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我和我的家乡》|家乡是一生的坐标

《我和我的家乡》|家乡是一生的坐标

时间:2020-10-03 22:24 来源:时尚芭莎

《我和我的家乡》|家乡是一生的坐标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从左到右:

邓超:衬衫 dunhill /西装外套、长裤 Giorgio Armani / 皮鞋 Christian Louboutin / 领结、口袋巾 Mr.Dandy;

宁浩:衬衫、领结 DIOR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徐峥:衬衫 BOSS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 领结 Mr.Dandy / 眼镜 私物;

张艺谋:衬衫、西装外套、领结 Mr.Dandy / 长裤 鼎泰定制 / 厚底鞋 Fendi;

陈思诚:衬衫 Sean Suen / 西装外套 / 长裤 HERBET / 领结 Mr.Dandy / 马丁靴 私物;

张一白:衬衫、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 领结 Mr.Dandy /眼镜 私物;

俞白眉:衬衫、长裤、领结 Mr.Dandy / 西装外套 鼎泰定制 / 皮鞋 JONH LOBB / 眼镜 私物

走入导演对家乡的记忆 唤起内心对家乡的热爱

今年国庆,《我和我的家乡》将中国东西南北中各地家乡巨变的故事,通过电影的艺术手法呈现给大家。我们独家采访到了电影的总导演宁浩、总策划张一白和其他几位主创导演徐峥、陈思诚、邓超、俞白眉,他们讲述着自己与家乡的故事,其中的温暖与欢乐,羁绊和深情,是否也会唤起你的一丝乡愁……

《我和我的家乡》总监制 

张艺谋

衬衫、西装外套、领结 Mr.Dandy / 长裤 鼎泰定制

衬衫、西装外套、领结 Mr.Dandy / 长裤 鼎泰定制 / 厚底鞋 Fendi

“我写的人物都来自家乡太原”

《我和我的家乡》总导演、《北京好人》单元导演 

宁浩

衬衫、领结 DIOR / 西装外套  HERBET

作为总导演,我的责任就是服务好大家,做好整体节奏的把控和串联,包括喜剧基调,然后要温暖,要体现家乡变化。

《北京好人》这次由葛大爷来主演,他的祖籍是衡水,这次我们拍摄的就是他作为一个在北京的衡水人,接待老家亲戚来北京看病的故事。

这部戏令我最难忘的是,本来联系好了医院作为拍摄地,结果赶上北京特殊时期,实景拍摄都取消了,只能搭景。

最难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需要保证大家的安全,无法协调群众演员聚集在一起演戏。一个大场面戏就需要几百人,我们只能在各个兄弟公司找人,让我们所有签约导演一块来帮忙。连路阳导演都做了群演,终于凑齐了群众演员。

衬衫、领结 DIOR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拍完这个单元故事,我也会想起自己的家乡太原。在二十岁出头前,我都是在太原度过的。组乐队,留长发,那会儿我是典型的混不吝青年。那个年代也好玩,各种信息一拥而入,什么流行我都想试试。在太原话剧团演了一段话剧后,我最终决定离开太原,奔赴北京。一开始我想要画画,做艺术家,后来也没画成,做了导演。

现在我想起太原,印象最深的画面是没什么绿色,到处一片铁灰色。它对我的影响就是,我一直在拍带有铁锈颜色的电影。我写的人物都来自于太原——脑子活、嘴又硬。

所以家乡、年少经历都在源源不断影响着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年轻时总想出去,但出去之后,又在不停地寻找回去的方式,还是需要家这个坐标系。每个人都需要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那我的方式就是拍电影。

“家就是一条嘉陵江、一条长江,以及亲人和美味”

《我和我的家乡》总策划 

张一白

外套 SHANGHAI TANG / T恤、帽子、眼镜 均为私物

这次《我和我的家乡》是以祖国的东西南北中五个地方为拍摄主题,以空间为纬度展示了家乡的巨变。比如宁浩导演将视角聚焦于我国的中部地区,展示了北京、河北一带的风土人情;徐峥导演去到中国东部;陈思诚导演深入西南地区;闫非、彭大魔导演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东北;邓超、俞白眉导演则是来到陕北地区,用镜头讲述了一个人们通过努力将漫漫黄土高原变为绿洲的故事。大家都用独特的方式诠释了自己心中对于“家乡”的定义。

外套 SHANGHAI TANG / T恤、长裤、帽子、眼镜 均为私物

在中国,很多人为了谋取事业的发展,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但家乡始终是我们心中最柔软、最想回去的地方。想念家乡、热爱家乡、赞美家乡、扶助家乡,是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情感和主题。

我的家乡重庆是一个两江环抱的半岛城市,我从小就在这个城市里长大,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我来说,家就是一条嘉陵江、一条长江,以及亲人和美味。

“这里也有从小到大的朋友”

《最后一课》单元导演 

徐峥

西装外套、长裤 Hermès / T恤、眼镜 私物

《最后一课》讲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千岛湖乡村教师范伟,在村小被乡小合并后到了国外,结果因为中风激发了阿兹海默症,记忆穿越回到了过去,想在学校上完最后一节课,整个村子于是要圆他一个梦,帮他回去把最后一堂课上完的故事。

所以整个村子要把现在恢复成二十几年前的样子,用倒叙的视角,讲现在和过去变化有多大。

这次拍摄遇上了汛期和洪水,我们又要拍晴天,所以把雨天的戏拍完,又去上海把国外的部分拍完,然后一直等晴天,花了很多的时间。

虽然这次我拍的是千岛湖,但是江浙沪气质很像。对我来说,真正的家乡就是自己从出生到长大方圆两公里左右的一块地方。我家在上海安福路附近,读书在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工作,这几个地方相距不到两公里。我一直在那片地方生活了20多年,20多岁每天骑自行车早一点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先在马路边的小咖啡馆喝杯咖啡,看看书,再走走台,然后演出,结束后跟朋友聊聊感受。

西装外套、长裤、靴子 Hermès / T恤、眼镜 私物

但那时我很想离开,想到外面去看一看。

于是我来到了北京,新鲜的城市,家人不在身边,身边都是来奋斗追梦的年轻人,有很多剧组,很多戏和演出,有一种出笼小鸟的感觉。

但在北京,我觉得生活太少了,家和公司两点一线很单调,所以我也在寻找机会回到上海。因为上海更适合我生活,这里也有从小到大的朋友。现在我在上海时,朋友会来找我喝喝茶,我也会走路上街逛一逛,很舒适。

“我的童年是铁西区的工业场景,但人心的躁动、

懵懂是一样的”

《天上掉下个UFO》单元导演

陈思诚

T恤、外套 均为私物

我是东北人,拍的却是西南。闫非、彭大魔也是东北的年轻导演,还是让他们去拍吧。

《天上掉下个UFO》是中国乡村加工业朋克风,结合了科幻的气质。提起乡村很多人觉得土土的,我们反着来,就要在最土的地方做最洋的事。

在当地我们发现天眼挺有意思,就觉得会不会有外星人,有UFO?黔东南这样的镇子,少数民族气质、服装、图腾,都很接近外星的标识。

贵州最重要的一句话叫“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以前落后就是地无三尺平,交通不便。所以贵州后来就修了很多路,连续几年成为全国GDP增速最高的省。所以我们拍这个单元最重要的点是,路通了,人富了。

有意思的是,黄渤这个青岛人演贵州土著,要说贵州话,没想到他语言天赋很好,贵州话有模有样。宝强就很差,本来演的是上海小男人,结果演着演着就被我们给拐跑了,变西南口音了。

T恤、外套、长裤 均为私物

家乡,对每个人都是心底最深处的记忆。

一提起家乡沈阳,我眼前都是漫天大雪。我妈以前在铁西区工作,上班乌央乌央一堆人都穿蓝色工装,墙上还会有主席的题字。中午一放饭蔚为壮观,巨大的铁蒸笼里全是铝饭盒,无数的手划拉饭盒。下班铁门一拉开,无数的工人往外走,挺影像化的。

现在已经没有铁西区这个区了。上次我带儿子回沈阳,发现工厂的蛛丝马迹很少了,倒是我小时候的房子和学校那片儿没怎么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奶奶是满族人,所以我骨子里还有游牧民族塞北人那种对广阔天地的向往。于是我16岁就离开家乡。

每个人的童年都影响着他的一生。就像姜文拍《阳光灿烂的日子》,他的童年停留在电影里那样一座城,我的童年则是铁西区的工业场景,但人心的躁动、懵懂是一样的。

“桑树还在,以前那些人还在”

《回乡之路》单元导演、主演

邓超

衬衫 DIOR / 长裤 Prada

在《回乡之路》里我演一个留着山羊胡子的陕北人,我大概提前半年就开始为这部戏留胡子了。后来在拍摄现场,我看到几个西北大汉果然都是山羊胡,比我的更厚,还卷一下。

为了饰演好乔树林这个角色,我开始增肥,吃出个大肚子,还学习了陕北方言,真的是挑战非常大。我跟吴京为了说好陕北话,在车上拿老师傅录好的语音练习,我一句他一句。

《回乡之路》讲的是陕北的变化,陕西是导演俞白眉的家乡。而我跟老俞认识20年了,陕西也是我的第二个家乡。而说起自己的家乡,家乡对我意味着一生,就像有一绳子绑着我。

想起南昌,我就想起当年夏天的八一广场,因为太热,大家抱草席去那儿睡,因为怕拖鞋被偷,光脚从家走过去。者把拖鞋当枕头,卷在草席底下枕着睡。

当时我家有个小院子,院里有棵葡萄树,别人经常说这棵树长得很茂盛。其实那是因为家里养了很多猫,猫去世后,为了纪念它们,我都埋在葡萄树下。我还种了桑叶树,捡来的枝条,一插就活了。

院子里还有两个鸡窝和一个放杂物的破旧小屋,一般没人进去,但是我小时候最爱进小屋,很多“宝贵”玩意,一些不用的旧东西都成了我的玩具。

衬衫 DIOR / 西装外套、长裤 Prada

前两年我回小时候住的地方,院子不在了,老房子也拆掉了,变成一个复印店,但那棵桑树还在,已经长到了几层楼那么高。南昌街道改了,地铁在修,中心广场变了,但桑树还在,以前那些人还在。

所以家乡对我来说,是挥之不去的,就像脐带一样的存在。

南昌或江西人的气质,挺实在的,很咸很辣,南昌话别人可能觉得像吵架,但男帅女美,而且江西老表嘛,八一起义、井冈山,都是响当当的,很坚韧。

不过,我太不坚韧了,见一行爱一行,当演员又当导演。有人经常说你做什么导演,做演员不挺好的吗?有意思为什么不做?我现在人生信条就是,放轻松点,玩有意思开心的事儿,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是这样。

“三天吃了7个肉夹馍,基因里就爱陕西饭”

《回乡之路》单元导演

俞白眉

西装外套、长裤 Giorgio Armani / T恤、眼镜 私物

北漂之后,工作和家乡就被区分开了。而这次在片场,操着乡音,吃着家乡的饭,我觉得很亲切。

《回乡之路》讲述了一个回到家乡的故事。拍《银河补习班》前我带儿子去了一趟陕北,到哪儿都是绿的,听说延安都申请森林公园了。那我们就来讲一讲家乡的这个变化。在戏里岳红老师演了一个陕北老教师,她跟孩子们说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考出去,别回来。” 上大学前,我拼命想考出去,结果没被录取转到本地学校,后来转去做电影,骨子里却还是想着西安。

西装外套、长裤 Giorgio Armani / T恤、眼镜 私物

年少时,我家在西安西郊,我在陕西省西安中学读书,每天都要骑很久的车去上学。我们学校在城墙下面,后门出来就是高高的城墙,下雪时骑自行车贴着厚厚的城墙走,太美了。

放学我一般会选另一条路线在城墙外面走,路特别宽阔。骑到城墙的角楼,比故宫角楼大很多,夕阳让我印象太深了,就像一不留神走到了一片“诗意”之地,有油然通古今之感。

我那时候还喜欢逛书院,买买砚台、印章,喜欢看电影,对西影厂很向往。这次回到家乡,我就请了小时候看的电影《野山》里的演员岳红老师。

前些天,我带着儿子回了一下祖籍地——西安斗门镇。他6岁,第一次来这里,三天吃了7个肉夹馍,基因里就爱陕西饭。

从左到右:

陈思诚:衬衫 Sean Suen / 西装外套 HERBET / 领结 Mr.Dandy;

徐峥:衬衫 BOSS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领结 Mr.Dandy / 眼镜 私物;

宁浩:衬衫、领结 DIOR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邓超:衬衫 dunhill / 西装外套 Giorgio Armani / 皮鞋 Christian Louboutin / 领结、口袋巾 Mr.Dandy;

俞白眉:衬衫、长裤、领结 Mr.Dandy / 西装外套 鼎泰定制 / 眼镜 私物

从左至右:

宁浩:衬衫、领结 DIOR / 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张艺谋:衬衫、西装外套、领结 Mr.Dandy / 长裤 鼎泰定制 / 厚底鞋 Fendi

张一白:衬衫、西装外套、长裤 HERBET / 乐福鞋 Giuseppe Zanotti / 领结 Mr.Dandy / 眼镜 私物

尽管每个人关于家乡的记忆不同,

但我们对家乡都有着相同的深情。

无论走出多远,

它始终是我们人生的起点与初心,

是纯真且永远不变的平和与喜悦,

寄托着我们无处安放的乡愁,

那就是真实,那就是家乡。

___________________

特约摄影 / 尹超  

策划、创意 / 王晓白 

形象 / 王昊 

采访、撰文 / 细补

化妆 / 赵亚光(东田造型) 、哲哲(东田造型)、

忻悦(ONTIME)、金永明(ONTIME)

发型 / 刘涛、郭跃华

视频 / OuchStudio

导演、剪辑 / 韩昕伦 

统筹、制片 /  雪丹、匡安安  

服装统筹 / Yashukuo

宣传 / 筱谕

服装助理 / Quinn、唐悦颖、满逸、余伊晴、Maggie

助理 / Vivi爽

特别鸣谢 艺术家 / 张渔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