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太绝了吧,他们的每个眼神都是戏

太绝了吧,他们的每个眼神都是戏

时间:2021-02-06 23:54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的“娴妃娘娘”佘诗曼前两天在《最美表演》中实力出演了一名失明摄影师,全程零台词,但是却上了三次热搜,太绝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虽然整段戏只有5分多钟,佘诗曼在表演中没有说一句话,但是她演绎出来那种失焦的眼神真的太有盲人的真实感了,不少细节也在她失焦的双眸下显得格外动人,说是教科书的演技也不足为过。

她想要喝上一口水,却只能侧着耳朵去倒水,感受水量。

作为一名摄影师,面对自己最爱的摄影器材只能摸却不能使用时的感伤,从欣喜到悲痛,不需要一句台词就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才是最绝的表演。

面对刺眼的阳光,佘诗曼眼睛全程眨也不眨,仿佛真的是一个失明的盲人,毫无感应。

这样完美的呈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佘诗曼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看了很多片段,就是有些人是弱视的,有些是完全看不到东西的,我自己会参考一下。我在家里也闭着眼睛去尝试,在黑夜中是怎么走过来的,从我在房间走到洗手间,然后我洗澡时是完全闭着眼睛的。我想感受一下看不见是如何去生活的,因为不习惯嘛,所以你就要靠自己的触觉去帮助自己,这个就是我要找的感觉。”

就连“众口难调”的网友也对佘诗曼的表演刮目相看,没有吝啬对这位宝藏女演员的夸赞。

共同合作的导演也对佘诗曼的表演赞不绝口,还夸她情绪丰盈:“这角色非常有难度,几分钟内,每一个瞬间的情绪都是极其丰盈充沛的!这对演员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她内心里的黯然、陨落、孤独、期盼、苦楚、争战、柔软、愤怒、幻觉、无力感......她的梦想、事业、热爱......在不动声色中一览无余......但她没有倒下,没有沉沦,她循着光的指引......”

有的时候,一场精彩的戏靠的并不只是肢体语言的表达,更多的可能是眼神的传递,有些演员完全可以通过一个眼神就能展现出过人的精湛演技。

在2019年国庆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演员张译的眼神戏可以说是又出彩又精彩,让人印象深刻。和许久未见的恋人好不容易碰面时,方敏(任素汐饰)一下子就认出了高远,满心欢喜地望着他,但是谁能想到高远只是冷漠地对她说了一句:“我不认识你,你认错人了。”

任凭方敏急促的眼神“逼问”,高远也坚决不松口,依然用自己最淡漠的语气回应她。但高远略带紧张的眼神还是“出卖”了他,他先是坚定地与方敏对视,态度坚决又极力肯定自己的回答,可还是在自己说完话后迅速转过身低下了头。

由于高远的工作需要高度保密,就算是家人也不能透露一丝一毫,所以他就连眼神都带着疏远,但又透着一丝心虚。

特别是影片的最后一幕,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高远与方敏因为人群拥挤只能远远相望。方敏大声喊着高远,还用手指着报纸,似乎在问高远:“你是不是因为研发原子弹所以才离开这么久?”不远处的高远几乎无法察觉地点了下头,分明在回答:“是这样的。”

镜头对着高远的眼睛,透过他的眼神仿佛看到了他的一生:坚定和辛酸、无奈和痛苦,还有对家人无法弥补的遗憾,都在他的眼神里。只是这样一个眼神,就能让我们体会到他的感受,体会他的痛苦和遗憾。

同样靠“眼技”圈粉的还有秦岚,之前琼瑶阿姨说过“秦岚一滴泪,天上一颗星”,不只是夸秦岚的哭戏,更是赞秦岚的眼睛漂亮有神,这话一点都不假。

我们对秦岚最初的印象一般都是《还珠格格》中的知画,那个时候对她的恨比对她的爱要多一点,恨她的是装扮可怜抢走了小燕子的五阿哥。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秦岚的“眼技”很好,眼中带泪,再稍微皱皱眉,所有人的心仿佛都揪着疼,就怕这泪珠掉下来。

再到后来《又见一帘幽梦》中的绿萍,秦岚又用演技和“眼技”诠释了绿萍从善良到崩溃的转变,时而柔美,时而疯狂,从秦岚的眼睛我们仿佛就能看出她把人性里分裂的两面拿捏得恰到好处。

在一期《快乐大本营》中,秦岚全程没台词的沉默式“眼技”也是让所有人对她赞不绝口,她只靠几个回眸就演绎出了不同情景下的情绪,随时随地都能带给人惊喜。

作为一个内向的女生,在听到暗恋男生在背后喊自己的时候,转头莞尔一笑的那一瞬间是不做作的真情流露。

而在结婚那天,意外地在人群中看到了当年自己喜欢过的那个男生时,秦岚的眼神又变得动情了起来,充斥着遗憾和释然,让人看了内心五味杂陈。

另一位出圈儿人士朱一龙的“眼技”也是一绝,在《重启》里,朱一龙把所有的故事都蕴藏在了自己的眼神里。朱一龙饰演的吴邪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时候,不仅颓废还自暴自弃,以及悲痛的状态,朱一龙都用自己的“眼技”很好地诠释了出来。

吴邪的眼神中透出的落寞和无奈,朱一龙没有用一句话就将那种命不久矣却无能为力的感受表现了出来,让人只想叫绝。

后来,吴邪打起精神,决定探索三叔留给自己的线索,他重新振作,打起了精神,剪去长发的吴邪回头一笑,双眸里满是阳光和希望。

后来,当吴邪在气象站看到自己小时候亲手刻着“三”字样的打火机时,以为三叔死了,紧张又无法相信的吴邪眼眶泛红,眼里全是泪水,全是不敢相信的神色,让人一秒入戏。

从一开始的不敢相信,到仔细端详,再到就算相信也要欺骗自己,直到最后的完全崩溃,通过朱一龙的眼神我们就可以察觉到,他把这些情绪拿捏得非常到位。

在《镇魂》中朱一龙一人分饰多角,不管是只看眼神就知道是温润如玉、懂得隐忍的沈教授沈巍;

还是面对敌人眼神慑人、守护正义的黑袍使;

或者是假扮沈巍的阴狠邪佞的鬼面,都被朱一龙生动地演绎了出来,只一个眼神我们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角色被朱一龙呈现出来了。

你们看,很多时候,优秀的演员只需一个眼神就可以让我们信服。在这个流量稍纵即逝的时代,好的作品和扎实的演技才是演员永远的底气,坚持打磨自己的演技,有一个好底子,才能从容应对每一个挑战。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