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diss不是说唱唯一的面貌”

“diss不是说唱唯一的面貌”

时间:2020-10-31 16:30 来源:时尚芭莎

“diss不是说唱唯一的面貌。”李宇春在本周的《说唱新世代》这样评论道。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档小破站bilibili的第一档说唱综艺,在下周即将迎来总决赛收官,尽管节目已经接近尾声,却还是每期都能给人新惊喜。

本周25进13晋级战,选手们冲击半决赛,预想到会赛况很激烈,但《书院来信》这样的作品,还是远超出了大众对于说唱的普遍理解。

从没想过,会在一档hiphop综艺节目里,看到关于“豫章书院”的内容。

臭名昭著的豫章书院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打着国学的幌子,说是教导问题少年向上向善,实际上却是用各种手段虐待、体罚、羞辱、殴打非法拘禁甚至性侵青少年……

图源微博博主:@向淼萱

就这样一个遍地魔鬼的人间地狱,当初单是看到报道中的文字,就已经足够令人发指,更别提那些被父母送进去的所谓“问题少年”,内心是有多么痛苦绝望与无力。

这个满载绝望悲凉底色的事件,被rapper圣代写进了这首《书院来信》,带到了《说唱新世代》舞台里。

歌词中,他把自己假想成是豫章书院里一个绝望的孩子,以一封写给爸妈却未能寄出的信,作为诉说整个故事的逻辑载体。

“[我]很想念你们爸妈这封来信见字如面

[备]受老师们的关心如今才能道出我的思念

[观]赏了学院风景,这里很好别再为我担心

[在]这里我们弹古筝,练书法还有念经

[小]心别被蚊虫叮咬,我的身上全部红了

[黑]天一直学到清早读书的声音格外洪亮

[屋]里干净宽敞饭菜有妈妈做的味道

[理]解了老师们的用心从现在开始我会更加听话”

因为是在书院监禁下写的书信,身上被打得红一块紫一块,却只能隐晦地表达成蚊虫叮咬;深夜里被折磨得痛不欲生频频惨叫,在信里也只能解释成是洪亮的读书声。

“[他]让我别再打碎房间里的陶瓷杯

[扪]心自问我过去不该总向你示威

[每]当我道歉或者是抱怨

[天]亮了也会像个男子汉擦干我脸上的泪水

[都]别哭别像个懦夫明明我每天都很幸福像活在天堂

[打]从我心底尊敬我的老师他真的很忙

[我]上次被他辅导看到他腰带很长”

书院里的孩子,不听话就会被狠毒的教官用所谓的“龙鞭”惩罚,然而想要和爸妈诉说痛苦,却只能写成是“老师辅导/腰带很长。”

歌词里,圣代用了很多关于豫章书院的隐喻。

比如这句“真的不敢再去打碎玻璃制品/不过我还有点喝不惯食堂的盐水。”

这里的“盐水”其实是豫章书院里一个真实的、惨无人道的故事,据被送进豫章书院的受害者透露,一次书院里所有学生发生集体食物中毒,然而学校给出的解决措施却是所有学生集体喝了一整天的盐水,理由是“盐水能消毒”。

再比如这句“让我感到幸福是老师把我喊去/我得到一些零花钱那是他给的奖励。”

歌词表面看上去,老师和蔼可亲体贴学生,而实际隐喻的真实情况却是,在豫章书院里,曾有多个女孩被变态校长强制性侵,事后这个校长为了不东窗事发,还要给这些女学生几百块钱,将事情伪装成学生自愿。

多么荒诞且荒唐,可令人无语的是,这却真实发生在21世纪的土地上。

在表演这首《书院来信》时,为了呈现出豫章书院里的孩子们真实的压抑与绝望,圣代在舞台表演时自己扮演了被监禁的学生,而他的旁边则是从头至尾站了一个戴着摄像头头套的人,全程演(写)唱(信),都在摄像头的全方位无死角监视下进行。

“[我]们保安训练有素是队伍新人

[享]受全方位的保护在黑夜清晨

[离]开学院大门要穿过那面铁网

[开]始就很安全摄像头也没有死角”

将绝望书写得淋漓尽致的歌词与看不到光亮的舞美设计,仿佛让人置身到了那个被包装成天堂的人间地狱里,舞台看得人一阵阵头皮发麻、心底泛凉。

整首歌里,圣代唱了三遍hook,前两遍唱的是:

结尾最后一遍唱的是:

乍一看,可能没什么区别,然而“从头看一遍”才会明白,这里面有圣代设计了“藏头”。

前两遍hook,每句话第一个字连起来写的是“爸妈快来救救我”。


而最后一遍,每句话第一个字连起来写的是“爸妈别来救我了。”

为了通过书院审查,自己书信里真实想表达的内容,只能通过这种藏头的方式告诉爸妈。

然而随着在书院里一次次被羞辱、被殴打、被虐待、被拘禁,被恐惧与绝望包围的孩子,想要的已经不是爸妈拯救,而是痛不欲生一心求死。

听完歌“从头看一遍”才发现,原来整首歌每句话第一个字连起来,才是这封没有寄出的求救信的真实内容。


我被关在小黑屋里/他们每天都打我/爸妈快来救救我/我想离开这里/我真不想活了/爸妈快来救救我/快点让我解脱好吗/爸妈别来救我了……”


震撼、愤怒又无力,原本是一封未能寄出的求救信,到最后却变成了看不到希望的决绝的遗书。

表演完这首歌,圣代在自己微博里写道:“十年前我们有戒网瘾中心,几年前有豫章书院,现在和未来仍有无数类似的机构出现,我能做的微乎其微,感谢大家愿意同我并肩奋战。”

“我一直坚信所谓‘希望’是即便我们认清绝望的现状,哪怕蚍蜉撼树也要义无反顾地前进。微博可以撤热搜,但撤不掉我们心中的光。”

即使知道自己发声可能也只是“蚍蜉撼树”、无法撼动根脉,可仍旧愿意为了心中的光去发声。


哪怕因此自己的舞台可能会面临极高被剪掉的风险,仍旧勇敢地去表达。


这是圣代的态度,也是今年《说唱新世代》带给观众的特别感受。

提起说唱,可能很多人能联想到的都是狂拽不可一世的rapper、纸醉金迷的生活以及diss来diss去的愤怒表达。


然而就像《说唱新世代》见证官的李宇春,在节目里讲的那样“diss不是嘻哈唯一的面貌”。

“很多人以为diss是嘻哈的面貌,是唯一的表达方式,来到说唱新世代才发现可以通过音乐创作和说唱诠释爱和善意,这非常让我觉得动容和骄傲。”


说唱作为歌曲的一种形式与载体,文化内核不应只有diss这一种走向,更高层次的表达应该是有社会意义与价值、能引发人情感共鸣、唤起人们对社会问题关注的。

今年《说唱新世代》,作为b站首档综艺,尽管受众没有广泛意义上的出圈,但仍不妨碍节目质量被许多观众认可,豆瓣打出了8.8的高分。

究其根本,是节目打破了传统说唱综艺的battle比拼逻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全新的道路。

今年《说唱新世代》的slogan是“万物皆可说唱”,一开始以为这只是节目一个炒作的噱头,找来了一些非职业的rapper来参加说唱节目。

可到后来才发现,《说唱新世代》是真的在用心贯彻这个slogan,从开播前到现在,诞生了非常多有社会意义的作品。

圣代《书院来信》讽刺吃人的豫章书院,《雨夜惊魂》呼唤人们关注校园暴力问题。


c-low用《一块胶布》借古讽今、对不合理的审查制度质疑,宝藏女孩于贞的《她和她和她》讲述三个女性的独立与自主。


包罗万象的说唱承载着rapper们的所思所想,新世代说唱歌手用这种方式为自己为社会发声。

diss不是说唱唯一的面貌,勇敢去发声才是说唱最该有的态度。


编辑:萌萌

助理:糖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