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做不到全能妈妈,是你不够努力吗?

做不到全能妈妈,是你不够努力吗?

时间:2021-04-25 14:36 来源:时尚芭莎

婚姻里,“家”是两个人的家🏠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如果你是个女孩子,当有人问你:“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

你的答案可以是:“不平衡。”

如果问你的人恰好是位男性,你的答案可以是:“为什么不问问自己?”

最近在热播剧《陪你一起长大》中,林芸芸和顾家伟夫妻的相处日常真的是让人看到窒息!

剧中,顾家伟(李宗翰饰)年纪轻轻事业有成,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难免忽视了家庭,所以林芸芸(颖儿饰)自告奋勇开始了主管家庭,做起了全职太太。

顾家伟在家的时候,林芸芸不仅要帮他脱鞋穿衣,还要端茶倒水地伺候,稍有不合他心意就会遭到严厉的训斥;

顾家伟不在家的时候,林芸芸也不闲着,既要打扫一个大别墅的卫生,又要关注女儿的学习,白天黑夜24小时,全年365天无休。

带娃、做饭、干家务,还要兼顾妈圈social!就想问有谁比林芸芸更全能!但就在这段婚姻生活里,顾家伟却将自己的给予当成施舍,将妻子的付出视若无睹。

在顾家伟看来,他成天忙于赚钱,打理家庭的琐碎事务就成了林芸芸理所应当的责任,因此妻子就必须服从自己料理好一切家务。

不料他的这种观点却被苏醒(刘涛饰)反驳称他不懂得尊重对方。苏醒一针见血地指出:“婚姻是合伙制,苦和累都不怕,怕的就是苦了累了还得不到认可和尊重。”的确,男女双方分工明确固然重要,但并不代表全职太太的付出不值得认可。

说起来,“妻子”“母亲”似乎和“职场女性”形成了对立面,身边的女性总有这样的声音:“当我选择成为职场女性,总有人质疑我对家庭和孩子的不负责,而当我选择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并没有人觉得这是一份值得尊重的职业。
所有人都希望女性能完美演绎这两种角色,甚至希望女性在两者之间做出取舍,但事实上,事业和家庭兼顾哪有那么容易?慢慢地,“女人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似乎成了专为女性设定的难题。

前段时间,张泉灵的一段访谈视频上了热搜,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男记者在采访中问张泉灵:“作为一名女企业家,要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一向知性温柔的张泉灵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很硬核地亮出了自己的态度。她说:“首先,我要明确告诉你的是,我很讨厌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本身就是偏见。

紧接着是一连串的灵魂拷问:

“你为什么好奇这个问题呢?因为你觉得应该平衡。你为什么从来不好奇说:‘你为什么不跟姚明去打篮球?’因为你觉得我不需要达到这点。我特别好奇,你们采访男性企业家的时候,会问平衡性的问题吗?”

问题一出,镜头转向记者,记者愣了一下:“也会问的。”

张泉灵继续追击:“你问过谁?怎么回答的?”

男记者迟疑了一会回答道:“嗯……还是母亲居多。”

你看,“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这个问题似乎总是用在女性职场人身上,正如张泉灵反问记者所说的那样,“这问题本身就是对女性的偏见”。

类似的问题,不只张泉灵被问到过。

刘楠作为女性创业人,在《奇葩说》上分享过一件事:她去参加一个论坛,同台的五个男性CEO,被问到的都是“怎么做用户增长?怎么做利润?”而到了她这儿,就是“怎么平衡工作与生活?”

还有类似情况的是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她的知名作品《向前一步》中提到,同样是成功人士,她和男士们一起接受采访,男士们都被问创业创新、产品市场,而她被问的是:“你是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

你看,仿佛面对成功的女性,大家都默认:如果你事业做得好,那你一定是在兼顾家庭的基础上做到的;如果你家庭没顾好,哪怕事业再风生水起也不足以谈成功。

凭什么呢?凭什么只要求女性平衡家庭与事业呢?说到底,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所谓的全能女人,我们不能要求女性一手事业、一手家庭,两手牌都要打好,因为事业和家庭的平衡,从来不是女人单方面的事情。


事实上,“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这个问题,不只对于女性,而是男性和女性一样都需要面对这个问题。

汪小菲曾发微博谈自己兼顾事业、家庭的心得:昨天陪女儿玩,今天去广州工作,明天一早又回去陪家人。“什么事不事业、家不家人,都看你自己的心,如果有心都能兼顾。”

(微博配图:左手女儿,右手事业伙伴)

虽然是别人家的老公,但终于有男性公众人物愿意站出来,承认家庭事业兼顾,不仅仅是女人的事。

记得芭姐之前看《鲁豫有约》的时候,李安提及过自己的一段家事。曾经他在家赋闲六年,那时候他事业不顺,全靠妻子一人默默支撑着家庭,而做饭、接送小孩这些家务活全由李安负责。


正是感念妻子的付出,即使在成名之后,李安仍然没有放弃他的“本职工作“——做饭。他仍然保留着自己家庭煮夫的身份,尽着自己做丈夫和做父亲的本分。


李安曾说:“我做了父亲,做了人家的先生,并不代表说,我就很自然地可以得到他们的尊敬,你要达到某一个标准才能赚取他们的尊敬。

你看,经营好家庭,不也是一个男人的事业吗?婚姻最忌一味地享受,将一切当作理所当然。一起承担家务,共担责任,彼此尊重,才是婚姻最幸福的模样。

尽管“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但如今,这种生活模式似乎也在悄悄发生改变。比如戚薇和李承铉。

和很多的家庭不同,因为戚薇工作密度越来越高,所以自从女儿Lucky出生后,他们就确定了“男主内,女主外”的家庭分工。李承铉在家当起了超级奶爸,戚薇在外工作奔波。

一开始,李承铉对于这样的模式也很不适应,但他更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丈母娘的感受。

在社会舆论下,李承铉要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不管外界的流言蜚语如何说他“吃软饭”,他都不曾向戚薇吐过苦水。他说,他对戚薇“只有鼓励,没有抱怨”。

因为充分感受到了照顾孩子的辛苦,他很认可家庭主妇的价值,觉得 “在我们的社会,很容易忽略全职妈妈这个职位”。


而戚薇对于老公也是充满感激的,她曾在《女人30+》说过:“正是因为有我老公和我妈妈在,我会很放心,这也是我为什么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原因。

同时,她也清楚地认识到,带孩子并不比工作轻松。在外奔波的她是顶梁柱,但如果没有老公在家里的支持,她顶不住。

不管是“男主外,女主内”还是“男主内,女主外”,要想经营起一段和谐稳定的感情,生活中的两个人一定都是平等地尊重对方、认同和感激对方的付出的。毕竟,真正高质量的婚姻,是双方都有参与感,而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句话:“百年修得王小贱,千年修得李大仁,万年修得黄小厨。”黄小厨说的是黄磊,他和妻子孙莉的爱情故事,一直都是圈里圈外的佳话。


黄磊曾说:“我们不咸不淡地一起过了20年,学会了不讨嫌,不扯淡,我上班她照看着女儿和家,我闲时下厨,她洗碗擦桌子外加点赞,就这样不多不少刚刚好。”从校园时的青涩恋爱开始,黄磊做了二十多年的家庭煮夫,他们的爱情也甜蜜了二十多年。

婚后的孙莉开始淡出演艺圈,除了话剧,她很少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

 

其实孙莉很有天赋,黄磊也说过,孙莉是一个难得的“大青衣”。但是,孙莉生性淡然,不争不抢,而且,在家庭中,总有一个人要牺牲一点的,所以,孙莉就在家里照顾孩子,妥妥的“贤妻良母”。

 

当然,黄磊也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黄磊理解孙莉的辛苦:“其实做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付出的,要比我们在外面工作做的东西要多得多。”

黄磊并不会因为孙莉做了全职主妇,而心安理得缺席家庭。家里,孙莉负责洗衣服,黄磊负责做饭,带孩子也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情。直到现在,黄磊选择工作时也会优先考虑离家近的,为了能回家给孩子妈妈和孩子们做饭。

她生孩子他在家陪着,她照顾孩子他承包厨房,孩子大了一起工作,支持彼此的理想。

黄磊说过:“家务从来都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可以洗衣做饭,女人可以在职场打拼,没人规定女孩就只能做那些传统意义上女孩该做的事,不要束缚自己。”家庭不该是束缚人生的枷锁,无论是否为全职妈妈,家务以及各项家庭生活琐事都不应当由女性一人承担。

女人可以以家庭为重,可以做全职太太,但这只是一种选择,而并非专属义务,更不是男性豁免家庭义务的借口。毕竟,婚姻生活中的任何一项任务,都不应专属于谁,不是吗?

家是两个人的家,家务是两个人的家务,男人做家务,不是“帮”妻子做,而是他需要承担的责任。正如《我从不帮我太太》中所说:“其实我从不帮我太太,事实上,我太太也不需要帮忙——她需要的是伙伴。


我不会帮我太太打扫家里,因为我也住这里,我本来就需要清理;

我从不帮我太太煮饭,因为我想吃的东西,我也应该动手煮;

我从不帮我太太洗碗,因为我也用那些碗;

我从不帮我太太照顾孩子,因为那也是我的孩子,我的职责本来就是一个父亲,所以我有义务照顾孩子......


说到底,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需要夫妻二人共同的经营。可能具体的分工,每个家庭各有不同,因人而异,但绝没有男人必须做什么、女人必须做什么的道理。毕竟,婚姻是两个人爱的升华,不是一个人的忙碌;家是两个人的责任,不是一个人的付出。

或许,当这个社会不再因为性别而给出一些束缚,当我们无论面对想回归家庭的爸爸,还是想在职场冲杀的妈妈,都能淡然地接受:这只是每个人的选择而已。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平衡吧!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