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杨采钰陪你过春节:心安处便是家

杨采钰陪你过春节:心安处便是家

时间:2020-01-23 15:03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新春加油站,为每一个辛苦学习和工作,奋斗一整年的你,加满好运,送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时尚芭莎×杨采钰贺岁明星电子刊现已正式上线,快来收获你的新年好运。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红色山东府绸连衣裙Dior

黑色J'Adior高跟鞋 Dior

Dior Wild复古金属短项链 Dior

整个2019年几乎都在默默拍戏的杨采钰,还要在位于宁波的剧组度过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延续着之前的忙碌。

小时候独自出国留学、毕业后经常忙工作,杨采钰已经习惯了即便是过年也很难跟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好在春节对她的意义也早就超越了这些具体的形式感,心里感觉“大家在一块儿”才是对她而言过年的意义,所以就算不能相聚守岁,也可以通过电话拜年、提前送礼的方式让彼此知晓对对方的惦念。

心是温暖的,节就是热闹的。

“过年,重要的是大家在一块儿”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已经进组拍戏的杨采钰,早早就想好了怎么安排自己的春节。虽然她的假期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来不及赶回家吃顿饭,但通过其他方式在家人面前“刷存在感”绝不能少:“我觉得过年最重要的不是吃,而是团聚,那个仪式感是大家在一块儿。”

为了让心跟大家在一块儿,她开始一一计划要送给每个亲人的礼物:“给爷爷奶奶包红包,老年人可以送一些保健类的礼物,比如按摩腿的仪器。家里其他的男性亲戚比如舅舅,就会送酒……”除此之外,准时的电话问候也是必须的。

蓝色流苏连衣裙 Lanvin

黄色球鞋为Reebok Tom & Jerry特别合作款Revenge

Qeelin 18K玫瑰金钻石红玛瑙Wulu耳环

“现在哥哥、弟弟都不在一个地方,有的人在国外,有的人在别的地方工作,其实过年也聚不到一起。”如果说小时候过年是通过面对面的相聚来为除夕留下一个具体的温馨画面,长大后因为各种原因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亲人,就是靠这些曾经的共同回忆来唤醒深藏心底的温暖,尔后再用语言来传递新的思念。人与人相隔半个地球,问候可以跨越万水千山。

也正是因为习惯了这样存在着物理距离的“心相聚”,杨采钰并不执念于小时候那些已经消逝的热闹,每个年纪有每个年纪的精彩,不管是相聚团圆还是各自忙碌,她都能从中找出各自的乐趣,然后享受当下所拥有的那份美好。

“小时候过年就是大家坐在一张大圆桌旁吃饭。”最早的记忆里,春节意味着要从平时跟爸爸妈妈生活的深圳赶回湖北老家,所以总能从年夜饭的餐桌上吃到些日常没有的家乡菜。“珍珠丸子和粉蒸肉都是我那时候喜欢的!”

蓝色流苏连衣裙 Lanvin

黄色球鞋为Reebok Tom & Jerry特别合作款Revenge

Qeelin 18K玫瑰金钻石红玛瑙Wulu耳环

对湖北人来说,过年吃蒸菜寓意着来年“蒸蒸日上”,蒸菜种类多到10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每家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制作独家的味觉回忆,而留在杨采钰心里的,就是软糯和爽脆并存的珍珠丸子,还有肉香与米香合二为一的粉蒸肉——那也是至今为止她印象最深的,关于家的味道。

而再大一点儿,过年变成了出去玩儿。“小时候对我来说,更兴奋的其实是放寒假。”熬过了长达几个月的一整个学期和折磨人的期末考,妈妈的奖励就是一趟旅行。“好像寒假都在旅游,到处玩。我妈带我们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可能是热带岛屿,也可能是冰天雪地,目的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家人在一起,拥有一阵子无忧无虑的悠闲时光。

十几岁的时候,杨采钰的快乐来源就是这么具体又简单。远走高飞的假期可以让她开心一阵子,来自爸妈给的过年红包也足够满足好几天,反正只要是奖励,就都是来自这个世界的友好馈赠。

棕色茹伊印花外套、棕色茹伊印花短裤均Dior

黑色网眼系带长靴 Dior

所以当很多人说起觉得现在“年味儿”淡了,过年气氛不如原来,对杨采钰自己来说,很大一部分原因大概是随着年岁渐长不再像小时候那般收到很多红包了。从前,一直到读大学时,她都能在每年春节收到来自爸妈的红包。

“我们拜完年以后,就给一个红包。”其实她的红包也不算特别丰厚。“小的时候红包有一两千块钱。”拿到红包,她也并没有特别要买的东西。“可能就是平时自己当零用钱花了。”但每一次拿到红包时内心的兴奋还历历在目,重要的是手里满满当当的收获感,情绪上的振奋,远远大于到底用红包里的钱买了什么。

天蓝色刺绣抽绳泡泡袖上衣 Loewe

Qeelin 18K玫瑰金镶钻Wulu项链

“所以现在我会给爷爷奶奶包红包,也给家里的小朋友们发红包。”自己拍戏挣钱后,杨采钰就从收红包的人变成了发红包的那个,在家里的角色也从被照顾变成反过来给长辈们安全感的人,但不变的是一家人相互关心的那份惦记,无关年纪,无关位置。

“话不多,看你的时候眼角微微往上一挑”

这种看上去不紧不慢不强求,但骨子里又留着位置给自己真正在乎的人和事的性格,既是杨采钰本人,又是她在贺岁片《只有芸知道》中出演的罗芸——所以这部戏的拍摄过程,对她来说跟之前的戏都不一样:“我们当时在新西兰拍戏的时候,自己的心态、内心的感觉,跟当地那种安静的环境,应该都属于同一个磁场。”

这部年中拍摄、年底上映的作品,是杨采钰在过去这一年绕不开的主题,而把大半年的时间留给这部戏的拍摄和宣传,让它记录下自己的2019年,杨采钰的理由也是从心出发,并没用太多具体到剧本和角色这种专业眼光去衡量。

白色刺绣连衣裙 Marni

耳饰ZARQUA FROM SALOMÉ SELECT

“好几年前我和张述先生就在《芳华》剧组认识了,听他讲过他和他太太的故事,所以我对这个戏的故事性考虑得比较少。因为它是真实的,我只要感受他们两个人之间发生过的情感。这个人物对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

时间进入2020年,当我们都已经坐在电影院里了解了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被这对中年夫妻绵延了十几年的感情所触动,可能也就更容易理解杨采钰接下这个命题的初衷:它确实不够跌宕起伏,甚至仅有的一点点小秘密被稀释到132分钟的长度后都说不出什么具体的戏剧冲突,但它货真价实地给过两个人一个家和无数温暖。

在由大树和草坪构成大部分景色的那个绿色国度里,杨采钰让自己前所未有地慢下来,把一个头顶上好像一直存在着一束暖黄微光的自己留在了镜头里,温和又明媚。

红色山东府绸连衣裙 Dior

黑色J'Adior高跟鞋 Dior

Dior Wild复古金属短项链 Dior

“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她是一个波澜不惊的人,话也比较少,但可能涉及自己利益的时候,她又是可以站出来的,比如在餐厅遇到那个打劫的流浪汉,她比谁都勇敢。”又一次和惯常定律不同,当很多演员因为太想突出演技,而不承认自己跟角色天然存在的相似性,杨采钰反而主动建立起她本人和罗芸之间的关联。“我觉得还是跟我本身有蛮多相似的地方。”

电影上映后,跟张述夫妇相熟多年的编剧张翎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回忆罗芸的原型罗洋,其中一句描述让杨采钰心有戚戚:“话不多,看你的时候眼角微微往上一挑——那就是笑。”戏里戏外,她也拥有这样的笑,嘴角向上的时候,眼角会一起弯出弧度,从心里流露出的感情不骗人。

“戏拍了两个半月,我们在那儿待了三个月。”演员的生命总是被角色区隔成鲜明的一段又一段,虽然早就习惯了这样间歇性深度体验不属于自己的人生,但这一次,杨采钰还是恍惚了。

红色山东府绸连衣裙 Dior

黑色J'Adior高跟鞋 Dior

Dior Wild复古金属短项链 Dior

当她再次回到真实生活的北京,反而需要重新适应城市里快节奏的一切:“这是第一次全程在外国拍摄,演员很少,整个摄制组的人也都很少。也不能说很闲散,但不像我们平时拍戏特别赶,大家都是不紧不慢地把这个戏拍好。”

当戏份杀青已经好几个月、甚至宣传都彻底结束之后,再说起刚刚告别的这部戏,杨采钰虽然也清楚“整个这一阶段从电影上映就正式结束了”,但罗芸好像还是留了点儿什么在杨采钰身上,让她比自己本就拥有的温暖底色又更柔软了一些——就像人们期盼春节,是因为年关过去又可以迎来新一轮的万物生长,过去这一年,杨采钰也因为这段跟以往都不同的经历,去探索了让自己慢下来的可能性。慢下来,不是停滞不前,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重新出发。

 

“如果什么都没经历过,你怎么去演?”

“2019年是成长的一年,其实每年都是成长的一年,但是2019年,我觉得各方面成长的经历都更深刻一些。”除了通过拍戏去学习,在这个快节奏的行业里放慢脚步也没关系,在一年的尾巴上回顾过去,杨采钰发现自己还逐渐学会了从真实生活中汲取能量。这些能量看似缥缈其实强大,既能作为心灵上的养分去滋润内在的感官,又能成为实打实的储备,帮她进入更多鲜活的角色。

“我从去年开始基本一直在拍戏,但前段时间也休息了一下,因为我觉得也得有一些生活,生活中的体验也很重要。”在当下的影视大环境之下,很多艺人不得不在拍戏之外还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营业”来增加曝光,但把自己定位成演员的杨采钰,却刻意在一部戏和另一部戏的间隙里,硬留出了一段完全远离公众视线的生活。

浅蓝条纹缎面衬衫 W11

暗纹羽饰连衣裙 Koché

黑色网眼系带长靴 Dior
Delvaux 2020
年春夏新品 Pin Mini Bucket 包袋

其实她也没做什么与众不同的惊人创举,但就是每天最平凡的生活,对她反而是需要专门去寻求的珍贵体验:“做演员你必须要去经历甚至是观察。我去超市买一个东西或者去商场里逛一逛,感受那种人气,看看生活里的这些人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有一天可能也会有这样的经历在戏里面去体验。如果什么都没经历过,你怎么去演?”

和刻意与生活保持紧密联系相似,镜头之外的杨采钰,还跟自己走入镜头之前所熟悉的人群保持着跟当初一样的亲密关系。“我经常跟小时候的同学联系,还像上高中时一样紧密。可能是因为大家都一起经历过在异国他乡没有家人的时候,所以同学就成了一个更好的依靠,在那样的情况下关系会更加紧密,持续的时间也更长。”

白色丝绸连衣裙  Philosophydi Lorenzo Serafini

天蓝色刺绣抽绳泡泡袖上衣 Loewe

Qeelin 18K玫瑰金镶钻Wulu项链

即使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进入职场,拥有着和杨采钰截然不同的人生,差距不但没有成为阻隔,反而引发了无数新鲜话题:“大家后来大学学的专业都不一样,我就特别喜欢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有很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包括我这次接的这个角色,就是演一个从华尔街投行回来的女生,我有个很好的朋友就是在投行里,我正好可以给她打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

聊到在客观时间轴上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的高中生涯,杨采钰的神采就像只往回翻了几天,所有熟悉的人和物都在,感情和记忆也都还在:“过去一年最温暖的一个生日礼物也是高中同学送我的,是在我们高中的书店买了一本详细介绍学校建造史的书,从两百年前开始建造写起,图文并茂。我的同学还给我写了一张小卡片,说我们已经认识十年了,希望我每天都能像我们在高中的时候那样开心快乐。”

Dior Wild复古金属短项链 Dior

收到这份漂洋过海的礼物时,杨采钰想起了同学需要辗转托人才能回学校买到这份礼物的不易,以及再把它寄回中国的周折,还想起了他们曾经一起在那个遥远校园里度过的一个又一个当时看起来简陋凑合、现在回忆起来却用力又认真的春节:“在外国的大城市可能唐人街会有很多装饰,但我们那儿属于深山老林里面的学校,也会弄一些关于农历新年的庆祝,但就是在学校食堂里面包饺子、春卷,炒几个菜吃。”

如今又到春节,距离那段不会为这个节日特意放假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十年,剧组里的杨采钰又要像当初一样,只能通过一顿简单的饭菜跨年——不同的是,如果说当初还是以世界为范围不着边际地探索关于未来的各种可能性,现在的杨采钰,已经在依然简单的生活中,确定了自己内心的方向。

蓝色流苏连衣裙Lanvin

黄色球鞋为Reebok Tom & Jerry

特别合作款Revenge

Qeelin 18K玫瑰金钻石红玛瑙

Wulu耳环

新的一年,哪怕没有跟家人济济一堂的团圆饭,没有紧握在手心里的大红包,她也不会断开一切她想与亲人和朋友保持的联结,不管各自人在哪儿,心都总还是在一块儿。


时尚芭莎明星电子刊杨采钰专刊现已上线

快来收获一组美到上头的大片吧

总策划/《时尚芭莎》编辑部

摄影师/韦来

编辑/梁华开、高若萌

文字&采访/张凡

化妆/王耀葳

发型/肖昀见

美甲/粒子

服装统筹/王雪巍

助理/咕咕、蔡文宇

视频导演/ David胡大卫 @1923studio 

摄像/范鹏飞(1923 studio)

剪辑/赵明月(1923 studio)

灯光师/李义大卫

电子刊监制/刘晶

电子刊策划/Sure

电子刊设计/吴疆

电子刊交互设计/苏晓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