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关之琳:活成传奇 并不只因为美

关之琳:活成传奇 并不只因为美

时间:2020-02-04 14:44 来源:时尚芭莎

关之琳=大美女,这个等式反过来同样成立。这位活跃于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女演员,在息影逾十年后,仍是人们念念不忘的白月光。然而,大众谈论她、夸赞她,却也许从来不曾真正懂得她。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黑色西装斗篷Maxmara

手镯 De beers

 

2019年芭莎明星慈善夜,星光璀璨,难得的是久不见的关之琳也现身支持,不管息影多久,只要出现在镜头前,她永远是那个吸引视线的发光体。


但如今这光芒,并不仅因为曾经的演员身份——她打理自己的品牌,口碑上佳;她投资理财成绩卓著,名声在外;她热心公益,持续帮助贵州失学的孩子们;最重要的,她活成了女人最想要的模样:姿态好看。

 

身份之跨界设计师


从Rosamund MOISELLE的惊艳睡衣,到生活方式品牌Rosamour的首秀,关之琳的设计师生涯渐入佳境,从小就想做设计师的她兜兜转转,又走回梦想之路。

 

如果只是挂名,那不如代言好了


明星做设计师,历来甩不掉花架子的嫌疑,关之琳说了一句很坦诚的话:“如果只是挂名,那我不如代言好了。”


黑色礼帽 Kumi Ding

连衣裙 BANXIAOXUE


和MOISELLE合作Rosamund起源于朋友间的互相了解与信任。“我很喜欢睡衣,家里有几百套,朋友说帮我做一个品牌,就这样开始了。”这个品牌就以关之琳的英文名字命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打理品牌就像呵护另一个自己。

不仅仅是设计,从面料采购到定制销售,关之琳聊起来都如数家珍:“如果要做品牌,就一定要自己去进行,花很多时间在那上面。

推出后颇受欢迎,于是品牌再接再励,扩展出滑雪服、羽绒服等系列。关之琳坦言:“只是公司希望我可以多元化地去做一些东西,但后来我觉得自己还不是太懂,还是做自己比较感兴趣和熟悉的好。”

比起演员来,我更想成为设计师


58岁的关之琳终于过上了18岁向往的生活:“工作柏挡就住楼下,穿着运动衣就上来找我开会,我们喝酒聊天,很多想法就这样跑出来。反而比回到公司讲更有效率。在家做功课就是比较适合我,我不是太喜欢出去,也不喜欢人家都看我。”


Rosamund是令人遐思的朝雾玫瑰,Rosamour则是玫瑰与爱的合体。“这次的team比较大,我负责的事情会更专一些,之前在香港或者东南亚做,我还要经常去盯,但现在主要是在意大利制作,距离远而且时间上也很难控制,所以就由专门的人去做。”


Rosamour在2019年初夏的首秀是以成衣为主打,但在关之琳的规划里,这是一个集高级成衣、彩妆、护肤、香氛等于一体的生活方式品牌,是她拥有更多主导可能的“新生儿”。


“我的家居器物几乎都是在国外买的,重到背不动,只能寄回去,但我很喜欢。之前我有两所房子都是连着装修一起被买家看中的,所以我知道,原来真的有些人喜欢我的设计、我的家居品位。”

 

身份之演员


1981年入行,2006年息影,二十五年的演员生涯,所有的导演都不愿派给她一个与美无关的角色,这也许是演员本人的遗憾,但更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留给我们的一段不可复制的美丽传奇。

 

我想演《青蛇》,徐克不信我


徐克筹拍《青蛇》的时候,关之琳对青蛇这个角色格外感兴趣,她去找徐克,徐克说:“你不适合。”后来,这个角色成为张曼玉演艺生涯里熠熠生辉的一个,关之琳现在说起来语气依然有点失落。


红色连衣裙 Alberta Ferretti

银色长靴 Dymonlatry

耳环 De Beers

“看外表,大家觉得我应该是演哪一种角色,但其实我性格并不是这样,所以心里很烦,而且即使和导演沟通,他相不相信又是另一回事。


我很感恩上天给我很多机会,但为什么不能再好一点?后来我想,可能是我演技不够好,可能是我表达不够积极。”

她曾经尝试过很多次,想挑战一些有反差的角色:“我减肥减得很瘦,然后去找导演,问他:‘你看我演那个吸毒的角色行不行?’可导演就是不相信我可以减到那么瘦。”


被美貌耽搁了的女演员——这个头衔很适合送给关之琳,在十三姨、蓝小蝶、任盈盈这些惊艳角色的背后,有一些更惊艳的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遗憾地没有展开。


当然,关之琳从来不讳言,她并没有那么爱当一名演员。

不是最喜欢,只是最容易


上天给了她足够的美貌,让她生在香港电影最黄金的时代,让她塑造了诸多或美貌耀目,或灵气逼人的角色,但关之琳对于演员这份工作确实有着一种欲说还休的情绪。


“我不是真的想拍戏才入行,但是因为那时候父母离婚,进其他行业无法撑起养家的重任,最容易也最可行的就是去拍戏,然后就这样开始了。”


当了这么多年公众人物,关之琳依然坚持说自己“怕在很多人面前讲话,怕社交,怕主动打招呼”,而且,拍戏给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始终是“很辛苦”。


“侠女的角色需要吊威亚或者是怎么样,虽然我没有拍打得很厉害的戏,但也免不了受伤。同时开拍几组戏,熬夜拍,但又不是说拍就拍,无休止地等,有时候可能一天都拍不到一个镜头,但有时候一天要拍一百个镜头,最冷的天拍下水的戏……”


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拍戏就意味着总是长时间地离开家,对于从小到大都热爱宅起来享受生活的关之琳,这是最难忍受的。

 

直播?我可以考虑


演员和观众的互动是延时的,演戏、杀青、上映,一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过程。关之琳一直很喜欢作为歌手或是戏剧演员,在台上能够直接感受到观众反应的那种感觉。“我不想永远都只听到那种好话,不好的话我也想听,只要不是那种恶意的无聊。”


“直播蛮好玩的,我有时候旁观朋友直播,他们也不是明星,各行各业,比如做隐形眼镜的,我就去看他讲什么,为什么那么投入。如果我们有新的设计上线,或者是开show的时候,也可能采用这种有趣的形式。”

 

身份之理财达人


她是圈中首屈一指的“富婆”,有关她买楼的故事已经被演绎出无数版本,其实在传说的背后,关之琳成为常胜将军的秘诀不过是稳健与专注。

 

第一处房产卖了才会买第二处


关之琳在房产上的成功投资被广为报道,但她开始的第一桶金,却是来自外汇投资,赚到一个数目后,她想,不如买房算了。


黑色连衣裙 HAIZHEN WANG

项链 Louis Vuitton

“买了以后就供着,如果涨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价位就把它卖掉。幸亏香港是一个很好的房地产投资城市,我又不懂其他的,股票一碰就死,所以就拿定主意做房产,就这样不停地滚雪球。”


关于关之琳投资房产,最夸张的一个说法是,走在路上如果接到中介打来的销售电话,她就可能立即决定买下来。


“其实大家误会了,我还是比较保守的,我要肯定第一个房子卖了以后,才会用这笔现金去买新的,如果是借来的钱我会很紧张,万一没有戏拍,没有钱赚怎么办?”

大胆不是冒进,是看远一点


稳扎稳打的房产投资相当成功,关之琳说自己的胆子慢慢变大了。“我说的大胆是眼光看大看远了,比如房地产,不是说这个楼已经盖好了,我买一栋。


而是看到新闻,判断哪个地区会有发展,所以先去投资,有一个比较大的布局在里头。在香港买房再换已经很难了,因为这里的房价太贵了,要去看其他地方。”


所以,关之琳是政经新闻的忠实阅读者,一段看来例行公事的城市新闻足以令她的双眼发亮,在这方面,她的敏锐度和判断力足以与她的美貌相配,而钱意味着什么,她也看得很清楚。


“要达到一定程度的财务自由,女性的独立自信才会是比较完整的,我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想的。我从来没有期望过谁给我很多很多钱,永远不会。我希望自己可以独立,然后不要说照顾别人。”


她沉吟了一下,“确实我已经照顾很多人,我的家人。但我的想法确实是,照顾好自己,以后无忧无虑,不要太辛苦,这已经够了。”

 

50岁的时候,关之琳立志一定要做好几件事情。“其中有一样运动就是滑雪。第一次滑雪是很小的时候,已经记不清楚了。第二次去滑雪,大年初一发高烧,一直烧到初五,我连雪都没看到,气死我了。”


她现在已经是滑雪的一把好手。“很多东西,只要你决心去做,就会做到,永远不会嫌太晚。”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2月 时代偶像

编辑/文冀

摄影/李昊闫

采访、文/安澜

妆发/叶晓菁

服装造型/梁紫煜

编辑助理/王笑宇

场地提供/东西影棚

发布/邹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