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热搜之外的《吐槽大会》

热搜之外的《吐槽大会》

时间:2021-04-06 13:46 来源:时尚芭莎

综艺收官,回到脱口秀。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无论看没看节目,大概这两天都在热搜榜单的词条上刷到了《吐槽大会》本周正式收官的消息。

走到总决赛,节目阵容再次升级,不仅以评委的形式将往期嘉宾集体召回,还请来了蔡明、潘长江等承包春晚的喜剧演员。

节目效果自是不用言说,蔡明和潘长江像回到春晚、易立竞正面回应提词器争议、VAVA与丁太晟正面刚、阎鹤祥回应做笑果赘婿等等出圈的段子与内容,伴随着节目的结束,一起将喜剧效果拉满。



总决赛收官,回顾整期节目,有一点相信很多人都会印象深刻,这期《吐槽大会》在观点输出上的频率极高。

虽是一档定位在喜剧的脱口秀综艺,但其内容输出浓度甚至不亚于隔壁以探讨社会议题为核心的综艺《奇葩说》。

 

马思纯上节目,借回应自己身材争议,聊的是女性视角的身材焦虑、年龄焦虑、外貌焦虑与个人价值选择。

 

程璐借调侃呼兰争强好胜的性格,把对“996工作制”的探讨搬上舞台。


李诞调侃杨笠的段子里,反讽的是“吃饭不让女性上桌”的传统陋习。

 

许知远以吐槽张大大之名,聊到的是当下社会普遍偏狭单一的审美。


而易立竞则是以提问的方式,一次次将“明星人设”“尺码焦虑”等尖锐问题搬上热搜。


 

我们跟着节目一起,在笑到捧腹的同时,也逆向去思考段子背后的社会痛点与问题本质。


在强内容输出中,这季《吐槽大会》留下了很多颇具影响力的金句。

 

比如罗翔老师借点评马思纯用错张爱玲语录分享的:“误解,是人生的常态;理解,本是稀缺的例外。”

 

比如易立竞在聊到身材尺码焦虑问题时用谚语变形吐槽:“瘦死的骆驼都比S码大。”

 

比如许知远聊到时下兴盛的cp文化用期货做比:“cp与期货没什么区别,都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

 

再比如呼兰借许知远的语录来吐槽时脱口而出的:“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每个让人拍手叫好的金句背后,是不见刀锋的犀利价值观输出,是别样视角的观察,是对社会问题的审视,也是藏于幽默的真实所在。

 

第五季《吐槽大会》一整季节目播完,除却段子与笑声让人捧腹,这些让人感同身受、颇受启发的强价值输出,才是节目留下的最珍贵的存在。


关注芭姐微博的朋友们大概也知道,在《吐槽大会》收官之前,时尚芭莎作为节目独家合作时尚媒体,为节目中的嘉宾呼兰、罗翔、王建国、王勉、五条人乐队、阎鹤祥、杨笠、易立竞、杨蒙恩,拍了组大片,用镜头将他们一一定格。



这次平面大片拍摄主题,我们设定了一个“超能力”的概念——The Superpower of Roast


“超能力”这个概念虽然听上去好像有点超脱现实,但事实上并不是源自凭空臆想,从很多层面与意义上看,“脱口秀”确实赋予了语言艺术工作者不同于常人的“超能力”。


首先,如上所提,它以一种大众最能接受的方式,将各种严肃话题巧妙地带入话题的焦点。

用调侃的方式去深入探讨,碰撞输出自我价值与观点,一定程度上消解着不可触碰的严肃,但同时又给人以积极正向的思考。



其次是节目里,它难能可贵地给所有站上这个舞台的嘉宾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开放且包容的语境。

 

在这个舞台上,表达者们可以在尺度内任意地调侃对方,把之前那些所谓尴尬的、避讳的、不可言说的内容,用段子的形式大大方方地讲出来。


比如这一季节目中让大家直呼好敢讲的“嘈点”——《追光吧哥哥》汪东城舞蹈油腻、马思纯用错张爱玲语录、脱口秀演员上台要用提词器……

节目用了一种最风趣幽默的方式,把这些看似不方便讲的话题带到公众面前;用调侃玩笑的形式,输送对于事件本身的看法与观点。


 

把尴尬避讳变成轻松调侃,把不可言说变成说破无毒。


而所有被点评人,也在这种独一无二的语境下,不会真的生气或较真,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心一笑无伤大雅,赋予脱口秀演员们调侃事件当事人的权利与被谅解的自由。


而另外一点,“超能力”则是体现于舞台背后不同文化与形式的融合。

很难想象,能在哪档综艺节目中看到如此多来自不同圈层的火花。

 

脱口秀演员、流行歌手、影视演员、爱豆、rapper、相声演员、小品、乐队、主持人、知识分子、编剧、记者、游戏主播、作家、教育工作者……


知识分子许知远在《吐槽大会》完成综艺首秀


各个圈层、各个行业、各种价值观念,在脱口秀的舞台上完成融合与碰撞。


相声演员阎鹤祥说脱口秀,可以把相声里的捧哏与小曲儿搬上舞台。

记者易立竞说脱口秀,可以用自己采访的形式,用犀利问题向现场嘉宾发问吐槽。

 

乐队五条人说脱口秀,可以穿着皮衣花衬衫戴着墨镜在舞台上高歌一曲。


法律学者罗翔说脱口秀,可以在段子里插播一下刑法常识教学。

 

音乐人大张伟说脱口秀,可以把所有能用的乐器与道具都搬上舞台。

 

文化人许知远说脱口秀,可以把知识化作吐槽的利剑,顺便致敬下亚里士多德与鲁迅……


看完整季节目,感觉好像什么都能和脱口秀搭一搭,什么都能用脱口秀演一演。

 

在一次次打破框线的突破之中,我们在《吐槽大会》的舞台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脱口秀新形式,文化式吐槽、审问式吐槽、音乐互动式吐槽.....


 

不同流派与圈层的人物,在同一个舞台上进行面对面交流、碰撞、学习,一次次创新的背后,带来的不仅仅是舞台表演形式上的丰富,还有整个喜剧生态的盘活与不同文化间的融合与发展。


从“超能力”概念延伸出发,芭莎团队设定了这次The Superpower of Roast」拍摄主题。


让节目里的九组嘉宾化身为“吐槽能力者联盟”,在拍摄的影棚里为他们搭建出了一个“不可能空间”,并依照每个人的特点定制了对应的“超能力奖杯”。


比如易立竞的奖杯是一个话筒,呼兰对应的是“rap”符号,杨蒙恩的是一个金灿灿的大耳垂,王勉是我们给的一个mini的吉他,王建国则是由鞋子+音符组成的“鞋音梗”……


虽然有点恶搞的意思在,不过好在嘉宾们都开得起玩笑也懂梗。

rap担当呼兰抱着说唱的奖杯,对着镜头开怀大笑,十分钟不到就迅速出片。


针织印花牛仔外套 速写

白色T恤 Moschino

银色项链 babama

法律学者罗翔戴上了以往并不太常选择的皮质礼帽,拿起法典奖杯扮成了法官的模样,瞬间有了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皮质拼接长大衣 YES BY YESIR

皮质礼帽 造型师私物

建国拿起“鞋音梗”的奖杯,还在摄影师的建议下,顺势系起了鞋带,把“谐音”贯彻到底。

拼贴艺术廓形外套 DJFL

银色叠戴项链 babama

王勉看见我们给他准备的吉他奖杯,直接把吉他当作竖笛吹、当手枪比画,玩得不亦乐乎。

刺绣西装外套 UNROW

银色细项链 BLACKHEAD黑头

粗锁链项链 babama

五条人乐队仁科阿茂,作为拍摄当天唯一站上一米七领奖台的组合,拿着塑料袋奖杯在空间里玩起了接力。

仁科:印花短袖衬衫 PUSHU

棕色直筒皮裤 SEAN SUEN

银色外星人项链、珠串手链、金银双层戒指 BLACKHEAD黑头

黑色机械腕表 CIGA Design

银色做旧手镯 GAS BIJOUX 

白背心 造型师私物

阿茂:印花短袖衬衫 PUSHU

纯色西装外套、纯色西裤、星星装饰金戒指 lost general

钥匙吊坠长项链 BLACKHEAD黑头

德云社选派选手阎鹤祥,则是毫不在意我们cue“solo”的这个梗,认真按照拍摄需求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大褂带到现场,于是才有了后期这张古典与现代碰撞出的“阎鹤祥与阎鹤祥珍贵同框”。

撞色大衣 YES BY YESIR

银色项链 GAS BIJOUX

双层珠串项链 lost general

圆环吊坠项链 babama

黑色墨镜 IZIPIZI

杨笠边拍摄边和工作人员逗贫打趣,积极配合时装编辑给到的造型创意,戴上了黑色皮质手套与帽子,cos起了“无冕之王”的女超人。

黑色长裙、双层珍珠钻石项链 MITHRIDATE

黑色皮帽 lost general

漆皮手套 造型师私物

易立竞老师拍摄现场完全不见毒舌的模样,温柔地按照创意要求举起话筒(并没有犀利发问的那种)。

皮质阔腿裤 HI STUDIO

鱼嘴高跟鞋 PIERRE HARDY

镂空造型宽手镯 GAS BIJOUX

抽象形状耳环、银色尾戒 BLACKHEAD黑头

白衬衫 造型师私物

 

最可爱的是杨蒙恩,看见我们准备的是“金耳垂”奖杯后,索性直接做了一个掏耳朵的动作,一下让整个画面活泼生动了许多。

 

褶皱长袖外套 8ON8

红棕色皮裤 Bally

嘉宾们真实可爱又极具综艺sense,顺着这个思路,芭姐团队还做了一个「伪Roast Award Ceremony」,全程BAZAAR频道中英双语同步直播。

至于到底多有趣,你点开下面视频一看就知道。

时尚芭莎
#吐槽大会芭莎大片 舞台上他们机智幽默妙语连珠,舞台下他们真实坦诚诙谐有梗。《吐槽大会》半决赛九组嘉宾,共同来到时尚芭莎的镜头之下,定格亮相交错登场。节目里风趣的语言工作者,这一次来到BAZAAR会上演怎样的精彩?点开创意视频查收答案!
视频号

发展到今天,脱口秀不仅仅是一种喜剧上的语言艺术,更是一种通用的载体,赋予表达者们“超能力”去更加游刃有余地表达自我。

在四两拨千斤的消解中去探讨严肃,多重视角审视当下社会议题,用大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递自我观点与态度。

出品人:沙小荔
摄影:黎晓亮
监制:王维维
编辑/策划:乔雨萌、陈西西

视频导演/摄像/制作:张羽侨
制片:张午菡 (ASTUDIO) 
造型:秦蕾

平面设计:扎克
美术:封瑞华
场景设计:小硕

摄影助理:付拓、邹咏紫、姜雨达、关博丞(ASTUDIO)
后期:Lenshead
造型助理:Ginger、麦麦
撰文:乔雨萌

助理:crystal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