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这道题她们来告诉你……

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这道题她们来告诉你……

时间:2020-01-05 13:17 来源:时尚芭莎

关于“二胎”的话题讨论度一直很高,周四《奇葩说》最新一期“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的辩题引发了热议。傅首尔因为一句“妈妈,是不是我不够好”上了热搜,这段谈论“生二胎”的观点句句直戳人心~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2020年的第一天,娱乐圈里陆续迎来不少喜事。章子怡在微博晒出一家人和宝宝的照片宣布元旦平安生下二胎的好消息


关于“二胎”的话题讨论度一直很高,周四《奇葩说》最新一期“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的辩题引发了热议。

尔因为一句“妈妈,是不是我不够好”上了热搜,这段谈论“生二胎”的观点句句直戳人心


相信大家小时候都和芭姐一样,被父母或是亲戚问过这样一句话:爸妈给你生个弟弟妹妹好不好?

近几年,“二胎”已经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细数娱乐圈中,明星生二胎、三胎的现象更是普遍。今天芭姐就和大家来聊聊关于生二胎的那些事儿~

去年12月,52岁的陈小春在台北举办演唱会的时候,现场宣布应采儿怀二胎的喜讯:

 “我有第二个孩子了,今天刚好是三个月,是男是女我还不知道,感谢我老婆。

 

镜头扫到台下,应采儿作势摸摸肚子,jasper在一旁开心的抱着妈妈手舞足蹈。 

早在2017年的采访中,应采儿就被问到“jasper有没有在家里说,他想要一个妹妹或者弟弟之类的话”。

应采儿打趣回应道:“jasper说他想要一个哥哥,那我已经帮不了他了。


“这个帮不了,可以帮他生个妹妹。

“就尽量啦~因为大家也知道,就是他的基因比较强大。生女儿的话就是,就万一长得跟我老公一模一样……嗯……就是不太好吧”

 

应采儿果然耿直起来连自己老公都黑,但玩笑归玩笑,应采儿的确是一个非常看重家庭的人。


她曾在节目里自曝两年都没有拍戏的原因就是因为放不下孩子,她热爱自己的事业,但当工作和家庭产生冲突时,她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了妈妈这个角色。

 

回看陈小春在演唱会公布二胎消息时jasper的反应,就能看出正是因为陈小春夫妇有爱又有责任心的家庭教育,才让jasper如此可爱又懂事。

那么,生二胎到底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三个人的事?

怎么处理好两个孩子、甚至多个孩子之间的关系,的确是一门学问。

 

3号,章子怡在微博发文官宣二胎生子,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幸福,大女儿小苹果和众明星也纷纷送上祝福。


都知道章子怡很喜欢小孩。当初生了女儿醒醒之后,社交平台几乎全是晒娃,就连微博简介都改成了“醒醒妈妈”。


在和汪峰一起录制《妻子的旅行》时坦言自己一直想有两个孩子,一边一个。


章子怡在怀二胎时也很尊重女儿醒醒的意见。

从章子怡的微博中可以发现,醒醒会盼着小baby的到来,连生日愿望都是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

 

正如这期《奇葩说》里,傅首尔谈到的那样:

“当一个孩子手里有一百颗糖他怎么会介意分享,当他手里只有两颗糖,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

如果你让孩子感受到落差和不公,他又如何释放爱呢?

醒醒一定是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爱中,才不吝啬跟弟弟分享这份爱~


当然,其实渴望父母那份独一无二的爱原本就是每个小孩的天性。

 

胡可曾经在某档节目里说起过,生小鱼儿的第一天,安吉在医院大哭大闹了一场,最后还因为不适起了一身的疹子。

有弟弟的日子里,安吉开始变得很“作”,妈妈要去喂弟弟喝奶,安吉一定会哭……有次安吉还因为不满,狠狠掐了弟弟小鱼儿。

在考虑要不要生二胎时,我们会从经济、身体、年龄、工作等因素去考虑,但往往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该如何同时去爱两个孩子?

 

老大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与父母有关。


就像傅首尔所说,“如果老大坚决不同意说明你根本不配生二胎,这坚决的背后是因为父母给的不够,爱要一碗水端平。他不同意,可以跟他沟通,可以想办法让他同意,这个想办法的过程,就是发糖的过程,就是补偿安全感的过程,就是表达爱的过程。

或许当两个孩子年龄差距大一些,这个问题倒显得没那么难了。

 

在小s和蔡康永主持的《花花万物》节目中,郭麒麟被问到第一次得知有一个比自己小19岁的弟弟时是什么心情。


面对“康熙”的犀利提问,郭麒麟丝毫不慌,甚至和“烧饼”玩梗说起了对口相声。

蔡康永:你第一次知道有弟弟这件事情,是谁告诉你这个消息的?

郭麒麟:是有一次我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然后就是我们一家子我们五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我爸说的。


小s:所以你爸说的语气是哪一种?很兴奋?还是会有一点小心翼翼怕你受伤?

郭麒麟:没有,就是你看我模仿一下我爸当时那个动作,就是这样说,然后就这样说出来,爷爷奶奶很高兴。


当被两人现场“挑唆”寻问到当下的反应是不是立刻拍桌离场,机智的大林故意模仿起了郭德纲,一旁的烧饼开玩笑说“但是凳子都捏碎了……“。

回归论题本身,这道题目是“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

但在芭姐看来,这道题其实是两个问题:

“该不该”和“同不同意”。

这意味着老大享有的是知情权还是决策权。

 

生二胎这件事,该不该告诉老大?

当然该告诉。

那是否老大不同意,就不生了呢?

这也是这期奇葩说辩论的争论点所在。

 

就像席瑞在辩论时说的,“生二胎需要争取老大的理解,但不必经过老大的同意。如果今天孩子不开心,父母出于关心,当然也会试着让孩子之情,让孩子参与,让孩子放下心防。但说到底,这不意味着,孩子有否决的权利,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就像尊重父母,不代表父母可以决定我们的婚姻,那么尊重孩子,也不代表孩子可以决定我们的生育。


辩题之外回归生活,《奇葩说》的意义就在于用不同的角度去体会生活之复杂。

芭姐认为通过这道题,无论我们是在扮演孩子还是父母的角色时,都该对彼此多些理解和尊重,尽可能把“我”的期盼变成“我们”的期盼。

 

最后,芭姐想用席瑞在《奇葩说》里的一句话结尾,“直到我知道弟弟的存在,我也才充分相信我的存在也不被任何人所决定。我们都是这个宇宙当中的孤星,在各自的轨道里面运行,但是如果注定要相遇,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兄弟。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