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约胡歌桂纶镁赴一场末路聚会,这位金熊奖导演有话要说

约胡歌桂纶镁赴一场末路聚会,这位金熊奖导演有话要说

时间:2020-01-03 22:47 来源:时尚芭莎

刁亦男觉得《南方车站的聚会》是一次彻底的对电影文本的探索:一个简单但超脱现实主义的故事,一种更遵从生活本身存在方式的讲述,一场毫无顾忌的实验,一次为所欲为的尽兴。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桂纶镁

印花连衣裙 腰带 Emporio Armani

高跟凉鞋 Balenciaga

胡歌

西装 长裤 皮鞋 均为Giorgio Armani

刁亦男

棉质衬衫 长裤 Giorgio Armani


《南方车站的聚会》的缘起是一个白日梦。

多年前无所事事的一日,刁亦男坐在房间里听歌时突然生出种种联想:如果生活不如意又无所凭借,怎样才能快速地获得一笔收入?


或许可以成为一个被通缉的逃犯,想方设法得到自己的赏金。

他接着想,或许可以辗转去异地找到那个曾经喜欢的女孩儿,告诉她自己被通缉了,杀了我你能拿到这笔钱。

展开纷乱至此,他便没有继续。这故事听起来“很浪漫很矫情”,也很不现实。

等拍完《白日焰火》,刁亦男读到了一则黑龙江逃犯的故事:越狱被通缉后,他逃亡时无意中看到通缉令,才知道自己值十万。

既然跑不脱包围圈,他干脆请最亲近的亲戚来好吃好喝一顿,然后就地把自己绑了,算是在绝境中找到了解脱。


  一场毫无顾忌的实验 

那时候刁亦男想,这可以构建起一个电影的故事。他见过一张女人的照片,笑容神秘,背景是粼粼水波,他一直想把那个画面用在电影里,

“想拍一个女人在水面上的笑容或者茫然的表情”,于是,水、女人、男人在看似与世隔绝的水面上的关系,就成了电影特别重要的要求。


苏州水系发达,可城市太过小巧精致,武汉的水和“城中村”结合在一起,很荒,很野,更像是一个适合罪犯逃匿的地方。

如今堪景比以往条件优越了许多,百度、谷歌加上卫星地图,基本可以把未知的地方精确到一个河汊或是一条小路,具体的大小和距离也可以通过比例尺来判断。


即便如此,剧组还是在武汉周边不断寻找了一个多月,才最终确定下拍摄用的实景地。

“那是属于城市边缘的地方,在我们所熟知的日常生活之外,它看起来更像一个梦魇,是一个‘乌托邦’。


它包含了灰色的场所和空间,是一个逃亡和躲避的角落,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生活的文明和规则,或许可以把心和身体投入那里去冒险,找到逆转命运的机会。”


电影拍摄时都是大夜戏,灯光让人感到疲惫,像惺忪的睡眼。夜梦一手遮去白日里的脏和乱,把空间抽象出舞台感。

“那种光线并不是全新的创造,它们一直存在于中国那些边缘和偏僻的角落里,有一个网络术语把它称为‘赛博朋克’。


我们平时几乎完全忽略了它,在电影里我们只是努力保存了它真实的样子,就像考古工作者一样,小心翼翼用刷子扫去不必要的灰尘。



几场在若干个场景中不断切换的复杂调度,需要牵扯到前、中、后三个画面中不同演员的配合。


“机器只有一个在轨的运动,就需要演员特别配合机器的焦点和运动,而且他们还要自然,不能老让观众觉得他们在看地面,


用‘另一只眼睛’感受自己身体和摄像机之间的距离,还要控制自己的表演不能失真。


夜间拍摄这种几乎牵涉到每一个部门的大戏,往往还会被围观或是被投诉扰民,刁亦男就把自己的神经训练成筷子一样粗。



“既然这些杂音杂事都避不开,就要主观上屏蔽这几十平方米范围内的所有东西。实际的现场拍摄需要“一口气”,


导演慢不得,更容不得停顿和犹豫。“不然会连带所有工作人员的情绪和效率。


你要非常坚定和果断地告诉他们怎么做,当然这得建立在强大的信心上。


    “脱离现实”的表演需求   

这是胡歌第一部真正意义上主演的电影,他紧张到在开拍前一周得了肠胃炎,且没敢让导演知情。


胡歌

印花西装 纱质上衣 印花西裤 漆皮皮鞋 均为Emporio Armani

刁亦男 

棉质衬衫 长裤 Giorgio Armani

但他也觉得因祸得福,那份惶恐和不知所措很适合放在他所扮演的周泽农身上,周泽农胡子拉碴亡命天涯,却与周围的人和环境有一种格格不入感,能引起观众对他的同情和怜悯。


故事没有交代他的前因,却从一开始就直指他的结局,充满了无力挣脱的宿命感,也让人物多了一种暧昧的气息。


“这是故意的暧昧。生活中你对一个人的认识也不能像解一道数学题那样一清二楚,


一个在你身边生活了几年的人,他依然可能是一个谜,藏着巨大的看不见的东西。


刁亦男更想在电影强调生活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起床时发现多了一条胳膊,我不会为这条胳膊的存在做正当化的处理,因为它已经是一个前提了。



人物之后所有的行动都会映衬它,会解释它出现的理由,而不需要一个专门铺垫的前期桥段。


你隐隐约约知道为什么,但电影不想和你说到一清二楚。”


棉质衬衫 长裤 Giorgio Armani

皮鞋 Jimmy Choo

高跟凉鞋 Balenciaga


“反过来说,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又那么清楚吗?


每个人的自我存在都是坚固的、符号化的,我们不需要去打开内心的黑匣子,因为我们还不能够完全直面自我人性的深渊和最黑暗的部分。



自我的存在和自我的方法不应该具有指导性,因为它的潜力太大了,往往直到我们做了某件事的时候,才会意识到,我还可以这样。


电影几乎完全用镜头语言在推进故事,这是现代文学对刁亦男的影响,“审美趣味更偏向可以告密的细节”。


这更接近生活本身,人与人的交流不会动不动就剖心兜底,而是只能彼此捕捉琐碎的眼神、动作的言外之意。


“巨大的冰山还在水下。周泽农不会说内心独白给观众听,但那些看似冷冷的东西,却都是他内心的渴望。


印花西装 纱质上衣 印花西裤 漆皮皮鞋 均为Emporio Armani


刁亦男对演员的表演要求是“中性”以及准确的姿态。“这来源于戏剧中布莱希特式的表演方式,还有京剧,演员的唱腔和姿态才是观众最关注的。



它超越了心理现实主义,也超越了故事和文本。我们的故事不复杂,所有的镜头、连带电影的风格都不那么现实主义,


演员的姿态是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表演和影像、灯光、美术都是平等的。


这一次,演员必须在心理上把自己视为一张白纸,用肢体和态度在上面填补空间。


“他们的表情可能不那么突出,在舞台上是一个面具,但姿态和声音一定是有意义的。


刁亦男欣赏胡歌的可塑性,“他的形象和气质可以刺激导演的创作欲望,这是老天给他的先天优势。


他的运动技能和肢体表达很有表现力,这点上他是不缺灵感的,许多需要他用肢体姿态强调内心的部分,他都完成得很好。


刁亦男喜欢桂纶镁身上的知性和疏离感。“她不仅要表现出神秘的气质,而且要在其中融入朴素。


丝质连衣裙 SAMUEL GUÌ YANG


刘爱爱游走在许多阴谋之间,可她的阴谋甚至带着某种纯真感,


她经过种种挣扎后,获得了边缘女性所能拥有的严肃的道德诉求。


所以她的表现里有许多冷静和情欲交杂的东西,她比以前承担得更多。


周泽农和刘爱爱在水中的那一场戏充满了孤独感。


在起雾的黑夜中,被水域隔绝在一叶木船上,他们在体验游戏的一个情节,一个计划里必须经历的步骤。

“那是某种情欲的表演。死亡的另一面是爱和生,这些东西愈浓烈,就愈让人不忍卒读,


他们多么孤独地走向终极,又多么勇敢地战胜了孤独、向地狱俯冲。


桂纶镁

薄纱长裙 Alberta Ferretti

胡歌

印花西装 纱质上衣 Emporio Armani

    一种“过瘾 ” 

电影中有许多处“闲笔”,警队追击到动物园时动物的特写,还有马戏团里突然开始唱歌的花瓶女孩,怪诞又梦幻。


“在这个世界里,相对于我们主体来说还存在着一个客体的世界,


它看起来古怪且充满了威胁,更对电影里的主人公形成了压迫,带来不可知的危险感。



而所有的杀戮暴力镜头,都极出人意料之外,极平静,甚至极日常。


“暴力在日常生活中也都来得猝不及防,只是我们很少经历,死亡往往来得突然,我们就把这种感受代入了电影中。


拍摄中更大的挑战在于技术部门的配合。


“过瘾之外也很煎熬。这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一种认知,越惧怕死亡你就越亲近死亡,勇于挑战才能跨过残酷的现实。



在刁亦男看来,《南方车站的聚会》是一次彻底的对电影文本的探索,他感激制片人和团队让他可以毫无顾忌,对电影有彻底的放松。


在《白日焰火》之前,他以为自己只可以走文艺片这一条路,可发现借用商业片的形式来表达,或许更加顺理成章。

桂纶镁

印花连衣裙 腰带 Emporio Armani

高跟凉鞋 Balenciaga

胡歌

西装 长裤 皮鞋 均为Giorgio Armani

刁亦男 

棉质衬衫 长裤 Giorgio Armani

“我们曾经陶醉在黄金时代的氛围里,但时代在变化,纯粹的文艺片越来越少,喜欢那样电影的观众也越来越少,这时候你没有必要卑怯,因为简单来说,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征和当下所需要的东西,重要的是放下卑怯,去迎接这个时代所需要你做的事情,同时坚持自我。”


桂纶镁

印花连衣裙 腰带 Emporio Armani

高跟凉鞋 Balenciaga

胡歌

西装 长裤 皮鞋 均为Giorgio Armani

刁亦男 

棉质衬衫 长裤 Giorgio Armani

“人性的地带和光谱非常宽,那些表面花天酒地玩世不恭的人,可能怀揣着一颗野兽般黑色的心。


正因为他们真正相信人性、热爱生活、坚持信仰,才能在任何环境中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创意&摄影/范欣

策划/葛海晨AnnaKot(芭莎电影组)

造型/王昊Wang Hao

统筹/阴博文Blair、冯秝珊Abby

采访&撰文/吕彦妮(胡歌+桂纶镁)、李冰清Lily Lee(刁亦男)

视频导演&剪辑/曾辉Alex

胡歌妆发/姜洁

桂纶镁化妆/姚纯美 发型/劳柱琛

宣传/Timmy

视频摄影/乔麦、石晏祯

灯光/新元、谢天

服装统筹 刁刁、郭符特Kuo_

服装助理/李溢懿 、咕咕

助理/李昕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