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这种“回忆杀”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这种“回忆杀”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时间:2020-11-09 19:50 来源:时尚芭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热搜大概要被《我们的歌》承包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从#被王源常石磊唱哭#到#李玟邓紫棋刀马旦太炸了#;从孙楠郑云龙《风往北吹》将流行与音乐剧巧妙融合,再到陈小春与GAI合唱《没那种命》将经典再次重现……

预期里,本以为《我们的歌》节目只是将老歌翻唱,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让人满分震撼又感动的神仙现场。

本周《我们的歌》,继前两期开播时的A组首发谭咏麟、钟镇涛、李健、张信哲、容祖儿、希林娜依·高等歌手后,再次迎来全新的B组超强阵容。

四位前辈歌手:风靡世界的亚洲天后李玟coco,华语乐坛实力唱将孙楠,歌影双栖金曲情歌王陈小春,以及才华横溢的音乐玩家常石磊。

前辈们大有来头,新人同样不容小觑,歌手王源、邓紫棋、GAI与郑云龙,无论从实力还是热度,都是当之无愧的新生代歌手代表。

很难想象,将这代表着两个不同时代的八位顶级歌手凑到一起,超豪华阵容,到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综艺《我们的歌》,给了我们答案。

延续节目比拼逻辑,本轮依旧是新人歌手与前辈歌手组合配对,进行老歌新唱、同台竞演。

《声入人心》中走出来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搭档前辈孙楠首个登场,两人一起带来了孙楠那首经典的《风往北吹》。


《风往北吹》大家都很熟悉了,这首几代人记忆里的金曲,基本上是响起前奏就能自动猜出歌名的程度。只不过没想到的是,这次孙楠&郑云龙版本的重新翻唱,还能在经典基础上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

郑云龙将自己擅长的音乐剧选段《All I ask of you》,通过编曲巧妙自然地融入了《风往北吹》这首流行金曲里。

在歌曲的高潮片段,这边孙楠在唱着《风往北吹》的原版歌词,而那边郑云龙则唱着音乐剧选段《All I ask of you》的英文歌词。

虽然中英文在同一首歌的同一个片段交替重叠,但相辅相成的默契与合唱递进式的情绪,不仅让歌曲没有两首歌强行融合的突兀感,反而在原曲基础上多了许多层次与故事,让人有种在现场看高级歌剧的奇妙体验。

这边全新演绎的《风往北吹》,给人一种“高山流水,汹涌而来”的澎湃感,而李玟coco与邓紫棋的《刀马旦》,则是让人连呼“太炸了”!

《刀马旦》是李玟coco在2001年发表的一首经典老歌,方文山填词,周杰伦编曲,李玟演唱,收录在《Promise》当中。

歌名“刀马旦”原意是京剧里“旦”的角色之一,专演巾帼英雄,身份大多是樊梨花、穆桂英这种元帅或大将,提刀骑马、武艺高强的女性,以气势见长。

方文山中国风歌词+周董标准周式编曲加持下,《刀马旦》是一首非常中国风并极具女性力量的歌曲。

而在这次《我们的歌》里,李玟、邓紫棋选择了这首歌进行重新演绎,两个不同时代的顶级女歌手配合,完美高音+舞蹈表演,气场全开。


在台上唱着“耍花枪 一个后空翻 腰身跟着转 马步扎的稳当/耍花枪 比谁都漂亮 接着唱一段 虞姬和霸王/耍花枪 比谁都漂亮 刀马旦身段 演出风靡全场”,极具力量的歌词与表演,一字一句都像重拳出击,打在观众的心尖尖上。

不同于李玟邓紫棋的燃炸全场,王源与常石磊在本轮则是选择了《我我》这首十分抒情的歌曲进行再次演绎。

《我我》是常石磊在2016年发表的一首歌,电影《28岁未成年》的主题曲,这次在选曲环节,听到歌词后深感触动的王源则是没有任何犹豫,坚定地选了这首《我我》。

尽管彩排时小源说自己状态没有很好,可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却是感动到唱哭了许多现场观众。

“黑夜而闪耀 我/流云却不走 我/转眼就开花 我/骄傲当时的 我”

“究竟有多少 我我/谁在寻找谁 我我/拉扯我 紧握着我/如何拥抱 唯一的我”

“张望了结果 我/恨不得如果 我/当我终于告别 我/才让我再遇见 我/究竟有多少 我我”

为了传递出两个“我我”的层次感,在和声部分,王源和常石磊还特别设计了主副声部交替,和声衬托彼此。

直戳人心的歌词,搭配常石磊与小源细腻温柔的嗓音,仿佛唱出了深夜里每一个在找寻自我中挣扎的灵魂。

当晚四首竞演,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陈小春与GAI这一组带来的《没那种命》。

一个是青春记忆里的香港情歌金曲王,一个是当下音乐领域最潮流的说唱rapper,当两人相遇重唱起陈小春21年的金曲《没那种命》,瞬间让人穿越回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个港星云集的黄金年代。


“爱情这东西 没道理的/有人很抢手 有人没资格/有人很抢手 有人没资格/路是人走的 我害怕什么/大不了 别爱了”

被称为备胎歌王的陈小春,时隔21年再次唱起《没那种命》,尽管留着胡子、略带年龄感的陈小春,已经不再是当初喊打喊杀的“山鸡哥”,状态中满载的幸福也让他花了很久时间才重新进入歌曲的悲伤情绪里。

可最终呈现出的舞台效果,与GAI同台重新演绎,沧桑低沉的男性声线搭配走心歌词“我没那种命呀/她没道理爱上我”,依旧还是直戳到每一个在爱情里“爱而不得”的都市人心。

这些年来,陈小春出现在镜头里,多是以“爸爸”“老公”的形象参加一些家庭婚姻类综艺,很少再以歌手身份出现在舞台上。

这次回归《我们的歌》再次开嗓,顺着歌声回忆起那个被陈小春《独家记忆》《我爱的人》《相依为命》《神啊救救我》这些经典歌曲承包耳朵的年代,今日来听依旧还是能打动每一个受过伤的人。

周末节目上线后,热搜上很多观众都很感慨,留言说这次是真的“回忆杀”,歌声又唤起自己那些关于青春的记忆。

说起来,现在打着“怀旧情怀、重现经典”噱头做节目的很多,可真正能打动到人的却没有几个。

很多节目只是空有话题噱头却没有实质内容,甚至有些所谓的“经典重现、xxx再次合体/登台”,反倒是因为强行尬捧,让台上嘉宾与台下观众都十分尴尬。

《我们的歌》成功的点在于,它拥有“歌曲”这个独一无二的时光桥梁,就像GAI在节目里点评的那样,“歌声会一下把人拉到过去的时光里”。


经典歌曲里流淌的光阴,其实都是一代又一代人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通过对于金曲的重新演绎,让几代人的记忆通过歌声交叠,年长的人在歌声中重温过往,年轻一代重新与经典相遇。

说到底,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在于动人的歌曲本身就具有历久弥新、穿越时光的魅力。


而如何让魅力再次回温,在年轻一代中真正破圈层传播,让经典不只是经典,才是传承类综艺节目脱颖而出的关键。

观众并不一定需要这么频繁密集的“回忆杀”,但若真的想做“回忆杀”,情怀与经典就不能只是话题噱头而已。

编辑:萌萌

助理:糖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