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老生常谈,却还是不得不谈

老生常谈,却还是不得不谈

时间:2021-05-11 14:16 来源:时尚芭莎

人人生而平等,任何时候都无须为“生而为女”而感到抱歉。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昨天母亲节,围绕妈妈的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很多讨论,其中有一条很戳人——小S因为是女孩曾被嫌弃。

没想到,天不怕地不怕的小S,也因为是女孩曾被嫌弃,甚至在自己怀孕的时候,也因为下一代三胎都是女儿而陷入焦虑。

都知道,小S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上面除了大S之外,还有一个姐姐。

后来,小S结婚生孩子,同样也是生了许曦文、许韶恩、许曦恩三个女儿。


以往见小S分享生活,都是蛮幸福蛮知足的样子,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小S,背后其实也有过被“重男轻女”家庭观念烦恼的时光。

最近小S和妈妈在最新一档音频播客节目中谈到家庭问题,透露说因为母女俩都是连生三个女儿,在过程中其实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小S妈妈透露说,当初之所以会选择生三胎,就是因为前面两胎都是女儿,但家里一直想要一个儿子。

小S刚出生时,护士告诉小S妈妈恭喜她生了个女儿,结果小S妈妈当场崩溃大哭说不要,不甘第三胎还是个女孩。

小S顶着家里生男娃的压力长大,爷爷给她取名叫“徐熙娣”,是因为希望再有一个“弟弟”。

家里三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小名,大姐叫珍珍,大S叫姗姗,而小S叫“婷婷”。

之所以被爷爷取这个名字,也是同样的原因——婷=女+亭,爷爷想让女孩停一停。

虽然三姐妹都很优秀,但老一辈的重男轻女,似乎没有因为家里三个女孩的优秀而改变。

当小S生下第二胎发现还是女孩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来自家里的一些压力,中间曾听信偏方吃了好多变男孩的药,但也没有改变事实。

后来第三胎,因为孕期检查出还是女孩,家里不满意,小S还因此心情郁闷了好一阵,当时孕期日记都是负面情绪颇多。

“明明生命都是美好的,如今却这样,感觉对她很不好意思。”

而无论是小S还是S妈,生了三个女儿都没有一丝遗憾与后悔:“这是老天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虽然“重男轻女”问题早已经是老生常谈,也一直被主流舆论摒除在外,但事实上,某些层面与角度,问题仍然存在。

小S家的问题停留在上一代,好在父母都没有重男轻女的想法,女儿们都健康成长,但同样的问题放在毛晓彤身上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毛晓彤的原生家庭很令人揪心,父亲酗酒、赌博,重男轻女,1岁的她因为是女孩,被父亲直接丢进垃圾桶准备遗弃,后来是母亲把她带回来一直相依为命。


然而就这样只知生不知养、一直对毛晓彤不管不顾的父亲,在后来毛晓彤出道成名之后,却突然现身电视台录节目,以控诉不孝为由,索要5000万元赡养费,行为简直是令人发指。

好在毛晓彤自己内心强大,没有因为原生家庭的种种遭遇而轻视自己,反而在逆境中成长蜕变为果断勇敢、心智成熟又足够坚强的独立女性。

晓彤14岁的时候,母亲洗澡时煤气中毒,还好被晓彤及时发现,打电话给医院和亲人,医院抢救了五个小时。幸好毛晓彤沉着冷静,让妈妈化险为夷。

后来面对被劈腿事件,处理得也是很果断,不哭不闹,直接收拾东西转身离开,其间处理得干净彻底,不留恋不纠缠。

事后从不以此卖惨炒作,一心一意搞事业,过程中也没有一句诋毁针对第三者,而是选择保留证据,保护自己,真应了她自己那句“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女人处理问题的勇气”。

如今因为幸福的爱情与婚姻被大家羡慕的秋瓷炫,其实在童年时期也是“重男轻女”观念的受害者。

在秋瓷炫的成长轨迹中,家庭给她带来很多伤害,家里本来重男轻女,加之后来父母离异,她几乎没有感受过来自家庭的温暖。

“我爸爸有七个兄弟,他们都有儿子,只有我爸爸没有,所以我奶奶一直骂我妈妈,说她不争气,因为我是女孩,奶奶也不喜欢我,对我很冷漠

重男轻女不喜欢她的奶奶,离异之后冷漠的母亲,以及对秋瓷炫不闻不问重新组建新家庭的父亲,一切的一切,让秋瓷炫对家庭彻底失望,这才走上了远离韩国外出拍戏的道路。

后来演戏赚钱了、有名了,虽然获得了很多奖项,回到家中依然没有一个人迎接祝贺她。过节的时候,秋瓷炫说她最喜欢拍戏,因为“大家都在一起不寂寞”。

去年大热的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中,第五集讲述的就是“重男轻女”的性别议题。

奚美娟老师饰演的主角“司徒云重”,是一位出生在传统艺术广彩(广州织金彩瓷)世家义顺隆的女人,然而让人无奈的是,家族规定却是手艺只传男不传女。

司徒云重作为家里五代单传,因为她的女儿身,自打她出生起,阿爷就宣布家族上下必须把她当男孩儿养,禁止对外透露任何消息。

因为担心被旁人认出,打小阿爷就不让司徒云重单独出门,久而久之,司徒云重尽管已经过了幼童的年纪,性别意识依旧很模糊,有时见到以为的“同性”男生,心里虽然觉得怪怪,不如见到女生坦然,可自己却不敢去思考这种异样的来源。

长大后,司徒云重的阿爷病重,怎么治都不见好,为了缓解阿爷的病情,昏庸的大夫竟然提议让司徒云重结婚成亲,用成亲给阿爷的病情“冲冲喜”,而没想到这要多荒谬有多荒谬的事情,却得到了司徒云重家族上下的一致认同。

为了防止司徒云重的身份被拆穿,家里人从乡下给她买了一个天生智力有缺陷的妻子“陶陶”,就这样,结了婚成了亲,阿爷还是走了,徒把一个智力有缺陷的妻子留给司徒云重,而彼时已经性别意识模糊错乱的司徒云重,在阿爷死后心理仍旧无法完全认同自己的女儿身,依旧像个男人一样生活。

为了让自己努力融入进这种荒唐的生活里,甚至试图去抱着陶陶睡觉,去像男人一样爱自己的妻子。这种状态,直到司徒云重在后来在支教时遇到了一个心仪的法国男人,在男方的帮助下,才真正得以改变……

在吃人的封建礼教之下,司徒云重成了重男轻女传统封建思想的受害者,对比今日,虽然问题已没有当时严重,但被传统观念影响家庭生活、甚至被否定意义的,仍然大有人在。

今天,我们依旧站出来为反对重男轻女而发声,就是要告诉那些仍旧被封建思想荼毒的女性,女性不是生育机器,不是赚钱机器,更不是所谓的赔钱货。

人人生而平等,任何时候都无须为“生而为女”而感到抱歉。

每一位女性,都是独立的、珍贵的、美好的,拥有自己独特价值的存在。

在这个丰富多元的世界里,女性拥有更加细腻的情感、更加柔软的内心以及更加坚韧的精神,她们在时光的不断交替中披荆斩棘,在时代无声的铿锵里乘风破浪。

女性的价值,不在于嫁了怎样的老公、生了怎样的孩子,而在于漫漫人生路上自我的成为与实现。

只有当整个社会对于这一点达成共识,“司徒云重”们的悲剧才能彻底消失在现实世界里。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萌萌

图片助理/HOGUMA97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