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收起手机,我们都是彼此的“完美陌生人”…

收起手机,我们都是彼此的“完美陌生人”…

时间:2020-05-04 23:09 来源:时尚芭莎

今日份的“灵魂拷问”,请准备好。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你偷看过自己伴侣的手机吗?

- 如果你恰巧看到了他/她和前任藕断丝连的短信,你会怎么办?

- 如果你恰巧看到了他/她和别人暧昧的聊天记录,你又该如何是好?


四个词:心底一凉。

曾经有句歌词是“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但自从进入全智能时代,很多人这样调侃“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手机”。

仔细想想,好像还真是这样。似乎现在越来越少女孩能笑着从男朋友手机里面出来,在这个社交时代,每一个人在手机里都有自己的秘密,而手机成为了人性的黑闸子和显微镜,它就像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可能就一发不可收拾。

之前的一部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就讲述了一个打开“人性黑闸子”的故事。

在一个月食的晚上,7个好友重新相聚,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宴会中,他们聊了一件事情 —— 一个共同好友因为一条短信导致家庭破裂。



聊着聊着这件事,开始有人提议玩一个游戏:所有人将手机放在桌上,无论短信、电话还是社交软件,收到的任何信息都要毫不保留的公开。

在游戏开始之前,并非每个人都认同这个游戏,但最后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清白,他们不得不参与进来。


这7个人里,有人背叛了伴侣,有人因为害怕伤害伴侣而刻意隐瞒一些事实,还有人因为害怕不被人理解而把秘密藏在心里...

心理医生艾娃是这个游戏的发起者,她的丈夫罗科是一名整形医生。


游戏开始不久,艾娃就被大家发现她要去做隆乳手术,但讽刺的是为她做手术的却不是她的丈夫;


而对心理治疗一直不信任的罗科也瞒着妻子偷偷联系了其他心理医生做心理治疗;

面对孩子的早恋问题,两人教育理念完全不同——妻子认为该有人约束女儿的行为,但丈夫却允许女儿夜不归宿,并觉得女儿有权利选择发生性关系,两人为此争吵不断。


你看呀,所有的关系都不是一天破裂的。

第二对夫妻是卡洛塔和莱勒,一对正在经历中年危机和七年之痒的夫妻。



因为和婆婆同住,夫妻关系受到影响,对婆婆不满的卡洛塔背着丈夫偷偷留意养老院的资讯,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被发现,引发了与莱勒的矛盾。

而随着游戏的深入,大家开始发现表面相敬如宾的他们其实早已双双出轨:妻子选择在网上和陌生男子暧昧,而丈夫也选择背着妻子悄悄在手机里跟年轻女子调情......


当遮羞布被揭开,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歇斯底里的质问。

第三对是新婚燕尔的比安卡和科西莫。


妻子比安卡在游戏上被发现与前男友有联系,丈夫十分生气,最后打电话确认后才发现比安卡现在只是前男友的感情顾问,毕竟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比安卡算是顺利过关了。


但不久后,丈夫却被发现跟几个女人有染,其中一个还是在场的心理医生艾娃。

得知真相的妻子情绪崩溃,一个人躲进了洗手间里,无论丈夫在外面怎么敲门都不开。


最后,当所有人都以为比安卡有可能躲在卫生间想不开会自杀而合力撞开门时,这个勇敢的姑娘,对着镜子涂上鲜艳的口红,扎起了头发,自顾自地走出了房间。

她用丢掉的戒指洒脱的告别这段破裂的婚姻,潇洒的转身,她终究回到了她曾经希望的一个人的、不受束缚的路上。

最后一个没带伴侣来的人是体育老师佩普,因为他的对象是个男人,所以害怕受到歧视,选择隐瞒自己是个同性恋。


在暴露了秘密后,他果然因为朋友科西莫无法接受的态度以及一句脱口而出的歧视语,伤心到想要和他绝交。

随着游戏的进行,每个人的秘密都浮出水面,一时间,场面混乱,每个人的婚姻和感情都千疮百孔,象个笑话,恰如每个人的生活,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涌动。

其实,在这场游戏开始前,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看似很完美,每段关系也很亲密,但随着一条条信息、一个个电话的出现,他们的面具被慢慢地撕开,变成一个个“完美”的陌生人。

正如宴会女主人艾娃所说:“这(手机)里面有我们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要是能看对方手机,有多少夫妻会分手啊”。

不得不说,一部手机就能成为打开人性魔盒的导火索。

其实,这部电影一直在拷问着每个人:关于真相与幸福,真的不可兼得吗?

 

对此电影没有给出我们答案,但却有一个情节却让我们印象深刻。聚会中间他们一起看月食时,有这样一句台词:

“为什么月食会这么让我们着迷?

“因为‘月亮的黑暗面’。”


这几乎是一个绝佳的隐喻:月亮的暗面,恰恰正是人性的暗面。

或许,手机暴露了很多人性的阴暗面,但那些让人伤心的背叛之外,也不乏一些温情的和解。

丈夫罗科瞒着妻子偷偷接受心理治疗,妻子知道后非常难过于是质问他“你以前从来不考虑的,为什么现在又想去了?”罗科回答她:“现在改变主意了,也许只是浪费时间,但我什么方法都想试一下,就算以后分手,也可以说我们尽力了”。

七年之痒的莱勒夫妇和婆婆同住,妻子和婆婆相处不洽,于是背着丈夫私底下咨询养老院,丈夫认为自己的妈妈辛辛苦苦帮着照顾孩子,妻子竟然有这样的想法,于是非常生气。


直到在阳台看月食的时候,妻子向丈夫道歉,丈夫也体谅了妻子和自己挑剔的妈妈同住的心情。

你看呀,如果他们可以坦诚地和对方沟通,暴露自己的脆弱和无助,和对方一起想办法处理问题,或许这场闹剧就不会发生。

但可惜的是,在电影中除了部分的温情片段之外,大多数的和解来得太迟,以至于揭开秘密的那一刻是如此伤人。所有人都在害怕袒露自己的脆弱和不完美、担心自己的需求无法得到对方的谅解,最后选择在谎言中越走越远。

其实,在这些看似不堪的表象之下,隐藏的恰恰是人类的脆弱和恐惧,以及永远没有沟通和把问题解释清楚的遗憾。

 

诚实会损害关系吗?不会的,谎言才会;

隐瞒问题关系就会好了吗?不会的,隐瞒意味着问题永远失去了解决的机会。

 

毁掉爱情的,从来不是手机或者手机里隐藏的那些秘密,而是不再真诚的两颗心,还有难以重建的安全感。


毕竟,一段坦诚的爱情和一段遮遮掩掩的爱情本来就不一样,得到的答案自然也不一样。所以,当面对秘密时,我们不仅要有信心包容,有勇气放弃,也要有足够的理智分辨出何时应该包容,而何时应该勇敢放弃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