己的女儿,她刚刚回了消息。


摄影/陈漫

监制/葛海晨

编辑/Timmy

采访&撰文/陈潇然

统筹/陈柳凝

妆发/窦凯

形象/Fred苏

统筹助理/王路

服装助理/天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