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见过一人分饰两角的,但你见过一人分饰22角的吗?

见过一人分饰两角的,但你见过一人分饰22角的吗?

时间:2020-10-14 23:20 来源:时尚芭莎

提到王耀庆你会想到什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是活跃在各大影视剧里的精英男士、霸道总裁?

还是各大综艺节目里常常放飞自我、承包笑点的欢脱舅舅?

抑或是《声临其境》《跨界歌王》里全方位展现多面魅力的叔圈宝藏?

上述都是王耀庆,但也并不能代表全部的王耀庆。

就在昨天,一直以影视剧演员身份活跃在荧屏上的王耀庆,令人意外地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以读剧演员的身份,与著名指挥张洁敏、女高音李欣桐、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一起,共同演绎了交响乐剧《培尔·金特》。

很难想象,如今风头正劲的王耀庆,会选择一头扎进小剧场,将大把的时间留给舞台上的交响乐剧。

《培尔·金特》剧本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挪威,是戏剧大师易卜生的旷世之作,讲述了一个关于迷途浪子“培尔·金特”放浪、历险、辗转生命历程的故事。


本是乡村破落户子弟出身的培尔·金特生性粗野、放浪不羁而又富于幻想,其行径为众人所不齿,唯少女索尔维格对他另眼相看。


然而浪荡子培尔·金特却并不知珍惜,反而去婚宴上强抢朋友之妻,后又因逃亡坠入山妖的洞穴,被逼与山妖成婚,好不容易逃亡出来,赶回家中,母亲却因积思成疾病重去世。

告别母亲,不能安分度日的培尔·金特再次踏上流浪之旅,在这一路荒诞的海外流浪中,他做过在非洲靠贩象牙与人口为生的万恶资本家,误入阿拉伯人部落假装先知蛊惑众人,被拆穿之后又闯入了开罗疯人院。

晚年回到家乡,培尔漂洋过海回国,意外途遇风暴,积蓄财产随着船只沉没,再次变得一贫如洗,直到最终回归到恋人索尔维格怀中,才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与一生的归宿。

戏剧大师易卜生通过《培尔·金特》去探索了人生是为了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等重大哲学命题,作品根植传统又大胆前卫,其场景丰富变化,魔幻中道尽世间沧桑,笔调讽刺又悲凉。

而也正因如此,交响乐剧本身对于演绎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这部《培尔·金特》里,作为剧中唯一的读剧演员,王耀庆要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呈现22种不同的角色。

从年迈的母亲、到妙龄少女、再到凶恶的山妖,从少年浪荡子、到漂泊四海的中年冒险家、再到疯人院皇帝、资本家、阿拉伯族人先知……

剧中整整22个出场的人物,都要通过王耀庆一人的百变声线呈现出来。

好在,王耀庆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与出色的配音功底。

在这场亦歌亦曲亦朗诵的交响乐剧中,他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合作,全景还原了《培尔·金特》。

正面沙哑的声音是母亲,转身拿腔拿调便是儿子;

气沉丹田是吃人的老山妖,轻声提气便是芳心暗许的少女。

细着嗓子说话是闺阁待嫁的年轻妇人,而一转头粗着嗓子大吼又成了疯人院的疯皇帝。

在王耀庆的演绎下,音乐与叙述相互帮衬,人们随着声音慢慢进入故事,感受百年前易卜生构建出的奇幻世界。

母亲阿丝临别时与培尔·金特的叮嘱,观众跟着王耀庆虽微弱却温暖的声音,感受母亲的宽厚慈祥与她爱的深厚与宽广。

培尔·金特垂死时遭遇生命审判,观众跟着王耀庆带着哭腔的绝望,感受这个一生追求功成名就、荣华富贵的培尔·金特,所谓“如假包换”的“美好人生”,不过是不堪一击的浮华梦想。

临别时,作为索尔维格对培尔·金特念出的那句“你一直都在,你在我的信念里,在我的希望里,你,在我的爱里”,更是传递出了这一生归宿的深情守护,让人不由得为索尔维格的真情所动容。

王耀庆百变声线的独白,再加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的精彩演奏,让人在这场交响乐剧里,感受北非摩洛哥沙漠的破晓奇观与惊心动魄的海上风暴。

或惊恐或得意或不安的独白,在或激昂或悲伤的交响乐曲中,仿佛把与母亲分别、接受生命审判、被山妖追杀、与爱人依偎等等场景,直接带到了观众的眼前。

只靠声线的百变去塑造22个完全不同的人物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此也有记者问过王耀庆:“要用声音去塑造、凸显那么多人物的性格,会不会人格分裂?”

而王耀庆却回答说:“我的重点是帮助观众更好地进入故事,而不是炫技,一定要做出22个人格。”

为了帮观众更好地进入故事,在大海上突遭风暴、船只沉默的那场戏,他拿了瓶矿泉水,现场喝了一大口,模拟被海水呛住的状态。

为了让观众更直接地感受情绪,他在最终接受生命审判的部分,边念独白边在舞台上泪流满面、崩溃大哭。

即便只是用声音读剧表演,依旧要在所有细节上力求丰富,做到最大程度的还原,这是演员王耀庆的职业素养。

交响乐剧,是王耀庆提升自我的跨界尝试,而这尝试并不是第一次。

王耀庆版《培尔·金特》早在前年就已经在台湾首演,大获好评后,去年落地上海,今年王耀庆又带着他来到北京与广州。

而早前在台湾做演员时,王耀庆曾因为接受不了影视剧越来越注水、胡编乱造肥皂剧的行业乱象,而转头扎进了不那么赚钱的小剧场,演了5年话剧与舞台剧。

2006年出演导演林奕华的舞台剧《水浒传》。

2008年王耀庆和张艾嘉合作演出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2009年王耀庆同林依晨合作演出舞台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

2010年王耀庆与李心洁合作演出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

2011年王耀庆和刘若英合作演出话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荧屏上幽默有梗是叔圈宝藏王耀庆可爱迷人的一面,虽然在有趣的外壳下,人们常常忽略他的实力与努力,但对于演员王耀庆来说,他是一个实打实的努力派,尤其是面对表演的时候。

为了在大陆拍戏,原本满口台湾腔的他,特意去中戏认真学习了几年普通话,去掉了口音。

拍《浮沉》,为了呈现“陆帆”一流外企销售主管的形象,他自己掏钱定制了30套西装,还买了万宝龙的笔挂在西装口袋,将对角色的判断与考量呈现每一个细节里。

这次的《培尔·金特》同样是演员王耀庆的用心之作,除却本周末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之外,10月25日,王耀庆还将携手著名指挥张洁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以及广州交响乐团和鳟鱼歌剧合唱队,去广州大剧院共同演绎交响乐剧《培尔·金特》,喜欢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


编辑:萌萌

助理:糖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