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章子怡 赤子之心

章子怡 赤子之心

时间:2023-04-21 14:12 来源:时尚芭莎

2023年春节刚过,天气乍暖还寒,章子怡受邀担任中戏的客座教授,“中戏考官”又成了她的新尝试,这一回,她要作为“引路人”去给更多的后辈创造机会。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通身缀有波浪层叠粉色珠饰与渐变银色荷叶边刺绣长款礼服裙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GEM DIOR钻石项链、DEAREST DIOR钻石戒指 DIOR高级珠宝

19岁出演《我的父亲母亲》,也因此片获得人生中第一个“最佳女主角”奖项、20岁凭借《卧虎藏龙》在国际影坛崭露头角……到2019年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再到2021年联合执导《我和我的父辈》、在2022年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上担任主竞赛评委会主席,作为“电影人”章子怡,在这一行里完成了难以超越的大满贯。但她从来都不是一个用惯性思维去限制自己的人,2023年春节刚过,天气乍暖还寒,章子怡受邀担任中戏的客座教授,“中戏考官”又成了她的新尝试,这一回,她要作为“引路人”去给更多的后辈创造机会

在这条她已经走过许多年的道路上,章子怡又找到了一种与此前全然不同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爱意”,在展现这份爱意的时刻,她依旧像自己作为考生要去叩开这扇大门的时候一样,简单炽热,执着勇敢。

"这个责任重大了" 

“当一个宿舍,收到一束未署名的玫瑰花……”

这是今年2月,章子怡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考试现场,给六个女孩儿设定的一道题目。毕业二十年有余,在学生、校友之外,她又有了中戏客座教授的新身份,并作为今年艺考的考官出现在考场上。当她回到自己表演梦开始的地方,以“引路人”的身份去面对一批年轻的孩子,为自己所热爱的表演行业甄选人才,于章子怡而言,着实算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院长说,今年能不能帮他们看看考生,招一些有天赋的孩子,我说,哇,这个责任重大了!”

答应这个邀约的时候,章子怡不想用太具体的预期去限制自己,但她知道,她得格外投入地对待这件事,因为它已经不仅是自己的一项工作,更关乎到几百个十几岁孩子的未来与梦想

回想起这次的考试现场,她都忍不住想用“严肃”来描述那个密闭空间。在黑匣子一般的考场里,每场考试都有二、三十位考生一起进来,分组之后,几个人一字排开,展示“声台形表”四方面的技能。在那一刻,一束耀眼的舞台光打在学生们的身上,他们是这个场域里的绝对主角,而考官们则坐在相对昏暗的地方观察和打分,“经过前面几项,就已经心里有数了,相对我比较想多看一看的,或者觉得可能有‘火花儿’的考生,我会帮他们编排一下。”考场上,章子怡主要负责的是给考生的“表演”出题,在此之前还有两项考试,她也不许自己放空,这是观察考生的绝佳时间,她想更仔细地看清楚他们每一个人。


通身镶嵌暗金属色与蓝灰色金属缀饰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DEAREST DIOR钻石戒指、DIOR ROSE黄钻耳环、COUTURE黄钻项链 均为DIOR高级珠宝 

“我发现三个不错的年轻人,就给他们出了个题目,看他们如何表演出来,题目是《从葬礼回来之后,在阳台上看星星》”,考试开始前,学校预备的题目都是相对开放的,诸如“放学回家”、“葬礼回家”或者“一封未知名的信”,但自己经历过这种考试的章子怡知道,如果想给学生们创造一个更适合的表演空间,她需要把情景描述得尽量细致才行,所以经过她阐述的题目,会点透收到的是一束“玫瑰花”而不是“郁金香”,包括“葬礼归来看星星”,她也希望学生能借此表现出由悲转喜的态度,她不想任何一个有潜力的学生跟机会擦身而过。


通身镶嵌暗金属色与蓝灰色金属缀饰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DEAREST DIOR钻石戒指、DIOR ROSE黄钻耳环、COUTURE黄钻项链 均为DIOR高级珠宝

她在1996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考场上也曾经被善待过。“我当时考试的时候,都演完集体小品了,老师指着我说:‘这个小姑娘,再单独表演一个在家等妈妈。’”听起来,这可能没有现在我们常说的什么“飙演技”的空间,但当时对表演还一无所知的章子怡已经可以迅速感知到老师的用意,到底是开心的等、难过的等、犯了错误之后的等,还是考试成绩很糟糕的等……她明白,这些情绪都是她发挥的空间,她要给出最真实的表演。


“人的一生,有一位好老师,亦或印象深刻的经历,都会让人始终难忘。”

"多跟他们聊聊天" 


在跟考生对话时,章子怡也同样会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心态,再依据这种非常具象的一手体验,去帮他们卸下考试时的紧张情绪。“我尽量多跟他们聊聊天,比如会问他们考过几个学校啦,或者说不用紧张,就当在家里给爸爸妈妈表演。”许多考生在进考场之前,就已经听说给他们打分的考官之一是章子怡,当他们还对要在“大明星”面前表演充满忐忑时,章子怡本人则完全卸下了“外面的世界”赋予她的各种荣耀,就像个回家的姐姐一样,她不仅好奇00后的学弟学妹有着怎样的思考,也非常关心他们考试的状态。

灰色发泡工艺提花面料夹克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TIE&DIOR粉色蓝宝石耳环 DIOR高级珠宝


跟她同样担任考官的中戏表演系老师陈刚提起,因为考试安排在二月,考场对需要脱下外套来表演的考生们而言比较冷,发现这个问题的章子怡,第二天就从家带来了三个电暖气。这并不是任何一位考官的“本分”,她只是从自己再简单不过的心理出发,既然想让考生们松弛下来,那就要创造一个尽量舒服的氛围。“等孩子们开学了,我希望有机会去学校看一看他们,希望他们未来在表演这条路上学有所成。”

通身镶嵌暗金属色与蓝灰色金属缀饰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DEAREST DIOR钻石戒指、DIOR ROSE黄钻耳环、COUTURE黄钻项链 均为DIOR高级珠宝


章子怡上学时,学校的规矩还是那一届的班主任要负责招生的全面规划。“一个班里面,不能所有人都是男一号、女一号,一台戏,有繁漪,也得有四凤。”但现在出于多种原因的综合考虑,招生考官和带班老师分开安排了,真正教课的老师要到开学时才能知道自己即将面对哪些学生,在这样的变化之下,经历过“多元思考”的章子怡就更觉得自己这趟考官不能是“一次性”的体验。


她是真的关心这些目前还是“一张白纸”状态的年轻人们,她想知道四年之后,他们有没有各自实现考试时说出的愿望。

"还是相信热泪盈眶" 


不只这次当考官,章子怡一直在以自己的经验为参照,给她认识的年轻人提出真心的建议。“我有个小伙伴叫马嘉祺,是做表演类节目认识的,发现他非常有表演天赋,后来我就鼓励他一定要上专业院校系统化学习。”她至今记得,2017年她第一次参加《演员的诞生》节目的时候,看到了彭昱畅和张雪迎这些年轻演员身上的闪光点,那种发现宝贝的欣喜,多年后的今天,她的脸仍然洋溢着笑容,充满了对这些年轻演员的肯定。在这个舞台上,她结识了这些真心热爱表演的年轻演员,他们后来也成为了朋友。这都源于她对表演的赤子之心。

通身绣以黑色珠饰真丝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胸衣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TIE&DIOR祖母绿耳环、GALONS DIOR白金黄金钻石祖母绿戒指、DIOR À VERSAILLES PIÈCES SECRÈTES钻石戒指 均为DIOR高级珠宝

“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我觉得很可悲,我相信有一部分孩子,确实就是看着“中央戏剧学院”这六个大字,就会热泪盈眶。”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影" 

在大方地给他人当“引路人”的同时,章子怡也会感慨当她青涩之时,也遇到过伯乐点拨。

“我小时候喜欢演石头或者树,蹲在那儿不用动,这是一种逃避。可是解放天性训练的时候,老师会说:‘狂风来了,树怎么办呢,树枝和树叶呢,还是得动起来吧?那铲土机来了,石头又该怎么办?’”老师的耐心引导才会让她真正的学会对于表演的思考。

通身镶嵌暗金属色与蓝灰色金属缀饰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DEAREST DIOR钻石戒指、DIOR ROSE黄钻耳环、COUTURE黄钻项链 均为DIOR高级珠宝

毕业后,章子怡和她中戏96级的同学们陆续透露过很多当年上学的往事,每一个现在都是实力派的演员,不少人说过刚入学时完全不知道表演是什么,总觉得自己会被学校劝退——这些讲述距离现在,又有了许多年的时间,在经历过“无知”和“懂得”之后,此时此刻,当章子怡再去回望最初认识表演的过程,她又有了全新的感受,站在2023年回看1996年,就像拥有了可以俯瞰过往的“上帝视角”。


许多事情都急不来,需要时间的发酵,才能慢慢显现出长远的力量。


“那时候6:30必须出晨功,吊嗓子,老师说这很重要,可那时候我们不懂。当我们进入到实践创作时,才知道这其实是在教我们如何运用气息,让声音更有穿透力,实际上是日积月累的训练,如何控制自己的身体。吊嗓子不过是一种外在的体现。”学表演之前,她用了六年时间苦练舞蹈,学跳舞的女孩儿喜欢跟自己较劲,总觉得只要练习足够充分,只要每时每刻都在练功房踢腿、压叉,就一定能达到老师的要求。

通身镶嵌暗金属色与蓝灰色金属缀饰织网效果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DEAREST DIOR钻石戒指、DIOR ROSE黄钻耳环、COUTURE黄钻项链 均为DIOR高级珠宝

但学了表演,特别是通过解放天性的训练逐渐找到感觉之后,章子怡才了解,原来这并不是一项纯粹的“技术活儿”,想当个好演员,该下的苦功一点都不能少,除此之外,也要花更多的心思去寻找一种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感觉”,“我从小的舞蹈训练就是不断地练,但表演不是这样的,表演是要把自己全部打开,才能吸纳到很多所谓的情感和记忆。演员要想演绎好一个角色,不仅需要对剧本及角色有足够深刻的理解,更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对素材的观察与积累,形成丰富的人物特征信息库。这种积攒是需要长期坚持的。”

能接连不断地输出给别人好的经验和建议,是因为章子怡自己就是个一直在进步的人,每一种新的经历都是她吸收的契机,直到现在,她仍然喜欢在做完每一项工作后反复思考它的意义。

通身缀有波浪层叠粉色珠饰与渐变银色荷叶边刺绣长款礼服裙 DIOR二零二三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GEM DIOR钻石项链、DIOR À VERSAILLES, PIECES SECRETES 白金钻石戒指 DIOR高级珠宝

“两年前,我第一次尝试了导演的工作,拍《我和我的父辈》,那是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影,我觉得那一年对我的锻炼很大,它让我从一个演员的思维模式,跳转到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原来专心当演员的时候,章子怡只要确定好剧本和角色就行,因为“你就想演一个好戏”。但那一次做了导演,即便听上去依然是个专注创作的“工种”,但她也感受到了两种视角的巨大差距。做导演,她不仅要从艺术的角度去完成作品,还得站得更高,从整个电影市场的角度去分析作品的定位。

在此之前,她是个足够好的演员,她享受过太多次在戏里演到“过瘾”的快乐,也体验了不同角色的痛苦,但这一回,她找到了更在意的东西,她得确认自己花了这么多时间努力完成的作品,真的能吸引到足够多的观众坐下来欣赏,否则一切赞美都要打个折扣。

“很难说哪个不重要,如果没有认真地面对当时认为重要的东西,或许后面也会不一样。”这是章子怡回顾自己上学经历时做出的总结,放到现在同样成立。站在人生的维度去判断很多事情,似乎任何一个时间节点看起来都没那么重要,值得认真的,始终是本真的热爱和长久的等待。


策划时尚芭莎编辑部 
编辑/王晓白 
摄影/Javier Biosca
 形象/于昆 
化妆/金鹤龙
发型/刘雪孟 
统筹/张七月 
采访、撰文/张凡 
外联制片/NHRstudio
美甲/Magda S. 
美术/Isabelle Clotten 
宣传/郑皓铭 
编辑助理/吉恺、HelenLiu、沐慈 
美术助理/Mia El Khazen 
摄影助理/Daniel PalaciosAlex Crommar, Francesc PlanesThomas Jardin 
服装助理/Catherine's Group 
珠宝服装鸣谢/DIO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