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邵艺辉:女人在哪里都是异乡人

邵艺辉:女人在哪里都是异乡人

时间:2023-04-01 16:11 来源:时尚芭莎

《爱情神话》上映后,邵艺辉只回过一次上海,为参加一个活动。这座她曾经寄居过许多年的城市,有很多熟悉的街区、店面,她都没去,见的朋友也很少。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重启年代,无论生活、劳作、身心,都在再度出发的门口,或者有些人已经开始踏上了新的征途。

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的观众们,也在期待和好奇着,一大股新生力量会将影像创作带去怎样的新天新地中去?

个体的多样化演变、施展和现实不断的扭动变化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花火?

问出路,找钥匙。

阔形裙摆抹胸裙/LOEWE

导演邵艺辉

1991年生于山西太原

双子座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

曾出版小说、经营电子烟、撰写公众号,从未有过“上班儿”经历

2020年7月携原创剧本《爱情神话》参与FIRST青年影展创投单元,半年后开机,又半年后,电影于2021年圣诞节上映,最终票房2.6亿元,豆瓣评分8.1分

2022年11月,凭借《爱情神话》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

微博头像为美国前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美国最高法院最资深且人气极高的女性大法官,一生致力于争取、维护与保障女性权利”

《爱情神话》上映后,邵艺辉只回过一次上海,为参加一个活动。这座她曾经寄居过许多年的城市,有很多熟悉的街区、店面,她都没去,见的朋友也很少。就住在主办方给她安排的位于闹市区新天地的酒店里。除了工作,就是排队做核酸。

连衣裙、细条纹衬衫式夹克均为/BOTTEGA VENETA

为什么刻意会对故地、故人选择扭过头去?她自己也解释不出个所以然。就连《爱情神话》她后来也几乎再没重新看过。过去写的小说她也从不流连和留恋。

电影《爱情神话》海报

那段时间过去以后,隔着手机屏幕,有时候也会和一些上海的朋友在深夜里说说话。她听闻:“有个朋友再也不吃面包了,封在家吃吐了;类似的也有人再也不想做饭了,做够了。”但大多数时候,大家都不想再谈论那些事,“特别疲惫”。
有一次一个朋友告诉她:“经常散步去我电影里出现的夜奔咖啡店,都拆了,很伤感。”

电影《爱情神话》中的“夜奔咖啡店”

就在我们采访后的第四天,她收到一条信息,来自上海,《爱情神话》里探戈俱乐部的取景地老板跟她说店面要在月中停业了,他自己准备回老家了。“虽然挺了三年,现在挺不下去了。”邵艺辉觉得难过。电影刚上映的时候,那些店都火了,很多观众慕名去打卡,她当时很为朋友开心。
现在的拆与失、弃与变,让她问出了这样的话:“会觉得这个电影有什么意义呢?……记录的东西转瞬而逝了。我甚至觉得有点羞愧,是不是(因为)之前太美好?”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坊间盛传的《爱情神话》续篇,眼下,还并未在文本层面上达到邵艺辉自己的所求。事实是,她早在2022年底就已经完成了一版完整的剧本——我们可以不必去深究它究竟是狭义上的所谓“《爱情神话2》”还是另外一个故事——身边亲密可靠的合作者已经认为这版剧本可以拿来直接筹备开拍了,是她自己不满意。遂推倒重来,停停写写。

连衣裙/BALENCIAGA

《爱情神话》给邵艺辉带来盛名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她没有选择和任何一间机构或者公司合作,依旧保持着独立创作的状态。
身上的黑色短款羽绒服还是三年前买的——“大牌!Zara!”《爱情神话》制片人叶婷说,当初堪景时她穿的就是这件。她还透露邵艺辉家里“有一个特别牛的首饰盒,里面放满了金银珠宝,总价你自己说”!“总价得有四五百。”那都是她在家里哪儿不能去,啥也不能干的时候一度迷恋上的事儿。“很多单品都是19块9,也有比较好的,一两百。”在家的时候觉得好看,现在出门又根本想不起戴了。“提不起兴趣。”

邵艺辉在金鸡奖现场

许多业内通行的社交规则她并不乐意样样配合。更早一点的时候,也参加过一些社交活动,发现所见之人并不比自己预想的更加聪明,以后就是一样的“提不起兴趣”了。你若是在一个满是电影人的场合见到她,大概率不会听到她与谁端着酒杯聊最近看过的那些大火的电影如何如何,她反而会直接抛出些旁人不敢在台面上直接说的话或问题。“我当然知道对方不一定会回答我,但有时候看他们的反应就能得到答案啦!”

连衣裙/BALENCIAGA

那她到底在意什么?叶婷答:“我觉得她是有点劳模的……”邵艺辉哗哗摆手打断:“我没有。我不是每天在家创作的。我只是每天在家无所事事。”
新导演年年迭出,邵艺辉的“上升路径”是难以复制的吗?叶婷对此深信不疑:“这源于她的才华和独特的个性。”

连衣裙/BALENCIAGA

画面再切回到事情的开端,3年前的FIRST青年影展创投会。邵艺辉做了什么?她带着一个完全出自本心的个人创作去了——“充满随机性”。路演前,她得知评委中有演员马伊琍,就上台“主动cue马伊俐”。叶婷说:“她就能够去做这种机动的调整,我觉得这是一种天分。”
什么天分?
“松弛。”

电影《爱情神话》在FIRST创投中获奖

以下是与邵艺辉的对话。

01

关于创作与职业生涯

时尚芭莎:你为什么从来不上班呢?

邵艺辉:因为我从小睡眠就不好,小时候早上就起不来床。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发下了一个“毒誓”:我以后绝对不会早起,那就不能上班。哈哈开玩笑,其实人都不喜欢上班,但觉得应该上。我是不喜欢的就真的不想去做。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集体的力量还是会大过个人的吧。很多人都猜测现在的你应该要大展身手打开事业版图了……

邵艺辉:这个“大展”也不受影响,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队伍了——我自己又能编(剧)又能导(演)。只是缺钱投我,对不对?但我觉得我只要想去做,也能不缺(钱)。况且,我也不想铺得太大,我本来没有太大的追求。而且可能我自由散漫惯了,不想被束缚。我妈是老师,但我从小她就对我很纵容,我起不来床,她就让我在家睡觉,学习也让我不用太努力,因为会很累。所以我的状态可能和她的教育有关系。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爱情神话》之后,你拒绝掉了很多工作,那些涌过来的东西,让你认知到的现实都有哪些?

邵艺辉:市场上热衷改编和翻拍。不太是我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坚信了,我不用太去揣测市场和观众的喜好。就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观众,自己觉得无聊的、不相信的就不去做,也不想追求大制作高票房,也不必追求所有人都喜欢,找到志趣相投的群体就好。而且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早熟的人,在拍电影之前,我的人格和价值观早就已经建立好,而且建立得很稳定。不会有什么之前不知道的,现在学习到;或者之前没见过的,现在见识过了——之前见识过的也很多。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爱情神话》有没有让一些观念出圈?你的真实体感是怎样的?出圈之后,你会有更大的表达的野心吗?

邵艺辉:之前有一个上海的婚恋心理咨询师就跟我说,她之前接待很多来咨询离婚的女性,大家普遍比较害怕或者担忧离婚,把这件事想得很严重,觉得离了婚自己就会很悲惨,会活得很痛苦很累,或者被人看不起。

但是很多人看完《爱情神话》后,觉得离婚没有那么可怕,可能还会活得挺潇洒,起码不会比在一段糟糕的婚姻里更差。这个影响当然很积极,但我深知一部电影的影响力是很有限的。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你现在的职业愿景和企图是什么?

邵艺辉:我没有什么野心和企图,做好当下的事,找到审美一样的观众就可以了,这样自己也轻松。

时尚芭莎:你会一直为“女性”写作和拍摄吗?

邵艺辉:主要是男人的故事太多了,但男人毕竟也是人类的一半,不可能忽视掉,哈哈哈哈哈。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电影对你重要吗?

邵艺辉:有很多东西都比电影重要,而且就是因为你不要把它看得太重,你才能用一个很好的心态去做它。比如我第一次参加创投,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轻松,我觉得就是你们过于把这个事看得太重了,所以拍的时候也特别紧张,什么都要达到自己那种很完美的标准。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02

关于现实万象

时尚芭莎:当你看到电影院拆除,座椅被摆到大街上,你当时内心在想什么?
邵艺辉:当然很难过,但并没有太震惊。可能我一直比较悲观。我们不是活在真空里的,从过去的经验中我早已习惯了一些事情,可以预判一些事情。也想到了现在我们就会当成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活下去。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你一直不懈地在社交媒体上为你所关注的事件转发和发声,为什么?做这件事现在是需要勇气的。

邵艺辉我觉得公众人物应该利用自己或大或小的影响力去为现实事件发声,也是本能的朴素的对正义和美好的追求。我反而觉得很惭愧,自己做得也还远远不够。

连衣裙、细条纹衬衫式夹克均为/BOTTEGA VENETA

时尚芭莎:在现实里被甩了一轮又一轮之后,你现在觉着得到了什么?

邵艺辉具体的人的最真实的声音和交往。每一个普通人的善意,还有辨识到荒谬——要与它保持距离。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现实对你后面的创作,助力跟阻碍之间,哪个更多一点?

邵艺辉:助力和阻力都有,主要是创作上我自己给自己的压力。《爱情神话》上映时,其实也有很多人在批判,说没有在里面看到女性真实的困境,也有说我在美化。当时我觉得大家想在一个爱情片里面寻找“真实的困境”可能有点苛刻。后来我写新戏的时候,发现如果我不去直面困境,我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了,因为有些困境太近了、太具体了,而且我太知道一个女人活到现在有多不容易了。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爱情神话》之后,各方往你身上安的“地域性”属性,你持什么态度?后面的创作,会被这个东西困住吗?大家似乎都在期待,邵艺辉后面要拍哪个城市?

邵艺辉:是,这件事,是有点让我有压力的,因为我的确没想要做任何一个城市的代言人。

连衣裙/BALENCIAGA

时尚芭莎:但是会有哪个地方,是让你有归属感和想要融入的吗?还是无论在哪里,你都觉得自己是异乡人?

邵艺辉首先我觉得女人在哪儿都是异乡人,所以为什么女性更会往大城市里走,在农村或者小地方会受限更多,难以自由,难以继承财产土地。我也不想要融入哪里。永远做异乡人也挺好的。

还有一件事。《爱情神话》上映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会不会说上海话。我说不会,他们很惊诧。毕竟在上海待了很多年。我反而觉得很奇怪,我英语都还没学好,太原话也不太会讲,为什么一定要学上海话?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对很多人来讲,这可能是他们融入一个群体的门槛。

邵艺辉:如果要学会这个方言才能融入这个群体,那我对这个群体表示怀疑。我上海的朋友也不会用这个判断。我们把一种方言说得更地道,你就会跟他们做朋友吗?反正我不会,我选择朋友,只会看一个人人格是不是好,是不是有趣……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03

关于亲密关系

时尚芭莎:你曾说过在创作中的自己已经对“两张白纸”的感情不感兴趣了,那么,那些“非白纸”的亲密关系的故事里,较难处理的部分是什么?
邵艺辉制造爱的幻觉,在我们都经历过爱和被爱后,如何再被一个人吸引?在当时当刻的情景下,TA的不可替代性是什么?为什么相爱?这不是一个特写就能交代的。以及我不喜欢放大爱的力量,人很难一辈子只爱唯一的那一个。在质疑真爱的前提下,如何营造一个当下的真爱幻觉?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想要在亲密关系里得到安全和自在,你觉得这道题对男性和女性来说,难度等同吗?

邵艺辉:各有各的难题要突破。

女性在被塑造的成长环境下,容易过度投入在关系里,爱情叙事铺满我们的成长轨迹,要奉献也要索取很多。以及还有世俗语境里通过爱情婚姻要晋升阶层的焦虑,会造成亲密关系里的不安因素。

男生也许受爱情叙事的影响较小,但又常被鼓励像个所谓男子汉一样,包括不要太细枝末节不要太流露情绪,过度往外走。似乎是提供安全感的主体,但也会倍感压力。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当代都市生活模式和节奏对“爱情”的冲击都有什么?

邵艺辉后现代社会在对一切神圣化权威性的东西进行消解,爱情也褪去光环。可挑选对象的途径也在增多。我觉得好的部分也许是让年轻人更看重体验而不是所谓的结果。但我们普通生活压力巨大,有时给爱情增添了不必要的砝码,有时让爱情无处遁形,越孤独,也就越难以打开心扉。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时尚芭莎:你的“爱情理想”是什么?

邵艺辉深入连结,彼此发现。

阔形裙摆抹胸裙/LOEWE

摄影/吴明

策划/葛海晨

采访、撰文/吕彦妮

统筹/陈柳凝

形象/蒲安

妆发/康康

造型统筹/Fred苏

造型助理/Scarlett

新媒体编辑/Timmy

图文排版/Rive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