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这些“疯”美人,明明就不是演的

这些“疯”美人,明明就不是演的

时间:2023-08-22 17:27 来源:时尚芭莎

从“小丑女”到“芭比”反差如同脱胎换骨,玛格特·罗比对每个角色深刻雕琢的塑造都似乎像是这个角色为她量身打造。而近两年一些女性经典IP形象电影化都被点石成金,备受美誉,佐伊·克罗维兹的“猫女”、艾玛·斯通的“黑白魔女”......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距离电影《芭比》上映已经过去近半个月,这部原本不被人看好的题材却意外引爆极高的口碑。除了在全球引起一阵粉色风潮外,电影中所传达出的感同身受和女性力量,深深地打动和鼓舞每位女性观众。


这股“粉色力量”后劲能有多强大?前几天Billie Eilish在芝加哥Lollapalooza音乐节上首唱电影片尾曲《What Was I Made For?》时,第一句歌词“I used to float......”刚刚唱出,就已经引来台下一片潸然泪下。

电影中的芭比,就像陪你经历一次成长的闺蜜,仿徨迷茫后依旧热爱生活,充满希望。而现实中作为《芭比》主演兼制片人的玛格特·罗比更是剥掉原有“小丑女”“金发女郎”的标签,演绎出芭比身上集甜美可人与勇敢坚韧于一身的独特魅力。

从“小丑女”到“芭比”反差如同脱胎换骨,玛格特·罗比对每个角色深刻雕琢的塑造都似乎像是这个角色为她量身打造。而近两年一些女性经典IP形象电影化都被点石成金,备受美誉,佐伊·克罗维兹的“猫女”、艾玛·斯通的“黑白魔女”......


这些曾经被大众固定化的角色,在被当代文化环境和认知审美的重合后,焕发出了新的女性魅力和生命力,无论是角色故事的赋予,还是演员自我魅力定性的加持,不得不承认,我们被这些疯魔般的女性角色深深地吸引住了。



在《芭比》电影里,罗比扮演的经典款芭比,懵懂天真、甜美可人。当芭比的世界出现了设定认知上的“错误”,她开始害怕无助,一度因为自己没有独特的技能而感到毫无价值。
而当诞生了自我意识之后,她开始思考,主动作出选择,摆脱禁锢的主体性的“野性”。


这种突破局限的“野”,何不是罗比的自我投射?《芭比》电影早在2009年就宣布开发,但一直不被看好,就连创作团队都更换数次。而作为制片人的罗比,勇敢地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制作《芭比》的工作室是由罗比于2014年创办的LuckyChap Entertainment,工作室宗旨便是为女性导演和制作提供更多机会。罗比邀请拍摄过《小妇人》《伯德小姐》的著名女性导演葛莉塔参与电影制作。

LuckyChap Entertainment成员
想要在芭比题材中挖掘女性力量并非易事,例如,如何才能让剧本不受到电影公司华纳和芭比娃娃公司美泰的干扰?
“如果电影里有三个让他们不爽的点,那我们一个都说服不了他们,但如果你让他们同时害怕一百件事,他们就顾不过来,最后对这些担心脱敏。”在采访中,二位制作者这样回答。
用罗比的话总结便是“他们应接不暇,我们就能步步为营。”

罗比和导演葛莉塔
步步为营既是罗比在电影《芭比》制作过程中努力争取的写照,也是对她一步步扎根电影行业不断开拓的野心的总结。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罗比,在中学时期出演一部儿童节目之后,就坚定了成为演员的决心,并且她将闯进好莱坞设定成了人生目标。

在电视剧《泛美航空》中罗比饰演的空姐

因此,参演本土肥皂剧的同时,她一边攒钱一边努力学习美式英语。到达好莱坞之后,她依然“野性不减”,在《华尔街之狼》试镜时临场发挥掌掴大名鼎鼎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还大胆地与导演昆汀谈合作,为了演好电影《焦点》中骗子的角色,直接找到了“全美第一神偷”阿波罗·罗宾斯......



依靠这种敢闯敢拼的野劲头,有所成就的罗比并不给自身设限,她选择了小丑女”哈莉·奎茵这个难以驾驭的经典漫画角色,撕掉了媒体舆论带给她的“金发芭比”的标签。

这个集合了矛盾为一体的角色,被罗比演绎得乖张又特立独行。即使身处众多作恶多端的男性角色中,她的疯狂依旧是其中最抢眼的那个。

如果“小丑女”只是表面上的反叛,那么电影我,花样女王》则是罗比野心的彻底放飞。


在拍摄时,她练习花滑三个月,使自己出演的片段几乎复刻还原了“花滑女王”原型谭雅·哈丁的冰上三圈半的跳跃动作表演。而在情感表演上,她也深刻地呈现出了角色背后的落魄与不甘。

即使在最“野”的角色中,罗比也会为她注入几分天真纯洁的色彩。在《巴比伦》中,她精准地把握住了角色身上的迷人张扬和仿徨落寞罗比为她所饰角色注入野性,亦保留着几分纯粹,而这些特质在她自己身上也得以窥见。


从演员到制片人,90后的罗比对电影从始至终都抱有无比的热爱,突破也不仅仅是罗比对自己所努力的诠释,更是她所代表的新一代女性电影工作者的崛起,就像她自己所期待的那样:
“我希望人们想起我,浮现的就是我的角色,但愿你们用‘战士’来形容我,美丽又疯狂



经常有人会觉得罗比与艾玛斯通相像,除了因为二人都拥有着量感大又精致的五官,还有就是她们身上共通的“野性”。

艾玛从小家境一般,自己还一度患有焦虑症,对她来说,克服焦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表演,“因为即兴表演时必须镇定,这刚好是焦虑的对立面。决心去加州追求梦想后,她制作了一个名为“好莱坞计划”的PPT,向父母宣布她要辍学离家,那时的艾玛仅有14岁。

电影乐之城中的角色经历更如同艾玛寻梦影视圈的个人写照。电影里的米娅一边在咖啡厅做店员一边寻求视镜机会,而现实中也同样如此,艾玛除了到处试镜,也曾在一家狗粮店兼职赚取生活费。

正因为对梦想的执着,她对每一个机会都无比珍惜,即便是跑龙套的角色,艾玛也会尽最大努力地表现自己。
在早期的校园电影《校园兔女郎》《绯闻计划》中,艾玛斯通的角色都是最有个性、最光彩夺目的那个,而这其中极具狂野的张力正是来源于她对自己演艺之路的明确感。当时就有人留言说道:“所有角色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属于艾玛斯通的时代来了。

乐之城》让艾玛获奖无数,但是她并不满足于此,就像电影原声中唱的:“一点点疯狂, 是为漫漫人生添姿添色的灵药”。从科幻剧《疯子》再到电影《宠儿》,艾玛完美演绎了一个个疯魔又难驾驭的角色,特别是《宠儿》,即使在两位影后的演技威慑下,她的表演依旧毫不逊色。

电影《宠儿》
在《黑白魔女库伊拉》中,她将观众童年时期痛恨的反派角色库伊拉变成了成长于自我矛盾冲突的人物,让人又爱又恨,彰显出自己极强的可塑性和表现力。

才华横溢又离经叛道,虽然库伊拉生长于恶劣的环境,但是凭借一股挣脱桎梏的狠劲,最终走向了成功。

这种在追求梦想途中极具韧性的狠劲成就了艾玛,也从而塑造了对理想义无反顾的米娅。“我会追随着这些斑驳痕迹,找回最初的赤子之心”。你很难再用一个确切的词汇去概括艾玛斯通,因为你永远也猜不到,她下一场的精彩会有多疯狂。



与芭比类似,猫女也是知名度较高的IP,她亦正亦邪,睥睨一切,在漫画圈便圈粉无数。在多部漫改电影中,已有数位女演员对此角色进行过演绎。安妮·海瑟薇的优雅、哈莉·贝瑞的性感、米歇尔·菲佛的暗黑......

而在众多前辈的光彩下,佐伊克罗维滋并未被埋没。她在《新蝙蝠侠》中所饰的新一代猫女,既有骜不驯的原始野性,也有敏感脆弱的破碎感。


干净利落的动作、面对恶人时的凶狠若即若离的情感氛围。在拍摄片场,佐伊会抽空观看许多频,学习它们敏捷巧的肢体作,这也让她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着危险又迷人的野猫气息。


猫女身上刚柔并济的狂野,令她在大批女性粉丝中得到了不小的呼声。佐伊对女粉的吸引力亦在于她对这个角色身上所散发出的自由、肆意和独立的深刻挖掘。

野性的双眉,双颊的雀斑,随性的发辫......佐伊的美貌浑然天成且并非刻意迎合大众。她曾袒露自己在过去的时候,也会模仿别人的行为举止和穿着打扮,甚至试图融入不属于自己的世界,但最后她发现,“即使在对抗世界压力的时候,也要选择做真实的自己。”

作为“星二代”的佐伊一直都有着非主流的审美,更没有因为“高起点”而止步不前。她多才多艺,出入演艺圈做过演员和模特,成立乐队发行音乐专辑,甚至尝试导演自己的电影作品。在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她是最后凛然赴死的莉塔,而在美剧《大小谎言》中,她又是颇有点幽默的邦尼

2022年,伊被评为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美国《时代周刊》评价她为“无法被定义的存在”,“她一部分是特立独行,一部分又是个学者,而在大部分的时候......她就是酷”。

就像野猫一样自由逍遥,她从未想过用轻松的方式走过这个世界,发散兴趣又不停地去尝试,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专注探索并且认真地做到极致......肆意生长的野性是驱动力,而佐伊则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因为独具个人特性的表现力,以及突破社会对于女性束缚的狂野张力,这些女演员所塑造的角色总会让人过目不忘,我们在被深深地吸引住的同时,又为之向往。她们是我们突破自我渴望的投射,也通过展现这种野性的可能性,激励着无数女孩努力坚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导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